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日峰会聚焦中共挑战 提出“反共”新“利器”

拜登4月16日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双边峰会。双方反对任何企图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改变东海或南海现状及恫吓区域的意图,并重申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据法新社报道,拜登与菅义伟的会晤将推出一项20亿美元5G建设计划,这将成为针对中国的“战略竞争”中一个新的“利器”。

拜登在16日下午先与菅义伟进行一对一会谈,然后加入两国官员进行扩大会议。双方除了元首之外,另有8名内阁官员出席,美方参与会谈的有: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叶伦、国防部长奥斯丁、商务部长雷蒙多、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等;日方出席的官员则有副内阁官房长官坂井学、国家安全秘书处秘书长北村滋及首相特别顾问和多位外交官员。

在为期一天的美日峰会之后,拜登与菅义伟周五在白宫玫瑰园举行了联合记者会。拜登对记者们说,两位领导人重申了他们对“美日同盟钢铁般的支持”。他说:“我们致力于共同努力,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以及朝鲜等议题,确保印太地区自由与开放的未来。”

拜登还表示,美日将在包括5G、半导体、人工智慧等科技领域合作。

随后发言的菅义伟则表示,双方就北京对印太地区与全球和平繁荣影响深入讨论,皆反对任何企图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以及对区域其他地方恫吓的意图。

菅义伟在被问到是否有讨论台海局势时,他以外交理由不愿多谈细节。但他表示,在谈到区域情势确实谈到台湾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议题,日美之间曾明确就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双方藉此机会再次确认。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议题,他也向拜登说明日本的立场与看法,相信拜登能够理解。

菅义伟指出,与此同时,双方也同意彼此都应与北京进行坦率对话的重要性,以维护普世价值,追求国际关系稳定。

据法新社援引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日本领导人将在峰会期间做出承诺,与美国合作,共同推出20亿美元5G建设计划以及下一步行动。

美国前总统川普执政期间向各国施压,要求他们放弃使用中国华为5G设备,华为当时已自立为部署第五代移动网络的领导者。拜登政府将在5G领域继续“攻势”。

2、疫苗引血栓原因找到了!发现2个诡异之处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在开放接种后,在全球多地出现血栓案例,多数案例发生在60岁以下妇女,欧洲药品管理局罕见在声明中将血栓症状列为AZ疫苗副作用,而美国民众在接种强生疫苗后,也与阿斯利康疫苗一样出现血栓。对此,德国与挪威研究团队分析,恐怕与患者体内出现“特定抗体”有关,导致同时出现血栓、引起不寻常出血。

根据《美联社》报道,欧盟在声明中承认阿斯利康疫苗出现的血栓副作用,丹麦14日更宣布停打该疫苗,包含韩国等多国将年轻人从阿斯利康疫苗施打对象排除,而美国也暂停强生疫苗接种。

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团队与挪威奥斯陆大学医院近日找到疫苗引发血栓等副作用的原因,并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解释了疫苗引发血栓的机制。

德国与挪威研究团队点出2个诡异之处,分别是血栓皆出现在异于寻常的身体部位,如大脑排出血液的静脉,且患者体内血小板数值非常低,使得体内形成血栓、凝块的机制出现异常,导致体内出血。2国的科学家推测,某些患者的免疫系统对阿斯利康疫苗产生异常反应,形成了攻击自己体内血小板的抗体。

密歇根大学凝血专家巴恩斯表示,患者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所出现的血栓副作用,其实与医界广泛使用的抗凝血剂肝素诱导的副作用类似,在某些非常罕见的情形下,使用肝素的患者体内竟能产生同时攻击、过度刺激血小板的抗体,然而肝素的使用美国医疗院所相对频繁,因此这种血栓副作用反应是美国每间医院都懂得如何诊断、治疗的症状。

美国卫生部门一名官员解释,暂停强生疫苗之施打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确保医生懂得如何治疗患有血栓的患者,而其中一项实验方式是避免患者使用肝素。

目前在美国最为广泛使用的新冠疫苗为辉瑞与莫德纳,这2款疫苗都是采用与阿斯利康疫苗不同技术制造的,且并未出现类似血栓的问题。

3、拜登又自打脸 被“自己人”骂翻了

拜登4月16日签署行政令,要求加快难民入境速度,但仍将2021财年的难民入境人数维持在川普时期的1.5万人的历史低位上。该限额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拜登政府向国会提出的6.25万人。

在拜登16日签署完行政令后,遭部分民主党人猛烈批评背弃承诺。白宫16日下午随即澄清,拜登计划将在5月15日前打破川普的难民上限,接纳更多难民入境。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今天的指令引起了一些混乱。”她补充说,“在过去的几周里,拜登一直在与他的顾问协商,以确定从现在到10月1日,美国可以实际接纳多少难民。”不过她表示,考虑到现有难民接纳计划,以及难民安置办公室的负担,“拜登最初的目标6.25万人似乎不太可能”。

国务院2月向国会报告,建议将2021财年的接收难民人数提高到6.25万人。拜登2月在国务院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还公开承诺,他将在今年10月开始的下一财年将难民接收人数提高到12.5万人。

此外,拜登稍早签署的行政令取消了川普的限制某些地区难民入境的政策,将重新接收中东部分地区以及非洲地区的难民。拜登政府将恢复到2019年的难民制度,即按地区分配难民名额。

对于拜登的决定,民主党极左派众议员、前索马里难民奥马尔16日早些时候致信给拜登,呼吁总统正式将难民上限提高到6.25万人。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鲍勃·梅嫩德斯也不满拜登维持川普的难民额度。他致信给拜登,警告拜登不提高难民人数上限将带来何种影响。

他说,拜登现在的做法不仅阻碍了获准进入美国的难民数量,而且还阻碍了国务院接纳被川普政府挡在门外的、已经在系统中等待的来自特定地区的难民。

4、言论自由再遭阉割 中国知名论坛与公知“划清界限”

中国大陆知名文化与政治评论网站凯迪网上月底关闭了热门时政论坛“猫眼看人”等多个栏目。这家网站4月15日发表公开信说,为了宣布配合官方大力“净网”,与“公知势力”划清界线。引发舆论关注。

凯迪网曾是中国自由派知识分子交流观点的大本营。十年前,几乎每天都有学者在“猫眼看人”版面上议论国事,其中不乏言辞激烈的“大胆言论”。但随着当局近年来加强了对网络言论的管控,包括凯迪网在内的众多论坛的大量文章被删已成常态。

自3月底开始,凯迪网陆续关闭旗下“猫眼看人”、“文化散论”、“影视评论”等有影响力的时政论坛。

4月15号,凯迪网又发布“编委会致网友公开信”说,凯迪社区正式注册上线21周年,为了宣布配合官方大力“净网”,与“公知势力”划清界线。

对此,凯迪网办公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被罚了好多钱,受不了了,为了生存不得不做出这一决定,再出事就要彻底关掉凯迪网了。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表示,猫眼看人关闭后,引发了很多网民的愤怒,凯迪网发这个公开信,实际上是因为社会的反弹太大,他们只好发公开信,剑指中宣部在控制言论。

除了“凯迪社区”外,“天涯网”也悄然将人气评论版块移走。中国各个军事论坛也被关闭。

大陆维权人士陆女士说,只是在网上说一下身边发生的事也被封贴封号,中国百姓现在都是这个处境,天大的冤情也不能说,说出来还可能被关押判刑。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说,整个中国的社会环境在急速的滑向朝鲜模式。

不过,古河也指出,中共沿用文革那一套是行不通了,因为现在网络太发达了。近年来,中国民怨沸腾,社会危机四伏,中共政权再施压只能加速它的垮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疫苗较量 中共已投降认输?
与前4任差别巨大 美国驻华大使人选浮出水面
反客为主 习近平这招让外媒大呼出乎意料
狐狸一家9口搬进自家后院!这家的做法,绝了
习近平的炮弹和他的台湾远亲
中南海暗流涌动 党媒急忙为习近平开脱
传因一张红卡?江家心腹杨雄死亡内情曝光
马云“被逼”露面 遭习近平动手核心原因曝光
注意了!BC紧急状态持续 禁堂食令延至5月
拜登上任不到3月 世界已变更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