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420-01)

王岐山战战兢兢“为习报幕” 党内权斗进一步激化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上,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身。大会司仪介绍王上台致辞时,王岐山脱稿称自己不是致辞,并称,“我只是临时主持人,我为习近平报幕” 他强调 : “这体现了我们中国对我们的主席高度尊重。”苹果日报说,王岐山的上述讲话被认为王是在明显吹捧习,且又表现的战战兢兢。这或许意味着中共党内权斗进一步激化。

在今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礼上, 72岁的王岐山走上台后,马上说:“首先说明啊,我不是致辞,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全体会议上,致辞的是…….习近平主席,但是呢,主办方……我到场了大家总要给我安排个角色。”现场发出一片笑声。

王岐山续说:“我领会呢,这个角色就是做一个临时主持人,临时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为我们的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做一个报幕。”

接着王岐山开始“报幕”:“祝贺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长,各位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据王岐山说,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作为论坛的东道国,中共政府始终大力支持博鳌亚洲论坛发展壮大,习近平专门为今年年会录制了短片。下面请大家欢迎习近平。

该报道说,随后,习近平以视像方式发表演讲。

据苹果日报,王岐山的上述讲话,引发外界舆论关注,认为王是在明显吹捧习,且又表现的战战兢兢。这或许意味着中共党内权斗进一步激化,身为习近平的盟友王岐山,可能也没有安全感。

稍早前,即4月12日,被外界视为王岐山旧部的董宏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取消其享受的待遇。董宏被指“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董宏是去年10月2日落马的,外界认为董宏被拿下应是中共高层权斗的产物。

去年上半年王岐山一度数月未有公开露面,同期与他关系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因批习被捕、判重刑,之后其中纪委旧部董宏也落马。至今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政府接管,这一原属王岐山家族的利益地盘也被习近平接手。

王岐山在这个时间点出位捧习,意味不寻常。

应对中共“武统” 拜登第一笔对台军售或将是它

作为台湾重要的国际支持者之一,美国一直在帮助台湾强化军事能力。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向台湾提供使其能保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数量的防御物资和防御服务。有报道称拜登上任后,将首次对台军售,出售的军备为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炮。M109A6自走炮性能优越,从接获命令、完成射击准备到发射,可在约一分钟之内完成。

据美国之音今天报道称,拜登首次对台军售武器据信是帕拉丁型自走炮。台湾媒体《联合报》最先报道了拜登政府即将对台军售的消息。报道称,高层管道证实,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已告知台湾,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近期将就M109A6自走炮售台案,进行“知会国会程序的公告”。

报道说,台湾今年将透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台湾驻美军事代表团等多重管道,与美议约,洽谈发价书内容,共同推动此案。

前中国海军情报官姚诚中校表示,美国陆军M109A6自走火炮的采购和布置十分必要。共军若武力犯台,第一轮攻击必定是全方位的火力饱和式攻击,首发出击的共军中短程导弹基本上锁定国军12个机场、军事码头、炮兵阵地、地面导弹发射井、海防滩头防御工事等。国军有了自走火炮,在移动通讯指挥下,可以对共军作快速的反火力覆盖。

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4月19日赴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接获美国正式告知。邱国正还表示,这个案子已推动很久,“不清楚近期外界传言是怎么来的”,但确实有这个案子。

据该报道,在前总统川普任内,美国曾11次宣布对台军售。拜登就职后,美国政府官员也曾多次表达对台湾的支持。

美国之音还报道说,就台湾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4月19日审查台湾国防部相关法案,提及台湾寻求从美国获得远程空射巡航导弹议题。

立法院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质询时问道,美国政党轮替后,是否存在台湾方面希望采购,但还没有获得美方通知供售的军备项目以及相关军备项目的进度。李世强表示,所有经过公告的军售案进度都正常,目前只剩空军的AGM-158远程巡航导弹还在持续争取。李世强说,目前台美沟通管道畅通正常。

拜登经济刺激支票 被批推动了中国经济

为应对疫情,拜登政府已为美国人发放了第三轮经济刺激支票。也有大量宣传称,只要人们花费支票,美国经济就会得到强大的提振。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现任福克斯商业新闻台主持人拉里‧库德洛4月19日在节目中警告,刺激支票和政府高支出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实际上,刺激支票对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刺激一样多,对后者甚至更多。

库德洛说,“去年12月和1月通过的这些大的刺激计划,事实上,暂时帮助了经济上升,我们在第一季度就看到了。”

的确如库德洛所说,美国第一季度零售额大涨14%。而同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上升了38%,在出口的带动下,中国第一季度GDP上升了18%。

库德洛帮人们详细地理清思路:首先国会“愚蠢地”炮制了近3万亿美元的“刺激”。这些 “刺激”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消费者支出的激增,但不幸的是,激增的消费支出大多用于购买各种商品和小玩意,包括苹果的iPhone手机。而所有这些都导致了中国经济的大规模增长和出口,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升至新高。

库德洛表示:“这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这是重大的意外后果。我们真的要这样帮助中国吗?我们真的想刺激中国经济吗?我想并非如此。”

库德洛指出,但刺激支票确实对中国产生了积极作用。他认为,政府开支过大是不好的,提高税收也是不好的,对中国的“刺激计划”更是超级不好的。中共可以用所赚的这些钱购买军事武器以实现攻击美国网络、威胁台湾等等之类的事情,且不准国际社会再批评中共的人权,包括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和香港民主的迫害。

对于刺激支票的作用,美国商业杂志《财富》联系了3位著名经济学家,他们表示,向大约1.5亿人发送1400美元,不会刺激任何东西。整个活动相当于一场空壳游戏,只是将数十亿美元从经济的一个部分转移到另一个部分,特别是从为企业提供资金发展生产转移到餐馆、服装和化妆品等消费上。

就连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也承认,2020年撒下的所有这些刺激支票所带来的债务负担,将减缓美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

中西冷战:习近平博鳌讲话 野心主导全球化

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他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学者认为,习近平的讲话确认了“一带一路”,中共版全球化计划。

中国独立学者查建国当天接受采访时说,美国新一届总统拜登上台后,继承了川普对中共新冷战的部署:“对中国更加咄咄逼人,中国在整个战略上处于守势。但是中国举起了合作共赢,多边化的大旗,有软有硬,以柔克刚的反击,习近平在这次博鳌论坛会上的讲话,就证明了这一点。

查建国认为,中共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的一场新冷战已经开始。他说:“这将是一场全面的、持久的,以对抗为主,以合作为辅的战略对决。”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认为,正当中美外交战全面展开之际,习近平此次讲话的时机,对中国非常重要。而习近平在讲话中释放出两个重要信息:“第一点,他的一带一路提法再确认中国是要以中国版的全球化,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这是他最大的战略企图,是把全球化修正为中国主导的一个版本,当然核心是一带一路。”

不过,习近平并没有在会上提出,21世纪有关全球秩序及原则。吴强说:“他是相当感性层面的强调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但是并没有提出一个抽象的关于21世纪全球秩序的一些原则性东西。这种表达反映了中国并没有能力承接中国版的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在接受新自由主义全球化的同时,并没有能力建构一个全球秩序的原则话语或体系。”

吴强并不认为习近批评西方国家“人为‘筑墙’、‘脱钩”及“损人利己”是一种强硬表态:“他所谈的这些互尊互信,并不能解决这些冲突,其实是自己在表达一个难题。”

浙江文史学者蒋先生表示,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不点名的批评某些国家,实际是针对美国,但他这种指责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因为中共政府在筑墙和脱钩,比如它的互联网防火墙,导致谷歌、脸书、推特等最热门的一些应用软件都无法进入中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或将启动战时状态,特鲁多发表紧急讲话
2024中美开战?美前海军上将惊人预测
对文革念念不忘?温家宝犯了习近平的大忌
马云再迎噩耗 得罪刘鹤内幕曝光
权斗激化 中共体制内批习声音再起
美媒致敬!用口罩拯救了世界的华裔“海归”医生
重磅!美国将升级到二代mRNA疫苗
惊爆!荷兰秘密报告:华为或窃听总理通话
这国:已在为台海战争做最坏准备
中共怎么啦?温家宝纪念母亲的文章被禁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