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联合盟国抵制北京冬奥?美国话锋一转 赵立坚回应

中国因新疆人权问题受到欧美国家谴责,各国除了相继制裁中共官员以外,还有可能联合抵制由中国主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4月6日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拜登政府有关冬奥会的计划时说,美国的想法是“与世界各地的伙伴与盟友进行密切磋商”,协调行动。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正在与盟国讨论是否考虑联合抵制时,普赖斯说:“这是我们当然希望讨论的事情。”他补充说:“我们当然明白,采取协调一致的方式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利益。”

不过,普赖斯后来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澄清,他指的是美国与盟友采取协调的做法,而不是说美国在具体讨论联合抵制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在在4月7日澄清表示, 美国对2022年冬奥会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没有,也不会与盟友和伙伴讨论联合抵制事宜 。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近日曾发表文章指出,由于中共的人权纪录不佳,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在2015年把2022年的东奥主办权授予北京时,就有部分人士基于中共人权纪录来反对。

也有外媒指出,可能有部分国家领袖不会出席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也会对此敬而远之,尽管拜登尚未表态,但美国官方已经把中共对新疆的政策定调为“种族灭绝”,所以美方的高层人员应该不太可能出席。

连同赞助北京冬奥会的企业也被施压,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成员阿金曾表示,她和其他人正在逐一接触这些企业,有必要也会将他们“公开点名羞辱”。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联手抵制北京冬奥会,将会把体育运动政治化,也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精神。

他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已经做出了澄清,美方没有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想法。

2、越硬越错?中共的强势起了反作用 

美中关系在拜登上台后并未趋缓,反而越来越清楚呈现新冷战局面。许多国家都发现自己被夹在两强之间,处境尴尬。《日经亚洲评论》稍早刊登了一篇“欧亚集团”研究员邓斯特(Charles Dunst)的文章评论称,尽管亚洲国家厌恶被迫在美中两大强权间选边,中共自己却会犯错让越南等国自己靠向美国。

邓斯特在文章中指出,越南在2020年表现亮丽,成功抑制新冠疫情蔓延,在全球一片低迷中仍能于上半年实现经济成长1.8%,担任东协主席国并主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约仪式。然而,越南与中共的关系却并不愉快:去年4月跟6月各有1艘中共船舰撞沉越南渔船,7月份,中共又咄咄逼人地迫使越南与前来争端海域活动的石油公司取消签约,让越南损失了将近10亿美元。

邓斯特指出,北京在越南不受欢迎的程度无与伦比。越南教科书满是抗中英雄事迹,越南共产党政府的统治正当性一部分也来自对抗中国的民族主义。过去15年来,发生了数百次反华集会。越共政府事实上也鼓励一些反华叙事。越南共产党员甚至也会高唱“中国想要把越南变成附庸国”的论调。

邓斯特表示,尽管越南政府基于现实的需要,会小心拿捏与中国的关系,但中共咄咄逼人的举动不时加剧越南的反华情绪,迫使越南中央必须顺应自己国内的民族主义。

中共在南海、湄公河流域和柬埔寨的过度扩张,助长了越南的反华情绪,以至于越共别无选择,只能向华盛顿靠近。绝大多数越南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也支持自己的政府亲近美国。

如今,越南与美国之间已经成为实质的战略伙伴。越南驻美大使指出,华盛顿已经邀请越南参加“四方安全对话”。在拜登时代,此举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邓斯特还指出,越南2019年国防白皮书中出人意表地透漏将放弃固有的不建立正式的军事同盟、不接纳外国军事基地、不明确与任何外部行为者结盟的“三不”。未来越南可能接待美国军舰到港访问,并接受美国的国防援助。

邓斯特最后指出,拜登政府大可利用中国犯错,争取越南在南海自由航行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3、阿斯利康是否与血栓有关?欧盟药管局终于官宣了

欧盟药品管理局(EMA)4月7日针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血栓症状疑虑发表正式声明,称血栓与相关症状出现的机率微乎其微,因此欧盟药品管理局仍呼吁各国应继续施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欧盟药品管理局发表声明称:“报告提及的血栓与血小板降低等综合症状是非常罕见(very rare)的副作用,而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因此总体的益处远大于这个副作用。

欧盟药品管理局指出,血栓症状有一种合理的解释,它是一种免疫反应,这种情况有时在使用肝素(Heparin)进行治疗时也会发生。药局同时指出,虽然大多数血栓的案例都是发生在60岁以下的妇女身上,症状会在接种后2周内显现,但欧盟药品管理局执行主任库克(Emer Cooke)表示,不论性别且各年龄层都有接获血栓副作用的报告,而目前也缺乏有效的证据表明性别等这些因素,或是过往的疾病史会导致血栓症状发生。

另外,欧盟各成员国的卫生部长将在稍晚进行远距会议,研究讨论是否要更改疫苗的接种政策。

此外,英国药物与保健产品法规管理局(MHRA)也在同一天宣布,由于数据指出,30岁以下的族群对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导致的血栓症状风险较高,因此英国政府会为未满30岁的国民接种其他公司的疫苗。

英国药物与保健产品法规管理局指出,统计到3月底之前,英国计有79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血栓症状,其中19人不幸丧生。虽然这些数据不足以成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确与血栓有关连的证据,但是两者的关系“应该八九不离十”。

英国药局因此表示,患有血液相关疾病的民众与孕妇应当在接种前与医生作讨论。不过该机构也同时强调,持续疫苗的接种工作将有助于防止疫情散播,因此除非民众在接种第1剂时出现过血栓症状,否则仍须完成2剂的施打程序。

4、抗衡中共 美日拟推印太版“一带一路”

中共利用一带一路输出剩余人力与钢铁,被指控以借贷造成部分国家陷入“债务外交”陷阱,帮助中共扩张经济与政治影响力。为抗衡中国,日本与美国拟推印太版“一带一路”,透过制定可供各大组织与企业遵循的明确架构,支持印太及以外地区在高品质基础建设上的发展。

据日经亚洲报道,日本与美国拟推印太版“一带一路”,双方制订指导原则,其目的有二:一是赢得区域各国的信任,二是在与北京当局争夺印太影响力上抢得优势,范围涵盖投资先决条件、执行计划制度,以及培养当地人才、制定采购标准与维修规范,降低技术外流风险。

据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估计,2016到203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需投资26兆美元基建经费。利如日美近期携手澳洲,提供资金为太平洋岛国铺设海底光纤缆线。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6日将访问华府,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两国计划达成协议扩大国外基础建设合作计划,也将讨论推动印太地区高速5G无线网络与洁净能源技术,并申明台湾海峡稳定的重要性。

中共对印度太平洋地区带来的挑战与威胁日渐增加,首当其冲的便是美国与亲美势力,专家认为,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应发挥区域领导实力,携手美国及其盟友积极面对来自中国的挑战,特别是在台湾议题上。

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伊藤亚圣表认为,前日相安倍执政时期,日本政府于2012年实施双重战略,即“在温和的地缘政治环境下与中国进行对冲和合作”,然而他认为,当前中国地缘政经影响力已发生根本性剧变。

伊藤亚圣指出,以当前日本的立场来说,中国问题已从过去双边政治风险转变为当前更加广泛的大国竞争风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若台海紧张局势加剧,日本愿意介入的程度将成为关注重点,过去日本一直在台湾问题保持相对克制态度,但近期却特别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引人深思。

东京大学亚洲高等研究所国际政治副教授佐桥亮也表示,台湾若出现紧急状况,美国对日本寄予厚望,“若美日领导人针对台海问题达成协议,意味着美日两国半世纪以来首度直面台湾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华人注意:接到这电话立即挂断
BC网上预约疫苗全面启用!跑赢疫苗可以战胜变种
独立屋价又涨18%大温这些地涨幅大
美法警对这个麻省理工的华人研究员发出“红通”
战狼又惹事!大使惹怒土耳其人 被召唤
布林肯放重话:要彻查病毒来源 避免生物威胁
中共南海动作频频 恐陷清末悲剧…
微软等巨头开发,全球通行的疫苗护照就要来了?
王毅再为中美关系“造新词” 引爆网议
日本外相致电王毅90分钟 罕见批评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