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登如临大敌 川普宣布不会出席

美国国会6日认证大选结果,遭示威者强行闯入,演变成流血冲突,引发外界担忧拜登就职时的安全。美国总统川普1月8日通过推特宣布,他将不会出席拜登本月20日的就职典礼。

综合外媒报道,拜登将于1月20日在国会大楼西翼外侧宣誓就职,而此处正是6日当天示威者突破国会警察防线闯入大厦的地点之一,不禁让外界担心当天的维安措施是否能够应付类似的突发事件。

对此,美国特勤局7日发声明强调,出席总统就职典礼人士的安全及现场保安非常重要,特勤局与“国家特别安全事项”的伙伴在过去一年都努力工作,预测并准备所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确保典礼顺利进行。

当局也会调动来自维珍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新泽西州、特拉华州、马里兰州共6州,约6200名国民兵协助国会警察及其他联邦机构;国会大厦也会筑起巨大金属围栏,以防有人攀爬,当天的封路路线也可能会有所更改。

另外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这次总统就职典礼主办单位早先呼吁支持者不要前往华府,白宫前观景台最近也已拆掉。

川普8日在推特宣布,将不会出席本月20日的就职典礼。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白宫已针对川普在19日离开华府进行讨论,据悉将启程前往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私人度假村海湖庄园。

而在川普表示不会现身拜登就职典礼前不久,他在推特再提及大选一事,称7500万名投票支持他、美国优先及让美国再伟大的爱国人士会在未来成为强大的声音,指他们不会遭到任何方式的不尊重或对待。

民主党国会议员、部分共和党国会议员以及主流媒体将6日的暴力闯入国会事件归咎于总统川普。众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7日表示,如果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和内阁成员不动议罢免总统,国会准备弹劾总统。

川普的支持者表示,川普在演讲中没有煽动暴力,是主流媒体误解了当日的集会,且有人渗透到了抗议人群之中。也有人担心美国正处于社会主义或马克思主义的边缘。

2、因美国国会冲突事件 他引咎辞职

美国国会大厦1月6日发生暴力事件,造成多人伤亡。对于无力事先防范国会遭闯、议事被迫中断,甚至酿成人员伤亡,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呼吁之下,国会警察局局长桑德于1月7日引咎辞职。

一名警方发言人告诉新闻媒体,国会警察局局长史蒂文·桑德(Steven Sund)的辞职将于1月16日生效。

桑德说他30年的执法生涯中从未经历过类似事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天呼吁桑德辞职。

议员们6日在国会大厦召开联席会议,以统计和认证2020年总统大选选举人团选票。下午2时15分左右,在议事厅就是否拒绝亚利桑那州选举人团选票进行辩论时,一小群人冲进国会大厦,并造成伤害。联席会议程序被打断。

目前尚不清楚是谁煽动了这起事件。官员们于下午6时左右宣布,国会大厦已经受到保护。7日凌晨,国会认证通过选举人团对前副总统拜登的投票。

桑德7日宣布辞职前说,骚乱者用金属管、化学刺激物攻击警察和其他执法人员,并抄起其它武器攻击其他官员。

另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也于同日宣布,参议院武装部队中士斯坦格已经辞职。

白宫新闻发言人凯利·麦肯纳尼(Kayleigh McEnany)在白宫发表简短讲话,谴责6日的暴力事件,“昨天我们在国家首都看到的暴力事件令人震惊,理应受到谴责,这与美国的方式背道而驰。我们对此表示谴责,总统和本届政府以最强烈的措辞进行谴责。”“那些暴力围攻我们国会大厦的人与这个政府所代表的一切背道而驰。”她说:“我们政府的核心价值观是,所有公民都有权拥有安全、和平和自由的生活。”

国会大厦暴力事件发生后,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寻求公众的帮助,以确定参与人员的身份。

3、监察员:情报分析者淡化中共干预美大选

一名情报分析监察员的报告显示,美国情报机构对2020年美国大选中外国影响力的评估,存在政治化问题,包括分析师似乎因为不同意川普政府的政策而不愿披露有关中共干预大选的信息。

分析监察员、长期担任情报官员的巴里·祖劳夫(Barry Zulauf)1月7日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14页报告。从《华盛顿观察家报》获得的副本显示,祖劳夫的调查是为回应有关选举威胁问题的投诉而进行的。此外,他还感叹“两极化的气氛已经威胁到破坏我们共和国的基础,甚至渗透到了情报界”。

情报界针对2020年大选外国影响的机密评估也于7日提交给国会,该评估不会聚焦邮寄选票欺诈指控,也不会聚焦投票机翻转数百万张选票的指控。该评估原本预计在上个月提交,但由于高级情报官员在中共影响美国大选所扮演的角色上意见发生冲突,也由于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寻求在最终分析中纳入更多观点,因此该评估被推迟提交。

祖劳夫说:“鉴于负责分析俄罗斯和负责分析中国的分析人员对目标的审查方式存在分析差异,中国分析人员似乎对把中共的行动评估为不当影响或干涉犹豫不决。” 

他还表示,这些分析师因为倾向于不认同川普政府的政策,而不愿意让他们对中共的分析被提出来。他强调,情报分析师的这种行为违反了要求独立于政治考虑的分析标准。

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7日签署了一封长达3页的非机密信件。他在信中写道,作为情报总监,具有能够“消费”美国搜集的有关中共的所有最敏感情报的独特有利地位,“我不相信情报界分析师所表达的多数观点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中共政府影响2020年美国联邦选举的努力程度。”

一位高级情报官员告诉《华盛顿观察家报》,“在情报界内部……我们的一些职业人士,甚至是中情局管理层,都在将有关中国的情报政治化。”

4、六四抗命拒开枪军长过世 晚年卧床仍遭软禁

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拒绝执行中共当局开枪命令的原38军军长徐勤先离开人世,享年85岁。媒体报道称,直到徐勤先去世前,中共当局一直都有派专人对他进行监控。六四学生领袖王丹晚间发文悼念,并表示当年的学生永远不会忘记他。

据香港电台报道,1月8日上午,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担任中共38军军长徐勤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去世,终年85岁。由于患有严重眼疾,徐勤先个人行动并不方便。因此,长期以来徐勤先在石家庄医院卧床治疗。但中共当局一直都派专人对徐勤先进行监控,严格限制前往来探访的人数,而且禁止访客进行拍照或录像。

报道称,徐勤先的生前好友和旧部在1月8日下午陆续获知其离开人世的信息。

据公开资料介绍,徐勤先,1935年8月出生,中共军方少将,陆军第38集团军原军长。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中,由于北京市民阻挡部队前进,只有两队解放军能到达天安门广场,徐勤先率领的38军到达后拒绝执行任务。徐勤先拒绝执行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调动部队进京执行天安门清场任务的命令,随后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并被中共军事法院判处5年监禁,在秦城监狱服刑。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徐勤先事后对朋友说:“宁肯杀头也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出狱后,徐勤先被保留中共副军职待遇,当局起初安排他定居河北省保定市,由于该市是第38集团军的驻地,他的部下很多,因此为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改安置在石家庄市。当局派专人监控,严格限制探访人数,禁止访客拍照或录影。

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在脸书转发徐勤先逝世的消息,透露徐勤先是上午用餐时食物哽塞,抢救无效而过世。王丹在专帖中写道:“徐将军为了自己的良知,不惜放弃官职和自由,是我们这些当年的学生永远不会忘记的。徐先生安息!”

5、马云恐成第2个薄熙来 官方罕见严控报导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持续遭打压。最近,英国媒体金融时报称,中共官方在去年底就对媒体下达有关马云的报导指引,要求严格遵循官方口径,未经允许不得评论和引述外媒。对此,学者分析,马云恐成第2个薄熙来。

英国《金融时报》英文版1月8日援引知情人表示,中共宣传部门在2020年12月底就对媒体下达一份对报道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集团新闻的指引。

报道引述两名看过该文件的人士指,“指引”要求媒体必须“正确引用”官方对这起反垄断调查的口径,“未经允许,不得更改或增加其它的评论”。

文件还指,“如果任何公司的声明反对官方立场,则不能刊登、不能转载。也不能引述外国媒体报道”。

加州柏克莱大学学者萧强认为,这份“指引”严厉且不寻常,“指引”中的用语和薄熙来案等“特别重大政治事件”的报道指引很类似。被指是习近平政敌的薄熙来已于2013年判处无期徒刑。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说,北京的指令使他联想到的并非薄熙来,而是四年前被中国大陆公安和国安人员从香港带走后下落不明,有“千亿庄家”之称的商人肖建华。冯崇义说:“马云跟肖建华差不多,可能也被软禁了。”

他说,在国际社会眼中,马云是标志性人物,他的命运备受关注是可以理解的。

去年11月2日,马云被约谈,次日的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被紧急叫停。12月1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其它两家公司因“违反反垄断法”,被中共当局分别罚款50万元人民币。

12月24日,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12月27日,中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见传媒时指,蚂蚁集团被批“法律意识淡漠”、“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排斥同业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等。

6、港人自由再遭扼杀 记录香港反送中资讯网站疑遭政府封锁

记录香港“反送中”运动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日前传出疑似遭到中共、香港政府封锁。该站负责人1月8日晚间澄清,从未选择性封锁某些地区的IP,也证实香港地区的网络使用者访问该站的路径被某些香港网络供应商主动截断,进而谴责政府与网络供应商合谋,扼杀港人获取信息的自由。

据《香港编年史》 报道,“香港编年史”在本月6日收到香港使用者回馈,指出在使用香港网络供应商服务时,无法联系至该站,该站总编辑陈妍茵8日晚澄清:“香港编年史”从未选择性封锁部分地区或特定网络供应商的IP,未来也不会。

“香港编年史”调查发现,当有使用者连线至该站,某些香港网络供应商会故意抛弃使用者传送的资料,令使用者无法获得该站伺服器回覆,导致无法浏览该站内容,证实香港网络供应商主动对该站进行封锁。综合使用者反映,目前参与封锁的网络供应商为Smartone、CMHK、HKBN、PCCW等。

对此,陈妍茵于今晚发表的文章中推测,香港的网络供应商主动封锁该站,或许出自政府部门要求。陈妍茵谴责香港网络供应商与中共、香港政府合谋,以封网扼杀香港公民获取资讯的自由,并且也呼吁香港人做好准备,应对接下来更大规模的封网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10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彭斯拒绝罢免川普 白宫再次谴责暴力事件
多个消息源揭示:它是美国国会“骚乱”真正罪魁
快讯!川普对全美发表最新讲话
急了!连夜认证拜登 美国国会重量级人物发声
这次轮到美国出手 马云的阿里巴巴恐要再遭重击
关键时刻!彭斯发声明表态
中共抓捕美国人!趁美国会总统认证前大清算
【实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正在进行
加人认为疫情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消费信心大涨
川普请求撤销乔州大选认证 法官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