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五中全会前敏感时期 前中共官员发文连问13次:“路在何方?”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29日在北京召开,将讨论通过“十四五规划”。就在这关键时期,深圳前市委书记厉有为日前在《文汇报》发表《路在何方》一文,呼吁中国宪法正式承认民有经济的基础地位以及公民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作为90年代深圳改革大潮中的拓荒者,被视为改革派的厉有为曾于1996年表态支持中国国企改革,遭党内左派批判。如今82岁高龄的前深圳市委书记,在这份香港中联办资助的报纸上连问十三次“路在何方?”,重复九次“我们仍然站在十字路口”,尤其在目前中共第19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的敏感时期,这篇文章无论是刊登的媒体和时间以及具体内容都引人关注。

他在文中指,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条路径,一是按市场经济规律,民营和国有优势互补;另一是政府主导,以行政手段为主配置资源,“给国有企业下指标,把优秀的民营企业吃掉”,而中国正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

厉有为说,从华为等民营企业受美国打压,就可证明民营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国家大法只承认公共财产不可侵犯,他反问,能否以法律确保私人和公共财产,都神圣不可侵犯?

他也反问,要以阶级斗争的方式,还是法律和行政手段的和平方式,解决阶级矛盾和不同利益诉求?

厉有为说,在中美对抗下,有人指美国等待中国在外部压力下犯错,自己垮台。而他直言,“我认为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他强调,关键时刻最重要是稳定民心,尤其是企业家民心,“使他们觉得他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得到政府法律的确实保障”,便能安心的投资发展,做好“六稳”。

《南华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分析称,厉有为的言论可能也代表党内其他自由派的想法。

流亡美国的民营企业家王瑞琴分析,厉有为在文末建议的“战略性重大问题的突破”,实质上是指,在民营经济领域不能搞习近平这一套。

中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孙大午指出,公有制是共产党发明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理应是私有经济,但是实践上很难实现。孙大午感叹:中国有开放,没改革。他说:“中国的体制仍然是计划经济的体制,可是走的方向是市场经济的道路。” 

2、率先服软!中共喉舌的骨气去哪了? 

中共中央电视台宣布重新开始转播美国职业篮球联盟NBA的比赛。第一场转播的赛事将是美国时间周五晚间举行的总决赛第五场。由于洛杉矶湖人队目前以大比分3比1领先对手迈阿密热火队,这很有可能是NBA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

去年十月,美国休斯顿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 (Daryl Morey) 在推特发布了一张带有“为自由而战”和“与香港同在” (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字样的图片。这条只有七个单词的推文立即激起层层涟漪,触发了NBA在中国最大的一场商业危机。

当时,包括中共央视体育频道、腾讯体育等媒体平台暂停了NBA季前赛的转播安排外,多家中国企业和机构相继撤资,电商平台也下架了有关产品。

今年2月,NBA总裁肖华透露,中共的禁令使联盟面临着超过3亿美元的损失,多家中国公司也撤回了对NBA球队的支持。

时隔一年,中共央视体育频道10月9日宣布,北京时间星期六上午恢复播出NBA比赛。

据美国体育频道ESPN报道,央视以NBA对中国不断释放善意为理由,比如在新冠疫情期间向中国提供防护设备,恢复了对NBA赛事的转播。同时还提到,篮球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球迷的收视需求。

对于中共方面的恢复转播决定,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停播1年让中国的相关企业机构也赚少了很多钱。另外在美中关系有彻底脱钩的迹象之际,中共可能想通过NBA‘说事’,希望和美国保持沟通。”

不少中国网友对于复播表示支持,有网友在微博留言,“不可思议,像作梦一样”,但也有网友对央视复播感到气愤的,“在莫雷事件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抵制NBA,再也没有看过一秒钟NBA的比赛,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作为党的喉舌,央视居然率先服软”。

3、中共邻国“变天” 一带一路乌云笼罩

吉尔吉斯斯坦政局近来剧变,据俄罗斯媒体10月9日报道称,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当天签署命令,解雇总理并解散政府。热恩别科夫在声明中称,该国的政治局势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应该采取行动来解决。同时,热恩别科夫也提出了自己的辞职条件。

10月初,吉尔吉斯斯坦多个落选政党在选举后连日爆发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要求取消选举结果。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热恩别科夫已于10月9日签署命令,解雇总理并解散政府。

随后热恩别科夫宣布了自己辞职的条件:一是举行新的议会选举;二是危机之前的总理和政府成员应该解职;三是新政府的成立必须有议会的决议和总统任命。他称自己已准备签署相关总统令。最后,热恩别科夫表示,在一切都重回合法道路时, 自己将离开总统之位。

吉尔吉斯斯坦既与俄罗斯有密切关系,同时也与美国关系良好,首都比什凯克近郊即有马纳斯美国空军基地。

自古以来,中共和吉尔吉斯斯坦长期有着密切的政治、经济联系。中共目前是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共“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019年还去吉尔吉斯斯坦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早在1997年,中共就提出推动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吉乌铁路,中吉乌三国就此签署了备忘录:它将成为中国到欧洲、中东的最短货运路线,对改善地处中亚内陆的吉尔吉斯斯坦战略地位也有重要意义。

但是,因为吉尔吉斯斯坦国内政局变化,前任政府的支持总受到后任政府的反对,再加上其它因素,这个项目一拖再拖。一些中国学者指出,中共也担心吉尔吉斯斯坦的内乱会影响到新疆局势。

4、佩洛西突然来这招 质疑川普无法再当总统

美国国会众议长、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10月9日表示,准备根据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引入法案、审核总统任职资格。她稍早质疑总统川普的健康状况、无能力履行公职和行使权力。白宫和川普总统随即对佩洛西的质疑予以回应。

在距离选举日只有二十多天的情况下,且总统川普身体状况并无恶化迹象,副总统和内阁成员也不可能提出异议的情况下,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突然提出这一议案。

佩洛西9日表示,自从川普的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呈阳性以来,他需要更多透露自己的健康状况。

在质疑川普的身体健康状况后,佩洛西表示,将成立一个委员会,允许国会根据《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的规定引入法案、罢免总统。

佩洛西否认这一立法的时机与选举有关,表示成立总统能力委员会是保证政府稳定性、“使人民感到安心”。

川普周五上午在推特上回应说:“疯狂的佩洛西正在研究第二十五条修正案,用哈里斯代替乔·拜登。民主党人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快速发生,因为瞌睡虫乔被剔除在外!”

川普总统的医生每天都公开总统的身体健康备忘录,在8日最新的备忘录中,医生说,总统身体健康并且无病毒,可以在10日安全回到公众场合。川普本人也已计划10日重返竞选活动。

但佩洛西8日则称,药物治疗让川普总统处于意识形态“改变”状态。她公开质疑,川普被诊断出新冠病毒后的健康状况和行为。

川普本人当天稍晚回应佩洛西说:“疯狂的南希才是该被观察的人。”

5、中共渗透美大选手段被曝光 参议员促调查

美国联邦参议员凯莉·洛夫勒(Kelly Loeffler)周四(10月8日)致信司法部、情报总监办公室和国税局官员,敦促政府对中共利用美国非营利组织干预美选举和政策进行调查。

根据福克斯新闻获得的信函副本,洛夫勒议员周四的这封信函是发给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和国税局局长查理斯·瑞提格(Charles Rettig)。

洛夫勒在信中说,“几十年来,中共政府一直在寻求破坏美国的利益,最近的报告显示,它正在寻求利用其影响力来干涉我们的选举。在距离11月大选仅有26天之际,我们必须确保没有外国政府能够规避或滥用我们伟大国家的法律法规,来攻击或破坏我们的自由和公平选举。” 

洛夫勒在信中表示,最近有报导指出中国红十字会和其它由中共政府组织的非政府团体与中国和中共有着密切关联,且服务于共产党的外交政策利益。还有报导揭露中共在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影响力活动事例。

美国情报界今年8月警告说,伊朗在寻求破坏川普连任,俄罗斯正在诋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而中共更希望川普不会在11月大选中获胜。

洛夫勒在10月8日的信函中说,“中共政府所构成的威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清晰。当被问及谁是美国选举的最大威胁时,司法部长巴尔曾表示,‘在我看来是中共……不仅仅是对大选的干预,我认为,是全面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也曾表示,‘中共对美国构成了更大的国家安全威胁。’”

美国官员已经警告说,中共正在寻求改变政治环境,对抗反中共言论,并对反对共产党政权的官员施加压力。

6、新加坡学者为中共从事间谍 遭美判刑14个月

新加坡男子杨俊伟被美国司法部控诉作为外国特务从事非法行为,美国法院10月9日判处为中共政府搜集情报的该名男子14个月监禁。

杨俊伟坦承,他在2015年至2019年间替中共情报部门工作,“挖掘出能够获得珍贵、非公开情报的美国人”,包括获得高级别安全许可的美国军方人员和政府雇员。

杨俊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时受聘于中共情报机关,曾进行“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他成立顾问公司並招聘人手,收了超过400份履历,其中9成是有安全许可的美国军事或政府人员。他再将中共选中的目标交给中间人,並招来许多人替他工作,其中多半是有经济困难的人。

美国司法部指出,过去几年来,杨俊伟会付2000美元给上钩受骗的对象,要他们交出报告,包括“一名参与空军F-35B隐形战斗机计划的文职人员”、“一名国防部官员”、“一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国防部军官”,杨会说这是他亚洲客户要的资料,但事实上是交给中共政府。

杨俊伟承认,他完全知道是在替中共情报机关工作,曾和代理人见面数十次,到中共时也会受到特殊待遇。杨俊伟于2019年11月飞抵美国时被捕。

美国检察官表示,杨俊伟不但受经济利益驱使,也和中共政府一样希望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

法新社报导,华盛顿联邦法官库特莰9日表示,杨俊伟因与美国当局配合,加上监狱感染2019冠状病毒疾病威胁等因素,对他处以较轻判刑,且杨俊伟已羁押狱内11个月,得以折抵刑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军发出南海演习画面 解放军跳脚 放话威胁
前所未有的民心所向 最新民调让川普振奋
从模糊到清晰 美国台海政策亮剑
加拿大最严限塑令来了!明年起全禁
玩起这手 北京根本不是老美对手
新冠是中共"超限生物战" 阎丽梦公布第2份报告
突发!第二场总统辩论“变脸”川普拒绝参加
加拿大鹅开卖口罩,瞬间就被秒空!售价75加元起
不给中共喘息机会 白宫酝酿新杀招
孟晚舟案北京整惨加拿大 中国人“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