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突发!美国宣布再制裁14家中企

美国商务部7月9日发布公告,将34间实体列入经济黑名单,当中包括14家中国企业,这些中企涉嫌在新疆地区犯下种族灭绝罪和危害人类罪。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指出,34家遭制裁实体都涉及参与或有可能参与违反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利益的活动。其中有14家中企,这些实体协助北京对维吾尔人、哈萨克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进行镇压、大规模拘留和高科技监控,犯下种族灭绝罪和危害人类罪。

另外,商务部还将5个直接支持中国与激光和 C4ISR 计划相关的军事现代化计划的实体,添加到制裁实体清单中。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发布声明称,将持续制裁在新疆实施侵犯人权行为,或利用美国技术推动中国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努力的实体,并透过出口管制,让政府、公司和个人对试图获取美国原产物品以在中国、伊朗和俄罗斯等国进行颠覆活动而承担责任,因为这些活动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制裁清单上的中企包括中国电子科学院( China Academ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成都西物信安智能系统(Chengdu Xiwu Security System Alliance Co., Ltd.)、新疆联海创智信息科技(Xinjiang Lianhai Chuangzhi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新疆熙菱信息技术(Xinjiang Sail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Shenzhen Hua'antai Intelligent Technology以及Beijing Geling Shento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等。

英媒在较早前已报道,美国计划把更多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北京时间9日的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方所谓的“实体清单”,实质上是打著人权幌子打压中国特定企业和产业的工具,是美方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手段,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坚决挫败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

美国早于川普政府时期开始,针对与新疆高科技监控活动相关的中国公司进行制裁。2019年,川普政府将一些中国顶级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列入其经济黑名单,原因是其对待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方式。

川普领导下的商务部针对 20 个中国公安局和 8 家公司,包括视频监控公司海康威视,以及面部识别技术领域领先的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2、北京纪念美中重磅历史事件 王岐山话锋一转甩锅美国

7月9日中共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高调纪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秘密访华五十周年。基辛格表示,美中需要以当年尼克松访华的模式尽快展开对话,中共副主席王岐山则在致词时把美中紧张的局势全归咎于美方,他批评美国正在操弄意识形态分歧。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1971年7月9至11日秘密访问中国,为美中关系正常化及尼克松总统访中探路。

美国之音报道,北京时间7月9日上午,有中共官方色彩的人民外交学会(CPIFA)与美国非营利性机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合作举办“纪念基辛格秘密访华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基辛格与王岐山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说。

在美中竞争的紧张局势升高之际,现年98岁的基辛格,要让多国在美中两国间选边站队,将造成国际的压力,他说,美中对话应该尽快展开。“我们需要对话,就像当时我有幸促成,让尼克松跟周恩来、毛泽东在1972年对话一般。”

据报道,同样出席这场活动的王岐山则在演讲时将美中紧张局势归咎于美方,批评美国正在操弄意识形态分歧。

王岐山在纪念活动上致词时表示,美中合作领域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他列举从新冠疫情、经济复苏、毒品芬太尼、网络安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人工智能、太空探索都是能够合作的领域。

不过王岐山接着话锋一转,批评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操弄意识形态分歧。

王岐山说,“美方以竞争为名,把中国打造成假想敌,刻意营造猜忌对立、胜败对决的气氛,可能导致战略误导、诱发战略误判。”王岐山说,“美方应认清自身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在外国、更不是中国,可以肯定的说,就是在美国自身。”

乔治亚理工大学纳恩国际事务学院教授王飞凌认为,王岐山的发言严厉指责了美国,却没有正面回答为什么“美中接触”在美国不再受欢迎以及中共要做什么的问题。他表示,基辛格 1971 年的访问是值得纪念的重要历史事件。但北京组织的这次纪念活动的参加者大多是“老朋友”和某些利益相关者,“这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影响几乎为零。”

已退休的美国资深外交官、前美国驻港澳总领事杨甦棣对基辛格的说法也不认同。他认为,不仅国际局势的背景大不相同,且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共正走向“封闭、极权、破坏世界秩序。”

3、11名武装人员突闯入台湾大使馆 身份曝光

加勒比海岛国、台湾邦交国海地共和国总统莫伊兹7月7日惊传遭刺杀身亡。台湾驻海地大使馆8日突遭一群武装分子破窗闯入,安保公司紧急通报驻馆及海地警方,闯入者遭海地警方逮捕。

据德国之声报道,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指出,大使馆接获海地政府请求后,基于配合擒拿犯案歹徒,因此立刻同意海方警察进入大使馆进行搜捕行动。她表示:海地警方7月8日下午约4时展开行动,共逮捕11名武装嫌犯,过程平顺,嫌犯未有抵抗,并已由海地警方带回侦讯。”

据悉,台湾驻海地大使馆的门窗遭到歹徒破坏,但并未有其他财产损失,目前该使馆暂停对外服务,所有办公室人员居家办公至7月9日,并将视情形延长。

外界质疑闯入台湾大使馆的嫌犯,是否参与海地总统的刺杀行动?台湾外交部表示,必须由海地警方调查。

据海地当地媒体指出,海地总统莫伊兹被暗杀后,11名嫌犯在台湾驻海地大使馆内避难,目前还不清楚为何要选择台湾大使馆。

海地警方8日表示,杀手是“职业佣兵”,假扮美国缉毒局执勤,涉案3名哥伦比亚人遭击毙,凶嫌共有28人,17人已落网、3人遭击毙。其中26人为哥伦比亚籍,已逮捕15名哥伦比亚人,初步资讯显示,参与刺杀袭击的哥伦比亚人是退伍军人,另外逮捕2人是海地裔美籍公民。

海地媒体引述海地官员表示,被捕嫌犯、海地裔美国公民索拉吉斯和文森供称,他们在网上接到任务,最初计划仅是绑架总统而非刺杀。35岁的索拉吉斯自称一个月前入境海地,文森则表示他6个月前进入海地。美联社报道,索拉吉斯曾在美国创立一慈善组织,自称儿童权益提倡者。

4、朝鲜撑不住 传立场急转向美服软

据知情人士表示,韩国国家情报院7月8日在会议上指出,结束与美国的敌对关系是目前朝鲜的一致立场,两国将可能重返谈判桌。

根据《韩联社》9日报道,日前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劳动党8届三中全会上表示,需做好“对话与对抗的两种准备”,消息一出,让外界燃起重启朝鲜与美国对话的希望,但劳动党副部长金与正随后否认与美国接触的可能。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韩国国家情报院8日在国会情报委员会会议上指出,朝鲜似乎希望美方允许开放矿物出口,并允许朝鲜进口精制油、日常物资等,且只要美方口头提及该相关问题,朝鲜与美国就有可能重返谈判桌。

据BBC 9日报道,国际社会关注朝鲜目前面临的新冠疫情、粮食短缺等多重危机。

迄今为止,平壤拒绝了好几个国家的疫苗和援助。相反,它一直封锁边界,试图将病毒拒于国门之外。

但是,封锁边界影响了朝鲜和中国的贸易往来。朝鲜长期依赖北京的粮食、燃料、化肥等。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经公开承认,朝鲜正面临粮食短缺。6月,金正恩告诉朝鲜人民要为有史以来最糟糕的结果做好准备。

报道指,现在有许多报道暗示粮食严重短缺,据信金正恩已经命令军方在民众中分配其战备粮。

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也称,朝鲜2021年面临约86万吨的粮食短缺,并预测该国将出现一段粮食供应严酷的时期。

BBC记者评论称,摆脱这场危机的一个办法是给该国人民接种新冠疫苗,这将使该政权能够解除边境限制,重启贸易,甚至接受援助。但与此同时,朝鲜当局却坚持“自力更生”,这将再次意味着,人民可能会挨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海外加拿大人拼了!准备打4针
周强与习三大亲信争夺关键职位?
加国医生发明救命药,拯救上亿人,只收1元专利
痛心!素里华人家庭纵火案:5岁儿子命丧火海
动手了!习近平要“肃清”心怀不轨的红二代
拜登手中又多一张抗衡中共的王牌
缴费年限30年?中共国养老金制度惊现重大转向
加拿大又发钱了!老人小孩笑领$500和$300
加拿大年薪$12万帅哥警官 上班期间当起地产经纪
悬!大选民调:特鲁多的自由党仅微弱领先保守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