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1010-01)

1、蓬佩奥宣布:对抗北京 美国这事做成了 

  因稍早前川普感染新冠病毒而缩短了亚洲访问行程的美国务卿蓬佩奥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川普政府已组建了由美、印、日、澳四个民主国家组成的对抗中共威胁的联盟,未来这个模式或将机构化。在美中两国是否会因台湾而爆发战争的问题上,蓬佩奥表示,台湾问题是美国与中共的一个“冲突点”,但美国希望和平,不想因此而与北京爆发冲突。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务卿蓬佩奥本周二在东京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外长举行了四方会谈,周五在回答有关这个四方会谈是否是事实上针对中共的“小北约”的问题时,蓬佩奥表示:川普政府已经开始在整个亚洲建立一系列的关系,使得他们能够挑战中共,而美、日、澳、印四大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具之一。

  据蓬佩奥披露,日、澳、印外长都明白这个共同的威胁以及共同努力的机会,不仅只是在外交上,而是在经济领域进行合作,顶回中共的掠夺行为,这几个国家“绝对需要美国成为这场斗争的盟友和伙伴”。他还提到了印度对中共采取的行动,包括政府停止从中国购买任何产品以及禁止使用中国的应用程序,那是非同寻常的。

蓬佩奥当天进一步表示,美国务院下一步或将四方会谈的模式“机构化”,“这个四方会谈的模式,这四个强大的经济体、大国和民主国家共同努力顶回中共的能力是一个美国务院能够以在今后几十年为美国人民提供强有力保护的方式将它机构化的东西。”

  在台湾问题上,尤其是美中两国是否会因台湾而走向战争的问题上。蓬佩奥承认,台湾问题是一个与北京的“冲突点”,美国不想这样,美国想要和平,但美国将确保履行对台湾的所有义务。

  美外交政策杂志一篇最新文章分析,川普自从上任以来,对之前美国参与的国际联盟组织,不是把友当敌,就是干脆退出不玩了,例子包括一个不爽甚至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公约和联合国的世卫组织。但川普却非常重视它与澳洲、印度和日本所组成的四国联盟,一个被外界分析为对抗中共的国际联盟。

  报道指出,川普日前因新冠感染而一度入院,白宫多个官员亦相继中招,但川普仍不忘叮嘱蓬佩奥要腾出时间前往东京,参加当地举行的四国联盟会议,只因四国联盟有一个共同的特性:对抗中共。坎培拉、新德里和东京极可能将这番言论视为未来的一个启示,即不论谁在11月3日的大选中胜出,四国联盟都将延续下去。

2、希拉里当年删掉的3万多电邮重见天日

  距离美国大选还有24天之际,选战似乎白热化了:美国务卿蓬佩奥在川普的罕见批评和压力下,终于公布了前国务卿希拉里删掉的三万多份电子邮件。

  美国国务院网站页面显示,被公布的电邮数量多达35575个。公众可以一个个点开查看其中的内容。那么,这些电邮中有什么敏感的内容?这些内容能给本次选情带来什么影响?川普为什么要执意要公布这些4年前的东西?答案还有待观察。

  据法新社报道,之前从未在公众面前受到川普批评的美国务蓬佩奥当地时间周五承诺,将发布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备受争议的电子邮件。当被问及川普批评他迟迟不公布希拉里删除的邮件时蓬佩奥回答说:“我们正在做。我们将发布这些信息,以便让美国人能够看到。”

  就在一天前的周四,川普罕见对蓬佩奥表示不满。他称,希拉里克林顿的这些电子邮件“就在国务院,但迈克-蓬佩奥却没有能力将它们公布出去,这非常不幸。这件事上,我对他不满意”。

  此前,身为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因使用私人服务器,而不用政府的安全服务器来处理她在国务院的部分信函而遭到批评。但是在2016年爆出希拉里电邮门时,很多邮件都已被她删除。FBI调查后,没有对希拉里克林顿提出起诉,但指出说希拉里之前这样做是非常不谨慎的。

3、“反美斗士”金灿荣为留美儿子举行婚礼 又火了

  中共体制内标榜自己爱国、高举反美旗帜,却把亲属、子女、财产转移到美国的“反美斗士”不断涌现。近日,有消息指,在美中对抗中一直扮演“反美先锋”角色的“国师”金灿荣,刚为自己留美的儿子和留美儿媳举行了婚礼。

  10月9日,有网友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发帖文表示:疯狂叫嚣反美的金灿荣,昨日在京为留美博士的儿子和一同留美的儿媳举行了盛大婚礼。金政委用自己的故事和经历,生动诠释了“工作反美、生活崇美”这一兲朝时髦的生活潮流和方式。

  该网友并上传一张疑似金灿荣儿子婚礼的照片,金灿荣手拿话筒,站在男方的一侧。而在这条推文的下方,网友纷纷留言讥讽:“他们一家都是党员吧?儿子儿媳妇也露脸了。FBI再忙也得把这个案子给接了啊……恭喜金先生,经过它的多年努力,儿子儿媳去美的路马上就到尽头了。”还有网友留言,“象所有中共高层一样,金智库有着极扭曲的理念和人生观,人格分裂是他们的共同特征,面上说得冠冕堂皇,私底下做什么才能真正反应其人生向往。中共高层几乎无人能逃出这个怪圈,习千金不也在哈佛渡过金吗? ”更有中国网友贴出金灿荣此前接受采访的截图,金灿荣当时表示,“把孩子送到美国留学是害孩子”,网民讽刺说,金灿荣心口不一,嘴上说一套,身体却很诚实。

4. 国际名声到这地步 习近平还没个数

  北京在西方的形象坏到了历史最低,根据美国皮尤中心本周最新公布的在十四个发达国家进行的调查,日本人对中共持负面看法的比例最高,达86%,瑞典其次,达85%。国家名声很坏,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难辞其咎,所有接受调查的国家对习近平国际意图的不信任度均创下新高。

  《法广》文章分析指出,对习近平的中共和习近平本人印象这么差,关键的一个影响是新冠病毒大流行,其次是人权状况。大多数受访者对中共应对疫情持负面看法。新冠去年年底最早在中国武汉发现,此后病毒迅速蔓延到全世界,造成全球性大流行,问题恰恰在于当人们批评北京在疫情爆发初期行动迟缓,掩盖病毒的真相时,中共开始向世界甩锅,发动战狼外交攻势。

  “直到两年前,澳大利亚公众大多还把中国视为一个经济机会,”澳大利亚研究员卡萨姆对《纽约时报》这样说。可是,从调查看,中共越是隐瞒,越是甩锅,外界民众看得越是很清楚。中共要强行堵外国人的嘴,像堵本国人民的嘴巴那样,最终失败了。这场病毒大流行给全世界造成的恶果,无以估量。

  文章指出,北京在外界批评时还喜欢拿出一个美国等国治理不佳才造成如此重大损失,一些分析指出,北京如果在火苗起来的时候就灭火,或者火势起来后难以扑灭赶快向全世界报警,后果就不至于这样严重,人们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理解。至于美国或其他西方国家在疫情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任何一个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最后都逃不脱人民的问责。中共无法隐瞒和逃避自身的问题。

  一个大国,国际形象到如此地步,为什么呢?周五当有记者就此提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时,她倒是不假思索:“这只不过代表了一些西方国家的观点”,然后枪炮对准美国,不点名直指川普;胡锡进则觉得外国批评中共很冤枉,是“攻击”,是“噱头”。正如网民所说:想想美国多年来希望把中共导入国际社会的苦心,北京当局却一直教育人民“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美国两党现在都说,看清了中共的本质,这话多么沉重啊。

  就在北京自我沉浸在“欢度十一长假”之时,在联合国,中共成了发达民主国家和其它一些国家批评的焦点,总书记习近平嘴里还在振振有词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到底有没有朋友,习总的心里自然有数。

5、中国经济“内虚” 北京楼市一叶知秋

  中国经济在每年10月都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楼市。近日,中国大陆媒财经网站“金融界”调查报导指出,中国楼市分化,南北差距越来越大,现在除了广东房价还在明显上涨,其它地方已经基本熄火,但如果全国都冷下来,广东也撑不了多久。

  财经人士陈思敏撰文分析,作为楼市重灾区,北京很多社区已经跌到了2016年,最惨的莫过于环北京楼市,房价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最高涨到了三四万元一平米,近来房价普遍被腰斩。像环北京楼市龙头燕郊地区,房价从2017年38,000元跌至今年18,000元,跌幅超52%。

  文章指出,燕郊地区这样的房价其实已现泡沫破裂的特征,一旦引发金融风险,即便是局部地区也是难以收拾。另一方面,中共当局还在奢望这些“还不起房贷、卖不掉房子”的民众尽量花钱拉抬内需消费。

  据多家国际机构调查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连续环比攀升、租金连续环比下降,整体空置率创下十年来新高,租金降幅为近十年最大,部分乙级写字楼的租金甚至较去年大降30%~40%。早在今年5月有消息称,黑石集团已从北京最贵的办公室金融街迁址到只要原有1/2或者2/3租金的中央商务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在华办公室尚且从最高档退居次一档,其它外资租户,尤其是外资中小企业缩减面积或退租停业的实况可想而知。

  中共统计官员承认,外贸企业攸关2亿人就业。有一篇国内财经人士写的文章已被封杀,文章写道:“2018年贸易战以来,外资撤离潮成为了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的重要转捩点,当满大街商铺转让、出租,当一层又一层、一栋又一栋写字楼空置,生活在其中的小商小贩和上班白领们靠什么获得以往的高收入呢?靠什么在周边买房置业呢?这一点在燕郊房价拦腰斩体现得淋漓尽致——人去楼空!”

6、摸黑偷偷阅兵 金正恩搞了这么一出

  朝鲜国营电视台10日报导,朝鲜夜间举办阅兵式,纪念执政劳动党建党75周年,根据朝鲜官媒当晚播放的阅兵画面,手持步枪的军人整齐划一在平壤闹区金日成广场上踢正步,旁观民众微笑鼓掌。目前不清楚阅兵究竟何时举行,不过,画面似乎是预录的。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致词时还称,希望韩国尽快从新冠疫情恢复过来,还说朝鲜无人染疫。

  据韩联社报导,10日稍早,韩国方面称朝鲜似乎在清晨举办大型阅兵,这是朝鲜2018年来首次举办阅兵。朝鲜官媒10日晚间播出的预录画面显示,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发表演说,现场人民拍手声、呼喊声不断。金正恩没有在演说直接点名美国,但提到加强自衞性质的战争威胁力,强调只有遭受攻击时,朝鲜才会动武,绝不会先发制人。朝鲜在阅兵式上展示新的潜射弹道飞弹、洲际飞弹等武器装备。

  报道指出,金正恩在讲话中提到新冠疫情,激动地表示感谢国人都很健康,国家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又祝愿全球所有对抗新冠的人身体健康;值得注意的是,阅兵在场所有人均没有戴口罩,也无保持社交距离。在这场阅兵仪式中,出席的不仅金正恩胞妹金与正,还包括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崔龙海等朝鲜高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移民局公布新政!这些人只需6步就可入境加拿大
前中共官员发文连问一尊13次:“路在何方?”
美军发出南海演习画面 解放军跳脚 放话威胁
前所未有的民心所向 最新民调让川普振奋
从模糊到清晰 美国台海政策亮剑
加拿大最严限塑令来了!明年起全禁
玩起这手 北京根本不是老美对手
新冠是中共"超限生物战" 阎丽梦公布第2份报告
突发!第二场总统辩论“变脸”川普拒绝参加
加拿大鹅开卖口罩,瞬间就被秒空!售价75加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