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出大事?广东核电站气体外泄 法国合方向美求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及多家媒体报道,由中共广东核电集团和国营的法国电力公司合资建设和运营的广东省台山核电厂出现惰气外泄事故,法国投资方在向美国能源部提交的一份技术求援报告中警告,该核电厂有可能发生“立即的辐射威胁”,而美国政府过去一个星期一直在研究讨论这份报告以及台山核电厂的实际状况,就在事故发生后,中共政府已经放宽辐射泄露的警戒标准,使之超过了法国标准,从而避免被迫关闭该核电厂。

  根据《美国之音》报道,广东台山核电厂始建于2009年10月,使用法国设计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两台机组建成后分别于2018和2019年投入商业运行。作为合资项目,中国广核集团占股70%,法国电力公司占股30%。法方由其旗下的法马通公司参与台山核电厂的管理与运行。

  最先披露此事的CNN报道称,法马通公司最初在五月底联络美国能源部,透露台山核电厂出现潜在的问题;法方接着在六月初告知美方,反应堆正在外泄由裂变造成的惰性气体,因此正式要求美方同意法马通公司与中方分享应对事故和紧急安全事态的美国技术。根据美法技术转移的规定,法国公司未经美国的书面同意,不能与第三方分享美国向它提供的技术,包括应对处理核泄露事故的技术。

  有分析认为,中法合资公司的中方合作伙伴尚未承认出现问题之时,法国合作方单方面出面向美国求援已经不同寻常,而更加令人不安的是法马通公司在向美方提交的求援报告中透露,事故发生后,中共政府更放宽辐射泄露的警戒标准,使之超过了法国标准,从而避免被迫关闭该核电厂。目前不知中国与法国有关辐射泄露的警戒标准的具体数据,也不了解美方制定的警戒标准的具体数据。

  CNN和多家美国媒体引述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政府与法方和中方都有接触和讨论,目前的结论是,台山核电厂尚未处于“危机状态”之中,目前也没有对核电厂员工或中国的民众造成严重的安全威胁。尽管如此,美方对事态的关切如此之大,以至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上星期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同时,还召集了好几次专门的会议讨论此事。CNN引述美方专家分析,法国人出面求援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也没有特别之处,只要他们认为他们联络的国家拥有可以提供协助的特别能力。但她说,“中共却总是喜欢展现一切都很好,总是很好。”

  CNN在报道中指出,美国有可能同意法马通公司通过其技术协助或支援来解决问题,但是事故是否需要完全关闭核电厂的决定却完全要由中共政府来决定。美国政府不愿透露或解释对台山核电厂事故讨论或评估的详情,但是白宫国安会、国务院和能源部的官员都表示,如果真的对中国民众构成危险,根据目前有关核事故的条约,美国政府有义务要将这一危险公诸于众。据港媒报道引述香港资深工程师、公民党创党党副主席黎广德说法,“台山核电站所装载的核辐射燃料量是福岛核电站3倍,一旦发生大规模核泄漏,势波及附近7000平方公里范围,影响包括香港在内的逾5000万人口。”

  由于14日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假日,多家媒体联络北京的中央政府和广东省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中共驻美大使馆寻求资讯或评论都没有回应。但是台山核电厂13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目前持续对核电厂和周边地区环境监测的数据都显示正常”。声明没有提及任何事故或问题,仅仅表示,“两个发电机组的各项运行指标显示符合核安全规定以及核电厂的技术规范。”

  中共近年来扩大了对核能的使用,核能占中国全部发电量的约5%。事实上,早在2016年广东台山核电厂还在施工时,法国当局就警告,电厂工程使用的核心组件,碳含量超出法定标准36%,会使容器韧性不足,在承受极高温度及压力时容易脆裂,导致核泄漏。

2、拜登放话  同一天世卫“起义” 北京压力空前  

   七国集团首脑峰会于6月13日在英国落下帷幕,会议公报显示,与会各国首脑在联合抗共方面达成相当程度的一致。除在人权、台湾等议题上狂踩北京红线之外,公报还就当前最为敏感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向中共施压,巧合的是,同一天,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参加部分G7峰会讨论后,也隔空敦促中共配合国际调查,被形容为“谭书记起义”。

       据报道,在谈及北京及病毒溯源时,拜登表示,美国情报机构迄今尚未确定大瘟疫是动物与人接触的结果还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的结果,“我们仍未能获准探访实验室”。目前,对武汉病毒所实验室的完全准入,是国际进行溯源调查的关键之一。此前美国政坛、传媒界已经有建议指,应对中共进行制裁,来强迫对方开放实验室。拜登本次也强调说:“我们必须获得进入实验室权限,全球必须能够获得权限。”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G7公报发布的同一时间段,通过视频参加了部分G7峰会讨论的谭德赛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一改坚称病毒源自动物的亲北京立场,亲口敦促中共当局配合新的溯源调查,并暗暗批评北京拒绝共享病毒信息。《华尔街日报》援引谭德赛的话说:“如你所知,我们需要中方的合作。我们需要透明度来理解、了解或找到这种病毒的来源……报告发布后,数据共享存在困难,尤其是原始数据。” 谭德赛还表示,下一步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关注时政“LT视界”形容谭德赛此举是对北京的“起义”,给中共的当头一棒,该推文分析说:“美国要求中共配合彻查病毒来源,中共的应对的办法是也要求彻查美国的几个科研机构。谭德塞没有支持中共观点,指出只是需要彻查中共。这样,中共‘倒打一耙’的伎俩被世卫组织喝止。”

3、英国女王询问习近平和普京 拜登“闯祸” 

  在七大工业国高峰会结束后,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13日邀请美国总统拜登夫妇到温莎堡喝茶,双方交谈约45分钟,当晚拜登向记者透露,女王问到了俄国总统普京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据英国卫报报道,外界极少有机会得知女王谈论政治的内容,英国女王不介入政治,英国首相每周向女王报告的内容被列为机密。在任何场合与女王交谈的人,不应该透露女王说了什么,以免让她尴尬,因为女王不公开谈论政治。但西方最有权力的政治人物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天傍晚搭机前往欧洲行的下一站前,在希斯洛机场的停机坪向白宫记者透露他与女王谈话内容,拜登表示女王问到了俄国总统普京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过谈话的具体内容不得而知。

       拜登还说:“我们谈了很长时间,她非常宽厚,我无意冒犯,但她让我想到我母亲,她的外貌和她的宽宏大量。”拜登今年78岁,女王95岁。拜登说,他已邀请女王访问白宫,她在1957年10月首度访问白宫,当时的美国总统为艾森豪。拜登是女王会见的第13位美国在任总统。

4、中国城乡贫富差距7年之间扩大57%

  近年来,北京当局大力一直在推动所谓的扶贫行动,结果却导致城市和乡村地区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恶化。据报道,过去7年,中国贫富差距足足扩大了57%。

  据《日经新闻》13日报道称,北京当局大力推动乡村地区的现代化,在2016至2020年间编列5305亿元人民币,并称要改善乡村居民的生活并降低贫穷。习近平2020年底还宣布,中国已全面脱贫,全中国人口人均年收入超过4000元。然而,这一数据遭到许多中国国内外学者质疑,包括李克强在内的官员打脸。

 《日经新闻》报道,中共的减贫行动出现的另一个后遗症,就是乡村和城市地区贫富差距恶化。根据北京政府的数据,中国有大约9亿人住在城市,另外5亿人住在乡村,2020年城市人口人均年收入为4万3834元,乡村人口则为1万7131元。由于比较基准低,乡村人口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起增加82%,城市人口增幅16%相比要快,但是过去7年中,两者的实质收入差距扩大了57%。

  报道称,除了农业之外,中国乡村地区并没有多少工作选择,农业也没有朝着企业化方向推进,这种情况迫使许多乡村居民前往城市当民工,2020年平均月收入约4000元,远比当农民要高,但他们的收入仍然比白领工人少很多。报道引述东京大学教授田原史起分析,城市企业借由雇用低薪民工来达到成长,中国也因此变成“世界工厂”,中共正在利用乡村作为“殖民地”,这种贫富差距根本不可能缩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大手笔!加拿大将捐出1亿剂疫
突发!一票之差!以色列终结内塔尼亚胡时代
阳光 沙滩 海浪 没有老船长,G7峰会就这样闭幕
孟晚舟律师要求不公开汇丰新证据 司法部回应
战狼反咬一口 中美关系两个五十年
Delta变种太凶!10人打了两针疫苗仍感染
G7门外 习近平如坐针毡
谁来监督“习老大”!中共大外宣突发“反文”
北京成为幽灵主宾 G7会场出现诡异一幕
中共史上最高级别官员叛逃美国 冲击中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