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0127-01

1、历害了!强生“超级”疫苗上市,只需一针就有强大抗体 

  美国强生公司近日发布最新COVID-19疫苗数据,其实验性新冠疫苗在单剂接种后至少能诱发71天的免疫反应。这意味着一剂疫苗就足以预防新冠病毒。对此,美国埃默里大学卡洛斯•德尔里奥教授表示,如果强生疫苗真的可以实现单剂免疫, “那该疫苗无疑将成为全世界范围内首选疫苗”。

  继辉瑞Pfizer 和 Moderna 疫苗之后,强生公司研发的试验性新冠疫苗,有望在2周内获得FDA批准,成为全美第三种获批新冠疫苗。由于强生疫苗仅需注射一剂,一旦获得批准,它对于抗疫来说,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将在10-14天左右快速看到结果。到目前为止,强生疫苗的早期数据是积极的。

  一期试验的数据显示,90%以上的受者在接种疫苗后29天内可以诱导出称为中和抗体的免疫系统因子,这些抗体水平与康复后的患者相同。中和抗体非常重要,因为它们的作用是阻止感染。在第57天,不同年龄段的所有人体内都能检测到中和抗体,在18-55岁年龄段的志愿者体内,抗体能稳定存在至少71天。这是研究中测量的最长时间。注射疫苗常见的副作用如发热、疲劳、头痛、肌肉酸痛和注射部位疼痛,这些在只接种一剂疫苗的老年人以及接种较低剂量疫苗的老年人中比较低。

  最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数据显示,在18至55岁以及65岁及以上的健康成年人中,接种了高剂量或低剂量的疫苗,其他人被接种安慰剂。强生单剂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在年轻和老年志愿者中产生了有效的免疫反应。

  强生首席科学家保罗•斯托菲尔斯表示,与其他领先的新冠肺炎疫苗相比,强生疫苗一剂可以产生更多的中和抗体,相当于其他疫苗的两剂;如果两个月后注射第二剂强生疫苗,中和抗体的数量将增加三倍。

  斯托菲尔斯说,强生的目标是使疫苗的有效率达到60%,他认为有望超过70%,甚至达到90%。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能超过50%,则被认为是成功的。

  斯托菲尔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该公司仍在评估接种一剂疫苗后的免疫持续时间,以及是否需要更高的抗体水平来克服新的变异疾病菌株。他说,这个实验的数据显示,一次接种可以在体内产生持久的抗体,这让强生公司有信心他的疫苗“高效”。

  最重要的是,这种方案能够覆盖更多的人群。例如,Moderna计划今年生产10亿剂疫苗,但这只会覆盖5亿人。强生公司承诺每年提供10亿剂疫苗,这将足以让10亿人获得免疫。与辉瑞疫苗相比,强生疫苗还有另一个优势。强生疫苗可以在冰箱温度下保存至少3个月。

  业内一些顶级传染病专家也在密切关注强生疫苗,因为它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种仅用一剂就能保护人类的新冠肺炎疫苗,有望简化大规模疫苗接种的任务。而且可以在冰箱里保存3个月,保存条件没有辉瑞和Moderna疫苗高。强生公司预计在下个月初获得最终阶段的明确疗效数据,有4.5万名志愿者,将在3月前获得授权。

  但强生也表示,如果加快审批流程的每一步,该公司的疫苗仍有可能在2月底前获得紧急使用授权。据悉,加拿大与强生公司签订的协议至少涉及到3800万剂的疫苗,强生一旦在加拿大获得批准,预计将成为加拿大第三种获批新冠疫苗!强生疫苗原本被人们寄予厚望,但由于其研发环节发生延误,在市场上多支疫苗已经开始使用后,现在终于姗姗来迟!

2、省内日增15000例?专家:加拿大疫情恐在3月“灾难性”爆发

  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SFU)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在BC省发现的英国和南非变种病毒将导致更快更广的传播,新冠疫情恐在3月大爆发。据数据统计,BC省目前发现6例英国变种,全部与旅行有关;另外报告的3例南非变种,确诊者都没有旅行经历。

  SFU传染病学家Elisha Are和Caroline Colijn25日发表一份针对新冠变种病毒的研究报告,称英国变种病毒的传染力较原毒株至少高40%,变种病毒将导致卑诗省确诊人数陡增。报告指出,加拿大各省正在实施新冠防疫措施,部分地区已经可以应对“现行病毒变种”,但对这种传播力强40%以上的变种病毒,以现时的措施恐怕不能达到有效控制传播的目的。

  研究人员建立的数据模型显示,在防疫措施不改变的情况下,3月中旬BC省每日的感染人数将达到5000例,而较严重的安省和魁省每日确诊将超15000例。报告强调称,最重要的是,现行的防疫措施无法阻止或遏制病毒蔓延的趋势,如此下去,恐会导致疫情在3月中旬“灾难性”爆发。

  研究人员强烈呼吁,联邦政府和省政府须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更严格的旅行禁令,明确“必要旅行”并禁止“非必要旅行”。他们还建议,联邦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对入境旅客的病毒检测和隔离监管。

  据统计,南非自12 月中旬发现变异病毒后,如今90% 的新增病例都感染了这种毒株,足见这一突变病毒的传播速度之快。相较N501Y 毒株的更强传染性,毒株E484K 更令专家后怕。前者是为了更快传播,后者则是相当于具备了“隐身”能力,逃过人体免疫系统的抵御,然后在人体内大肆扩散。

  除此之外,令很多人关注的问题是,已经研发的疫苗是否对突变后的病毒有效。目前,来自多国的科学家都表示,相信Moderna和Pfizer 新冠疫苗对英国变种病毒有效。莫德纳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对英国及南非变种病毒都有预防作用,但对南非变种病毒的成效较差。声明还称,莫德纳公司研究人员正在研发一种针对南非变种病毒的加强剂疫苗。民众可以在接种现有新冠疫苗一年后,接种加强剂。另外,辉瑞(Pfizer)公司也于近日公布了实验室测试结果,称他们研发的新冠疫苗可能对预防英国变种病毒有效。

  另据联合国消息,在评估了临床试验的初步数据之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声明称,建议在能防止接种者出现过敏性休克的条件下接种莫德纳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今天针对莫德纳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发布临时使用建议,表示在得出进一步研究结果之前,暂不建议18岁以下人群及孕妇接种该疫苗,同时接种后应至少观察15分钟以免发生过敏反应。专家同时指出,身体非常衰弱、预期寿命不足3个月的老年人是否接种,则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3、联邦推出低息贷款资助商户 4% 10年还款 最多百万元

  联邦政府昨(26日)出台一项新的经济资助政策,提供一组年息为4%、还款期限最长为10年的低息贷款。某些受重创行业中的大型连锁店,最高可以申请625万元贷款。要想获得这一贷款,申请商户必须在过去8个月中的任何3个月,收入都比上一年同期下降50%甚至更多。同时,公司还必须已经申请过加拿大紧急工资补贴(CEWS)或加拿大紧急租金补贴(CERS)。符合以上条件者,就可以从2月1日起参加"受影响严重业界信贷可用性计划"(HASCAP)。普通参与者可以申请到的标准贷款额,从2.5万元至100万元不等。

  联邦小商业部长伍凤仪26日说,这些贷款的固定利率为年息4%,可灵活偿还的贷款期限为10年。商户可通过其金融机构提出申请,而申请截止日期为今年6月30日。"无论是您最喜欢的附近餐馆、住宿加早餐旅馆、当地的电影院、特许经营的餐馆或酒店等,这些受到疫情打击最严重的商户,现在都将获得坚持前进所需要的支持。"

  如果公司属于联邦政府列为重灾业界的大型商户,例如连锁饭店或酒店,就可能有资格获得最高625万元的大型贷款,这比渥太华去年秋季首次宣布该计划时的100万元贷款上限要高得多。

  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加拿大商户一直在挣扎求生,尤其是那些依赖于亲身服务的商户,例如酒店住宿、旅行社、剧院表演、音乐会等等。加拿大统计局本周早些时候透露,去年10月时加国活跃商户的数量比前年同期下降了6.2%。其中住宿和食品服务行业下降10.1%,艺术和娱乐10.2%,旅游和运输14.3%都是受灾最重行业。商户借款之后,第一笔还款可以推延到获得贷款的12个月

4、加拿大男子付5,500万元旅费 将成首批访太空站游客 

  在全球疫情阴影笼罩下,很多人都被逼取消旅游计划,但有一名加人与一名美国人及以色列人,各自付出了5,500万元旅费,将成为史上首批乘搭私人航班到访国际太空站的游客。

  据美联社报道,私营航天公司Axiom Space公布,加拿大金融业从业员Mark Pathy将与两名团员,参加该公司为期约10天的国际太空站旅行团。担任领队的前美国太空总署太空人Michael Lopez-Alegria指出,3名团友都是普通人,除了Pathy外,还有一名美国地产及科技企业家及一名以色列商人。

  他们除了愿意付出高昂的旅费,也对这次太空旅程充满热诚,3人都想借此对自己的社区及国家做点事,计划在太空做些科学研究或教育活动。团员在出发前要接受为期15周训练,以及通过身体检查。

  据Axiom Space称,10天行程包括一至两天乘搭SpaceX火箭及太空舱前往太空站,然后在目的地逗留8天。此前有报道指,好莱坞男星汤姆克鲁斯亦有意光顾该公司的太空团,到太空拍摄影片。

  国际太空站旅游早于2001年由俄罗斯开创先河,20年后的今日,维珍航空老板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及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Jeff Bezos)都分别成立了自己的私营航天公司,准备开办接载旅客到太空作短暂飞行的旅行团,费用较为相宜,票价只消数十万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两党一致支持:拜登应延续川普这一策略
卸任后首发声 蓬佩奥评价拜登政府一周表现
“川普保卫战”关键时刻!共和党重新团结
吃退烧药、隐瞒病情回国 华人女科学家被判刑
首款加拿大产新冠疫苗在多伦多展开临床试验
拜登刚上任就扯了大谎 美媒双重标准被批
布林肯正式接掌国务院 拜登:弹劾川普可能失败
弹劾川普有变?参院临时议长突然入院
川普发声明 支持前白宫发言人竞选阿肯色州长
拜登遭遇阻击!法官否决其暂停遣返非法移民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