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撑不住了 休斯敦中领馆降旗摘牌走人

周三,美国国务院勒令中共驻休斯敦总领馆在周五清空走人。但是,休斯敦中共总领事蔡伟却在周四公开表示不会在周五离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做出回应,表示美方将确保该领馆得以关闭。最后,中共方面撑不住了,在最后期限前终于撤了。

据美国之音引述身处现场的中国民主党党员李刚报道,在当地时间周五下午两点半,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降下了中国国旗、卸下了中国国徽,锁上了总领馆大门。而大门旁边的中领馆的名牌也已经被取下。

李刚在现场的视频显示,那里有很多抗议群众,他补充说,“有反对共产党暴政的各团体。可笑的是以前在这种场合那些小粉红、小五毛,现在现场看不到一个。”

本周三,美国下令关闭这一中国领事馆;一天前中共驻休斯敦总领事蔡伟曾对美国媒体说,该馆仍正常服务,北京对关馆行动正进行抗议,他会坚持到“获得最后通知”。

港媒分析认为,鉴于中方已经向美国实施报复,关闭成都美国领事馆,中共休斯敦领事馆人员长期坚持不走,最终只会自取欺辱。

周五,北京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予以报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从事不符合其身份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和损害中国安全利益。”

旅美法学研究者虞平认为,选择成都总领馆作为对美国的报复,反映了北京既不想示弱又不想事态恶化太快的两难心态。“中共政府有其算计,他不甘心关武汉领事馆,因为武汉会是(对美)伤害最轻的。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没人了,人全部撤掉了,已经没有签证功能了。因此,他只有两个地方可以选,他不可能选上海和广州,这个影响太大,所以,只能在沈阳跟成都中间选。”

2、比互关领馆危险100倍 美中随时擦枪走火

本月初,美中两国海军几乎在同一时间在南海海域举行了军事演习,加剧了南海的紧张气氛。有学者认为,美中近日互相关闭对方领事馆的外交手段都是经过精心计算,但南海问题相比之下才是真不可控,要小心中美走向局部战争。

中共军方日前发布封海公告,从7月24日到8月2日,军方将在广东省东南部的雷州半岛以西海域举行实弹演习,届时禁止相关海域的一切航行和渔业作业,船只禁止出海。

公告还说,这次打靶的覆盖面广、弹药威力大,擅自出海被误炸误伤的风险极大。任何人如果擅自出海造成危险,后果自负。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方的演习地点位于雷州半岛以西海域,与美国近日频繁现身的东南沿海存在着一定距离。

分析人士认为,这应该是中共对美国近期在南海军事动作的回应,即中共通过军事演习,在南海声明主权,同时显示军事存在,另一方面也通过留有“安全缓冲区”的方式为中美两国保持沟通留有余地。

上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明确指出,中共宣称拥有南海大部分地区海上资源的主张“完全不合法”。近两周,美军多次派出军机进入南海上空执行任务。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分析,美中两国近日互相关闭对方领事馆,都是精心算计过的。虽然是外交上的危机,但是可量化、可控,且美方认为可以达到其目的。

他说,在美政府看来,关闭一个中国领事馆,中共无非就是以牙还牙关闭一个美国领事馆,后果可预计。

郑永年说:相比之下,南海问题就不可控得多。美国国防部长艾思博(Mark Esper)最近表示,愿意到中国去谈南海的问题,“就是因为在南海的不可控因素太多,容易发展成擦枪走火甚至是局部战争”。

他还引述哈佛大学荣誉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日前表示,“不要轻易说美国不会为了台湾出兵”。一旦两国发生冲突,哪怕是局部战争,就落入了战争逻辑,“那是一套不同于政治和外交的逻辑”。

3、四面楚歌的习近平又“穿上”一件“皇帝新衣”

美中关系目前面临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和困境。有中国问题学者指出,面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国际关系上的重大失误,中共不去检讨和修正其错误路线,反而沉溺在自我吹捧中,无疑是给习近平又“穿上”一件“皇帝的新衣”。

美国之音2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习近平再一次被“穿上”“皇帝的新衣”,与此前亲自领导抗疫不同的是,这是一件外交“皇帝新衣”。

日前,所谓“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中共的首席外交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揭牌仪式上,对习近平的外交思想大加吹捧,称习近平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伟大战略家”,“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

时评人士张杰分析,为什么王毅现在要吹捧习近平外交思想呢?因为他知道习大人走麦城,百事不顺,需要掌声。正因为人民的掌声、欢呼声代表着对权力统治的认可,所以,独裁者们都认为人民的掌声、欢呼声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所以,他们愿意长时间地迷醉于人民的掌声中,在人民的掌声中日益具有无比的自信。掌声成了最大的政治,掌声有了非凡的意义。

旅美独立政治评论人士横河博士说,在习近平主导的中共外交政策在全球面临越来越多质疑和挑战之际,中共外交部成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非常可笑。

横河说,中共历来的做法从来都是不会根据错了的决策来做出调整,只有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调整宣传,调整舆论。

目前已经被开除中共党籍并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任志强今年3月曾经暗讽习近平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面对疫情“用各种谎言来当遮羞布,试图掩盖自己根本就没穿衣服的事实”,但是中共“越是吹则让遮羞布飞的越高,越是露出了其内心的恐惧和赤裸裸的维护皇权地位的野心。”

4、习近平考察东北 学者:对历史理解错误很危险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7月22日到吉林省四平市考察,他在提到四平战役时称“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有台湾军事专家认为,习近平如此理解1946年至1948年间国共两党发生的四平战役是错误和危险的。

1946年至1948年爆发的四次四平战役,是早期国共争夺东北最关键的战役。四平座落在沈阳与长春两大城市之间,位于多条铁路的交会处。国军的目标是击败占据四平的共军,继续往北推进收复长春等城市,而共军则盘算在四平以重兵打击国军,以打开东北局面。

蒋介石曾多次强调四平的重要性:“没有四平就没有东北”,而毛泽东也不甘示弱说,“化四平为马德里”,要求共军要有伤亡数万人的准备。

台湾军事专家亓乐义指出,共军当时伤亡非常惨重。他认为,如果要从这场战争的历史来看,当年毛泽东要打四平的战役是为了要“求和”。

亓乐义说,习近平这次到四平,是从中共党的利益跟他的永续执政的出发点来考虑,这跟当年毛泽东的战略出发点考量比起来是“等而下之”。亓乐义提醒,历史不能重演,却有惊人的相似。如果习近平理解成保证粮食生产,准备跟美国开干,那就是理解错误,就很危险,将把中国带到很危险的处境。

也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次东北之行或证实中国粮食危机严重。而习近平走访农民合作社,也引发中共农业政策走回“计划经济”的猜测。

5、坦承为中共情报机关工作 他在美认罪了

因非法在美充当中共政府的代理人,新加坡男子杨俊伟周五在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法院认罪。这起案件被认为是美国司法部打击境内广泛存在的中共间谍活动和知识产权盗窃案的一个最新例证。

据美国司法部透露,杨俊伟承认他违反美国法典第18卷第951条,在美国境内非法充当外国势力的代理人,没有事先通知司法部长。他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最终量刑时间定为2020年10月9日。

据悉,杨俊伟使用职业社交网站和设立假的咨询公司来吸引或招募美国的军方或政府雇员,这些人士都有安全许可,可接触有价值的消息,他们是中共政府感兴趣、希望接触的对象。

负责国家安全的美国副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C. Demers)周五说:“中共政府利用一系列欺诈手段,从毫无戒心的美国人处获取敏感信息。”

他补充说,“这是中共政府利用美国社会开放性的又一个例子。” 

美国联邦调查局反情报部门副主任艾伦·科勒(Alan Kohler)表示,杨俊伟听从中共情报人员的指示,搜集一些美国政府雇员和一名美国军官的情报给中共政府。

他说,杨俊伟成立了一家皮包咨询公司来推进计划,并寻找那些容易被招募的个人,以及试图避免其行为被美国当局发现。

根据司法部网站的通讯稿,杨俊伟早在2015年就开始与中共情报人员合作,最初他是针对亚洲国家进行招募,随后将重点放在美国。

杨俊伟的任务是寻找并评估能接触有价值的、非公开的情报的美国人士,包括有高级别安全许可的美国军方和政府雇员。一旦杨俊伟确定了目标,他就邀请他们就非公开信息撰写报告,并付钱给他们;但姚会说,这些报告是给他的亚洲客户的,其实这些都是发给中共政府的。

6、七常委突然争相露面,赵乐际又不务正业?  

6月以来中国南方洪水滔天,中共七常委无一人到长江一带重灾区,且行踪诡异,引发分散避疫猜测。直至7月21日习近平露面北京开企业家座谈会,中共其他常委也在差不多同时期纷纷露面。值得注意的是,“失踪”时间最长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首度恢复露面是到江苏企业。

综合媒体报导,除了习近平先后露面北京和吉林,汪洋、王沪宁、韩正7月21日跟着习近平参加企业家座谈会;汪洋还在7月3日参加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综合线下交流会;7月10日参加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7月20日参加政协主席成员务虚会;7月22日,参加政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韩正7月10日还参加财税部门座谈会,7月13日,跟李克强参加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7月14日参加发改委座谈会。栗战书7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检查野生动物保护法,参观百色纪念馆、纪念碑。

此外,7月23日,中共国务院召开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李克强、赵乐际和韩正三名常委出席。

赵乐际在5月底的全国两会结束后,已离奇“失踪”近两个月。就在外界质疑原因之际,期间几个有关赵乐际参与迫害人权的信息从国内披露,引发或涉中南海新动向的猜测。

据中共官媒报道,7月19日至22日,赵乐际到江苏调研,报道称他先后到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淮安市马头镇太山村、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与职工代表和居民座谈交流。

时评人士钟原表示,中共高层们的忽然纷纷露面,都各有心腹事,意图传递不同的信号,中共内部显然极不寻常,也许一场风暴正在酝酿。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土共为了生存竟把这事当鸦片
美对华战略真的很现实吗?
担忧彻底脱钩?中国紧急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
【精华版】重磅!卿蓬佩奥对中共政策的演讲
甭想跑!FBI全美约谈疑为解放军签证持有人
中共“战狼”遭加拿大警方拦车逮捕
习近平放话守住中共家业 反制美国等人拍板
中美断交?川普:还有可能关闭更多中使馆
老美早有准备!中美关系回不去了
习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刚成立,就发生这种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