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210116)

1、若执意“定罪”川普 共和党恐要散架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兰德·保罗15日警告说,若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人、在第二次弹劾审讯中执意给总统川普“定罪”,即使是川普离任后,共和党党内也会出现大规模出走潮。

  在当天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肯塔基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保罗直言,第二次弹劾“纯粹是党派之事”,如果川普遭到“定罪”,他相信三分之一共和党议员会退出该党。保罗补充说,“我不同意上周发生的国会冲突,我也投票反对推翻选举结果,但同时,弹劾总统是一个错误的、党派的范畴。但如果共和党人顺着它走,就会毁掉这个党。三分之一的共和党人将离开该党。”

  如果川普在参院审讯中被“定罪”,可能会导致川普以后被禁止再次担任任何美国政府官员的职务,包括参加总统竞选。目前,已有数名共和党参议员呼吁,在民主党接任总统拜登接替川普就任后,川普已不具备被弹劾的资格。

  此前,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弹劾总统条款若想在参议院通过,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数,即67名参议员同意。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数字表明有多少共和党参议员会认同川普的弹劾罪名,但基于众院的全体投票情况以及参院新格局,获得参院共和党议员的17张定罪投票的可能性仍微乎其微。

2、敏感时刻  彭斯意外现身美国会大厦

  彭斯 15日在其美国副总统的官方账号上连续转发3则在其个人账号上的推文,“美国人民可以相信,我们将确保我们安全的就职典礼,以符合我们的历史和传统。我们的执法人员将在下周保护我们的国会大厦和这个国家的伟大人民”。

  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于14日晚间现身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会大厦,向国民警卫队人员表示感谢,并要求驻守国会大厦的国民警卫队士兵保持警惕,保证就职典礼和宣誓的安全。目前,驻守在华盛顿特区周边以及美国国会大厦的国民警卫队队员多达2万名。

  美国各州和华盛顿特区都有自己的国民警卫队,承担着服从于国家和州政府的双重职责,而根据宪法,只有总统具有调动美军和国民警卫队的权力,而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是唯一一支向总统报告的国民警卫队。

3、川普下令美国政府部门将对中国的采购降到最低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15日表示,总统川普当天已指示美国政府部门设法将对中国商品和服务的采购降至最低,以便减少情报刺探活动的风险。这是川普在任期只剩下几天的情况下,再度对中共采取的行动。

  据路透社报道,奥布莱恩在声明中指责中共将美国政府的信息系统作为目标,试图通过网络攻击或其他方式,窃取个人信息、军事计划以及其它数据。为此,美国必须采取相应行动,必须调整现有的规定和政策,采取必要行动降低中共针对美国政府从事有关科技和人员信息间谍活动的风险,川普总统已下令要求政府部门进行审查,“尽可能减少联邦政府部门对中国商品与服务的采购”。

  据路透社说,奥布莱恩没有对此举例说明,但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称,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反击中共想要渗透进入美国IT网络的企图。

4、美国会抗议冲突当天 竟是特勤局拦住了川普

  1月6日美国会挑战当天,川普总统向群众发表演说,号召大家游行到国会大厦表达选举不公的诉求,结果演变成一场全球瞩目的抗议冲突事件。有消息传出,川普原先是想和支持者一起步行到国会,但在特勤局的劝阻下才作罢。

  路透社报导,川普演说最后一段提到,"我们要走上宾夕法尼亚大道,我爱这条路,我们要去国会大厦,我们要去给一些软弱的共和党人骄傲和胆量,让他们能够夺回我们的国家、所以,让我们一起走上宾夕法尼亚大道。"

  报导指出,川普当时是真的打算要率领群众走向国会,但特勤局警告,如果走在前头,那将无法保证总统的安全。川普后来妥协回到白宫,透过电视见证这场震惊国际的一幕,随后川普对冲突事件进行了强烈谴责。

5、FBI爆料国会事件恐有内鬼

  美国国会6日认证各州选举人票时发生抗议冲突事件引发国际哗然。美国联邦调查局日前称已逮捕100多人,同时不排除可能是"内鬼"缜密策划。

  综合《CNN》等美媒报导,这次国会事件引发外界对于20日拜登就职的维安疑虑,FBI局长瑞伊在6日的风波过后,终于在14日首度公开露面,指称在针对国会山庄的调查中,已识别出200多名嫌疑人,逮捕了100多人,他强调FBI及其他联邦单位会尽力防范类似的事件发生。

  此外,FBI在扩大调查时发现,6日当天拍到的有情绪激动的抗议者攻占国会画面中,有个女子手持扩声器不断指挥群众打破窗户,指引路线,似乎对国会内部相当了解,不排除有"内鬼"帮助;还有诸多迹象让FBI认为整起事件有很大机率是精心安排的,当局也开始追查整起抗议活动背后的资金运作,例如相关人士的行程、通联纪录等等。

6、远离纽约 美国步枪协会宣布搬往德州

  美国国内政治正在经历大洗牌。15日,美国步枪协会NRA宣布新的战略计划,将注销在纽约州的注册,搬到德州重新注册。

  综合报导,NRA首席执行官兼执行副总裁Wayne LaPierre说:“这是NRA历史上一个变革性的时刻。”美国近年枪击案不断,也引起拥枪、禁枪派激辩,在此之际NRA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以便迁往德州重组。德州是美国共和党大州,一向都是共和党铁票仓,比起民主党色彩浓厚的纽约,NRA在德州等同有"主场优势"。

  纽约州检察总长詹姆斯6个月前才提案解散NRA,而NRA方面表示,他们并非财政上的破产,而是要避开纽约的腐败政治、立法环境。对此,德州州长阿博特张开双手欢迎,强调"德州是宪法第二修正案的忠实拥护者。"

7、美中贸易协议满周年 北京采购刚过半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15日届满一周年,尽管协议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美中双边贸易关系,而北京承诺的采购目标仍远远落后。

  《美国之音》报导指出,根据该协议,北京同意2020年底前采购约1590亿美元美国商品,不过,彼得森国家经济研究所的报告指出,截至去年11月,中方实际采购额约为820亿美元,仅达目标额度52%,其中,农产品采购达目标的67%,制造业产品52%,能源仅31%。

  报导说,在协议满一周年后,外界对协议是否成功看法不一,能够确定的是,北京没有达到预期采购目标,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只增不减。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近期受访表示,拜登政府应该将关税作为筹码,施压北京当局继续完成贸易协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分析:"拜登上台后预计基调不会那么对抗,但也只有等到中共做出明确的让步后,美国才可能降低关税。"

8、蚂蚁集团成立整改组 马云脱险了?

  中共央行副行长陈雨露15日表示,蚂蚁集团已经成立整改工作组,正在抓紧制定整改时间表。有分析认为,中共在多重压力之下,似乎释放了准备放马云及其商业王国一马的信号。

  分析认为,中共央行对麻烦缠身的蚂蚁集团来讲无疑是个好消息,按照中共的语境来讲这是表示马云已经服软,认错了,对蚂蚁集团改正错误的肯定。中共之所以释放这个消息,这是内外压力的结果。首先从国际来看,中共急需外资,蚂蚁集团上市之前两天遭紧急叫停,重创了了国际资本投资大陆的信心,令有意愿投资大陆的世界基金纷纷停止了脚步;其次,从大陆国内来看,中共对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打击令大陆民营企业家人人自危,中共现在的所为是对外做个姿态看的。至于马云能否顺利“脱险”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9、一份黑名单恐令中共大型客机梦想胎死腹中

  美国国防部14日将9家中国企业列入与中共军方相关联公司黑名单,包括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等3家航空领域企业。专家分析,中国商飞喷射引擎和其他零件依赖美国进口,若无法向美国采购关键核心零件,中国制造大型客机的梦想恐怕会胎死腹中。

  彭博社1月15日报导,中国商飞的喷气发动机和其他部件依赖美国进口,中国国内没有能力提供必要的零部件,所以中方非常依赖美国的零部件,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商飞C919的主要供应商中约有60%是美国公司。

  报道援引高级分析师乔治·弗格森指出,“引擎是最难的部分,主要只有两家公司可提供,而且都是美国的龙头企业:通用电气和雷神公司。”如果中国商飞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军事终端用户名单,在没有美国政府豁免的情况下,那么中国商飞将“不可能”采购到引擎。

  《自由财经》评论称,此前,中国商飞“国产”C919客机的交付已经延迟至2022年,但若无法向美国采购关键核心零件,中国制造大型客机的梦想恐胎死腹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关键时刻 终于有人替川普说话了
加国新模型:疫情迅速恶化!日增3万!疫苗短缺
拜登“大撒币”拢人心 经济学家警告
川普总统1月20日日程提前曝光
拜登成惊弓之鸟?原定计划频频大变
孟晚舟申放宽保释!撤监控 保安公司恐月失17万
又一冲击国会的“民主党假川粉”被抓
重罚$3000!加拿大女子为了遛弯给丈夫系上狗绳
孟晚舟以疫情为由申放宽保释 遭控方批“违规”
永久封杀川普 推特创始人自言:树立了危险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