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417-2)

1、不再“赏”中共面子  日本一天干了两件大事

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16日在白宫进行两国领袖会议,强调将共同致力对抗中共的挑战,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公告中,尤其提到就“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一致认识”,这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及台湾。同一天,日本不再顾及中共的面子,首次在驻台代表官邸在出入处升起了日本国旗,连续两个让北京当局跳脚抗议。分析指出,此次拜登与菅义伟的会晤,实际上是美国要求日本在台海问题上公开站队的一次宣示会,也成为日本对中共、美国和台湾真实态度的试金石。

针对美日两国领导人51年来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及台湾,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美日正式对台海安保表态,实际上已经把日台关系扩大到了政治军事领域,日台之间将成为一种“准国家关系”,这是对日台关系的一个重大提升,中共会是什么滋味,可想而知。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在陆媒发文直言,领导人联合声明的重量非同小可,这一来将使中日关系倒退52年。陈言称,菅义伟是要回到52年前的1969年,回到还没有实现中日建交的时代。1972年中日建交后,从未发生日美现在这种情况,如今菅义伟越过红线,让台湾问题重新横亘在中日之间。当天,中共驻美使馆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台湾、香港和涉疆问题是中共内政”,宣称“这些问题关乎中共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北京方面更批评美日“企图在亚太地区搞分裂、搞针对别国的小圈子”

另据台媒报道,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17日表示,日本驻台代表官邸当天终于可以在出入处升起日本国旗了,过去日本对中共有所顾虑,所以才一直没悬挂国旗,现在日本外交不再委曲求全了。

这个由将近300名对台湾友好的日本国会议员组成的“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当天在他的推特上分享推文写道:“台北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相当于大使馆)出入处开始升起日本国旗了,这原本是理所当然的事,但过去因为一直顾虑到中共,所以没悬挂。”古屋还写道:“不知到造访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的人士是否有注意到我们这个变化。对于日渐偏离正轨的中共,民主国家应该合作一起来对抗。” 

 针对接下来的中日关系,日本外交官近日在日企内部会议上曾发出预警,“我们预测日中关系会出现新的波折,希望日本企业能够提早应对。”直言中日政治经济的严重倒退,会集中反映在台湾问题、产业链重构问题、人权及气候变化等方方面面。

2、胡锡进抢着邀功  不料“祸从口出”

就在中国产新冠疫苗问题频出引广泛质疑之际,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已完成2针国药疫苗的接种,还呼吁与自己同龄的人都应该去接种,不过,胡锡进在转发自己接种疫苗的帖文中炫耀,称在接种之前有人可以帮他弄到辉瑞疫苗接种,但被他拒绝了。分析指出,本想邀功的胡锡进泄露了中共特权阶层能打辉瑞疫苗的机密。目前,胡锡进这条炫耀的帖文已被删除。

4月16日,胡锡进在其个人微博账户上分享了自己接种国药疫苗的经历,称已完成了2针疫苗的接种,前后共间隔28天,“一点不适反应都没有”,他还不忘做宣传,说自己已年满61岁,“呼吁符合标准的我的同龄人都去打国产疫苗”。不仅如此,随后胡锡进更是转发上述帖文并配文指,在接种之前,有人表示能帮他弄到辉瑞的接种。他称,万一不走运,赶上报道说的小比例面瘫,他那么俊的脸怎么办。所以还是选择国药接种,不过这条帖文随后迅速被删除。

不过,这条推文一出就引发网友围观,有网友对其接种国药疫苗表示质疑:“说好的直播呢,老胡?自信呢?”、“应该把之前说直播的图截出来,这脸打的才叫痛快……不敢把打疫苗的过程发出来,难道老胡打的也是葡萄糖?”,有网友调侃称,疫苗最大的副作用果然就是到处炫耀。“这么好的疫苗,世卫组织怎么没有认可也没有列入世卫推荐疫苗呢?”

接下来,更有大量网友质问,为什么辉瑞疫苗需要渠道:“老胡关系挺硬,能拿到辉瑞疫苗、为什么有人能帮你搞到辉瑞的疫苗?这是在赤裸裸的炫耀特权吗、是谁要替你搞辉瑞疫苗,为什么你有渠道,为什么辉瑞疫苗需要特殊渠道?老胡删帖,是怕害了30天前就能搞到辉瑞疫苗的朋友,真是用心良苦。”海外网友则表示,“本来是猜测可能特权会这么干,毕竟还没有中南海的高官公开展示打疫苗,现在看来确凿了。”有网友调侃道:“”大洋对岸的那个国家的领导人是不是先人后己,所以一个都不带头打?或者不屑作秀?或许,总加速师的手臂是国家机密?”

3、上海前市长杨雄葬礼 江家“躲”他却意外现身

前上海市长杨雄近日突发心脏病猝死,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共原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现身其葬礼,尽管杨雄被认为与江泽民家族的关系不同寻常,不过,官方信息显示,江泽民家族无人到场,也没有任何表示。

据陆媒《上观新闻》16日消息,杨雄遗体告别仪式当日上午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官方报道称,16日上午9时许,李强、孟建柱、徐匡迪、楼继伟、龚正等曾经或当下在上海任职的多名官员现身送别。报道说,送花圈或发唁电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等。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13日也罕见以书信方式进行悼念。杨雄据报因心脏病突发,4月12日凌晨在上海华山医院去世,直到目前官方也没有提及杨雄猝死的细节。不过有消息说,杨雄突然死亡,与忘带代表退休高官医疗特权的红卡有关。

此前有报道,杨雄长期在上海财经系统工作,曾任市计委副主任、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而上海联和正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发家之所,因而他被视为江绵恒心腹。不过,目前没有信息显示江泽民家族对杨雄之死有所表示。倒是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杨雄的葬礼,则令人关注。孟建柱也曾担任上海市长,近年来孟丑闻缠身,多名旧部相继落马,坊间盛传孟情况不妙。去年9月30日晚,中共国务院循例在北京举办“十一”招待会,久未露面并屡传负面消息的孟建柱现身,官方似有辟谣之意。此次杨雄葬礼,是孟建柱第二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时事评论人事赵培分析,正当习近平收拾江家金融势力的时候,杨雄的突然死亡给他送上了一份大礼。杨雄原本是上海市长,他是江泽民留在上海看家护院的,尽管杨雄或许不是江派内的重量级官员,但是矬子里拔大个,他也算是江家现任官场上为数不多的大个之一了,他的猝死让人感觉江家势力气数已尽。

4、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告别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地时间17日向她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告别,菲利普亲王以不懈的努力为王室做了70多年奉献,在夫君的葬礼仪式上,女王独坐,身着黑衣,戴黑口罩。

《法广》报道,过几天就是女王95岁生日了。当天,她在最亲密的王室成员簇拥下,向1952年她加冕以来,给她 "力量"和"支持"的男人致敬。菲利普亲王8天前在温莎城堡“安详”去世,享年99岁。由于疫情大流行,他的葬礼规模十分节制,仅有30人参加了教堂的仪式。葬礼现场,王储查尔斯和安妮公主带领一个短短的送葬队伍,女王乘坐宾利车跟在后面。他们将灵柩送到圣乔治教堂,举行告别仪式。

法新社说,在葬礼队伍中,跟在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的儿女们后面的是孙辈威廉和哈里,他们走在第三排,有人看到他们在离开教堂时简短交谈了几句,这是哈里王子与混血妻子梅根脱离王室,到美洲生活以来,首次在公共场合会与王室成员重逢。

菲利普亲王现在安息在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的家族墓穴中。但这只是暂放。等女王百年后与他会合,这对夫妇将被移葬到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国王纪念教堂,那里将是他们的最后安息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殃及数百万家中国企业 美中新一轮“风暴”袭来
打完辉瑞疫苗后或需补打第3针?而且每年都要打?
一桩欺诈案导致1082华人失去加拿大身份
疫苗引血栓原因找到了!发现2个诡异之处
疫苗较量 中共已投降认输?
与前4任差别巨大 美国驻华大使人选浮出水面
反客为主 习近平这招让外媒大呼出乎意料
狐狸一家9口搬进自家后院!这家的做法,绝了
习近平的炮弹和他的台湾远亲
中南海暗流涌动 党媒急忙为习近平开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