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战狼外交碰壁 法国强硬表态:参议员想见谁就见谁

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公然施压要求法国议员取消访台计划,对此,法国外交部3月17日表示拒绝接受中共的警告,强调法国参议院有权自由决定对外访问的国家以及会见的对象。法国国会议员及学者也纷纷批评,中共没有理由干预命令法国议员的行为,其做法令人不可接受。

法国友台小组正在筹备今年夏天的国会访台考察团,旨在考察台湾如何应对疫情。该消息公布在法国参议院网站上。

中共驻法大使卢沙野2月18日写信施压,公然要求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取消正在规划的法国国会访台考察团,并要求李察“未来要避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 

法国媒体获取了这份信的内容,并且有不同的报道显示法国前国防部长李察接到这份信后感到的愤怒。李察是法国资深参议员,曾于1997年至2002年担任法国国防部长,曾于2015年和2018年率团访台。

中共驻法国使馆因此在3月16日在网站上公布了这封信,表示小组访问台湾违背了一中原则,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信函要求法国参议院“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与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对此做出回应时指出,法国是个三权分立的国家,“法国议会自由决定他们的旅行和他们的接触对象。”

报道说,这不是法国政府第一次对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感到愤怒。法国外交部去年4月召见卢沙野,对中共驻法使馆捍卫北京的疫情反应并批评西方处理疫情的帖文和推文表示抗议。

法囯参议院友台小组成员加托林(André Gattolin)说,我们很惊讶看到中共的大使用这种直接干预和命令的方式,否认我们国家代表民意的议员,以政治大使的身分亲笔致函曾为部长的友台小组主席,是非常外行无礼的。

法国策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巴黎政治学院教授邦达兹16日发文批评中共:“这封信是中共对我国民主制度的干预,不可接受。北京无权对我们的民选官员指手画脚,更何况是一个外交官。”

2、突发!拜登称普京“杀人凶手” 俄紧急召回驻美大使

美国总统拜登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为干预美国大选“付出代价”后,俄罗斯政府今天将驻美国大使召回莫斯科,以商议俄美未来关系。

路透社报道,普京长期被控下令采取行动,试图左右美国大选,美国16日发布的一份情报支持了这项看法。拜登在同一天的采访中表示,将让俄罗斯付出代价。莫斯科方面则称相关指控毫无根据。

俄罗斯外交部17日透过声明表示,已将驻美大使安托诺夫召回莫斯科,以讨论俄美关系的未来。

声明并指出,这项行动目的在于确保双边关系不会无可挽回地恶化。

拜登16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 )访问时还说,他同意普京是个“杀人凶手”,对政敌冷酷无情。据报道,俄罗斯对于拜登如此评价普京怒不可遏。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议长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 )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拜登的发言侮辱了我国人民”;并说攻击普京就等于“攻击我们的国家”。

3、美国对中共通信公司开始动手

因无法证明独立于中共政府,亦不能消除美国对授权的严重担忧,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 3月17日一致投票决定,将继续推进撤销对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网络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ComNet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的授权程序。

FCC作为美国电信监管机构,2020年曾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发出“要求说明理由令”,警告可能会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网络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的运营执照,同时要求这些公司说明它们如何独立于中共政府、以及FCC为何不应吊销它们在美运营牌照。

3月17日启动的牌照撤销针对的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在过去20年一直有获得FCC的国际电信服务授权。

FCC 17日以4对0投票通过继续推进撤销授权的决定。FCC认为,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和太平洋网络公司提供的材料不充分,无法证明它们独立于中共政府,认为这些公司“现阶段未能消除FCC对其美国授权的严重担忧”;所以,FCC投票同意,给予这两家中国电信公司一段时间来提交额外的证据。

FCC代理主席杰西卡·罗森沃尔瑟(Jessica Rosenworcel)说,“这些公司是中共政府间接拥有和控制的,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它们将不得不遵守中共政府的要求,并推进中共的目标和政策。”

2020年4月被FCC警告的还包括中国电信。同年12月,FCC启动了开始撤销中国电信在美提供电信服务的授权程序。中国电信是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近20年来一直有获得在美提供电信服务的授权。

2019年5月,FCC全票通过、拒绝给予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电信服务的授权,理由是中共政府可能会利用这一授权对美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

4、传拜登和习近平最快在4月“会面”

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于4月22日地球日在华盛顿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预计多国领导人将参与视频峰会。据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很可能参加这次活动。这或是拜登上任总统以来首次与习近平在同一场合出席会议。

“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 旨在召集世界各国领导人讨论气候变化问题。拜登说,气候变化是“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3月16日表示:“我们将在有利益需要时与中国合作。”

美国官员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必须提高其碳中和的力度。中国的碳排放量占世界的30%,并宣布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美国是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国,碳排放量约占世界的15%,美国的目标是在2050之前年实现净零排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预计将于18日在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会晤中共中央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这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一次电话简报会上说,美国最高外交官和国家安全顾问与中共官员进行会谈,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本届政府在对华政策方面是统一和协调的”。他还说,美国“看到了中共过去试图在一届政府中挑拨离间的记录”。

这位官员还说,阿拉斯加会晤是“一次性的会晤”,不会恢复某一特定的对话机制,也不会有一份联合声明。

由于贸易政策、5G技术、人权和地区安全方面的争端,美国和中共关系紧张,两国关系正处于几十年来最坏的状况。

5、中共6年内攻台?台湾新任防长豪言:“打多久陪多久”

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上将日前警告,台湾可能在未来6年内,面临中共军事威胁。对此,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3月17日表示,不要说6年,他已经防范到接下来6个钟头有什么状况该怎么处理,中共要打多少天,“我们就奉陪多少天”。

三周前接任台湾国防部长的邱国正,17日在立法院国防外交委员会汇报国防部情况,被蓝绿立委轮番质询关于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说台湾可能在6年内面临中共军事威胁的说法。美军之前说如果中共武力攻台,美军赶到第一岛链最快要17天。也有人说,国军若战到最后一兵一卒可打7天。

邱国正回应说,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甚至设想到解放军六个钟头以内攻台该如何防范。他说,“17天也好、7天也罢,对我们国军来讲的话,我们第一个考量到的,不要讲6年,我已经防范到下6个钟头如果有任何状况要怎么处理。”

对于有质疑国军是否有能力抵抗共军的侵略,邱国正表示,国军遇到这种情况定会全力以赴,关键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毅力问题”。他强调,没有撑多久的问题,他从来不做“几天”的设定,他曾经和幕僚聊天,谈及应该反过来问“中共要打几天”,“他们要打多少天,我们就奉陪多少天。”

外传台湾总统蔡英文下令扩军,对此,台湾国防部17日表示,国军兵力结构调整,是考量敌情威胁、整体资源分配与联合作战需求等因素,依“指挥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火力取代兵力”原则,配合武器采购计划,调整装备操作人力,国军总员额21.5万不变,并无扩军情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边境“危急” 拜登忙喊:不要过来
拜登这样形容普京 莫斯科气炸
川普透露“再战2024”关键前提 称“希望她参选”
专家解释加拿大为何没有中国俄罗斯产的疫苗
Rogers宣布砸260亿收购Shaw!手机月费要涨
大选还有变数?乔治亚州或解封审查邮寄选票
美国多家媒体还他清白 川普作出回应
美中高层会晤前:美国勒令中共改善与澳州的关系
加国2021年房价预计升16.5% 成交量将创新高
移民史被改写!官宣:PR登陆纸过期也可入境加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