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417-1)

1、殃及数百万家中国企业 美中新一轮“风暴”袭来

  美中关系将再次迎来一场风暴,据最新报道,美国政府最早将在5月要求所有美国企业在使用来自中国或其他被视为敌对国家的信息技术设备和服务时必须持有许可,此举可能会影响多达450万家企业,预计中国企业将成为被新规约束的大部分对象。

  《日经亚洲评论》16日报道说,美国商务部3月出台的法规要求华盛顿审查此类企业购买或使用技术的情况,为防止美国的敏感信息泄露,将禁止存在高风险的交易,这些规则不仅仅影响与政府合作的企业,也同样影响在美经营的私营企业。而5月即将推出的新规的影响更加宽泛,任何“受这些敌对国家管辖或指示”行事的企业都会被包括在内,敌对国家包括:中共、俄罗斯、朝鲜、伊朗、委内瑞拉和古巴,考虑到中共的经济总量,预计中国企业将是被新规约束的大部分对象。

  该报道披露,企业需要向美商务部提交任何有问题的IT装备或服务的信息,以确保它们不会构成“不适当或不可接受的风险”。企业有权对审查结果提出异议,但是,不遵守禁令或缓解协议的公司可能面临民事或刑事处罚。

  报道称,这些规则是根据前总统川普于2019年签署的第13873号行政令执行的,拜登政府曾表示,尽管美国企业反对,但针对被视为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中国科技公司,他将继续执行川普时代的规则。美商务部表示,在美国不受限制地获取或使用由敌对国家拥有、控制或受其管辖或指示的人设计、开发、制造或供应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与服务,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构成重大威胁。

  信息和通信技术与服务包括关键基础设施和电信网络中使用的硬件和软件,以及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技术;同时还涵盖了处理个人信息的服务,以及监控设备,如互联网监控摄像头、传感器和无人机。换句话说,在美国内部网络使用中国产路由器、在工厂中使用中国摄像头或中国云服务处理客户数据的企业都将面临审查。

2、赶尽杀绝! 传中共当局要求马云“净身出户”

  中共当局对马云继续穷准猛打,最新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正探索让创办人马云出售该金融科技巨擘股份,交出控制权的方式,以缓解来自监管当局的压力。路透社17日根据3名消息来源报道,中共监管人员在谈判会议上向蚂蚁释出的讯号是,此举有助于马云和北京当局画出一道界线。

  路透社17日报道说,知情人士披露,中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1月至3月间分别与马云及蚂蚁代表举行会谈,席间讨论马云退出该公司的可能性,不过蚂蚁否认考虑过剥离马云股份,蚂蚁发言人声明说:“剥离马先生在蚂蚁集团的股份未曾是与任何人的讨论主题。”

  该报道称,无法确定蚂蚁与马云是否采行剥离选项,若是,则是哪一种?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希望马云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股份出售给蚂蚁或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现有投资人,而无须涉及任何外部实体,但是,任何行动都需要先得到北京批准。对56岁的马云而言,这样的结果尤其严峻,曾为中国首富的他完全退出公众视线近3个月,并从1月短暂的线上露面后持续保持低调。

  报道指出,中共当局打压马云的网络帝国,作为其牢牢掌控科技产业的一环,本月更依据反垄断法,以滥用市场优势为由,重罚阿里巴巴182亿人民币,几天后,中共人行下令蚂蚁集团成为金融控股公司,将其纳入银行法规的规范之下。虽然马云之前曾从企业职位上卸任,但他保有对蚂蚁的实际控制权,并对阿里巴巴握有重大影响力。根据蚂蚁的IPO招股书,尽管马云仅持有蚂蚁10%股份,但透过有关实体,依然对蚂蚁公司行使控制权。

3、韩正突然与克里谈了什么?

  美国气候特使克里14日抵达上海,与中方气候官员谢振华讨论气候,为拜登下周主持的全球气候峰会做准备,但是,两人谈了些什么,克里见了谁,密不透风。官媒17日发出的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副总理韩正与克里举行了视频对话。

  据路透社援引的官媒报道,韩正赞赏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除此之外,尚无更多细节披露。几天来盛传克里可能与中共国务委员、外长王毅或者职务更高的中共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会晤,韩正出面令观察人士感觉突然。

  《法广》报道,拜登将于22-23日举行气候峰会,邀请习近平、普京在内的40多国首脑参加,习近平是否参加,中方尚未正式答复,中美阿拉斯加对话失败以后,双方关系急剧冷却,在这种背景下,克里赴上海意味着什么?克里行前表示,美国不会改变对中共人权的态度,气候问题应该分开来谈。

  从韩正与克里会谈来看,似乎习近平参会的机率大大增加?几个小时前,中方似乎还在盘算。15日,北京抢先宣布习近平受邀参加16日中法德气候视讯峰会,法国媒体解读中方做法可能是拉拢欧盟,让拜登难堪的意思。法国世界报报道称,中方作为受邀国,竟然一反惯例,径自提前公布了三方视频会议,并称之为“中法德气候视频峰会”。法国总统府随后表示,马克龙、默克尔与习近平16日举行气候问题会议是一种“常态性对话”。此外,与中共大张旗鼓宣传不同的是,爱丽舍宫则简单地形容这是一次“视频会议”,柏林方面也简单地提及这次会议,并表示三方在几个星期前就商定了这次对方,暗示丝毫没有针对美国的意思。法国媒体还援引欧盟消息称,克里去上海之前,去布鲁塞尔与多位欧盟专员会谈,双方对气候问题的立场进行了沟通。

  据最新报道,美国气候特使克里17日结束出访中国,全程低调,没有公开行程,中国媒体尚无报道克里结束访中行程。

4、风声鹤唳  多位学者返回中国后被捕或失踪

  中国国内言论空间紧缩、打压升级,旅外人士陆续传出返国后失联、被捕。据报道,旅美时政评论员沈度已失踪4周,旅居芬兰的气象学者王展被羁押超过一年半,引起美方关注。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报道,本名周强的沈度是南京人,因为经济学与新闻背景,2016年3月开始涉足海外华文社交媒体时政评论圈,并在YouTube主持自媒体频道“周周侃”,评论时政。沈度近年在美国工作、定居,近期因家有急事,因此只身回国,在隔离期间还陆续製作多支影片并上传,不过自从3月21日起就与外界失联,至今音信全无,下落不明。他的雇主、合作伙伴透过多种关系查找均无果。

  报道称,曾有媒体于4月上旬联系上沈度的家人,对方仅称“情况不好,但不方便说”,此后不再接听电话。沈度在美国的雇主魏大航受访时提到,双方最后一次联系是在3月20日,接着在3月21 日要和沈度联系时发现已经音信全无。在多方查找未果后,魏大航13日在“周周侃”频道上传影片,对外公布沈度已失踪3周。

  魏大航认为,沈度的政治立场不属于激进反共一类,而是希望中共制度和平转型,所以沈度多次在节目中连线中共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探讨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些棘手问题的解决之道。“虽然他在海外社媒平台发表过一些批评中共当局的言论,但还远远不够被抓治罪的级别。”

  中央社的报道引述中国问题观察人士指出,当前中共面临的国内国际局势都十分严峻,尤其是新冠疫情早期的防控应对失误和病毒起源调查引起许多国际专家的怀疑,都给“党建百年”的庆祝活动带来极大尴尬和不安全感,致使国内的言论尺度大幅收紧,如果确定因发表评论而被中共当局抓捕,沈度将是近年兴起的海外华人自媒体时政评论圈中,首位因言论而失去自由的知名自媒体人。

  除沈度之外,旅居芬兰的气象学者王展在2019年10 月返回中国时,便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据传是因为他在网络上主张满洲独立,羁押至今已超过一年半。报道引述六四学运领袖、“对话中国智库”负责人王丹的说法,该智库今年3月向美国国务院相关官员提交了一份名单,列出了数十名被中共当局逮捕、关押的人员,美国务院有关官员表示,在和中共交涉时,将会部分参考这份名单。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打完辉瑞疫苗后或需补打第3针?而且每年都要打?
一桩欺诈案导致1082华人失去加拿大身份
疫苗引血栓原因找到了!发现2个诡异之处
疫苗较量 中共已投降认输?
与前4任差别巨大 美国驻华大使人选浮出水面
反客为主 习近平这招让外媒大呼出乎意料
狐狸一家9口搬进自家后院!这家的做法,绝了
习近平的炮弹和他的台湾远亲
中南海暗流涌动 党媒急忙为习近平开脱
传因一张红卡?江家心腹杨雄死亡内情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