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彭斯立场至关重要 法律文件透露端倪

据福克斯12月30日报道,代表德克萨斯州众议员戈默特和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选举人的律师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副总统彭斯不同意他们的立场,即对两党都提交了选举人票的州,彭斯可以选择计算民主党或共和党选举人的票,从而决定谁赢得选举。

福克斯的报道引述29日的一份法庭文件说,戈默特的律师与副总统的律师讨论了这些问题,看双方是否可以通过站在同一立场上避免诉讼。彭斯的团队显然与戈默特一方的看法不一样。

文件说:“在电话会议中,原告律师做出了有意义的尝试,试图通过协议解决基本的法律问题,包括告知副总统的律师,如果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原告打算立即寻求禁令,”文件最后说:“这些讨论未能成功达成协议,于是提起了这一诉讼。”

从文件来看,目前还不清楚彭斯是否被特别要求计算共和党的选票而不是民主党的选票,或者双方只是讨论了围绕他是否有权这样做的法律问题。福克斯新闻联系了这位代表戈默特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选举人的律师要求澄清,但他没有立即回应。

诉讼称,如果有一个以上的政党投了选举人票,宪法允许彭斯在2021年1月6日国会开会正式宣布选举获胜者时,决定计算哪个政党的选票。在宾夕法尼亚等7个摇摆州,共和党选举人在12月14日也举行会议并投了票,以准备推翻拜登“胜选”结果。

虽然《选举计票法》详细规定了涉及参众两院的选票异议处理程序,但戈默特的诉讼称,这项法律与宪法第12修正案相违背,该修正案概述了选举人选票的计票程序。虽然第12条修正案没有具体规定在出现争议票数时如何处理,但它确实规定,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多数票,则由众议院选择总统。

戈默特称,由于第12修正案没有将参议院纳入程序,因此《选举计票法》将参议院纳入争端解决程序是违宪的。

诉讼要求法院宣布《选举计票法》违宪,并要求下达禁令,阻止彭斯按照其程序行事。

2、处处作对?共和党大佬无视川普要求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二推迟就美国总统川普要求提高疫情纾困支票金额进行表决,不让这项议案迅速通过。同时,麦康奈尔还敦促参议院推翻川普对一项国防法案的否决。

麦康奈尔说,参议院将考虑川普提出的把刺激支票金额从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的要求,但要与川普担心的另外两个尚未获得两党支持的问题联系在一起,一是改变网络言论规范,二是川普对选举欺诈的投诉。麦康奈尔试图将这三个问题纳入一个议案中,没有安排投票日程。

麦康奈尔表示,本周参议院将启动一个程序,把焦点放在这三个问题上。

民主党人表示,麦康奈尔决定将支票问题与有争议的问题捆绑在一起,其目的是要阻挠提高刺激支票金额的行动。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人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这样的法案不会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也不可能成为法律,麦康奈尔的任何类似举动,都是对每一个美国民众2,000美元的生存支票的公然剥夺。

川普周日签署了疫情纾困法案,但表示法案中的每人600美元的救济金额太少,他敦促解决此事。

川普周二发推文说:“除非共和党人有求死的想法,否则他们必须尽快批准2,000美元的支票金额,更何况这样做是正确的。600美元根本不够!”

川普的这一要求在国会引发了一场混战。众议院周一晚间以275票对134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将支票金额增加到2,000美元的议案,44名共和党议员和几乎所有民主党议员投了赞成票。周二早间,当舒默试图将众议院的议案拿到参议院表决时,却遭到麦康奈尔的阻挠。民主党议员还在就此事施压。

由于周五就是新年假期,新国会将于周日宣誓就职,现任议员只有很短的时间来采取行动。

此外,麦康奈尔还试图安排一次表决,试图推翻川普对两党支持的《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的否决,众议院已在周一投票推翻了这一否决。如果参议院也是如此,将是川普在担任总统期间首次被参众两院推翻否决。

3、川普要求高院:快速审理威州缺席选票违规案

川普法律团队12月29日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诉,对威斯康星州最高法院驳回关于大选期间缺席选票不规范指控的决定表示质疑,并要求高院快速审理威州缺席选票违规案。

威斯康星州最高法院14日以4票对3票,驳回了川普团队试图推翻该州大选结果的诉讼。

川普竞选团队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29日向联邦最高法院提交了申诉,寻求复审令。并要求最高法院在1月6日国会联席会议之前,对此案进行快速审查。

川普竞选律师吉姆·特鲁皮(Jim Troupis)在一份声明中说,“在12月14日该法院的命令中,威斯康星州最高法院的三名法官,包括首席大法官,都认同总统提出书面质疑中的许多指控。”

声明称,“寻求复审令是要求最高法院解决我们的指控,如果允许,将改变威斯康星州的大选结果。”

威斯康星州缺席选票存在四类问题:一类是选民提前和亲自投下的缺席选票;另外三类是声称处于“无限期限制”状态的人投下的缺席选票、投票站人员在麦迪逊公园收集的缺席选票、职员在选票信封上填写了缺失信息的缺席选票。

川普团队这项诉讼,寻求在该州戴恩县(Dane)和密尔沃基县(Milwaukee),取消超过22.1万张选票的资格。这两个县是威州民主党人投票最多的县。

威州最高法院12月14日否决了这项诉讼,认定川普对“无限期受限制”的选民提出的挑战缺乏法律依据,而且其它指控也为时已晚。

川普竞选团队则表示,威斯康星州最高法院的裁决,允许超过50,000次非法缺席投票,违反了美国《宪法》第二条和威斯康星州法律。

川普竞选团队法律顾问珍娜·埃利斯(Jenna Ellis)29日对Newsmax表示,法院拒绝听取川普竞选团队对大选舞弊的挑战,是剥夺了川普总统应有的正当法律程序权力。

埃利斯说:“他们需要认识到川普总统绝对有同样的机会来辩护,如同乔治·布什总统在2000年案件那样。”

4、民主党内现分歧 佩洛西这次有点悬

美国联邦众议院下周将召开全体会议,选举新议长。12月29日,有记者向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出有关选举议长的问题。佩洛西表达了对自己连任议长的信心,但民主党内部却对此出现分歧。

与两年前相比,民主党在众议院占大多数席位的希望微乎其微,已有一些民主党人表示可能不会支持佩洛西。甚至有些民主党人认为,基于疫情的原因,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可能会当选为众议院议长。还有一些民主党议员对是否会投票支持佩洛西不置可否。

乔州民主党众议员约翰逊(Hank Johnson)表示,新冠病毒是不可预测的事情,民主党有几位议员染病不能回来,整体选情存在风险。

民主党众议员亚姆斯(John Yarmuth)也说:“从理论上看,民主党有6人或8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能回来,共和党人则没有。他们可能会选择麦卡锡。” 

民主党众议员海姆斯(Jim Himes)12月26日对《国会山报》表示,一些民主党人可能会反对佩洛西。民主党众议员拉姆(Conor Lamb)、戈尔登(Jared Golden)和斯洛特金(Elissa Slotkin)都已表示,他们不会投票给佩洛西。

12月初,自称是社会主义者的民主党众议员欧凯秀(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也表示,她不会支持佩洛西。她说:“是时候有一名不一样的领袖了。”

在这次大选中,民主党在众议院输掉了至少10个席位。麦卡锡11月曾表示,民主党在众议院席位的减少,可能会让佩洛西不能获得足够的选票连任议长。

在2021年1月3日召开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佩洛西要从435票中得到218票的支持才可继续连任议长。

5、美媒揭:不满习近平中国梦 马克龙曾当面对习这么说

华尔街日报12月29日的一篇报道指出,香港2019年的反修例民主运动,促使欧盟各国对中国的立场趋向罕有的一致,并且与美国的对华政策也渐趋吻合。在2019年年初的一份政策文件中,欧洲把中国形容为“系统性对手”。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去年初夏在英国的敦促下,欧盟多个国家对香港的抗争运动表达关注。英国向欧盟各国发表一项包括12点的对华政策,指习近平对这个英国前殖民地的行动,有违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从而损害了香港的自由。

到了去年7月底,欧盟通过一项制裁方案,包括终止与香港的逃犯条例。英国则禁止电讯公司购买或使用华为制造的软件或硬件,推翻早前对华为较为宽松的决定。

报道指出,要欧盟一致对中国作出强硬的立场,并非容易之事。华尔街日报以去年3月习近平在巴黎与马克龙、默克尔和容克的一次会议作为例子。在会议之前,欧盟一致通过了一项对华政策,内容指出中国是欧盟的“制度性对手”。在会议中,中国外交人员询问这是否意味中国将成为欧盟的敌人。

报道引述一名参与会议的人士说,默克尔没有直接回答习近平的问题,只是含糊其词称德国接受中国的崛起,容克则讲了一个笑话打圆场,声称他的祖国卢森堡永远不会跟中国宣战,因为国家太小,没有地方安置战俘。报道指出,只有马克龙回答最直接:是的,你们是我们的对手(rival)。

马克龙回答后的数个星期,法国派出一艘军舰到台湾海峡巡逻。此举触发中国不满,声称法国船只非法进入中国水域。

报道指,尽管欧盟和中国最近即将达成一项全面性的贸易协议,但欧洲多个国家已经对中国的科技进口或投资筑起防御之墙,提高戒心。

6、打疫苗仍确诊?美国、西班牙出现罕见个案

全球多国陆续开始施打新冠病毒疫苗,多以第一线医护人员优先接种;不过,美国、西班牙先后传出护士接种疫苗后确诊,对此,专家认为,有可能在疫苗施打前就感染,不过,即使打了疫苗后才感染也不意外,因为疫苗注射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作用。

美国的案例出现在加州圣地牙哥,在两家医院工作的急诊室护士马修,12月18日接种美国药厂辉瑞(Pfizer)和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但是24日开始出现感染症状,26日、也就是疫苗接种8天后,被医院确诊感染。

27日开始施打辉瑞/BioNTech疫苗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莱里达一名在养老院工作的护士,27日接种疫苗后24小时验出阳性反应,卫生部门29日证实此事,指当局已经将4名工作人员和66名住户预防性隔离检疫,该名确诊护士工作时都穿戴适当防护装备,与住户接触时间不超过15分钟,即未达“密切接触者”标准。

不过,官方也承认,对2000多名护士展开疫苗接种前,并未对其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因此不清楚该名确诊者接种疫苗前的健康状况。

美国传染病专家拉莫斯(Christian Ramers)针对加州的例子指出,该名护士可能是打疫苗前就已经感染病毒,但是即使是接种疫苗后才感染,也在预期中,因为临床试验显示,接种疫苗后要10到14天发挥保护力。

根据辉瑞的临床试验,接种第2剂后7天能达到最佳保护效果,保护力达9成,而第1剂、第2剂要相隔3周施打,意味著这段期间内仍有可能感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甩锅”新高度!北京进口汽车配件检测阳性
"胡叼盘"自曝:西方舆论可改变中共法律及刑期
美国务院重磅声明:禁止为中共军事公司提供资金
德州议员诉讼!确保彭斯有权推翻选举欺诈
BC惊现英国变种毒株15日就杀到 更易感染儿童
宾州50万“幽灵选民”重大线索被发现
加拿大首次在境内发现有人感染英国变种毒株
出大事了?传习总加速师即将动关键手术
川普连夜签法案 背后没那么简单
系好安全带!1月6日或真有大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