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专家:即使中共不合作 美国病毒溯源仍有招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6月11日与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进行了电话通话。布林肯施压中方允许世卫组织专家团队前往中国对病毒起源进行第二阶段调查。杨洁篪则抵制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说法。有专家表示,即使中共不配合,美国也有办法启动相关调查。

美国国务院在美中最高外交官通话后发表声明说,在与杨洁篪谈到新冠疫情时,国务卿布林肯强调了在病毒溯源方面合作和透明的重要性,包括有必要在中国进行“世卫组织第二阶段专家主导研究”。

近日美国各界要求中共政府允许对病毒溯源进行透明、公开和不受限地调查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态度强硬,称这是美方编造散布的“荒谬故事”。

美国罗格斯大学分子生物学家理查德·埃布赖特(Richard Ebright)是最早提出要对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于实验室泄露或事故的科学家之一。

他说:“这里的关键点是,武汉病毒研究所在蝙蝠SARS相关冠状病毒方面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与一个非政府组织通过合同合作进行的。这个非政府组织位于纽约市,名为‘生态健康联盟’,因此‘生态健康联盟’在其硬盘和文件柜中会有电子和纸质文件,这些文件有可能为解决起源问题提供非常重要和有用的信息,会有他们申请经费的建议书、拨款进展报告、武汉实验室的原始数据、武汉实验室的分析数据、与武汉实验室一起撰写的科学论文草稿以及与武汉实验室的大量通信。这些都是美国公众和美国政策制定者需要获得的信息,因为我们为其付费。我们提供了1.23亿美元,由联邦政府给提供给生态健康联盟,用于这个和其他项目。”

美国杂志《名利场》6月3日发表1.2万字的长篇调查报道,披露了“生态健康联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以及该所研究员石正丽关系密切。“生态健康联盟”总裁彼得·达萨克(Peter Dazak)更是世卫组织派到中国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专家组中唯一一位来自美国的专家。

埃布赖特表示,美国国会或司法部应尽速启动调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传唤。在川普政府担任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此前也表示,美国国会应成立一个跨党派的调查委员会,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于实验室逃逸的理论。

2、因试图游说美国遣返郭文贵 华裔富商受新刑事指控

一个联邦大陪审团6月10日对在逃的马来西亚富商刘特佐和美国说唱歌手和商人米歇尔提出新的刑事指控,指控他们非法游说川普政府放弃与一马发展有限公司全球贿赂丑闻有关的调查,并将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遣返回中国。

据美国之音引述司法部6月11日发布的声明,根据一份替代起诉书,39岁的刘特佐和48岁的米歇尔被指与埃利奥特·布罗伊迪(Elliott Broidy)、尼基·拉姆·戴维斯(Nickie Lum Davis )和其他人合谋,分别在刘特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副部长”的指示下,从事未公开的游说活动,要求撤销涉及刘特佐等人的一马公司的贪污调查和没收诉讼,并将“一名中国异议人士”遣返回中国。这两人还被控阴谋洗钱,而米歇尔还被控篡改证人,并合谋向银行做虚假陈述。

司法部在声明中没有透露这位中国公安部副部长以及那名中国异议人士的姓名,但是之前的美国多家报道显示,这位“副部长”指的是孙力军,那名“中国异议人士”就是受到中国通缉并在美国高调抨击中共的富商郭文贵。

据中共官媒2020年4月19日报道说,中国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如果新指控的罪名成立,刘特佐将面临每项罪最高5至10年的监禁,米歇尔将面临每项罪从5年到20年不等的最高刑罚。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将在考虑美国量刑指南和其他法定因素后做出量刑判决。

今年39岁的刘特佐有华裔背景,是马来西亚商人。他在马来西亚和美国都面临刑事指控,但他2015年逃离马来西亚后失踪。马来西亚警方说,刘特佐被中共当局窝藏在澳门,北京否认这一说法。之后他曾对媒体说,因为他不是政治人物,才成为这桩全球金融丑闻中的代罪羔羊,他也不是“鲸吞亿万”这本书里所描写的“一马基金”欺诈案的策划者。

刘特佐和米歇尔曾在2019年被指控试图将勒夫的数百万美元作为合法竞选捐款投入美国总统选举,同时隐瞒资金的实际来源。刘特佐其后曾和美国达成和解,同意交出价值7亿美元资产,包括贝佛利山一间旅馆以及一架私人喷射机。

3、中共逮捕加密货币用户 “矿场”掀海外逃亡潮

中共近期严打加密货币,国务院上月定调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后;中共公安部指出,国务院6月9日指挥23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收网,以洗钱罪名逮捕了1100名加密货币用户。有报道指,中国的“矿场逃亡潮”已经开始,有不少矿场准备转移至海外。

根据《纽约邮报》报道,中共公安部声明稿指出,此次联合收网行动打掉170个犯罪集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名,中共官方宣称,这些加密货币用户利用虚拟货币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转账洗钱服务,利用个人银行帐户在各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注册,按照诈骗分子要求购买、兑换虚拟货币。

中共公安部指出,1100名犯罪嫌疑人因此成为帮助洗钱的共犯,诈骗分子从受害者身上骗得的不法款项,会立刻转至这些犯罪嫌疑人的帐户,他们再把赃款换成虚拟货币,经过重重发送,最终把不法所得发送到犯罪集团指定的虚拟货币钱包,藉此抽取1.5%至5%不等的佣金。

投资交易平台“Webull”执行长迪尼尔说,如果中共政府能够打击加密货币,就能伤害加密货币的吸引力;这起行动被认为是中共更进一步打击加密货币的一部分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表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6月9日表示,中国涉及虚拟货币的犯罪案件逐渐增加。该协会的声明称,因为加密货币的匿名、方便与全球性的本质,使得“这种货币逐渐成为跨国洗钱的一种重要管道”。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消息,加密货币已成为非法赌博受欢迎的支付方式,已有将近13%的赌博网站支持用户使用虚拟货币与区块链技术支付赌金,让执法机构难以追踪金钱流向。

5月21日的中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中,决议严打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这是中共首度以国务院层级对虚拟货币整顿议题定调。

在国务院定调之后,新华社推出了一系列的调查报道,说明目前中国虚拟货币挖矿的现况。

报道引述一名挖矿公司负责人观察,在这波整顿措施开始后,中国已发生“矿场逃亡潮”,以他自己为例,在全盛时期厂区有2万多台服务器,但目前只剩1万台左右。据他所知,一些有能力的矿主已把眼光放到海外,打算搬迁到俄罗斯、芬兰、加拿大等电力充沛的国家。

4、习近平视察 当局秘密抓藏人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日至青海藏族自治州视察,造访民宅,更称“中华民族都是兄弟姊妹”,不过有藏人爆料,在习近平造访两周前,当局便进行无条件式抓人,还给予当地居民奖金、奖品,让藏民透过鼓掌等作秀方式争取这些奖励。

据中共党媒报道,习近平6月8日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进行考察调研。受到当地村民热情迎接,习近平也回应“我们都是兄弟姊妹,能感受到大家对党和政府的深厚情谊”。 

不过根据《自由亚洲电台》 报道,在台藏人丹增南达受访时透露,当地政府为了迎接习近平,从两周前便开始无条件式抓人,被认为“危险分子”的人全遭逮捕,他表示,光是一个地区就抓了20几个人,包含僧人、学生以及学者等,且习近平所到之处皆进行严密安防及监控,“手机不能带、不能拍照”。

央视披露的影片中,有藏人激动地向习近平表示“牧民生活好,全靠党的政策好,衷心感谢共产党,衷心感谢总书记”,不过丹增南达说,习近平此行是为统战,而藏人的热烈欢迎也都在演戏。

丹增南达透露,当局除了安排藏人鼓掌、提供全新藏服拍影片,也祭出奖品来提供安插的公务员,若这些人表现得越支持习近平,就能领红包、家电等。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驻台湾办事处代表格桑坚参则表示,中共擅长这种宣传表演,这次的探访肯定全被安排好,而“感谢党”的藏人所言,也不符合藏人的讲话思维。

格桑坚参说,习近平要改变中国形象,那应该要让达赖喇嘛回家乡青海,“习近平说少数民族都是一家人,若是一家人,那你让这一家人的家长60多年流亡在外,怎么能真正变成一家人呢”?

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也证实,西藏民众普遍认为习近平来者不善,反而带来严酷无情的文化镇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前驻华大使自曝误判 习近平不敢动台湾
美英同盟出重拳 中共躲不过
中国女移民再出手 豪掷2亿刀买下BC购物中心
惊!温哥华著名公园郊狼狼群围攻女子
新冠病毒之谜即将揭开? 北京在劫难逃
这事不幸又被被川普言中了
真敢! 这一“小国”死扛北京
夺命马拉松震惊中南海 传甘肃景泰县委书记跳楼
当心! 北美再爆一种病毒 症状类似新冠
模拟解放军攻台 美神秘大数据公司助美军解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