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723-1)

习皇西藏视察 穿防弹衣出行?这些行头别有用意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21日前往西藏视察,新华社在23日公布访问相关消息并公布照片。从照片可见,习近平身后可以看到类似“罗伞”的仪式物,被解读为别有用意,同时,他身上穿的一件外衣,也引起了外界注意。

根据《新华社》消息,习近平在21日上午乘坐飞机抵达西藏林芝机场,在现场受到欢迎。在当天他造访尼洋河大桥,视察雅鲁藏布江,随后考察当地城市规划、乡村振兴等状况。并在下午搭火车前往拉萨。

22日下午,习近平在拉萨市先后造访哲蚌寺、八廓街、布达拉宫广场,考察民族宗教、古城保护、藏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从新华社公布的照片包括这张照片,后面可以看到类似“罗伞”的仪式物,罗伞是古代皇帝在外出巡所用的仪仗之一,原本是挡雨作用,后来变成显示身分与尊严的象征。在习近平造访西藏当下,中国河南郑州正爆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暴雨水灾。外界解读,习近平这样的出巡行头,似乎别有用意。

此外,习近平考察时身上穿的一件外衣,也引起了注意。

据当地气象信息,习近平到访林芝市的21号,当地“白天最高温度为24摄氏度”,但在官方发布的照片中,68岁的习近平,似乎比同行69岁的刘鹤还要怕冷。和周围官员相比,只有习近平一人身着“冬衣”,在已踏入盛夏的7月底,被认为非常怪异。

有外媒注意到,习近平在4月26日在桂林市阳朔县考察时,也穿着同一件“不合身”的外衣,和室内照片相比,身形显得异常臃肿。而4月26号桂林阳朔的当地气温是16~17摄氏度。习近平在气温相差达七八度的情况下穿着同样一件衣服,令人关注。

有猜测认为,这可能出于安全考虑,这样着装能更好的遮盖内部的防弹衣。

另据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习近平一行人22日乘轿车到达拉萨某地进行访问时,马路两边大量身着黑衣的藏民为体现出热烈欢迎的氛围,纷纷向车上丢白色的“哈达”,致使习近平的车辆埋没在一片白色之下,宛如灵车一样。

据资料显示,献哈达是藏族最普遍的一种礼节。婚丧节庆、拜会尊长、觐见佛像、音讯往来、送别远行等等,都有献哈达的习惯。但是在汉族的礼节中,白色多用于葬礼。因此上述视频在网络流传出来后,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及热议。有网友解读,看视频有一种十里长街送主席的既视感。

突发!美国撤销对中共女学者所有指控 不透露原因

美国司法部7月22日提出撤销对去年以签证欺诈罪名而被逮捕的中共学者唐娟的所有指控。这桩案件是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该计划是为了防止美国的技术被转移到中国。

据美国法庭资料显示,唐娟是中共解放军军官,受雇于中共空军第四军医大学,2019年12月以访问研究员身份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交流。起诉书称,唐娟在2020年10月准备到该医学院放射肿瘤学系工作,申请J-1访问学者签证时隐瞒军方身份,6月接受FBI查访时又矢口否认。当局搜查唐娟的住所,发现其军装照片,并审查了唐娟在中国发表的文章,确定其解放军军官的身份。

唐娟其后在2020年7月被捕,据媒体报道,在被捕前,她已经在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求助逃逸一个月,她的母亲和女儿也接受了FBI的审讯。

路透社报道,针对她的审判原定于今年7月26日开始,在提交给加州东区地方法院的文件中,检察官表示,他们正在要求撤回起诉书并撤销审判,但没有说明原因。

之前,被告辩护律师19日根据FBI的分析报告要求法院驳回本案。该律师质疑指控唐娟在申请签证时隐瞒的“军队服役履历”问题,对来自军事大学和医院的中国医学科学家是否足够。

去年至少有五名中国学者因为这个问题被捕,其中两人仍在狱中。包括所谓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和亚洲法律联会(Asian Law Caucus)在内的公民自由团体对这些案件表示关注,称这些案件反映的是所谓的反华偏见。辩护方律师说,他们委托人的真正罪行是碰到了美中政治。

司法部的“中国行动计划”是三年前在共和党籍前总统川普的任内启动的,旨在应对来自中国的国家安全威胁。

目前正值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计划访问中国之际。此次会晤可能有助于为两国进一步的交流以及为拜登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可能举行的会晤铺平道路,外界预测,两位领导人可能于10月底在意大利20国集团峰会的间隙会面。

中共打压文件流出 在美上市的中企一夜成了垃圾股

7月23日一份在网上流传的文件爆料,中共政府拟对教育培训行业进行打击,包括禁止上市融资、禁止外国投资。消息传出后,中国教育股龙头新东方、思乐考教育、卓越教育等都遭到罕见的重挫。

在美国股票市场,新东方股票7月23日下滑60%,今年到目前为止,该股票跌幅高达85%,从19美元跌至2.62美元。好未来教育股价下跌了58%。高途跌幅同样超过五成。

在香港股票市场,思考乐教育跌28.53%,卓越教育集团跌21.48%。

股价暴跌正值中共当局最近几个月加强了对私营教育行业的限制,并加大了对国内企业的审查力度之际。

中国主要财经新闻网站财新网23日报道,中共政府对教育行业的新限制措施开始在北京和全国其它城市落实。

财新记者获悉,名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建议》的文件已正式落地。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市级地方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均确认,已收到这份针对教培行业监管的文件,正据此开展监管工作。

23日,该政策文件的副本在网上流传。文件指出,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准上市融资;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引用资本管理公司经理武岳峰说:“有关金融方面的规定太出人意外,这说明,对于当局来说,这绝对不是一个无足轻重的事情。短期内,有关这个行业任何消息都会是坏消息。”

观察人士指出,此轮企业整顿跟政府对中国网络巨头的整顿如出一辙,名义上是反垄断或者减轻学生负荷,但实际上是为了打击私有企业,抢夺他们的财富和资源,从而彻底消除这些独立于中共之外的不安定因素。

河南新乡被军管视频热传 郑州出动特警车

据河南地方当局透露,至7月23日晚,河南强降雨已造成至少56人遇难、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达655亿元人民币。河南新乡市的“卫河”鹤壁段7月23日决堤,附近多个村庄被淹没,有知情网友拍摄视频披露,新乡灾区已经被军队接管,所有的救援人员、救援物资的交付都得经过军管人员。

网上流出的视频显示,7月23日,河南新乡灾区被军管。只能部队进去,其它任何车辆不允许进入。军队已经深入灾区内部。但目前尚无其它来源证实。

据新乡市水利局消息,当地防洪形势严峻,新乡30座水库有29座蓄满溢洪,有多个水库溢洪流量超每秒1,000立方米。

受强降雨影响,河南新乡卫河等多条城市行洪排涝河道出现漫堤险情。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23日5时,邻近卫河的河南鹤壁市浚县新镇泄洪。下游的小河附近来不及堵住决口。位于河南北部的所谓“共产主义渠”也进入漫堤状态,与卫河相夹的多个村庄情况告急。

另有消息显示,军警已经将郑州市京广路隧道周围封锁,疑似动用大巴车清理遇难者遗物。

有视频显示,隧道上方道路被身穿制服的疑似警察把守,疑似隔几米就有一人站岗。网民指:“死亡人数已成国家机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防群众靠近拍摄传播;灾前灾中看不到警察、解放军、辅警,灾后都出来维稳了。”

据当地居民透露,京广隧道里有数百辆汽车被淹,失踪和死亡的人数可能远远超出官方的数字。

此外,据中国青年报7月23日报道,当日上午,中共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官兵到达郑州市,将到京广北路隧道。

另据网友在网上发布的照片,郑州西部的主要交通干道中原路上也出现了特警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习总不访灾区访西藏 学者:另有目的
华人回国注意!中领馆最新通知
郑州忙禁言 自拍水灾成“负能量” 多人被拘
前中国首富豪掷2500万刀买下洛杉矶豪宅
九名“中共非法代理人“在美被起诉 含中共公安
李克强罕见静悄悄 习近平嫡系河南高官仕途堪忧
遇难者恐上千 郑州洪灾真相正在浮出
重磅! 加拿大移民部大动作 开放30000名额
为何仍未宣布2024年参选总统?川普透露原因
洪灾吓怕中共高层 急传最高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