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高薪挖走台积电上百名资深工程师

由于美中关系紧张,北京把关键技术领域自给自足当作当务之急。8月12日,日本媒体“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说,两个中共政府支持的晶片企业从去年起,高薪挖走了100多名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的资深工程师以及经理。中共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北京扶持国内晶片产业,以降低对外国零部件供应商的依赖。

台积电是世界领先的半导体晶圆制造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2019年发表的“全球顶尖100家公司”排行榜中,依公司市场价值,台积电排名全球第37名。台积电的客户包括苹果,高通,谷歌等世界顶级科技公司,总部在台湾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

日经亚洲评论12日报道说,中国的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及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以及多个他们的附属公司及关联公司,共高薪雇佣了100多名前台积电人员,这两家公司也由前台积电高管领导。

报道说,这两家公司想要打造14和12纳米晶圆制程。他们的14和12年纳米制程落后台积电2-3代,不过仍然是中国最先进的制程。

日经亚洲评论报道说,消息人士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一直是中国晶片项目寻找人才的最大目标。弘芯公司以相当于在台积电年薪及红利的2 至2.5倍优厚待遇,招揽台积电的人才。

台积电上百名高级人才和经理被挖角转而投效中国的公司对台积电而言并没有立即的影响,但消息人士对日经亚洲评论说,台积电担心知识产权以及公司的商业机密可能被转移到竞争对手的大陆的公司,甚至要求晶片生产设备制造商签约承诺,不会销售任何客制化的工具给中国厂商。

台积电回应日经亚洲评论的这篇报道表示,员工是公司最重要资产,该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的员工流动率不到5%,将继续努力保留和培养内部人才库。弘芯首席执行官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泉芯没有回应日经亚洲评论的置评请求。

2、中南海顾问突发预警:我们的海外资产万一被扣押

在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夏季峰会上,中南海重要顾问余永定警告说,如果中美双方的金融纠纷一触即发,美国不仅可以制裁中国银行,还可以扣押中国的海外资产。余永定介绍,英国《金融时报》的副主编马丁·沃尔夫曾在2013年年底就警告说,如果中美发生冲突,美国有可能会扣押中共相当部分的资产。

余永定说,如果冲突爆发, "我们真的很难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说,“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美国现在的许多做法,如封杀抖音,强迫抖音把自己卖给美国企业且政府还要从中收费,已经到了十分不要脸的地步了。我们实在难以预料川普政府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事。”

余永定介绍,一种可能的情况是美国对中国银行实施制裁,就像2012年对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支持的,中国地区贷款机构昆仑银行与伊朗的融资交易一样。

美国的制裁主要是把它从美元的结算体系中踢出去了,不能用美元、不能用和美元相关的结算体系来进行业务。一个企业一旦不能使用美元、不能利用美元的结算体系,这个企业的对外业务就举步维艰了。“

然而,禁止中国银行与美国金融系统打交道,只是美国在金融领域对中国施加痛苦的众多方式之一,中共央行前顾问余永定表示。"金融制裁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针对银行或某些行业。"

他的警告反映了中共研究人员和官员对中美之间全面 "金融战 "的担忧日益增加,许多人表示,由于美元在跨境投资和支付中的主导作用,美方将占据明显优势。

3、中国粮食危机真的来了!官方数据:今夏小麦减收近千万吨

对于中国粮食危机,中共官方一直不愿正面应。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在两天前强调"粮食丰收充足",但指示要当局"制止人民餐饮浪费"。这是习近平20天内第二度对粮食问题作出指示,以致外界怀疑,中国是否面临沉重粮食危机,就在昨天,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就发布最新的主要夏粮收购进度,同比减收近千万吨,证明粮食危机来了。

根据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12日发布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河北收购355.9万吨,同比减少93.5万吨;江苏收购1083.5万吨,同比减少10.8万吨;安徽收购592.9万吨,同比减少222.4万吨;山东收购661.4万吨,同比减少54.4万吨;河南收购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湖北收购139.0万吨,同比增加6.8万吨。主产区油菜籽累计收购70.6万吨,同比减少5.1万吨。主产区早籼稻累计收购264.1万吨,同比增加12.6万吨。

而中国洪灾仍在继续,包括长江、淮河流域及西南地区都是重要粮食产区,而如今环绕"鱼米之乡"的27个省良田泡在水中,更让外忧虑中国人恐要面临吃不饱饭的日子。

除了本月11日的指示节约粮食之外,7月22日也曾到吉林省考察,官媒报导提到习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表示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分析指出,习近平20天内的两度指示,显示中国粮食危机确实非常严重。

为响应习近平要求加强立法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央视12日发微博将批判矛头指向“大胃王吃播”。称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是一种误导消费的行为。应当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大戏开锣,没想到是吃播的先中枪。"不少中国的网路意见认为,官媒都下重话了,恐怕吃播迟早要面临封禁的命运;而对于吃播现象的热潮,网友多认同确实过于浪费、走向追求关注的猎奇饮食应该有所克制。

4、蓬佩奥:中共构成挑战大于俄罗斯 现况非冷战2.0

8月12日,正在捷克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共在全球的经济影响力,使中共在某些方面上,成为比冷战时期的苏联更难抗衡的对手。蓬佩奥说:"现在情况并非冷战2.0。要抵抗中共威胁,挑战更加艰难。"蓬佩奥也呼吁欧洲各国团结对抗中国共产党。他表示,中共把经济力量当作筹码,影响全世界。

蓬佩奥还表示"中共已经以苏联从未做到的程度,缠住我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

今年以来,美国与中共的关系因多项议题快速恶化,包括北京处置新冠疫情的方式、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的争议、中共对南海的主权声索,以及中共加强控制香港等。

蓬佩奥计划在这个地区访问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四个国家。捷克是他访问的第一站。蓬佩奥在会见这几个国家领导人的时候讨论的主要问题预计包括连接北欧与俄罗斯的能源管道、5G网络安全和中共威胁等。

此外,蓬佩奥还谴责中共在新疆关押上百万维吾尔穆斯林,称“这是本世纪最大的污点”。

蓬佩奥说:“我们看到威权主义并没有在1989年或者1991年死亡。风暴还在那里,就在地平线上。我们在为那类政权撰写墓志铭的时候才意识到,这有些过早。”

蓬佩奥对捷克的议员们说,威权主义的崛起不是一个在远方的首都莫斯科或者北京发生的一个抽象的趋势,而是可以在欧洲以及欧洲后院,比如白俄罗斯看到的活生生的现象。

白俄罗斯在近日举行了总统选举投票。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获得80%的选票当选连任。但是,他的竞选对手斯维特拉娜·季哈诺夫斯卡娅指控投票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舞弊行为和操纵投票的现象,并拒绝接受选举结果。接着首都明斯克发生抗议示威,警察前往压制,并动用橡胶子弹,引起了暴力。

5、富士康董事长: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时代已经结束

iPhone最大的代工厂——台湾鸿海集团正加速扩展中国以外的生产基地,比例已经从6月份的25上升至30%。该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近日表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时代已经过去。鸿海将会把更多的产能迁至东南亚等地,以避免加征关税,海外生产比例将会继续提高。中国是生产iPhone、戴尔台式机和任天堂游戏机等电子产品的主要基地。

刘扬伟说,“无论是印度、东南亚还是美洲,每个国家都会有一个制造生态系统。”他补充说,尽管中国仍将在鸿海的制造帝国中扮演关键角色,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被问及鸿海是否会扩大美国的医疗设备业务,刘扬伟表示,只要是对未来产业有帮助,鸿海都会考虑。

鸿海集团是iPhone的最大代工厂,最近曝出其加快投资印度。鸿海7月末宣布已经申请了印度的投资刺激计划,将投资10亿美元扩大印度生产线,随后有消息传出,鸿海已经开始在印度清奈组装iPhone 11。

另外,鸿海的子公司富智康7月份投资了芬兰HMD Global Oy公司3830万美元,此前已经投资6200万美元。富智康通过HMD Global Oy取得Nokia的授权,进行Nokia手机的代工和销售业务。据悉,HMD也正在寻求与印度的合作。

对于鸿海董事长提及的“中国将失去世界工厂地位”,从中美贸易战到中共肺炎疫情爆发至今,这一进程正在加速。美国和日本政府已在数月前公开宣布将为本国企业提供“搬家费”,帮助离开中国。

瑞银证据实验室近日发表的一份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76%的受访美国企业、85%的北亚公司和60%的中国制造商都表示已经把生产线撤出中国,或者计划把部分产品生产线撤出中国。

上述三类受访企业的2.5万亿美元中国出口中,有30%或7500亿美元的出口额可能会撤出中国。

从领域来看,92%医疗保健企业和89%消费品企业已经或计划撤出中国;科技、非必须消费品、工业制造和材料制造企业,分别有80%、76%、69%和57%可能离开中国。

6、华尔街发出这个警告 投资人小心为妙

很突然,市场风险情绪爆发,资金疯狂出逃黄金等避险资产。国际金价过去两个月来不断攀高,上周稍早更是势如破竹,连写历史新高且攻破2,000美元大关。但7日以重挫结束一周,本周来表现也显得欲振乏力,12日在纽约早盘虽然期现货双双上扬,但同日稍早在亚洲盘甚至一度跌破每英两1,900美元关卡。虽然部份分析师并未对金价前景失去信心,但投资人还是小心为妙。

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美国实质利率和金价间的紧密关系,暗示黄金接下来需要新的上涨动力,才有可能再刷新高。在过去10年里,10年期美国抗通膨债券的价格在10周内大涨超过5%,也就是实质殖利率崩跌的状况,只发生过19次。每逢这种时候,金价就会大幅上涨,但从未出现像过去十周来劲涨超过21%的情况。

因此,根据至少这十年的标准,目前金价已涨得够高。现在10年期公债殖利率约为0.66%,代表市场上已几乎不预期未来10年内利率会有多大增幅。

实质利率确实有可能跌得更低,但前提是投资人对通膨的看法必须出现大的转变,否则大部分的跌势都将可能会结束。而目前10年期平衡通膨率回升至1.63%,回到2019年多数时候的水准,只略低于2020年前五年的平均值1.78%。因此,想投机炒作的投资人,可能得找出其他的要素来证明金价还会继续上涨。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也提到,最能证明黄金与债市并非关系紧密的论证,发生在2011年,当时金价的涨幅比美国抗通膨债券所暗示的涨幅还大,且早在2009年和2010年就已涨到相当高的水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中共外交部再次向美国放出求和讯号
无处藏身!中资银行配合美制裁:对中港高官下手了
赖小民创新纪录被控受贿18亿 官方首曝两私生子
意味深长!美国驻华大使馆悄悄把标志换了
中国粮食危机真的来了?习近平罕见下指示
中国开始买了?加拿大油菜籽需求猛增价格飙升
袁弓夷:抓了黎智英,中共将被老美打趴下
川普关领馆禁TikTok 竟与FBI绝密情报有关
中共末日疯狂!香港“红色恐怖”来了
温市中心再有2网红地中招!大温这区是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