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急了!美国国会认证拜登当选总统  川普承诺有序过渡

美国国会议员们1月6日晚上回到了议事大厅,继续为认证去年11月的总统大选结果进行辩论。在经过一连串辩论和表决后,主持参众两院联合会议的副总统彭斯7日凌晨宣布,国会确认各州选举人团早前的投票结果,确认前副总统拜登击败现任总统川普,赢得了去年11月3日举行的总统大选。川普总统随后发声明说,尽管完全不同意选举结果,但承诺将在1月20日进行和平过渡。

综合报道,1月6日晚间到7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先后否决了共和党人对乔治亚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挑战,而共和党人对亚利桑那州、内华达州和密歇根州的选举人票被驳回。最终,美国国会认证了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的选举人团票胜出,拜登和川普的得票为306:232。

自大选结束后一直挑战选举结果的美国总统川普,由于推特帐号被封锁12小时,透过白宫副幕僚长史卡维诺推特发表声明,川普表示:"尽管我完全不同意选举结果,事实也证明了我的观点,但1月20日将会有一个有序的权力过渡。我一直说将继续战斗,确保只计算合法的选票。这代表着美国总统历史上最伟大的第一任期的结束,但对‘美国再次伟大’而言,这仅仅是我们斗争的开始!”

1月6日晚间主持参众两院联合会议的副总统彭斯说,国会必须依照宪法完成对大选结果的认证程序。他说,在遭受史无前例的暴力和破坏后,国会当天又恢复了议事日程,让全世界再次看到美国民主制度的复原力和毅力。

 1月6日早些时候,数以万计的川普总统支持者聚集在国会山,抗议他们相信发生了的大规模选举违规行为,并要求国会拒绝认证民主党人拜登赢得总统大选。其中一些抗议者攻破警方的警戒线,闯进国会主楼,迫使国会议员们紧急撤离议事大厅,导致认证程序暂时中断。以此同时,川普指示弗吉尼亚州的国民警卫队赶赴首都华盛顿DC。随后川普发布视频,呼吁抗议者回家。

2、美国国会受冲击后 博明等川普白宫官员辞职

在1月6日美国国会大楼受到冲击后,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幕僚长格里沙姆等白宫官员已经辞职,与此同时,美国民众在网上大量曝光左派暴力组织“安提法”混入川普支持者中的证据。

《法广》报道,格里沙姆于事发1月6日当天辞去了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的幕僚长职务,博明也于当天辞去了其美国副国安顾问的职务。此外,白宫副新闻秘书莎拉·马修斯和白宫社交秘书尼斯塔亦宣布辞职。格里沙姆当天通过声明表示,“能在白宫为国家服务是我的荣幸。我非常自豪能够成为川普夫人帮助各地儿童的使命的一部分,并为本届政府的许多成就感到骄傲”。 格里沙姆在声明中并没有说她的辞职是否是对国会遭受冲击的反应,但一位熟悉她的决定的消息人士说,该事件是驱动她辞职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彭博社报导指,博明原打算在去年11月3日大选日当天辞职,但最终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的要求下留任。前白宫幕僚长、现任美国驻北爱尔兰特使麦克·马尔瓦尼7日亦宣布从川普政府辞职。另据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称,奥布莱恩和白宫副幕僚长利德尔亦在考虑辞职,但该消息未得到进一步证实。

白宫官员相继辞职的同时,美国民众在网上大量曝光左派暴力组织“安提法”混入川普支持者中的证据。共和党众议员布鲁克斯7日凌晨发推文说,请大家不要跟假媒体一样急于对国会大厦遭袭做出判断,请等待调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是安提法通过巧妙的控制手段精心策划了这次袭击。而在国会联席会议恢复会议之后,佛州联邦众议员马特·盖茨也表示:“今天闯进国会大厦的一些人,并不是川普的支持者,他们伪装成川普支持者,实际上是暴力恐怖组织安提法的成员。”在国会联席会议前一天,川普就已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试图阻止与极左翼团体“安提法”有关的个人进入美国,并称该组织激进的暴力行动,已危及国家结构。

3、美国会重量级人物发声:各州需调查选举违规 重拾大选权力

美国联邦参议院国土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罗恩‧约翰逊1月7日表示,各州需要调查选举中的违规行为,并重建州议会对选举的权力。

据报道,这份声明概述了约翰逊在1月6日参议院会议上宣读的演讲,约翰逊在这份声明中指出:“希望这次辩论能给各州立法机构敲响警钟,让他们认识到这些关切是合法的,充分调查各州的违规行为,重申他们对联邦选举的权力,并建立管制措施,以恢复对我们选举制度的信心。解决办法在于各州,而不是联邦政府。”

约翰逊在这份声明中表示,数以百万的美国人担心选举充满了欺诈,他并解释这种担心是合理的。“那些失去信心的人不是疯子。他们是深爱美国的爱国者,他们对过去四年所目睹的一切感到震惊:联邦调查局对一位正式当选的总统进行彻底的腐败调查;一个严重偏袒的媒体选边站队,并利用其权力干涉我们的政治,其程度远远超过任何外国实体所希望达到的程度;一个日益强大的社交媒体对新闻和保守派的声音进行审查;法院和选举官员篡夺州立法机构在确定选举时间、地点和方式方面的宪法权力。美国人看到新冠疫情“被利用”来扩大实行邮寄选票,这能怪有那么多人对我们的选举制度公平性失去信心,质疑选举结果的合法性吗?”约翰逊在声明中最后写道:“为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团结,各州必须正确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采取必要的行动,并减轻美国人对未来选举是否公平和合法的任何怀疑。”

约翰逊的本届任期还有两年,他曾就2020年大选中的违规行为举行了唯一一次联邦听证会。

4、美国会爆冲突 中共官媒狂欢 民间自有公道

美国国会大厦等冲突事件,内情仍被指出不少疑点,包括有指一些闯入参院的示威者与安提法有直接关系,中共官媒7日高调放大报导美国示威冲突场面,试图获取民众对北京当局的支持,中共宣传部门官员甚至要求各级媒体评论美国总统选举所引发的乱局。但中国民间则有不少冷静声音。学者认为,中共社会制度与美国根本就无法相提并论。

《自由亚洲》报道,中共官媒罕有地高调报导美国国会大厦冲突事件,多家官媒自6日晚间开始,实时报导发生在华盛顿的示威冲突,粗略统计,仅官媒《环球网》每小时发出13条至20条有关美国冲突的即时新闻。报道指出,中南海的所谓智囊们认为美国出现乱局,对中共却是契机,俗称“五毛”的网络写手借此宣传中共社会制度的所谓优越性,唱衰美国的民主制度。不过,中国民间对此自有公论。

报道援引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的分析,中共借机攻击美国的社会秩序,民主程序。但要知道,美国和中国是完全性质不同的政治体制,中国是有没有民主的问题,就是老百姓有没有权利进行示威的问题,在中国根本就没有这个权利。

北京一所中学的教师李向群也表示,中共的制度远落后于美国,如果此次发生在中国,后果严重:“国内是中央集权制,行为控制还是比较严的,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倘若真的冲击这些重要部门的话,肯定要开枪击毙。美国那边我也看了不同角度的报导,当然从政治角度来说,就像《纸牌屋》情节,这些都有可能被算计被利用的,按照美国法律,警察被袭击,他们是有权开枪的。”

河北独立学者定杰指出,美国的政治制度有着强大的修复能力,因此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美国社会出现的观念分歧,但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在这场博弈当中,并没有突破美国的三权分立架构,司法依然是独立的,民主依然是有效的,总统权力依然受到制衡。相信美国社会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正是依赖于他们不掩饰矛盾,他们通过社会运动,把这些问题及早暴露出来,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

5、开创历史!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即将访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美东时间7日凌晨发表谴责香港大抓捕声明,并同时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近日将访问台湾。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第一时间张惇涵回应表示欢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威胁美国将会为其在香港和台湾事务上的 “错误”做法付出沉重代价。

《美国之音》报道,蓬佩奥在7日的声明中除了谴责北京在6日大肆逮补香港超过50名泛民主派人士之外,也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将访台,但是并未说明具体的时间。蓬佩奥表示,尽管中共试图削弱台湾在民主上的巨大成功,台湾民主仍蓬勃发展,台湾展现的是一个“自由中国”所能达到的成就。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也回应,克拉夫特此行来访是首度有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常代访问台湾,展现美国对台湾国际参与的强劲支持,并象征台美全球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提升。而在北京,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称,美国将会为其在香港和台湾事务上的 “错误”做法付出沉重代价,并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预内政。

报道援引台湾专家分析,美国是向中共传递一个重要讯息,美国还是很在意台湾的重要性。近期北京频频出招,包括签署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以及与欧洲签订“欧中投资贸易协定”,也让台湾与周边国家忧心,美国在此时是不是无暇照顾到台湾安全或是亚太利益,美方的最新举动显然是在跟亚太地区的印太战略的盟友宣示,美国不会忘记这个区块的重要性。而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而言,今年是“保本”,只求和平、稳定顺利过渡到2022年“二十大”把权力巩固下来,现在更是“稳定压倒一切”。专家预期,这次克拉夫特来,中共也许会叫嚣,不至于动干戈。

6、中共高层忧北京失守 石家庄“封城”

中国新一波的疫情还在发展之中,特别是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的抗疫紧张状态正在迅速提升,从1月7日开始,该市的各种交通已经封锁,人员禁止出入。据港媒取得一份北京住建委防疫部署的内部会议录音指出,河北与北京有庞大的跨区人流、物流,疫情蔓延到北京的可能性放大,令北京防疫形势极为严峻。

据央视网1月6日晚报导,河北卫健委从外地抽调1000名医务人员,6日下午已抵达石家庄,7日还将支援2000名医务人员。河北省会石家庄这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城市周二已经宣布进入疫情“战时状态”,其公路、铁路和航班都已经全面停运,进出的交通工具都被劝说返回,北京等河北周边城市陆续对来自石家庄的人员实施限制到站等措施。

中国大陆北方进入寒冬期,有媒体引用香港大学病毒专家金冬雁的话,严冬室内封闭情况下,更容易造成疫情超级传播。他称,超级传播是新冠病毒的主要特点,有10%到20%的人传染性特别强。由于本土病例增加,去年年底到目前,北京顺义,辽宁大连、沈阳,黑龙江黑河都先后宣布进入疫情“战时状态”,中国防疫工作面临严重挑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这次轮到美国出手 马云的阿里巴巴恐要再遭重击
关键时刻!彭斯发声明表态
中共抓捕美国人!趁美国会总统认证前大清算
【实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正在进行
加人认为疫情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消费信心大涨
川普请求撤销乔州大选认证 法官否决
川普:彭斯有权拒绝欺诈性选举人票
终局之战在即 彭斯现身白宫与川普密谈
中共加紧控制金融业 赖小民被判死刑
马宏志:为美国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