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阿拉斯加会谈无果而终,中方一言不发离开

持续两天的中美高层阿拉斯加对话,周五结束了第3轮会谈,美国方面声明说,对话如所预料“艰难而直截了当”,中方代表团不发一言就离开,但稍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方代表杨洁篪对新华社表示,双方进行了有建设性和有益的对话,但承认“分歧严重”。

美中对话周四在公开对抗中开局,双方在记者面前暴露了“严重而难以调和的分歧”,美国国务院同日表示,不会让中共的夸张言行阻碍美方讲述原则及展示强硬态度。拜登周五则说,他为国务卿布林肯周四的表现感到“自豪”,接下来双方进行了三轮闭门会谈。

会谈业已结束,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对媒体表示,一如所料,“对话艰难而直截了当”。他说,尽管气氛紧张,“我们仍然能够在刚刚过去的数小时内就诸多的议程进行非常坦率的谈话”。

对话结束,一如所料,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从周四激烈对抗的情形来看,发表联合声明也几乎没有可能性。

中共代表团一言不发离开了会场。但新华社北京时间周六早间消息说,中方负责人杨洁篪表示,中国与拜登政府之间的首次对话坦率、有益和具有建设性,尽管存在着重大分歧。

布林肯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表示,“我们一开始就很清楚,双方在许多议题上有着根本的分歧”,他再次提到中共对维吾尔人的大规模镇压,香港的遭遇,以及西藏的人权问题、北京对台湾持续的威胁,还有北京对美国进行的网络攻击等等。布林肯说,“当我们提出问题后招致对方自卫,这并不意外。”

但他表示:“在伊朗,朝鲜,阿富汗和气候方面,我们的利益重迭。”但是,布林肯补充说:“在经济,贸易,技术方面,我们告诉对方我们正在逐一研究问题所在”,“我们将以充分保护和促进美国工人和企业利益的方式做出决定。”

沙利文则表示,拜登政府继续与中共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工作。他说:“走进会场的时候我们很清醒,走出会场的时候我们仍然很清醒”。

双方在开场时的罕见交锋令外界关注,这是否显示美中未来关系的基调,拜登政府是否将调整对华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华政策将会持续强硬,“不见胡萝卜只见大棒”。

过去一周,美国在亚洲展开了一轮旋风外交,与区域内老牌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接触,还试图与区域内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巩固关系。

过去一周的亚洲外交也让美国走进阿拉斯加安克雷奇的会议室时多了些许信心。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地缘经济学副主任藤志保子评论说:“当美国说自己在谈判中占优势地位时,这不仅仅指一个强大的美国,而是一个受到区域盟友支持的美国。

2、放弃幻想!拜登政府终于领教了中共战狼外交

美国前总统川普下台,拜登接任后,美中外交的确揭开新页,不过却充满了烟硝味。对美中高层昨天罕见在镜头前针锋相对一幕,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指出,这是拜登政府首次领教中共“战狼外交”。这场美中会晤算是高阶外交会谈,却毫无外交礼节与手腕可言,这打破了任何美中关系可能在经历川普政府强硬政策后重置的幻想。

报道也表示,中共外交官员在昨天会谈上,作风比他们在川普任内出席任何公开会谈还来得强势,让两边人士担心起美中关系状况。

“战狼”一词出自2015年一部中国爱国电影“战狼”。尔后因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时常在推特(Twitter)发表引战言论,与批评中共的外国人士唇枪舌战,不少中共外交官相继跟风,让“战狼”变成中共外交官的代名词。

报道分析表示,赵立坚在推特上的措举,其实反映出中国大范围改变与世界往来的方式。报道举例,去年夏天,王毅曾警告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若访问台湾,将“付出深重代价”,被欧洲国家视为挑明的威胁。

此外,报道说,中共“战狼们”近来也不停对民主国家面临的挑战加油添醋,尤其是美国,种种因素才造就昨天会谈局面。

3、外交官全面“战狼化”  余茂春: 中共外交大失败

美中高层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会谈结束后,前美国国务卿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肯定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延续性,并批评中共官员在会晤上不守规则、失去外交官的风度,是中共外交的大失败。

18日,原本安排仅几分钟的开场,由于中方代表杨洁篪突然“超时演说”,演变成镜头前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唇枪舌战。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狼外交”秀上,外界最关注的角色是杨洁篪的转变。1977年,担任外交部翻译官的杨洁篪陪伴前总统老布什一行人前往西藏访问,前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曾在《洛杉矶时报》回忆说“每个人都喜欢他”,他的绰号“老虎杨”(Tiger Yang)还是老布什取的。然后,在中共的大染缸里浸泡了四十多年后,长袖善舞的“老虎杨”摇身一变成了阿拉斯加的战狼领袖。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共官员讲了十几分钟不守规矩、很不礼貌,外交官员没有外交官的姿态。这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有目共睹。”这显示中方代表不是带着诚意来解决问题,只想利用镜头攻击美国,这是中共外交上的大失败。”

“习近平讲这个东升西降,像当年毛泽东一样,对世界形势发生严重错误的估计。”余茂春进一步分析,“以前战狼外交在比较低层次的人身上,像外交部的发言人,可能代表着基层官员、吃瓜群众,现在由中共最高级别的外交官说出来,反映出中共的战略力度。我觉得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只会更孤立,一点帮助都没有,也显示出中共的外交手段非常僵化。”

余茂春还认为,中共政府千方百计想在美国前后任政府间“挑拨离间”,本来期望拜登政府全面否定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看来失败了,现在还有点恼羞成怒。”

余茂春肯定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的延续性,以及加强与盟友联系应对中共挑战的做法。

4、拜登又摔了:这次是要飞亚特兰大慰问亚裔

3月19日星期五,78岁拜登从华盛顿飞亚特兰大,慰问枪击案爆发后忧心忡忡的亚裔美国人。上飞机时候,他屡次跌倒,不过最终还是成功地登上空军一号。

拜登爬登机扶梯的时候,右手扶着扶手,快步攀爬,身手还算矫健。但在爬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跌倒。他左手立刻撑地,同时右手紧紧抓住扶梯栏杆,找回重心之后,站起身来继续攀爬。不想到几步之后,又一次跌倒,姿势相同。这一次,他没能立刻站起来,本想左手去抓栏杆,却没有成功,整个人重心落到了左腿上,跪在了扶梯上面。不过他很快左膝撑地,站了起来。之后他明显更加小心,成功走完最后一段,并转身向人们抬手敬礼,随即进入了空军一号内部。

一名发言人随后强调,拜登一切都好。不过并没有透露飞机上是或否有医生随行。最近一次拜登摔倒引发关注,是去年11月,他在逗狗狗玩耍时,轻微伤到了脚部。

据报道,拜登将在埃默里大学做演讲,并对亚洲美国人表示支持,同时重申,将“坚决与仇外现象,不宽容,以及仇恨作斗争”。

5、示好失败?美中交锋前 国航刚交了“投名状”

在美中开始会议的几个小时前,传出中共国企“中国国航”宣布向美国奇异资本航空服务公司购买18架价值共22.4亿美元的飞机。

据《日经新闻》报道,中国国航今宣布,该公司以折扣价向Gecas购买18架价值22.4亿美元。据中国国航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文件,Gecas的报价和综合成本具有竞争力,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和低利率也是购买因素。

飞机投资谘询公司PH Aviation Asia驻香港董事Peter Huijibers则指出,可能有多种原因促成了中国国航和Gecas的交易时间,而美中在阿拉斯加的会议,可能是原因之一。Huijibers并称,很惊讶Gecas在飞机能交付前,就将其出售。

上海纽约大学金融学教、亚洲航空估价顾问公司主席David Yu也表示,中国国航的交易并不常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都是给谁逼的?拜登将延续川普强硬路线
美中会谈刚登场 就发生了惊人的一幕
欧盟推“绿色通行证”,今年夏天开放旅行
现场火药味十足! 美中阿拉斯加“交上手了”
“你要开战 今天就奉陪!” 美防长警告金与正
杨洁篪王毅“奉旨”远赴阿拉斯加自讨无趣
美两党联手 重大抗中法案最快四月出炉
中国放宽入境限制!只要满足这条件即可获得签证
中共战狼外交碰壁 法国强硬表态:想见谁就见谁
边境“危急” 拜登忙喊:不要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