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美国保守派》网站发表《华尔街日报》前驻华盛顿记者、《国会季刊》Congressional Quarterly首席执行Robert W.Merry的文章说,今年9月2日,“外交关系理事会”主席Richard Haass和该协会研究员David Sacks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必须明确无误”的文章,指出自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并放弃与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以来,美国一直对台湾奉行“战略模糊”政策。

这种模棱两可的政策,既可使北京难以捉摸美国的意向,从而不敢对台湾动武;又能够防止台北以为能获得美国支持,从而贸然宣布独立,刺激北京采取敌对行动。所以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几十年来有助于维持美、中、台三方关系稳定。但这一政策今天已不太可能阻止“军力大增,咄咄逼人的中国”。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葛莱仪(Bonnie W.Glaser)指出,美国如果不能给台湾确切的安全保证,中共更有可能对台湾动武。真正的问题不在言辞,而在于中共的实力及其行动范围在亚洲不断扩大,美国却相对在萎缩。中共已经发展了“反介入/地区遏阻”能力,使美国保卫台湾更复杂。

波士顿学院教授Robert Ross 指出,2018年初,美国舰队的现役规模为280艘。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如果海军预算以实际美元按前30年总预算的平均值计算,海军舰队的现役规模,将在12年内下降到237艘。如此同时,中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生产国,其海军舰队已从328艘增加到350艘。按照目前的造舰速度,中共15年内可能拥有430艘水面舰艇和100艘潜艇。中共海军的迅速崛起,挑战了美国在整个东亚海域的统治地位,而美国对此还没有警觉。  

哈佛大学教授华Stephen M. Walt认为,在任何国际体系中,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几乎注定会彼此对立,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互为对方最大的潜在威胁。此外,美国和中共各自的战略目标也不相容,部分原因是地理和传统因素造成。中共希望统治自己的邻国,如同美国统治着它的大陆和周边水域,以便尽可能确保自身的安全。

为此,北京想把美国赶出亚洲,这样既不用担心美国的军事力量,其亚洲邻国也不可能指望美国的帮助了。华特认为,北京的这一目标并不神秘或不合理,因为它源于中共基本的战略要求。但美国也有自己的基本战略要点,其中之一是确保中共不会巩固亚洲的地缘政治实力,因为届时中共将有能力向世界其他地区包括美国的战略邻国投射实力。这就是美中竞争的全部,美国对台湾的看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力。 

文章两位作者哈斯和萨克斯指出,台湾海峡是美中最可能发生冲突的地方,现在应当“提高威慑力以减少爆发台海战争的机会”,是美国放弃“战略模糊”政策的时候了。美国必须变得更像过去的美国,75年前它在亚洲的首要地位明确 —— 一致、自信、称职,具有强烈的国家优先事项意识和对国家命运的信念。今天华盛顿需要“战略清晰”,表明一旦北京对台动武,美国将作出反应;与此同时,“一个中国”政策仍将保持不变。这一新政策实际上将加强美中关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最严限塑令来了!明年起全禁
玩起这手 北京根本不是老美对手
新冠是中共"超限生物战" 阎丽梦公布第2份报告
突发!第二场总统辩论“变脸”川普拒绝参加
加拿大鹅开卖口罩,瞬间就被秒空!售价75加元起
不给中共喘息机会 白宫酝酿新杀招
孟晚舟案北京整惨加拿大 中国人“用脚投票”
川普:感染新冠是上帝恩典,必将让中共付出代价
“毛”病不改 习近平开启洗脑造神终极之作
华人富豪苑刚枪杀案 凶手仅需再坐牢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