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曝党内有人挑战习核心 遭习近平4字批示

中共官方近日出版的一本有关习近平谈论从严治党的新书,部分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其中有内容显示,党内有人对确立“习核心”不满,要求发展“党内民主”。这些言论被习近平称为“奇谈怪论”。

据中共官媒报道,《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一书近日出版,在全国发行。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21年4月27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等220余篇文章。其中部分内容是首次公开发表。

在上述书籍中,一段摘取自习近平2018年1月在中共十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外界关注。据香港媒体《星岛日报》7月14日评论文章,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说道,“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党内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有的说什么‘过去五年强调党的集中统一够充分了,今后要把重心放在发展党内民主上。’出现这些奇谈怪论,有的是政治上糊涂,头脑不清醒;有的则是别有用心,自身不干净,企图蒙混过关。”

文章表示,习近平在中共18大执政之后,掀起史无前例的反腐败风暴,同时加强中央集权,在2016年秋天的中央全会确立了“习核心”。

文章据此分析,习近平的上述谈话显示,中共党内“对习核心”有不同看法,有人希望“发展党内民主”,因此遭习近平斥为“奇谈怪论”。

文章并指出,习近平发表“奇谈怪论”讲话后的两个月,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删除了国家主席的任期制。

不久,官方要求全党做到“两个维护”,即维护习近平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但文章表示,在官方提出“两个维护”后,大陆仍出现一些干部“懒政”及不作为。今年1月,习近平又在中纪委大会发表重话:“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有的缺乏担当精神,工作懈怠、怕苦畏难、敷衍塞责……”。

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曾抨击包括“两个维护”在内的政治手段及意识形态,认为中共党内已没有人权和法治可言。

2、巴基斯坦中企班车爆炸坠谷 9名中国工程师身亡

7月14日,巴基斯坦一家中国企业的班车发生爆炸事件,中共驻巴基斯坦使馆证实,目前已造成9名中国公民和3名巴基斯坦人员遇难。中方称爆炸是遭遇炸弹袭击而巴方则称是意外事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震惊与谴责。

据法新社报道,巴基斯坦当地时间7月14日7点左右,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车上当时正载着约40名中国籍工程师、测量人员和机械人员。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当地官员透露,由于爆炸力巨大,导致大巴车偏离公路坠入下方山谷。事件还至少导致27人受伤,其中约12人伤势严重。

路透社则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爆炸是由路边装置引发,还是安放在巴士内的物品造成。

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14日发表声明称,班车是因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使得班车坠入峡谷。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开普省发生炸弹袭击、造成中方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和谴责,对在袭击事件中身亡的中方、巴方人员表示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巴方安全力量已经采取措施控制了局面,妥善转移并救治伤员。中方已经要求巴方尽快彻查真相,缉拿凶手,予以严惩,并切实保护在巴中方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

中共驻巴使馆在事发后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及项目等,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人员安全,非必要不得外出。

巴基斯坦在中国被称为“巴铁”,是与中共关系最紧密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北京向这个邻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以推动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合作计划受到部分当地人和武装分子的阻挠。

巴基斯坦国内的一些分裂主义团体尤其反对这些计划,他们声称这些基建项目“侵犯了当地人的利益”,大多数工作机会都给了外来者。

去年,分裂组织“俾路支解放军”(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商业中心卡拉奇(Karachi)的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该交易所的部分股份归中国公司所有。

2019年,三名枪手突袭了位于瓜达尔港(Gwadar Port)的一座中国建高档酒店——五星级的明珠大陆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事件导致至少一人死亡。

3、香港书展沦为中共大外宣 书商自我审查“每个字”

去年因新冠疫情而停办的香港书展7月14日复办,也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首次举办,不少书商自我审查,减少被认为有政治敏感性的书籍,一名书商说,“我们读遍了每一本书和每一个字”。

综合外媒报道,香港书展14日起一连7天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办单位香港贸易发展局局长周启良表示,香港书展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平台,并无预先审查书籍的机制,但说相信参展商知道“界线”会自行调整,强调所有书籍都要符合香港法例。

香港书展通常会吸引成千上万人到此寻找最新畅销书或政治人物的作品,但今年展出的政治敏感书籍明显少很多,因为参展商纷纷自我审查以避免违反国安法。外界形容,相较于往年书展“百花齐放”,这届香港书展已成为“中共大外宣的展览场”。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多家有亲共背景的书商都占据有利位置,摆放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主题的书籍。有书商力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挂名撰写的“之江新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颂扬其政绩的“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等书,也出现在展场上。

除了现任的中共领导人外,书商亦有出售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文选、毛语录、毛泽东传和毛的胸章等。虽然这类书本在书展当中,以数量取胜,但受欢迎程度和吸引力,不及介绍中国旅游风景为主的摊位,未能留住市民的目光,连带到场的小学生也表示,没有兴趣读习近平的书。

有香港小学生在受访时表示,他从电视新闻中认识习近平,但“没有兴趣买他的书,学校送给我也不想读,因为好沉闷”。

据报道,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独立小型出版社负责人,认同今年自我审查情况严重,有好几本书都不敢在书展售卖,包括一本讲述文革的口述历史书籍,以及一本曾被康文署下架、嘲讽时政书籍。他形容,国安红线范围广,难以猜测什么内容或会触动当局神经,即使他们内部均认为,书中内容没有敏感字眼也好,为免节外生枝,最终决定不售卖这类书籍。

4、港媒披露美高官访华 为习拜首次峰会铺路?

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将于下周派一名高级外交官访华,港媒分析,此次访华是向可能举行的中美两国领导人峰会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根据《南华早报》7月14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称,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将在天津会见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他们将讨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会晤的可能性。报道认为,这次谢尔曼中国行,将为拜登政府下一阶段对中政策提供一个难得的接触机会,也被视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进一步接触铺平道路的关键。

消息人士表示,这次若能促成2国外交首长会谈,届时将会创造更多拜习接触的条件。报道又指出,拜登将在16日出席亚太经合会论坛(APEC FORUM)视讯会议,目前还不能确定美方是否有计划与习近平对话,但部分人士认为10月的“罗马20国集团峰会(G20)”,拜习会谈的可能性增加。

拜登政府分管亚洲事务的最高官员坎贝尔上周在一场活动中表示,美国支持牢固的美台非官方关系,但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有主要官员明确表达不支持台湾独立。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在坎贝尔的评论之后,是时候联系一下双方,了解一下关系的发展方向了。”

报道指,谢尔曼和谢锋的会晤将是两国高级外交官三月以来的首次面对面接触。今年三月,中共外长王毅、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阿拉斯加进行了激烈交锋。

现年71岁的谢尔曼曾在2016年底访问台湾,出席台美日智库合办的区域伙伴安全对话研讨会,当时也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会晤。她也在3月的提名听证会上提到,美国两党都认同中国是美国一大挑战,美方必须与之竞争并胜出,必要时也须在南海、人权议题上挑战并对抗中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一位让中共卫生部部长也流下眼泪的美国医生
超多女性打完辉瑞、莫德纳后胸部变大 专家解释
这一天,美国向中企连砸重拳
刘鹤的烫手难题:重要到不能倒的紫光往哪走?
习近平一句话 薄熙来前大秘应声落马
需要接种第三剂辉瑞疫苗了?专家:没有足够证据
疫情打击 使75%的加拿大人推迟作出人生大决定
日本将台、中脱勾 中军评威胁核轰炸 福建现异动
出状况? 中纪委发文连用44个“斗争”
被豪门前夫家封杀,三星弃妃逆风翻红变百亿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