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闻所未闻!蔡霞首曝中共党内三大派

中共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早前因一段反习录音曝光,被中共中央党校宣布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在美媒发布的最新蔡霞专访中,蔡霞回应了外界对于她呼吁中共先换下习近平的质疑,就习时代的极权体制及出路再次做了解读,并首度从中国变革角度,揭示中共党内有三大派。

最近因反习近平和反共被中共开除的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提出了中国变革的思路,但其有关首先要换习的论点引起一些质疑。日前蔡霞接受美媒独家专访,她并指出,从对政治变革的态度来看,中共现在分三派。

《自由亚洲》20日发布报导,蔡霞近期首次出镜接受视频采访,蔡霞从她作为中央党校教授对中共体制内各种政治力量观察后分析指出,中共所谓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党内大致可以分成三大派。

一类就是改革派。最早的如赵紫阳和胡耀邦,蔡霞说,他们是站在人民一边,改革不是为了救党,而是为了走向中国现代文明。这一脉一直都在延续,就像包括任志强。采访中,蔡霞并不认为胡耀邦跟赵紫阳之后,中共党内没有改革派,认为中共党内仍然有很多改革的努力在推这个党往前走的人。同时,她认为邓小平一方面推动中国的改革,但有历史局限性,对毛泽东思想怎么看,没有反思下去,之后到了八九的时候邓小平开枪镇压,所以邓小平改革有功,开枪有罪。

另一派就是无奈派,这是中共党内的绝大多数。蔡霞说无奈派人们过去不太注意,实际上就是叫沉默的大多数的,而这个无奈派现在还分成两大块,一块就是官,比方说省长、省委书记、然后市长、市委书记,然后部长、副部长这类。另外一类的无奈派是僚,这个僚就是指在中央机关和地方省市机关里面干活的人,政府里的人,是要做大量工作的这群人。总的来说,无奈派是被裹挟着走的,哪边的力量大他就可能跟着哪边走。

还有一派是钻营派。钻营派也分两类。一类就是“习家军”,即“之江新军”就是指习带出来的一批人,包括浙江、福建、上海,还有清华同学帮。另一类钻营派不是习家的老班底,但他又想钻到“习家军”的行列中去。比方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蔡霞指出,真正的铁杆钻营派大概也就百分之十就不得了了。

在专访中,对于外界对她此前呼吁先换习的质疑,蔡霞也做了回应,她表示换人只是第一步,这个制度必须抛弃。对这样一个制度,不要指望它内在可以改革,它是不可能改革的。因此这个制度必须是变革,整个的抛去这个制度。

2、北京搅局 川普翻脸  TikTok交易要黄

中美角力下的TikTok交易一波三折,美国总统川普21日早上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公司或投资者对“抖音国际”没有完全控制权,“那么我们就不会批准这笔交易……我们将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它。”而几乎就在同时,路透社消息援引《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宣称,北京不会批准目前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美国甲骨文、沃尔玛的交易协议。

《美国之音》报道,当天在福克斯新闻一档节目当中,川普解释道:“沃尔玛和甲骨文在TikTok上有合作,这两家公司会买下它,将进行全面控制...他们必须占绝大多数地位”。被问及如果字节跳动保留80%控制权,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川普回答称,“如果他们那样做,美国这笔交易就不做了”。

美国甲骨文和沃尔玛两家公司稍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家美国公司和美国投资者根据协议将控股社媒“抖音国际”即TikTok Global,但“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当地时间21日发表声明,对一些“传言”做出“澄清”。声明称,在股权占比方面,“TikTok Global目前是字节跳动持股100%的子公司,完成上市前融资后,TikTok Global将成为字节跳动持股80%的控股子公司”。

针对此前传出的新成立的TikTok Global将“向美国财政部缴付超过50亿美元新税款”用于在美国设立教育基金的说法,字节跳动声明称,“这只是对TikTok未来几年业务发展所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经营税的一个预测。实际税额还需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美国的税收结构而定。对于税款的预测与此次合作方案无关”。

另外,在董事会的组成方面,字节跳动声明称,“TikTok Global的董事会成员包括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和字节跳动的现任董事,以及沃尔玛CEO。这意味着,在此合作方案下,字节跳动不会失去对TikTok的控制权”。而甲骨文和沃尔玛在之前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5个董事会成员中将有4位是美国人。该声明还强调,有关抖音国际的新计划不涉及任何算法或技术转移,甲骨文公司将能够检视抖音国际的源代码。

3、官媒泄密?爆十一后中国将进入”战时动员"

中共建政日为10月1日,微信公众号"北京直通"19日发布一条文章引发关注,文章称"强制执行!国庆后全中国战时征兵动员,下列人员必须服役!违者视同违法",文章曝光了中共即将强制征兵入伍,但消息曝光后竟遭官方迅速删除,网友大惊"有人洩密了"。

台湾媒体报道,官媒"北京直通"消息指出,中共宪法规定:如果政府发布动员令,从中央到省、市、县、乡各级的人民政府、以及各级军事机关,必须迅速的进行动员。而根据"北京直通"发布的这篇文章显示,战时征兵动员,下列人员必须立即到位:一是正在服役的军人停止退出现役,正在休假、探亲的军人必须立即归队。第二是预备役人员、国防生随时准备应召进入服役,在接到通知后,必须准时的到指定的地点报到。第三是根据战时的一些需要,中共国务院和军委会可以决定征召36周岁至45周岁的男性公民服现役,对于服现役的时间,由中共国务院和军委来决定。

不过,消息源头"直通北京"自19日发布文章后,整个帐号竟遭到官方删除,並註记为"散布不实讯息",但目前还有其他微信公众号转发全文,事件也在中国社群媒体"微博"引发讨论,却不见官方出面说明,不少网友推测,"北京直通""被消失"的原因可能是"洩密了","若是谣言,官方肯定会出来说几句话",但也有网友指出,上月百度也有相同文章,差别在于没说是"国庆后"实施战时动员。

4、速战速决! 川普拍板:本周末提名新任大法官

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意外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新变数,川普执意要在选前45天内,提名新的大法官,民主党同声反对,拜登还放话说,如果川普真的仓促提名,他当选后要撤销这个人选。不过川普21日确认,他将在本周末提名大法官人选,並坚持参议院应在大选前完成任命投票。

川普21日接受《福斯新闻》访问时证实,他将在25日或26日宣布提名人选。至于目前考虑中的人选,川普则说:"目前我在评估当中的人选,共有五位,已经缩减到剩下五个人。"虽然不愿透露具体名单,但川普表示,其中一人年仅38岁,意味着如果顺利进入最高法院,任期可望长达50年之久。外传美国联邦第十一巡迴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哥亚被列入考虑名单,川普在访问中则说:“並不认识拉哥亚,但她很优秀,是西语裔,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女性。”

对于挑选大法官人选的衡量条件,川普表示:"我们比较想要挑选年轻的,我想,几乎在所有大法官任命案裡,都希望能挑选可以任职40年到50年的。"川普进一步解释:"我们要挑选卓越的人选,真正了解法律,遵守宪法,还必须是个好人,我们要找的是个良善的人。"

谈到想要尽快完成提名的理由,川普表示,今年选举可能衍生许多法律诉讼,如果金斯柏遗缺一直没能递补,届时最高法院审理案件表决时,可能出现4票对4票的僵局。

5、北京“不可靠实体清单”报复仅如”狗吠"

中共商务部在本月19日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並立即实施,按规定内容,凡外国实体包括含企业、组织和个人违反中共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将被限制或禁止进出口交易及投资中国,但《南华早报》社论指出,为避免与美经济全面脱钩,中共商务部在公布上述规定后不久又专门发文澄清该清单不会威胁外企,显示北京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仅是如"狗吠"般的警告,而不会很快就"咬人"。

《南华早报》21日的社论指出,北京当局仅会小心翼翼的使用在"不可靠实体清单"。文章指出,按这份"清单"内容,会被纳入该清单的定义太含煳,如企业手册中,中方地图若没有台湾,或地图中不含中共主张南海主权的九段线区域岛屿,那么企业是否会被纳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要知道,早在2019年5月,也就是美中贸易战正激烈之时,北京就宣称会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反制美国制裁,但中共当局却拖延约超过16个月后,才公布具体规定。更需要留意的是,在中共商务部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后不久,还另发布两篇"商务部就该“规定”答记者问",特意说明清单对外企没有威胁、没有针对任何公司,也没有施行时间表,这两篇说明内容的篇幅,竟然比之前"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的本文还要长,显示中共当局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的举动,仅是如"狗吠"般的警告,不会很快就咬人。

6、央视”求和"得罪国民党 汪洋喊话又被呛

被指中共统战意味浓厚的海峡论坛20日召开,当天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向台湾喊话,被台湾当局回呛。在此之前,央视女主持人的"求和"说得罪国民党,国民党首次拒绝出席论坛。

据海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20日,汪洋在海峡论坛中以影片致词,指台湾"挟洋自重","外部势力将台湾视为与中国大陆博奕的棋子"。随后,汪洋此言遭到台湾当局回呛。台湾陆委会当天下午发表声明,批评北京当局以片面"一中原则"主张和文攻武吓手段,企图施压台湾。声明指出,北京当局无法务实处理两岸政治分歧,是导致当前台海局势风险升高的根本肇因。陆委会还表示,台湾有自己的发展道路,不是任何一方的棋子,也绝不接受中共设定的政治框架。

另一方面,汪洋对台湾的喊话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激起网友一片嘲讽声。"台湾不会独,大陆越来越独。""共产党才是挟洋自重,挟苏俄之洋铤而走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海峡论坛在厦门登场,国民党没有以党派名义参加,这是12年来首次。这源于中共央视女主持人李红的"求和"说,得罪了国民党,同时引发台湾各政党批评。

最近,有关美中脱钩、美台建交的舆论沸沸扬扬。据台湾国防部的报告,过去4个月,中共的空军增加了飞越这两个亚洲近邻间中线的频率和次数,民意调查和分析人士表示,不断加剧的中共空军战机的入侵,开始使普通台湾民众感到不安。《美国之音》报道援引台北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奎博的分析指出,中共飞机飞近台海中线的细节表明,解放军没有进行突击的计划,民众也不对演习太过“认真”。中方只是在显现出他们的态度,他们对美台增加更官方的交往感到非常不满,这是可预测也可预料的反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美国如何遏制“中共帝国”?
列治文学校也爆毒!竟有家长会送确诊子女返校
美台建交有望?“驻美大使”萧美琴深夜火速回应
大逆转!微信又“活”了!加州法官否决白官禁令
事情正在起变化!中共在美外围组织遭遇“关註“
加拿大外长:果断放弃和中共自由贸易协定的想法
从“五个巧合”看阎丽梦爆料的可信性
TikTok 死里逃生!川普宣布批准交易
中共谍影重重 英国军情五处也中招
习近平孤注一掷 "十月惊奇"中美或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