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告别不忘点名中共 预告将以“某种形式”回归

1月20日,美国川普总统在卸任前几个小时,搭乘总统直升机专机"海军陆战队一号"离开白宫,前往安德鲁空军基地,并在那里举行告别演说,在演说中川普表示未来"将以某种形式重返",并说执政这4年是他毕生的荣耀。

现年74岁的川普20日清早最后一次离开他主政4年的白宫。

他偕妻子梅兰妮亚·川普(Melania Trump)走红毯,于当地时间早上8时18分搭乘停在华府白宫南草坪的直升机陆战队一号(Marine One),前往邻近的安德鲁联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准备飞返佛州。

登机前他向群众表示,"我只想说再会",并说他担任总统这4年是他"毕生的荣耀"。

经短暂飞行抵达安德鲁联合基地后,川普目睹了英雄式欢送场面。

空军乐队在现场演奏"向统帅致敬"(Hail to the Chief),并由陆军鸣放21响礼炮。

川普向在场群众发表简短讲话,他承诺要为人民“永远奋斗”。川普说:“你们是很棒的人民,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成为你们的总统是我最大的荣幸和殊荣。” “我将永远为你们而战。我会看、我会听,我会告诉你们,这个国家的未来要比现在更好。”

川普还希望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非常幸运”,他说道:“祝新政府有好运并取得成功。我认为他们会取得巨大的成功。他们有这个基础来成就大事。”川普补充说,“我们将以某种形式回来!”这句话引来了人群的热烈欢呼。

川普在演说中还表示,许多家庭与人民仍然受害于"中共病毒",这对全世界而言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我们都知道,病毒来自哪里",但这真的是一件很可怕、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大家都要小心谨慎。

川普在演说中还感谢了副总统迈克·彭斯夫妇,也感谢国会在他任内协助推动了很多政策,也感谢华盛顿特区的市民。" 

然后川普转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Air Force One),飞返佛罗里达州,预计将于当地时间下午抵达位于佛州的私人别墅海湖庄园。

与此同时拜登将会宣誓就职,并有望在此后不久签署一系列行政命令,将翻转川普的一系列政策。

2、川普临走前…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留下一封信”给拜登

川普在卸任前几个小时,搭乘总统直升机专机"海军陆战队一号"(Marine One)离开白宫。虽然他早已宣布不会参加新任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夫妇都留下了信件或者便笺,给继任的拜登夫妇。

据美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在美国白宫的确留下了一封信件给拜登,但具体内容尚未公开。

总统就职日的传统之一是离任总统给继任者写一封信,表示最美好的祝愿和建议。这封信通常被放在白宫椭圆办公室的坚毅桌(Resolute Desk)上,供新总统一步入椭圆形办公室时阅读。

例如里根给继任总统老布什的信件内容就相当幽默"别让成事不足的人影响你"(Don't let the turkeys get you down.);奥巴马交给川普的信件,谈到公民机构的重要性"不论日常政治如何拉扯,我们都有责任让民主的力量持续强大"。川普当时称其为一封“美丽的信”。

老布什交给击败他的克林顿的信件则提到,"我祝你顺利。我祝你家庭幸福。你的成功现在是我们国家的成功。我为你加油。"

《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白宫的一位助手不愿透露,川普是在离任前的最后一个晚上起草了这封信,还是在20日离开白宫前写下的。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川普也给继任第一夫人吉尔·拜登留下了一张“欢迎便笺”。目前还不清楚梅拉尼娅是在哪里给吉尔留下的便笺,也不清楚便笺的具体内容。

3、就在拜登就职典礼对面!美国最高法院大厦惊传“有炸弹”

1月20日,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就职典礼开始前不久,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报道,在举办就职典礼所在地的国会山庄对面,美国最高法院大厦此时却收到炸弹威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马夸特(Alexander Marquardt)在推特指出,最高法院新闻官员告诉他的同事沃格(Ariane de Vogue),称"法院受到炸弹威胁,建筑物和地面均已检查完毕,建筑物内的人尚未撤离。"

马夸特接着发文表示,最高法院收到炸弹威胁,但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大厦并未对一般公众开放,而现场的国民警卫队人数也相当多。

一名官员随后证实美国最高法院出现炸弹威胁。据法新社报道,最高法院发言人阿柏格表示:"法院收到炸弹威胁,建筑物和各场地已进行确认,大楼未实施撤离。"

最高法院大楼位于美国国会大厦对面,而总统当选人拜登稍后于国会外宣誓就职。不过,最高法院与就职典礼台并不在同一侧。

据报道,消息传出时,拜登和夫人吉尔(Jill Biden),以及副总统当选人贺锦丽(Kamala Harris)和其丈夫埃姆霍夫(Doug Emhoff),均已抵达国会山庄的就职典礼会场。

在国会大厦6日遭到袭击之际,执法人员曾在与国会大厦相距仅几个街区处发现两枚管状炸弹,一枚放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外,另一枚放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总部外。此后的数天里,联邦官员明确指出,这两枚管状炸弹都是合法的破坏性装置,其组件功能正常。

据美国执法官员说,联邦调查局19日警告执法机构,仍然尚未发现制造管状炸弹并于6日将其放在国会大厦附近的人,并说在拜登就职前夕找到此人是“当务之急”。

由于这些装置的组件状况依然良好,当局将寻找识别标志,例如它们是如何制造的、燃料是从哪里获取的,并寻找与联邦数据库中成千上万个其它装置的相似之处。

4、川普特赦前首席顾问班农 朱利安尼未进名单

白宫1月20日凌晨1点宣布,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19日赦免了73人,其中包括他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班农以对中共政权立场强硬而著称,曾在2016年力挺川普上台。但川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则不在名单上。

白宫发布的声明表示:川普总统赦免了73人,包括他的前顾问史蒂夫·班农,另外70人被总统减刑。该声明还说,不论是“川普先生本人还是他的孩子们,都不在被赦免的名单上”。

据法新社报道,现年67岁的班农获得川普总统赦免后,即使他被定罪,对他的指控将无效。班农此前被指涉嫌控诈骗数千名投资者,这些投资者认为他们是在向一个沿美国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的项目提供资金。检察官指控班农用100多万美元支付了一名竞选官员和自己的个人支出。

同样获得赦免的还有曾经担任川普高级筹款人的埃利奥特·布罗迪 (Elliot Broidy)、知名饶舌歌手小韦恩(Lil Wayne)、前谷歌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 (Anthony Levandowski)。

此前,川普赦免了他的长期伙伴和支持者,包括另一位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 (Paul Manafort)、顾问罗杰·斯通、他的第一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以及他女婿的父亲查尔斯·库什纳。

川普最终决定放弃几个人的赦免,包括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合同工、“棱镜计划”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和总统自己的私人律师鲁道夫·朱利安尼。朱利安尼没有受到犯罪指控,但他的咨询业务作为曼哈顿联邦检察官调查的一部分受到了审查。

在川普一届总统任期内,共发放了95份赦免令,被认为少于大多数相同任期总统发出的赦免令数量。

据法国《观点》周刊和法新社的数字,川普的前任奥巴马,曾148次动用宪法赋予总统的赦免权,赦免了被联邦法庭控罪的人,并对1176人实施减刑,被誉为减刑冠军。小布什则赦免了189人,克林顿赦免了396人。

5、蓬佩奥:拜登应面对中共对美国的生存威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卸任前在1月19日对拜登政府表示,新政府必须认真对待中国共产党对美国构成的“生存威胁”。

蓬佩奥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美国报道”(America Reports)专访时发表的这一看法。在受访中,蓬佩奥大力称赞了川普总统为识别中共对美国利益构成威胁所做的努力。

蓬佩奥说,“来自中共的威胁真实存在,这对美国来说是存在的。我们必须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我指望下一届政府继续我们的工作,继续以美国人民所要求的正确方式,把我们所做的事情发扬光大。我很有信心,美国人民已经理解了中共的这一挑战。我期待每一位领导人,不管是什么政治派别,都能继续保护和保障美国的自由。”

他还说:“我为这个国家感到骄傲,美国是文明史上最特殊的国家。我为川普政府在中东和中国问题上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我们让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好。”

蓬佩奥在受访中谈到,川普总统对中共的态度与过去政府把中共看作是不重要的竞争角色,形成了鲜明对比。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19日在参议院确认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应该在外交政策中表现“谦逊”。

当记者问蓬佩奥,是否担心布林肯就任后将展开“道歉之旅”时,他回答说:“我希望不会。”“我们认识到,伊朗和朝鲜的人民应该得到更好的生活,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勤奋工作。这不应该是美国应该道歉的事。”

6、中国加码防疫阻春节返乡 网怒:不让回家直说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20日宣布,要求春节返乡人员必须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7天内有效阴性结果,返乡后还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此,不少网民焦急直呼"春节也才7天假"、"根本过不了年了"!

中国国家卫健委20日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规定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的2019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还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此举已严重冲击中国人传统最重视与家人团聚的春节,而且距离除夕不到20天,离"春运"更只剩7天,让中国民众措手不及。消息一出,立刻在社交媒体上成为焦点话题。

截至发稿,新浪微博的话题"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已有6.7亿阅读量,超过12万则讨论。

在官媒"央视新闻"微博相关新闻下,超过10万网友留言一面倒批评;其后,留言已被锁住看不到。

网友主要的质疑包括:具体执行政策不明,返乡定义不明,同一省跨市、县是否就需要核酸检测证明?目的地是否必须有亲人户籍在才算?"回男朋友家看家长"是否算返乡?返乡后还要不要隔离?到隔壁市办年货算不算?传统定义春节是2月12日大年初一起算,新政策适用的期间范围也没说明清楚。

网友不满反问:"春节假期才7天,隔离14天?"、"干脆直接交通运输停运吧,还省检测的钱,你这不就是隐形强制不让你回家吗?"、"大家都跑去医院检测了,不危险吗?"

"头条新闻"在微博发起网友调查:"今年你还返乡过年吗?",至截稿已有超过15万人投票。其中,7.6万人仍选择"会,回家的票已经买好了";3.3万人选择"不会,假期不够且不安全";3.7万人则选择"还在观望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包下商场购物用餐 孟晚舟豪华监禁生活惹众怒
海归CEO成绝命毒师,身家几十亿的董事长被毒死
川普抵达佛罗里达
川普告别演讲:担任美国总统是非凡的荣幸
重磅!美国务院正式宣布:中共犯下种族灭绝罪
白宫公布川普19日日程:总统将从清晨工作到深夜
下马威?拜登要废除加拿大重要工程 恐万人失业
【直播】川普总统对全美发表告别演说
这个关口 他给民主党写了一封公开信
重磅!加拿大或将禁国际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