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901-01)

内蒙现大规模抗议 网传大量装甲运兵车现身街头

8月26日,内蒙古教育厅传达加强汉语教学的文件在内蒙古引起舆论波澜,规定从今年秋天开学起,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全国通用的语言教材。在今后两年逐步开始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和历史课也改用汉语授课,声称这是“第二类双语教育”,很快引发强烈反弹,当地爆发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运动,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抗议者批评当局此举形同“文化大屠杀”。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收到的影像资料显示,从幼儿园学童到顶尖知识分子、从企业人士到部分政府官员,几乎各行各业都排斥新政策,家长和学生不畏当局和校方胁迫,齐力抵制学校,导致校园人去楼空,情况前所未见。 

早在今年7月份,内蒙古就已经开始风传有关消息,引起蒙古族学生家长的不满。不少蒙古语言和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开始在中国国家媒体发表分析和看法,指出新政策存在的缺陷和不足。   

央视发表了一段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的视频讲话。他委婉地指出,对现有的民族语言教育做不当修改会不利于民族团结。后来这段视频已经被取消,无法看到。

尽管为了安抚民间不满,官方公布的解读文件强调,并没有改变原来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的课时和教材。但很多民众担心,未来当局会不断加重汉语的比重,逐步加重政治、历史和其它的汉语授课时间加以洗脑,从而使蒙语被渐渐淡忘。而民众的担心不无道理,内蒙各地政府上周日对蒙文书籍进行大清查,所有蒙文书籍必须下架。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也透露,通辽市扎鲁特旗的首府鲁贝市已在31日晚间实施宵禁,禁止车辆进出市区,而Twitter上也出现1段视频,网友表示大量装甲运兵车在同日晚间现身内蒙古街头,但视频的真实性仍有待确认。

王毅欧洲最后一站 德国给下马威 力挺捷克访台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89人访问台湾引起中方不满,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称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斯·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对台湾的访问“具有挑衅性”,并说他应“为目光短浅的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的代价”。德国外长马斯今天在与王毅会谈后,以欧盟轮值主席国外长的身分明确表达立场,强调欧洲必须捍卫自己的价值,不接受威胁,他已向捷克表达德国的支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欧关系必须建立在对话,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是加深我们伙伴关系的必要条件。”,“因此不能接受中国对欧洲联盟成员国的任何威胁,我们表示声援捷克共和国。”此前,中共外长王毅刚刚结束对法国的访问。 

而周二出版的《南德意志报》以"谎言之歌"为题点评了当今的欧中关系。文章指出,中国非但没有政治自由,经济自由其实也很有限,因此在面对来自北京的诱惑时,一定要抱着狐疑的态度;欧洲必须团结,抵御来自北京的诱惑。

捷克参议长维斯特奇尔对台湾为期五天的访问是在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仅仅数周之后进行的。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是自1979年华盛顿选择承认北京而不是台湾以来,最高级别的美国政府官员到访台湾。

美国大学突然下令驱逐中国公派留学生 华春莹急了

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两国的学术交流亦受影响。美国务卿3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川普正在权衡限制中国学生赴美学习的新措施,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宣布针对北京的新行动。而北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26日突然宣佈中断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关系,并且即时撤销所有领取基金会补助的中国公费研究人员签证,要求他们在一个月内尽速离境,据了解,受影响的中国公费研究人员多达15人。

据德州当地媒体《丹顿纪事报》(Denton Record-Chronicle)报导,8月26日,美国北德州大学突然发信通知该校15名接受留基委资助的公费研究人员、留学生,告知他们该校已经结束和该留学基金会访问学者的合作关系。同时,该校已经通知美国政府的相关签证部门,这些学者的学习项目已在8月26日当天结束,即日起撤销他们的“J-1”交流访客签证。北德州大学在信中表示,即刻起中断他们使用学校E-mail、服务器,以及其它资源的权限,研究人员若要返回校园收拾个人物品,必须在他人陪同下才能进入校园。

据悉,海外研究人员在美国的签证被撤销,意味着他们须尽快离开美国。如果学校突然终止和外国的交流合作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学者亦必须即时离境。有中国留学生指,校方要求受影响的研究人员于1个月内离境。

针对报道,北德州大学发言人Jim Berscheidt强调,这次事件只影响"15名领取该特定基金会补助的访问学者",并不影响其他在校就读的学生,校方仍持续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其他国家的访问学者。

北德州大学驱逐访问学者的消息传开后,许多中国留学生都感到相当错愕。受到影响的学生们控诉,北德大这项突然的决定,给中国公派学生和学者们带来了巨大的不便,不但学业突然被中断,临时要抢购数量有限、价格又飙升的机票,还得找地方做武汉肺炎的检测。有人更在美国请愿网站Change.org发起联署活动,要求北德州大学撤回有关决定,从8月26日至今,该活动已有将近4,000人连署支持。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其他美国大学驱逐校内的中国研究人员。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提供就读中国大学的奖学金,同时也补助中国研究人员赴海外进行研究,补助经费主要由中国政府以及中国驻各国大使馆提供。

目前,还不清楚是否有其它美国大学驱逐校内的中国留学生及研究学者。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今年5月29日曾签发了一则封杀部份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总统命令,禁止任何与在中共政府从事"军民融合"项目的院校与机构学生和学者,到美国进行本科以上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目前未确定该项计划是否与此有关。

美国国务院6月2日召开背景简报会说,美国不会容忍中共试图从美国的学术机构和研究机构获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最终用于中共军事项目。但要强调的是,这并非意味美国要阻止所有中国学生和学者来美。

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在简报会上表示,中共多年来一直瞄准美国和其它先进经济体的敏感技术,并将这些技术用在中共的军事现代化上,来破坏美国及盟友的国家安全。特别是,中共利用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少部分学者和研究人员,从事一些获取这些国家敏感技术的活动。这促使美国要解决这些问题。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回应事件,批评美国"极端反华势力"处心积虑对中国留学生污名化,称这是美国破坏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证。

香港抵制全民检测新冠病毒,担心个人基因资料先“送中”

 700万人口的香港正式从9月1日周二开始进行全民检测。北京已向香港派出两支队伍支援抗疫。第一支“(中国)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还组建“(中国)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钱和人,费用全由北京买单。

不同于中国大陆已经做过全民检测的武汉、北京、大连和新疆,香港采取“愿检尽检”,属于市民自愿行为。尽管如此,香港市民仍对“全民检测”持有异议。香港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余慧明引述外国文献指潜伏期做检测出现“假阴性”机率极高,因此全民检测未必可及早侦测没有症状的隐形患者;而取得阴性结果的市民或误以为自己健康,继续将病毒于社区传播。她认为,全民检测非“为己为人”,反是“累己累人”。

香港新民主同盟成员谭凯邦批评港府向中央请求派遣检测人员赴港,是"林郑向北京献媚之举"。他还质疑核酸检验取得的DNA资料可能会被"送中"。香港民运人士黄之锋也在其推特上批评,林郑月娥在缺乏适当招标程序的情况下,就将1.5亿港元的项目许给三家中资检验机构,并怀疑这些机构可能将DNA数据交给北京。黄之锋指出,参与此次检测的其中一家检测中心"华升诊断中心"母公司"华大基因"(BGI)因在新疆收集维族人DNA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香港荃湾区议员岑敖晖日前也在脸书上写道,"以防疫为名,大规模收集DNA,设立'健康码'系统,基本上就是建立了一个以科技全面监控的系统了"。对此,《大公报》引述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称,"揽抄派厚颜某黑内地医疗队,反对中央提供支援,是出于政治目的"。香港政府也驳斥了"政府将市民基因资料送往内地"的传言。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环时“打脸”王毅“战狼变绵羊” 

中印边境再起冲突,8月31日周一两国军方互相指摘对方在班公湖南岸采取挑衅军事行动,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强调,中印两国共同利益大于矛盾,不能让分歧上升为冲突,盼两国各部门落实好这些重要共识。

但中共官方《环球时报》于当晚发布《对印方的机会主义表现必须强硬回击》的社评予以反击。该社评称,此次发生边境争端的地区原本就是在中方实控之下,但印方却想要把它搞成新的争议地区,配合印方在双方的谈判中讨价还价。“印方明显继续在边境问题上持多占便宜的进取姿态,而不是把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置于首要位置。”

社评提到,印度目前国内问题缠身,尤其是冠病疫情严重失控,而受到拖累的经济十分疲弱。因此,挑中印边境紧张,新德里有转移国内注意力的意图。但是,新德里面对的是强大的中国,解放军有充分的力量保卫国家的每一寸领土,而中国也做了各种准备。“如果想用战争方式做摊牌,解放军一定能够让印军遭受比1962年更惨痛的失败。”

社评最后写道,中方需要做好在中印边境地区开展军事斗争的备战工作,强调虽然中方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摩擦,但在印方鲁莽冲击中方底线时,中方决不能手软,“该动手时就要动手,而且要确保战之能胜,要让每一场爆发的冲突都成为印方的一个教训”。“中国的实力数倍于印度,它根本就不是我们的对手。要坚决打掉印方可以通过勾结美国等其他力量对中国以弱搏强的幻想。亚洲和世界的历史告诉我们,热衷于机会主义的力量都是欺软怕硬的,而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着典型的机会主义表现。”

美国新冠单日新增病例创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周一美国新冠新增病例数量降至3.4万人以下,这是自6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与夏初相比,新增病例数仍然较高,但最近几周有下降的趋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系主任Arthur Reingold表示,与8月份相比,未来几个月的新增病例数量很有可能会增加,因为学校复课,而人们厌烦了社交疏离等预防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北京这才明白 老美的杀手锏招架不住
重磅!川普正考虑全面禁止中国留学生
中印边境又开打!传印度俘获多名中共士兵
受禁令影响,华为最坏情况或退出手机市场
疫情反弹 再破纪录!大温最危险的城市竟是…
习近平顾忌这件事 中美不会开战
摊上事儿!胡锡进要栽
中美交恶的可能结局
机票10万!留学生回国心切被宰,京沪立案调查
突发!北德州大学驱逐所有中共官派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