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缺了“美国芯”玩不转  中共鼓动各地“造芯”

  过去五年来,芯片成为中国进口商品的第一大品类,进口额连续超过了原油,显示中国芯片产业严重依赖进口,根本无法自力更生,也无情戳破了所谓“厉害国”的自我标榜。在全球封杀华为后,美国又将下一个目标对准了中国芯片龙头--中芯国际,在前景难料的情况下,中共官方如今鼓动各地大搞“造芯运动”,不过有分析指出,这一轮的投资热潮,“造芯梦”恐难实现,小心给本已陷入泥潭的中国经济又制造出一个巨大泡沫。

  据海外媒体报道,随着美国对华为的禁令15生效,业界预估,华为此前大量采购的芯片大约能撑半年,用完后可能就得退出手机市场,“降级”做一些车用或OLED萤幕驱动的芯片,用在汽车、笔电等产品上。为此,中共官媒近期不断发文鼓动“自力更生”制造芯片的民族情绪。

  报道分析,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中共不断鼓动企业为芯片制造投钱。根据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去年的研究数据显示,近几年,仅仅在芯片制造领域,中国新投产了10条12英寸产线,总投资约3200亿元;同时在建14条,总投资约5100亿元;另有23条规划待建,总投资约5000亿元。加上各地方政府的投入,中国自2014年至少投入数万亿资金在芯片产业,但能否在2025年达到7成自制率,外界并不看好。

  根据调查显示,中国2019年半导体自制率约15.7%,仅较2014年的15.1%微幅增加,机构预估至2024年,中国当地制半导体将约430亿美元,自制率约20.7%。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当前中国资金看起来较多,可能归因于美国即将展开疫情后的大量索赔,一些中共高官和国营企业的海外资产担忧成为被美国扣押的目标,一些资产正在出售,回流香港、中国,但是这些资金投下去就成了泡沫。

  吴嘉隆分析指出,半导体产业不是人才挖角、把钱撒下去就会做起来的。中共过去一些比较低阶的设备厂大体可以透过买设备、挖人才、杀价抢订单、国家补贴,确实扶植了一些产业,但这套做法并不适用于高阶芯片产业。8月初《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自去年以来,中国的两个芯片项目已经从台积电挖走一百多名资深工程师和经理,这两个项目分别是济南泉芯集成电路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先不说武汉弘芯已自身难保,即使被挖过去大陆的人,不见得有团队,即使有团队,也不一定有制度、企业文化和策略,即使留得住一时,也难留住人心。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人才荒会更加显露出来,包括台湾、韩国、日本都将面临强大的“挖角”危机。吴嘉隆认为,“尽管挖角、并购,各种手段中共都会用上,但是半导体产业的核心设计软件、核心设备光刻机,其实都由美国掌握,在制程工艺技术上,中芯尚且在追赶中。”关键技术明明卡在别人手里,北京却硬要跟美国对抗,凸显其外交和产业政策根本缺乏逻辑,并不连贯,北京高喊2025想要达到芯片自主率70%,想都不要想了。

2、北京终于承认新疆那些“见不得人的事”

  就在北京面临西方国家和人权组织对中共在新疆所作所为越来越多的曝光和批评下,北京周四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声称从2014年到2019年,在新疆西部平均每年为近130万名工人提供所谓的“职业培训”。此前海外媒体曾报道,北京在该地区至少拘留了100万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在拘留所,而这次北京所承认的数字和早前曝光的数字意外的接近,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国务院白皮书或是北京首次“间接承认”新疆拘留营的规模。

  《南华早报》援引这份白皮书说,从2014年到2019年,北京当局每年平均为129万城乡工人提供职业培训,这显然没有将中共政府的五年计划期作为报告时间框架。在这些工人中,约有45万人来自新疆南部,白皮书宣称该地区一直在极度贫困,受教育机会不足和缺乏工作技能的状况下苦苦挣扎,因为居民受到“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

       报道援引一位研究新疆问题的内地学者说,这似乎是北京首次“间接承认”集中营里的少数民族人数,而且如果考虑到此前有报道称中共从2014年开始发起“系统性灭绝”运动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宗教思想,从2014年到2019年,每年130万人正在接受培训,这与西方批评家估计的“集中营”人数非常接近,这或许并不只是简单的巧合!”

  报道还援引台湾国立清华大学中亚关系讲师施建宇分析指出,白皮书首次为新疆的再教育计划提供了一些数字,这很可能是北京对美国会通过的的《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预防法》的一种回应。此前,美众议院通过维吾尔法律,要求制裁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和实体,法案要求禁止在新疆生产的商品进口美国,除非可以证明该产品不是由定罪,强迫或契约劳动制造的。不过,施建宇认为中共这份白皮书的语气确实很弱,这基本上是在向美国解释“我什么也没做,有一些误会。但是中共没有解决要点--存在反穆斯林问题,每年超过一百万人被送去接受政治再教育,这根本无法用“劳动”和“就业”来解释。况且,白皮书也没有给出“职业培训”的定义,也没有说出数字是如何计算的,更没有回应人们遭受强迫劳动的说法。这份白皮书,给人一种越抹越黑的感觉。

3、台美越来越亲热  中共如坐针毡

  美国会不会与中共断交,转而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建交呢?这个问题在半年前可能还成不了问题,但随着中美在新冠病毒问题上的交锋延伸到各领域,随着美国卫生部长、副国务院卿接连访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首次会晤台湾驻纽约最高级官员,这个问题已令中共如坐针毡。面对台美交往好戏连台,中共文攻武吓不断升级却屡屡劳而无功,北京所谓的《反分裂国家法》形同虚设。

  《苹果日报》的文章分析指出,台美官方往来近期屡现突破。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8月访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前日首次与台湾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李光章共进午餐,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17日访台,这是台美断交41年来访台的美最高级官员。而另一边,中美外交层级一降再降,中共驻休斯顿总领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先后关闭,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更不辞而别,提前卸任回国,而新大使连影子都未有,中美外交关系实质上已降到代办级。

  文章指出,美国在台、美、中互动中再次向台湾倾斜,根源在于美国不再容忍中共的意识形态挑战和经贸利益的侵夺,着手改变绥靖中共的政策,川普政府把矛头指向中共是必然的。而台湾抗疫成效卓着,也给了川普政府打开台美关系大门的最好理由和时机。

        台美越来越亲热,让中共妒火中烧,文攻武吓不断。阿扎尔访台时,解放军战机曾越过台海中线挑衅。克拉奇访台前夕,解放军又有反潜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更在东海举行军事演习。然而,中共的军力能否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是一回事,台海开启战端对两岸及港澳的伤害是另一回事。因此,台美外交的上策並不是台美建交、美中断交,不是急速推进东西德或南北韩的外交模式,而是逐渐提升台美官方往来的层级,使之成为常态,並以此带动美国盟友跟进。

       文章最后指出,中共虽会因此如坐针毡,但也有藉口不用立刻对台动武,总好过被触发武统三条件而孤注一掷。可以说,台美建交如今已成了悬在中共头上的利剑,如果不能一剑封喉,让它悬而不斩,带给台美和国际社会的利益或许更大。

       另外,美国联邦众议员帝芬尼17日表示,他已提出决议案,呼吁美国恢复与台湾正式外交关系、洽签自由贸易协定,並支持台湾取得国际组织会员身分。此外,决议案也呼吁美国总统川普摒弃过时的"一中政策",改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並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及其他美国具有会员身分的国际组织。

4、美助理国务卿竟然这么讲:中共成"无法无天恶霸"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17日出席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时表示,中共对世界的侵略和破坏现在仅现“冰山一角”。史达伟当天在听证中引用逃亡美国的香港病毒学者闫丽梦的话说,中共对世界的侵略和破坏现在仅现“冰山一角”,美国的工作就是将更多的冰山揭开给其它国家看,帮助他们了解中共的真实面目。

  据海外媒体报道,史达伟在证词中写道,冠状病毒只是冰山一角,这个比喻是思考中共在全球的侵略和破坏活动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任何一个、我们在全球看到的中共从事的恶性活动,底下都有大量的潜伏活动。

  他还列举说,北京对外的侵略行为有多种形式,包括对外国公司和政府的攻击;操纵国际组织;噤声国外评论;购买、窃取或强迫技术转让,以进一步满足其军事和经济野心;以及在国外传播虚假信息。美国国务院,特别是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的工作就是将更多的冰山指给其它国家看,让他们了解中共的真实面目。

  史达伟还指出,中共让病毒席卷全球不是它的一时错误,根本上这就是中共的运作模式。北京掩盖新冠病毒爆发的行为已向国际社会明确表明,中共缺乏透明度、在全球健康与安全上传播不实信息带来的威胁。史达伟还列举过去几个月中,中共表现出来的、令外界震惊的行为:跟印度在边境爆发暴力冲突;在南海以及台湾和钓鱼岛附近的侵略行动;推动消灭中国国内的蒙古和藏族的文化和语言;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的持续镇压和强迫劳动。最新的是澳大利亚记者因担忧中共安全部门的无端骚扰、而选择逃离中国。评价到中共的所作所为,史达伟总结道:这些不是负责任的全球行动者的行为,而是一个无法无天的恶霸!

5、触目惊心!全美41州有35万个幽灵选民

  据美国“公共利益法律基金会”的最新审计, 在全美的41个州内发现了35万个已经去世的登记选民还留在有效登记表上。虽然这个数字比上次佩尤研究院在2012年的评估结果报告的2百万改善了很多,但依然触目惊心。

  这份报告发现,在2016和2018年的选举中,各州共有14608人在去世后仍投了票,其中不包括在生前通过缺席票投出的票。目前,距离2020年美国大选投票还有47天,该报告为质疑邮寄投票提供了有力的佐证。邮寄投票的支持者说,由于当前的新冠的流行,2020年的选举尤其需要邮寄投票,但反对者说,全民的邮寄投票为欺诈打开了大门,也会降低选民对选举结果的信心。

  《华盛顿邮报》报道指出,今年有1亿多美国人将通过邮寄收到选票或选票申请表,而在有些州,缺席投票已经开始了。针对2018年的中期选举,川普总统曾启动一项类似的关于投票廉正状况的调查,但后来因部分州里的官员拒不配合、不提供选民数据而导致调查流产。相关审计报告发现,纽约、德州、密西根、佛州和加州的逝者投票占了总数的51%,可称是幽灵票大州。近期,川普反复批评可能会增加欺诈行为的邮寄投票,他之前告诉北卡州的居民,先通过邮寄投票,然后在选举计票日到投票站核实自己的票是否计入了, 如果没有计入,就要在现场再投一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这一问让中共外交部90秒无言以对
突发!再有解放军专家叛逃欧洲
震惊:加拿大这省223所学校337人确诊
习近平失算了!欧盟立即着手制裁中共
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了!美台历史时刻即将到来
从CERB转轨到EI 近300万人受影响日子不好过
孟晚舟重大不利:华为与伊朗交易最新证据曝光
财新又给习近平挖坑 看总加速师如何收场?
川普又一次对加拿大误判了
白宫今日上演历史性时刻 川普:新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