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首席大法官不愿干的“脏活” 他接了

随着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5日晚间将弹劾前总统川普的文件送交参议院,参议院正式启动弹劾川普的审理程序,所有100名参议员将在26日宣誓成为陪审员,参议院弹劾案审理将在2月8日展开。美媒《国会山报》25日引述一名参议院消息人士的话说,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不会主持前总统川普在参议院的第二次弹劾审讯,改由民主党最资深参议员主持。参议院临时议长、参院民主党最高级成员莱希25日证实,他将主持2月8日开始的二次弹劾川普参议院审讯。

综合报道,根据宪法要求,美国国会参议院对总统的弹劾审判应由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这次要改为参院民主党人莱希,一些国会共和党人随后表示,这造成了利益冲突,因为莱希在2月份投票通过对川普的两项弹劾条款定罪,这显示出他在该问题上有明显立场。

更有批评者认为,参议院不应该弹劾一位前总统,而且也只有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才有主持资格。参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康宁表示,“宪法要求高院首席法官主持审判,但是我们现在不这样做。对我来说,这表明我们处在未知的水域。”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表示,“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会议,我认为这是一次非法的听证会。这实际上表明,弹劾非总统美国人的行为并不符合宪法。”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说,“弹劾的宪法程序只有一个,而且是对总统的弹劾,而不是对非总统,它要求首席大法官来主持。”

此前曾有报道称,在第一次主持弹劾川普总统之后,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急于避免主持针对唐纳德·川普总统的第二次弹劾审判,具体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上周,就连几名民主党人敦促罗伯茨主持审判,参议员沃伦表示,“这是他的宪法义务,我无法想象为什么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不履行这一职责。”司法委员会成员参议员布卢门撒也表示,罗伯茨应主持会议,但他也承认法律没有要求罗伯茨这样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导,参院弹劾前总统川普的成功几率极低,有越来越多共和党人相信,共和党不会就所谓的“川普煽动暴动”以阻止拜登总统胜选的指控将其定罪,除非出现更多相关证据,或者共和党党内政治氛围剧变。

2、习近平达沃斯话里有话   白宫强硬回应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1月25日到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纽约时报和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多国领导人将在这次视频会议期间发表讲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5日上发言,疑似针对美国放话称“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对此,白宫25日回应,美国正与中共进行"激烈竞争",拜登希望以"战略性耐心"处理与北京关係。

《美国之音》报道,习近平北京时间1月25日晚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致辞,在24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做熟了上述表态,不过习近平没有具体说出他指的是那些国家。这是习近平在拜登上任以来首次在世界论坛发表讲话,此番讲话被认为可能为未来4年的美中关系定下基调。

路透社报导,白宫发言人莎琪25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发言不会改变拜登政府对中共的战略方针,"过去几年我们所看到的是,中共对内愈来愈专制,对外更加独断,北京现在以显著的方式,挑战美国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美国必须有新的作法来因应。"莎琪指出,美国希望以"战略性耐心"解决这项问题,白宫将在未来几周内与国会两党议员,以及国际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讨论。

莎琪还透露,拜登政府正在对一系列涉及中国投资的监管行动以及系列关系进行审查,他们“才刚刚开始”。现场在被问道拜登是否会继续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施加严格限制时,莎琪回答中共的工业间谍活动和窃取智慧财产权的行为仍然值得关注,必须加强防范,北京必须为不公平和非法行为负责,并确保美国科技不会促进中共军事建设。

3、拜登一纸禁令  新墨西哥州后悔当初……

美国新墨西哥州在1月将选举人票投给了拜登,然而这位新总统一上任就给了该州一件大"礼物"——宣布暂时冻结联邦领土上的石油和天然气租赁,期限为60天,且计划永久冻结。

作为美国十大能源生产州之一,新墨西哥州拥有美国7%的石油储量,是第三大产油州,近年来享受著快速的经济增长。拜登在竞选期间呼吁从石油行业转型,但该州还是把票投给了拜登。

拜登的新暂停令在新墨西哥州引起广泛关注,据美联社23日报导,任何将暂停令永久化的举动都将给该州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新墨西哥州卡尔斯巴德市市长詹韦对拜登的言行不一致感到困惑,他对美联社表示:"在就职典礼上,拜登总统谈到要让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消除公共土地上的钻进将使成千上万的新墨西哥人失去工作,并摧毁我们州经济的剩馀部分。"詹韦补充说,"这如何使我们团结起来?环保的努力应该经过合理的、充分的研究,而不是直接下命令,这只会对一个本已经很贫困的州造成伤害。"

新墨西哥州一半的石油开采是在联邦土地上进行,每年的许可税达数亿美元,新墨西哥州石油和天然气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林指出,这是在很大程度上将政治置于科学之上;如果目标是通过减少排放来解决气候变化,那么这一行动只会挫败这一目标。

另外,来自其它西部各州的国会议员们也提出了担忧,称暂停令将产生连锁反应,伤害已经因大流行病而挣扎的小企业。美国石油协会高级副总裁麦基亚罗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拜登对联邦水域和土地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实施永久禁令,美国将损失100万个工作岗位。

4、霍利向7名民主党人提道德投诉 克鲁兹“大战”好莱坞影星

美国总统大选结束,但民主共和两党间激烈分歧继续以法律舆论等不同方式反映出来,除了前总统川普的弹劾案以外,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和霍利也都因为在国会挑战摇摆州选举结果,而遭7名民主党人提出道德投诉。霍利在1月25日发出的信中予以回击,并要求对这些民主党人进行道德调查。

《法广》报道,霍利25日对7名民主党参议员的指控抨击说,他们的投诉是“明显的党派行为”,他敦促参议院道德委员会对这些民主党人进行道德调查。

霍利在25日发给参议院道德委员会的信函中写道:“最令人吃惊的是,对我提出控诉的民主党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暗示,我或我的工作人员可能与冲进国会大厦的罪犯合谋。在大多数司法管辖区,这种言论本身就构成诽谤,如果在辩论期间提出,他们将明显违反参议院相关规则。”

霍利在信中再次强调:“联邦法律明确授予参议员权利,反对任何州的不是由合规产生的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事实上,自2000年以来,在共和党获胜的每一次总统选举中,民主党人都试图以此为由反对选举人投票结果,而不管这种反对是否存在任何诚信的基础。”

对此,霍利特别要求参议院道德委员会调查这7名民主党人是否与少数外部团体、民主党领导层包括拜登政府协调行动,以及他们是否与游说者和那些宣称不再捐款给霍利或克鲁兹的企业进行了接触。

另据布莱巴特新闻网报道,上周,当克鲁兹参议员批评乔-拜登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的决定将损害美国就业时,一个好莱坞影星塞斯-罗根在推特上发飙说:"滚开,你这个法西斯主义者。"

克鲁兹为此与他展开推特大战,他回答说,由于左派对封杀文化、审查制度和强迫企业关闭的热爱,那些人已经成为真正的法西斯主义者。任何不同意的人,他们都试图封杀。在左翼倾向的好莱坞,保守派无法自由发言。

5、防“灰犀牛”袭击? 中国多家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刚刚过去额周末,一则“多家银行已停贷”的消息刷屏大陆网络,据大陆媒体报导,广州、深圳和长三角地区多家银行因1月份额度吃紧,部分银行暂停发放个人按揭房贷,与此对应的是,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前不久撰文称,房地产是威胁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大“灰犀牛”。

据陆媒25日报导,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及其下辖省内各家分支行已于一周前暂停按揭贷款放款。光大在深圳地区已经暂停按揭贷款,广发银行则表示不接单。广发银行负责房贷业务的陈经理称,由于央行对银行房贷规定了额度, “银行的存量贷款有一个红线,不能超过多少比例,一旦超额了就不能放款。”

报道指出,包括建行在内的五大国有银行是上海房贷的主要发放银行,每年年初的1月额度按说应该比较宽裕,但在监管红线的要求下,也出现了额度短缺的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这个影响有两方面,一是今年给到企业的对公贷款额度不用愁了,少做房贷之后非常充沛;二是对公和消费贷可能要降价,银行在利润上是吃亏的。

2020年12月,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撰文称,上世纪以来,世界上130多次金融危机中,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贷款占银行业贷款的39%,还有大量债券、股本、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2020年最后一天,中共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相关通知,将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分为五档。

6、架空赵乐际?王岐山栗战书旧部任中纪委要职

中共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会五次全会于24日闭幕,会上公布,喻红秋、傅奎任中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两人分别是栗战书、王岐山的旧部。分析人士指,中纪委最新人事变动表明,深陷陕西与青海窝案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权力被架空,仕途处境高危。

综合媒体报导,现年61岁的喻红秋曾在中共总工会任职18年,2010年10月,喻红秋空降贵州,成为时任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旧部,在栗战书担任贵州省委书记的不到两年时间里,曾有媒体披露,“喻红秋职务频繁调动,几乎保持一年一换岗的频率。”

履历资料显示,今年59岁的傅奎长期在中纪委系统任职,在尉建行、贺国强、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期间一路获提拔、重用,在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期间,晋升副部级,主掌习近平王岐山特别成立的国际合作局局长以及中央追逃办。此外,傅奎与前中纪委副书记马馼仕途有密切交集,曾是马馼的大秘。

时评人士李燕铭分析,栗战书贵州旧部、61岁正部级高官喻红秋出任中纪委副书记,提前卡位二十大中纪委高层人事,显示习阵营正在加紧人事布局、加强掌控中纪委。与胡温阵营关系密切的马馼大秘傅奎新晋中纪委副书记,隐现习与江曾搏杀升级之际,习与胡温阵营再度联手的信号。最新人事变动也再度表明,深陷陕西与青海窝案的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权力被架空,仕途处境高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4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川普再次竞选总统?身边人漏话
川普无意组建新党 这事才是当务之急
温哥华夫妇竟这样捷足先登打疫苗 现已被捕
习总“龙椅”摇晃 中纪委又开大会 大风暴将至
拜登惹毛加拿大!多位省长:报复美国发起“战争”
川普周末行踪曝光 哈佛教授:弹劾前总统违宪
川普从白宫带走“5个火枪手” 海湖庄园搭班底
打着这旗号猛批川普后 拜登转脸说变就变
川普卸任后首度发声 德州正式起诉拜登政府
小心!开个烤箱 Townhouse变废墟 一夜倾家荡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