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习近平联手?董经纬终于在这儿“露面” 

  就在美国拜登政府非正式做出澄清几个小时后,深陷叛逃传言的中共国安部副部长董经纬“有图有真相”的露面了。不过,有分析指出习近平与拜登联手辟谣?这一番不同寻常的操作令人寻味。

  综合报道,一周前,中共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转发来自中共国安部的通稿称,董经纬在2021年6月18日上午主持召开了一场学习贯彻《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的座谈会,这则消息获各路官媒广泛转发,曾被视为北京就董经纬出逃美国并出卖大量中共特殊武器机密情报等传闻做出的澄清,但官媒居然吝啬到连一张现场照片都没有配发,引发外界的质疑。

  6月23日,仍是由中国长安网领衔,中共各官媒上再度出现董经纬公开活动的报道,这次是陪同中共公安部长赵克志,以视频方式出席23日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六次会议,同时,这次的报道配发了照片,赵克志左手第二人看起来的确像是董经纬,不仅如此,央视播发的30秒视频,还给了董经纬3秒镜头。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次有图有“真相”的报道同一天,美国联邦政府一位要求严格匿名的官员对美国专注情报界新闻的多媒体网站“间谍说”(SpyTalk)透露,有关北京最高反间谍官员叛逃至美的报道“不准确”,“我们希望更正记录”。当时就有分析指出,这位官员很可能是在拜登政府最高层协调下出面辟谣。如今,北京与华盛顿在24小时内先后做出有力的辟谣动作,这恐怕不能被视为巧合,更像是双方协商好的一次合作。

  有分析指出,几天来随着相关传言越传越广,学界不仅出现了中共或因此一夜变天的观点,而且还有舆论将矛头指向习近平个人,称董经纬与习关系不一般,叛逃一事或令习近平面对中共党内压力。虽然此前已有消息指,拜登对北京的政策路线是反习不反共,但他这次或许还真是帮了习近平一把,至于两人是否为这次联手行动做出某些承诺与让步,后续值得继续关注。不过,虽然董经纬一事或许暂告平静,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人相信,不管是不是董经纬,至少中共内部有人跑了。

2、一百万份绝唱一抢而光  “再见”苹果!

       香港亲民主派报纸《苹果日报》遭警方冻结相关银行帐户与资金导致报纸被迫停止营运后,6月24号出版的报纸成为绝唱,终结26年的历史令人悲愤。当天,港版《苹果日报》最后一期印刷一百万份停刊版作为回馈,这破纪录的印数未及市民热情,报章迅速被港人抢购一空。同时,香港网络活跃人士将该报的文章备份到不被港府审查的区块链平台上。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港人一早便在各处报摊排起长龙购买最后一天的苹果日报,有些地区有市民从凌晨起便排队待购,有市民表示对苹果日报因当局打压被迫停刊感到不舍,认为香港的新闻自由空间严重收缩。报道表示,到当天早上8点半左右,苹果日报最后一天的100万报纸在全港大多数报摊已经告罄。苹果日报最后一份的头条以《港人雨中痛别,“我们撑苹果”》为标题,包括一份12页特刊,刊出多年来苹果日报的头版内容以及《给香港人的告别书》等。

  另据路透社报道,由于担心“港版国安法”将中共的防火墙带给香港,限制民众获取不同的观点,香港一位21岁的网络活跃人士从这个星期开始,将苹果日报的文章上传到分散式数据储存的平台ARWeave,目前,已有至少4000多篇苹果日报的文章被上传。

      中央社24日报道指出,1995年6月20日创刊的苹果日报,可说是两岸四地一家令人又爱又恨的报纸。许多达官贵人、影视红星、乃至于三教九流的柜面上人物,无不对这家擅长挖掘隐私、猎奇跟拍的报纸,咬牙切齿;然而寻常百姓,却又从它耸动吸睛的标题及赤裸写实的图片,趋之若鹜。然而,正是港区国安法的利爪,不但让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锒铛入狱,金流更被斩断,报社熄灯关门便成为意料中事,更是各界预想到的最坏结果。

       香港前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廷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虽然苹果结业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虽然苹果被扼杀了,但也并非完全绝望,因为苹果被埋入地下,但它依然在人们心中,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会再长出来。不少香港人还在努力,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新闻自由和其他的人权自由一样,并不是天经地义地存在,而是需要争取的,香港人在这个方面从来都没有缺失过!

3、能否对新冠病毒源头追查到底  川普罕见表态

  新冠尚未找出源头,美国前总统川普最新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提到他相当讶异实验室泄毒论受到关注,川普再次强调“必须让中共付出代价”。

  据福克斯新闻24日报道,川普受访时指出,“我很久以前就说过,武汉就是一切开始的地方,看看武汉实验室,这就是中共在做的事情”。

  与疫情初期相比,近来实验室泄毒论受到瞩目,媒体甚至报道许多与它有关的证据等消息,川普坦言对这样的状况感到讶异,川普认为这个问题是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课题,因为疫情对世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与破坏。

  川普认为,美方必须对病毒源头追查到底,但川普也怀疑溯源报告是否会有定论,原因在于“中共现在可能已经排除掉许多证据”,川普更痛批世界卫生组织成为北京的发言人。

  川普强调,“理想情况下,我们必须让中共付出代价,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我相信实验室泄毒可能是偶然的,但也有人说可能不是”。

4、交出数据库 马云和蚂蚁屈服了

  在北京的高压之下,马云旗下的蚂蚁集团被曝正在与中共国有企业洽谈,考虑创建一家信用评分公司,同时交出蚂蚁手上专有消费者数据、便于中共当局监管机构管辖。

  《华尔街日报》2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有超过10亿人使用这家金融科技巨头的支付宝程序来消费、借贷或投资,蚂蚁集团收集和使用的这些用户信息也是该公司获得成功的秘诀。新实体可能最快在今年第三季度成立,蚂蚁集团可能会因此失去其掌握的中国民众金融消费习惯数据的部分控制权。

  该报道披露,亿万富翁马云控制的蚂蚁集团与中共国有企业之间的谈判很可能催生一家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将获得许可成为一家信用评分公司。据知情人士称,蚂蚁集团和监管机构也一直在讨论该合资公司是否应该由蚂蚁集团或国有企业来运营和控制,中共监管机构正在推动潜在国有股东在新实体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以便对该实体的运营方式拥有更大发言权,潜在股东包括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金融集团。知情人士还表示,关于该新实体将收集哪些类别的数据以及由此产生的信用评分将如何匹配中共当局拟建的全国性数据库计划,也已展开磋商。不过上述讨论正在继续进行,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报道指出,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类似美国FICO的全国性信用评分系统,虽然人行旗下有一个信用参考中心——从各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收集的个人和公司的信用信息——但缺乏那些尚无资格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人群信息。而在过去十年来,蚂蚁集团等金融科技公司加大了对这部分空白记录人群的服务,在没有获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将收集到的个人信息保存在自己的系统中,而且还拒绝跟当局分享其数据或将其数据上传其它金融机构可访问的中央存储库。但在蚂蚁集团去年上市被意外叫停,以及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今年接连收到中共当局打击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华尔街日报》6月中旬报道指出,中共已展开一场新权力游戏,力图控制中国科技公司手中的数据宝库,报道还引述参与中共政策制定的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越来越意识到,应将私营部门积累的数据视为国家资产,然后根据国家的需要进行挖掘或限制。据熟悉内部讨论的人士称,习近平已越来越倾向于主张加强数字控制,他将大数据列为中国经济的另一个基本要素,与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并列,习近平在私会上还曾说:“谁控制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领馆宣布:这3类人赴华须先审核才能买机票
惊传多名中共高官叛逃!携对台作战计划机密情报
毒源调查近一个月后 美最高情报官提出一新假设
建党百年前夕异常不断 蔡霞:中国局势恐失控
数周内要进一步放宽边境 特鲁多今日发出警告
媒体曝:拜登政府明确告诉北京 要跟习近平谈
一个“瘸腿”美女间谍,令德国纳粹闻风丧胆
谭咏诗警告:全国接种率80%,仍可能爆发
中共实验室仍在忙碌 恐制造更可怕的大流行病
有大动作?传200辆大巴满载军人进驻鸟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