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德州、佛州后,又一个红州站出来反击拜登

拜登上任以来,签署了许多极左派议题的行政令。俄克拉荷马州议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议案,该议案旨在对抗拜登的行政令。这项议案的代号是HB1236,允许州议会审查拜登的每一项行政令,并决定是否将拜登的行政令交由州司法部长。在这项议案下,州司法部长可以判断拜登行政令是否违反了联邦宪法。

如果州司法部长认为拜登行政令违宪,那么州司法部长将会向法庭提请诉讼,请求法庭判决拜登的命令无效。

如果州司法部长不采取行动,州议会也可以通过多数票的方式,认定拜登行政令违宪。

州议会众议院通过的议案里这样写道:尽管有其它的法律条款,但是州、县、以及其它政治团体、或者受公共资助的团体,均不得执行下列行动:限制人民权利的行动、被州司法部长认定为违宪的行动、被州议会多数认定为违宪的行动。

州议会官方网站上说得很明白,这项议案就是要审查总统行政令和联邦政府的其它行动。

行政令毕竟不是法律,如果是联邦法律,那就只能先执行。但是,最终有权解释宪法的,只有司法机构。而州司法部长与州议会,均不是司法机构。

所以,俄克拉荷马的议案只是权宜之计,这项议案下,最终还是得要司法机构做决定,俄克拉荷马州政府只可以暂时搁置拜登的行政令。

但是,拜登的命令都将在俄克拉荷马被审查,许多命令都将面临司法战。不是俄克拉荷马起诉联邦,就是联邦起诉俄克拉荷马。

当法庭支持俄克拉荷马的立场时,俄克拉荷马的这项议案就有其作用了。

这项议案在俄克拉荷马众议院以79票比18票得以通过,但是这项议案还没有在州参议院举行投票。

俄克拉荷马州众议院有77名共和党人,23名民主党人,没有第三党人士或者独立人士。这次有79人支持议案,说明至少有两位民主党议员也支持了议案。

在俄克拉荷马州参议院,有38名共和党人,9名民主党人。所以,这项议案在州参议院通过,最终经州长签字成为州法律,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2、公安闹笑话!被通缉的00后亲自致电 竟如此回应

中共政府上月公布中印边境冲突死伤人数,但屡遭质疑,人在海外的19岁中国青年王靖渝因提出异议遭到中方通缉。王靖渝主动与警方联络,咨询自己究竟犯了什么罪,结果警方接电话后,不是默不作声,就是假装信号不好听不见,要不就是“跳针”要他自首投案,视频曝光让网友笑翻了。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拥有美国绿卡的王靖渝在海外质疑中印冲突死伤数,还说“印度人这件事干得好”,遭到中共政府通缉,但他不知自己所犯何罪,透过推特释出拨打越洋电话的影片,亲自询问发出通缉的中共公安,岂料对方反应令他傻眼。

王靖渝从2月28日起,连续在推特发布5条视频,曝光其与重庆警方联络时的情况。

王靖渝先致电重庆市公安局,向警方询问案由与罪名,在长达2分钟的对话中,接电话的员警不断重复一句话:“你觉得你没有犯法,你就到公安局讲清楚,到法院讲清楚。”当作没听见王靖渝的询问,令他感到相当无奈。

王靖渝之后又多次打通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电话,询问自己到底犯了什么罪,结果接电话的警察或是小声嘀咕,或者接了电话以后不说话,更有甚者,警察竟假装信号不好。

王靖渝再拨给网安支队,以及中共110报案电话,但接电话的员警全都不理睬他的询问,有的甚至要他等候回覆就挂掉电话,接着直接锁他的海外号码。

王靖渝最终无计可施,直呼“警察怎么一打电话就这个样子呢?前两天是你们打电话给我,让我自首,我一曝光了你们,怎么我打电话你就不说话了呀?我是『罪犯,你是警察你怕我干什么哦?』”一席话令网友笑翻了。

3、突破中共稀土钳制! 北美3集团打造稀土供应链

中共工信部部长肖亚庆1日表示,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这一席话令人忧心是在预告稀土价格恐飙升。面对中共把持在武器、电动车等多项领域都不可或缺的稀土,金融时报报道,3家北美公司共同打造一条稀土供应链,以降低对中共依赖。

加拿大Neo Performance Materials与美国“能源燃料”公司成功找到有效又安全的方式,能从放射性磷铈镧矿砂中生产出稀土。该矿砂为采矿副产品,将由美国化学大厂科慕集团供应。

报道说,开采锆、钛与其他矿产而产生的磷铈镧矿,因其高辐射成份,多数西方稀土公司避而不用。然而从事铀加工的“能源燃料”研发出从磷铈镧矿提炼出辐射成份,以用于核燃料的方法,而将此废料点石成金。

能源燃料总裁兼执行长查摩斯说:“这是打造欧美整合性稀土供应链的重要一步”,他说,该公司只须在犹他州White Mesa厂投资200万美元,但要成为稀土加工厂则须投资更多资金。Neo执行长卡拉扬诺普洛斯指出,美国大量的磷铈镧矿库存是稀土需求的解决方案。

报道说,磷铈镧矿含有50%的稀土,含量远高于其他矿石,以及0.2%至0.3%的天然铀,且在17种稀土中含有当中15种。卡拉扬诺普洛斯说,已可见未来5到10年,稀土需求每年将呈两位数成长,目前欧洲电动车的销量高于中国,该公司在爱沙尼亚的稀土加工公司Silmet目前产能75%,亟需更多原料。

从3或4月起,能源燃料将运送脱辐射的混合碳酸盐稀土至Silmet分离厂,这是欧洲唯一的稀土处理厂。Neo将生产分离后的稀土原料,以用于电动车所需的永久磁铁与其他先进材料。美国国会研究处报告指出,洛克希德马丁生产的F-35战斗机,每架包含417公斤稀土,一艘核子潜艇则需逾4吨稀土。

科慕将供应能源燃料每年至少2500吨磷铈镧矿石,并将运送840吨稀土至爱沙尼亚。能源燃料最终目标是每年处理1.5万吨磷铈镧,此规模将达美国稀土所需的一半。

4、局势不妙?习近平党校高喊”斗争”或为连任铺路

中共两会将至,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官员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党媒称,习近平在致词时强调,要“敢于斗争”是中共的鲜明品格,并称中共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有评论说,习讲话本该给后备官员鼓劲打气,却强调斗争风险,显示中共内外形势的确不妙。

习近平说,中共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因此要求年轻官员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习还要年轻官员要经常对照其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缺点和不足,“大胆开展批评”等。

评论人士钟原刊文说,习近平发表的上述讲话,本该给后备官员鼓劲打气,但反覆强调斗争,说明中共目前的内外形势的确不妙。

中共内外形势很糟却没有解决之道,习近平只好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中共两会前,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包括政治局委员、国务院等均被要求轮番向习近平汇报工作。钟原说,这体现的应该就是这类“忠诚”。 

围绕著所谓的“忠诚”,当然就是内斗,所以习给后备官员训话称,多次强调“斗争”。继续向反对派别释放强烈的“斗争”信号。

而在2019年的中央党校培训班开班典礼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时,更是一口气提了58次“斗争”,而这个“斗争”的指向,被认为是针对党内反对派,也就是内斗。

而此次习近平反覆提“斗争”的时间点敏感。目前正值中共两会前夕,由于疫情仍严峻,又被当局加上“建党百年”和所谓“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政治色彩,再加上2022年是中共换届年,各派新一轮内斗加剧。

另有分析说,二十大是否能连任是习近平的一场生死战,要么终生连任,要么成为他的滑铁卢,所以习祭出一连串动作布局二十大谋求顺利连任。

5、加速倒退?习近平:律师必须“拥护党”

近年中国不少律师因涉及煽动或颠覆国家政权而被当局整肃。中共党刊《求是》3月1日刊出习近平2020年11月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谈话内容,声称中国有些律师“政治意识淡薄”,“恶意攻击”中国政治、法治制度,强调法律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是“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有中国律师坦言,这番言论相当荒谬,维权律师未来的处境会十分艰难。

习近平在文中强调,中国“全面依法治国”,绝对不照搬他国模式和做法,不走“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还声称已“证明”中国制度“适合中国国情”,还“具有显著优越性”,要求全党“要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因“事实教育了我们的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越来越自信。”

一名人在美国、不愿具名的中国律师炮轰,习近平此番话“充斥谬论”,律师最要遵守的就是法律,依法履行职责,但按习近平的说法,律师还要听从中共要求,“这本身就是矛盾”,以党为优先,“那法律摆在哪里呢”?他批评,习近平的观点就是想“维护畸形政治”,很清楚中国人权律师和维权律师有话语权,因此不希望在无限期连任时被质疑合法性。

协助十二港人案的维权律师任全牛表示,因习近平这番话,未来维权律师承接“敏感案件”时将困难重重,会有律师不被允许接案,或是不敢接案,这一行业有可能变成“政治工具”,律师将无法提出独立辩护观点,也不能抵触既有的意识形态,“将来老百姓与政府部门对簿公堂将难以胜诉”。

6、毛泽东女婿两会前去世

3月1日,中共前党魁毛泽东与江青独女李讷的丈夫王景清因病去世,终年94岁。王景清是李讷的第二任丈夫,两人于1984年经人介绍结婚,王景清曾担任过毛泽东和前中共领导人刘少奇的警卫,中共建国后曾任昆明军区怒江军分区参谋长一职。李讷的儿子王效芝称,3月3日上午9点,王景清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报道称,王景清于1927年出生,陕西榆林人。1940年加入中共军队,1949年后在中共中央警卫师任职,曾担任刘少奇随身警卫。上世纪80年代初,王景清调任云南省军区怒江军分区参谋长。经过毛泽东原警卫长李银桥夫妇介绍,王景清与李讷相识,两人于1984年初结婚。王景清在北京北京卫戍区第二干休所离休。

王景清的妻子李讷是毛泽东与江青的独生女儿, 在中共文革中,李讷组织“革命造反突击队”,贴出《解放军报向何处去》的大字报“揭批”胡痴、宋琼以及杨子才等领导,左右了报社的运动方向。

之后,年仅27岁的李讷轻而易举的当上了《解放军报》总编领导小组组长,升为中央文革小组办事组负责人。1973年,李讷参加了中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974年至1975年,李讷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平谷县委书记和北京市委副书记。

不过随着毛泽东去世、邓小平掌权,李讷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

自由亚洲电台2018年刊登特约评论员高新的文章说,邓小平其实恨透了毛泽东,他不仅力主砍毛泽东妻子江青的头,而且对毛的后代也曾百般刁难,让李讷过着凄惨的生活,“其生活境遇竟然比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还要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430万财产和豪宅被没收!加拿大华裔男子被抄家
川普王者归来 有人急着两面押宝
美众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用房子打赌这事
忍无可忍 川普痛批联邦最高法院
特鲁多感谢印度送疫苗,印网友反嘲莫迪"笑话"
铁定2024参选?川普卸任后首次公开演讲
今天!川普出山,打破美国政治传统
人人发钱?加拿大国会提呈基本收入国家战略法
被“国际刑警”追缉9年!华裔毒枭温村落网
拜登的“昏招”正让习近平暗自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