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 《万维读报》 20200725-01)

1、小粉红们心要碎了?唐娟被旧金山中领馆抛弃遭捕

  仅仅三天时间里,美中分别关闭了对方的一个总领事馆,两国原本已在贸易战、疫情和香港问题中激化的矛盾再次升级,其中有一个细节,休斯顿中领馆24日在美方限期内关闭的前一天晚上,涉嫌隐瞒军人身份而被控签证欺诈的中国籍科研人员唐娟就已经被美方逮捕。有分析指出,在中方宣布报复后,唐娟或成为美国下一步关闭旧金山中共领事馆的导火索,因此,中共在权衡轻重之后,决定“弃卒保帅”,早早抛弃了一直躲在领馆内的唐娟,“为祖国牺牲”的小人物唐娟就这样成了“炮灰”。

  《美国之音》导报,美司法部官员确认,唐娟于23日晚上被拘留,因她不是外交官员,因此不享有外交豁免权,唐娟将于7月27日星期一下午两点首次出庭。

  海外媒体援引时评人士郭宝胜分析指出,美国刚刚把休士顿领事馆关闭,中方则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关闭。外界很关注,美方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到旧金山中领馆。旧金山领馆干了很多特务活动,所有的华人都知道这一点,现在还多了一个更有力的原因让美国采取下一步行动,那就是窝藏逃犯。因此,中共在权衡轻重之后,决定“弃卒保帅”,主动将唐娟交出给美国当局。

  至此,唐娟成了中美关系的牺牲品,成为中共保住旧金山领事馆的最重要筹码,这件事情又给全世界的小粉红们上了一课。

  还有分析指出,这个时候,旧金山中领馆除了被迫交出唐娟,似乎也没有选择,这样的命令可能直接来自北京,让唐娟离开了中领馆,眼看着正在监视的FBI逮捕了她。当然,中共应该不会承认她与中共政权的关系,还可能劝她自首。不管唐娟能否理解,她应该清楚,她们这样的小人物,中共该弃时一定会弃掉,从不会手软。

2、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外戒备森严  美方人员开始打包

  为报复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北京当地时间周五下令关闭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从周六起,成都美领馆外安保森严,里面的工作人员准备撤离。

  法新社蹲点记者表示,周六开始,美国驻成都领馆已经有专业搬家人员进进出出。已有工人用小吊车拆除总领事馆正门口的馆徽,徒留一面美国国旗在空中飘扬。从总领事馆外可窥见工作人员推着推车在馆内穿梭,移动大型金属制空垃圾箱及行李箱等。同时,总领事馆外安全戒备愈加严密,据路透社报导,馆外有大批警力把守并封锁交通,但整天不断有民众走到总领事馆对街驻足拍照录影,直到警察赶人。两名便衣警察拘留了一名试图举牌的男子,目前尚不清楚牌子上写的是什么。

  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国务院将继续派遣美国外交官前往中国,并说:“我们在那里仍有工作要做。”他同时透露,川普政府将准备好应对这一决定后的二阶和三阶影响,但美国截至目前还没有宣布进行反报复行动。

  另据华尔街日报的消息,中方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的人员在30天内离境,但这一消息还未得到中共官方证实。与此同时,当地时间24日晚间时候,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宣布,中共驻休斯顿总领馆已经确认被关闭。大陆方面,有媒体询问"当地时间7月24日下午,美方执法人员进入中共驻休斯顿总领馆馆一事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表示,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共驻休斯顿总领馆馆舍,对此,北京已提出严正交涉,并将就此做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德国之声》报道,在微博上,“中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和“美国关闭中国领馆的真正原因”均是最热门话题,仅周六分别有17亿和近3亿的阅读。很多人担心中美对抗的模式会加剧,一些学者认为,中美正在进入"新冷战时代"。网友们纷纷感慨"时代变了"、"世界注定和我们认识的不一样了",不少人贴出自己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外"见证历史"的图片。有网友写道:"1999年,中国人是含着泪,在美国使领馆前抗议。2020年,中国人竟带着笑,在美国使领馆前合影。朋友们,时代真的变了!"

3、斥中共明目张胆政治迫害 替"任大砲"鸣冤大有人在

  69岁的房地产大亨北京市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以敢言着称,被称为"任大炮",日前却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遭开除共产党籍,移送法办。对此,任志强友人指称这是"政治迫害"!

  据BBC报导,通报出来以后,不少网络评论认为,身为红二代的任志强之前常批判习近平,还曾公开在网路上发表评论谴责习近平的政策,现在被处罚是"因言获罪"。任志强的朋友、企业家王瑛则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上痛批,中共对任志强的作为完全是"明目张胆的政治迫害"!她说,“我可以不要你这样的党员,可是为什么我不要你了,我就一定要罗织罪名让你入刑呢? 这不是政治迫害是什么?”王瑛是任志强失踪后罕见地为其公开发声的中国商界人士。她表示还会继续发声,“这样的一个政治迫害是否能够成功,如果说我们现在谁都不吭声了,谁都不再做反应了,那我想中共已经成功一大半了。”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蔡霞在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标题为“因言获罪株连九族必须终止——为任志强再辩”一文,文章称“任志强刚正不阿,从不屈服于权势淫威,始终坚持真话直言”,批中共当局“千方百计对任志强施于恐怖打压、充分暴露出他们反宪政、反民主、反人类的黑恶本质。”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指,任志强的罪行就是言论罪,在中国言论罪就是罪行,对中共的大政方针都不能批评,更何况对头号人物进行批评。中国大陆法律界人士刘涛说,中国共产党很虚假,一方面强调要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另一方面,凡有不同意见,一概把你整倒,戴大帽子,说你对党不忠诚,还是沿着文化大革命的思路。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也在推特上说,"这又是一起『妄议』案件,被控以经济方面犯罪追究法律责任。"

4、孟晚舟新文件指控美方  汇丰反驳北京栽赃

  为防止被加拿大引渡到美国,华为公主孟晚舟近日向加拿大法庭提出新的法庭文件,指称美国政府拿她当作与中国谈判的筹码,并在证据上误导加拿大法院。

  中央社24日报道,孟晚舟在新的法庭文件中举出几个她认为美方为私利而歪曲事实的例子,指控美国在这起对她不利的案件中“不当剪接”相关纪录,包括选择性地引用证据,以支持她应负刑事责任的说法。

  美国政府先前引用一项关键证据佐证孟晚舟说谎, 即2013年8月孟晚舟给香港汇丰银行的PowerPoint档案 ,共有16页。孟晚舟的律师团针对这项证据反击。律师团表示,美国政府选择性引用这份档案,误导了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美国针对孟晚舟及华为的案件纪录略去其中两页"高度相关的资料",令人觉得孟晚舟从未向汇丰银行告知星通与华为在伊朗有生意往来,或华为与星通持续有商务关系。而就在23日,纽约东区联邦法院法官以调查文件涉及大量政府"敏感材料" 位理由,拒绝了孟晚舟扩大审理与使用证据文件权利的要求。

  另外,中共官媒24日在报导中指控汇丰银行参与构陷华为财务长孟晚舟,汇丰集团当天发出声明反驳,表示没有"构陷"华为,没有编造证据或隐瞒事实,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伤害客户。

  声明说,汇丰集团向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材料是应其官方正式要求而提供的事实性资讯。汇丰没有"编造"证据或者"隐瞒"事实,也不会歪曲事实或为了自身利益伤害任何客户。汇丰强调,希望北京充分理解跨国银行必须遵守国际规则,并对其服务国际客户和本地市场的价值和贡献作出公正的评价。

5、澳国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驳斥中共南海立场

  澳大利亚24日向联合国表示,中方对南中国海的主权立场不符合国际法,这是继美国否定中方南海九段线合法性之后又一个西方大国向北京提出挑战。

  《美国之音》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正式拒绝了中方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的主权要求。中方对此反应强烈,称美国的立场加剧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澳大利亚在7月24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陈述了澳大利亚对南中国海主权争议的立场。

  澳大利亚拒绝接受中方提出的“在南中国海的历史实践中确立的历史权利或海洋权益”的说法,指出北京对南中国海争议地区的主权要求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不符合国际仲裁法庭2016年对中国九段线立场做出的裁决。澳大利亚还对中方关于它对帕拉塞尔群岛和斯普拉特利群岛的主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的说法提出质疑。澳大利亚在这封信函中举例说,越南和菲律宾都反对北京的这一说法。

  报道指出,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部长计划前往华盛顿参加定于7月28日举行的美澳年会。这将是澳大利亚在新冠大流行期间封闭边界以来首次参加与美国官员的面对面会议。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最近明显恶化,双方在许多问题上都存在分歧。让北京最为恼怒的是澳大利亚挑头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的源头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这次病毒大流行最早发生在武汉,后来蔓延到全世界,给世界各国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和生命的损失。

6、因为王立军…北京最痛恨驻成都美总领馆

  美国在中国共有广州、上海、渖阳、成都和武汉五领事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于1985年设立,覆盖中国西南地区。中共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表示,在美国的所有驻华使领馆中,成都总领馆的业务量相对较少,且其涉及地区的美国公民和企业相对有限,这说明中方仍在本着"管控分歧"的思路处理此事,尽量试图使中美紧张不致在短时间剧烈升级。

  不过,一些美媒表示,美驻成都总领馆对美国触角辐射中国更广泛的西部地区具有重要意义。而成都美领馆这些年令中国人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后,愤怒的群众包围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强烈抗议。

  二是,中共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翻脸后,2012年2月6日从重庆驾车逃入成都美领馆要求政治庇护。据称王立军夹带大量机密资料给美国人,时任重庆市长的黄奇帆还率领400多辆武警军车把总领事馆团团围住,一度引起中美关系紧张,被北京高层视为最讨厌的领事馆。

  中公官媒参考消息25日评论称,美国或许不会想到中方的反制会如此之快,更不会想到中方会选择成都领事馆开刀。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疫情原因,美国部分驻武汉领馆的工作人员尚未返回。如选择关闭美驻武汉总领馆,不足以"对等回应美国前所未有的政治挑衅",因此选择正在运作中的成都美领馆。不过另有分析指出,成都总领事馆具有监控中国大西部的功能,包括新疆、西藏,一旦遭撤,将不利于美方的情报收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6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华春莹竟这样比喻蓬佩奥
孟晚舟律师指美国误导加拿大,提出中止引渡请求
比互关领馆危险100倍 美中随时擦枪走火
土共为了生存竟把这事当鸦片
美对华战略真的很现实吗?
担忧彻底脱钩?中国紧急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
【精华版】重磅!卿蓬佩奥对中共政策的演讲
甭想跑!FBI全美约谈疑为解放军签证持有人
中共“战狼”遭加拿大警方拦车逮捕
习近平放话守住中共家业 反制美国等人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