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蓬佩奥吁全球联手 对抗中共暴政捍卫自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西部时间7月23日下午在加州发表了题为“共产党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主题演讲,这次演讲被视为川普政府促请世界及美国全社会重新评估对华关系的一场关键性活动。演讲中,蓬佩奥呼吁中国民众和美国的盟友联合起来,对抗暴政捍卫自由。由于美中关系近期急速恶化,美方21日更罕见下令中国驻休士顿总领事馆72小时内关闭,让这场演说备受关注。

蓬佩奥现场表示:习近平的意识形态反映出他数十年来渴望在中国共产主义基础上建立全球霸权。演讲中,蓬佩奥形容习近平是“破产的集权意识形态的真正信奉者”,更是“食言的独裁者”,相比任何“敌人”,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诚实意见的恐惧超过对任何敌人的恐惧”,美国“也必须接触中国人民并赋予他们力量”。蓬佩奥强调,要真正改变中共的唯一方式,是要以中共领导人的行为而非言语作为行动依据。

蓬佩奥同时呼吁中国人民以及盟国与美国合作,改变中共的行为。他说道:“我们,全球的自由国家,必须以更有创造性和自信的方式引导中国共产党改变其行为,因为北京的行为威胁到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繁荣。”

报道指出,蓬佩奥的最新讲话延续了美国高级官员近期的对华喊话,随着美中关系降至近十年来的低点,川普政府对北京的压力也在不断增加,从经济制裁到军事演习。本周,川普政府要求北京在本周五前关闭休斯顿领馆这一前所未有的举措令已在迅速恶化的美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以此同时,在美国的推动下,华盛顿的一些关键盟友开始对中共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纷纷谴责中共对新冠疫情的处理、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在新疆大规模拘留少数民族等行为。

2、甭想跑!FBI全美约谈疑为解放军签证持有人

美国司法部23日表示,美联邦调查局已在全美20多个城市约谈据信是中国解放军成员的签证持有人。

美司法部指出,3名中国国民因签证诈欺落网,而第4人仍滞留在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美方认为这4人是伪装成研究人员的中国军人。当天,FBI国安部门执行助理主任布朗声明指出:FBI约谈在美国超过25座城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成员,发现他们一致努力隐瞒自己真实的从属关系,以便从美国和美国人民身上获取利益。

法院文件显示,FBI认为,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自6月底以来一直在窝藏一名逃犯。除非获请入内,否则美国执法部门无法进入外国大使馆或领事馆。

关于休斯顿中领馆,目前网上各类消息四起。有网友爆料说,在过去的24小时中,已经有两名在中领馆工作的"男性官员"未归,已经证实其二人向美国政府申请了政治庇护。

3、老美怒关中领馆 传跟中共干了这事有关

福克斯新闻23日报导说,多个消息来源称,川普政府关闭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共对美国能源公司下手。

报导说,消息来源表示,与其它中共外交使馆不同,休斯顿领事馆被关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共针对在南中国海的美国能源公司进行威胁和恐吓。消息人士称,执行这一任务的中共官员主要在休斯顿领事馆工作。这是美国媒体对川普政府关闭中领馆的最新说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周四早上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按照美国国务院的指示,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必须在周五(25日)下午4点之前关闭。她也解释了美国关闭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的原因是“通过与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的合作发现,休斯顿是中国共产党在美国进行盗窃研究的中心。”

奥塔格斯还提及中共在美国的招聘精英计划——千人计划,她强调:该计划专门招募赴美的中国公民,从MD安德森癌症中心等研究机构中窃取机密,从休斯顿地区的能源技术和科技公司中窃取机密。美方已经发现了至少十亿美元的大量研究成果失窃,这不是FBI发现的个案。国务院正跟国会密切合作,两党议员都支持问责中共的政策。

谈到为何关闭休斯顿总领事馆,而不是旧金山等地的领事馆,奥塔格斯回答说,国务院与FBI密切合作,以查看恶意活动的影响大小。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休斯顿是中共在美国进行盗窃研究的中心,让它继续开放是没道理的。

4、关系急剧恶化 传美包机载外交官飞往中国

7月22日,美国下令关闭中国驻休士顿总领事馆,致使两国紧张升高后,搭载美国外交人员飞往上海的一架包机已离开美国。

中央社援引一名知情人士报道说,这架载着数目不详美国外交官的包机当地时间22日傍晚离开华盛顿。国务院并未立即对此发表看法。

路透社看到一封国务院内部电子邮件,日期为7月17日,内容提到国务院正着手安排一架包机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飞往上海。消息人士指出,包机起飞时间比最初计划的还要早。报道称,尽管华府指控北京全面从事间谍工作,并采取激烈手法将关闭中共驻休士顿总领事馆,不过这架班机仍得以起飞前往中国。北京方面警告,中方将被迫对美国“严重伤害”两国关系的举动加以反击。眼下,美中关系恶化到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涉及问题广泛,包括北京对新冠大流行的处理、双边贸易和香港的新安全法等。

5、打赢对华经济战 美国还有“杀手锏”

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华盛顿推出一系列打击北京的措施,不是为了与中国“脱钩”,而是因为北京辜负了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各界对中国的期望。如果美中政治关系紧张持续升级,美国对中国实施贸易禁运可成为最有效的经济措施。

《美国之音》导报,美国副国务卿史蒂芬·比根日前在华盛顿表示,与中国“脱钩”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是美国的具体政策目标。美国的目标是,通过向北京展开强有力的压力措施,迫使北京“重新回到全面致力于20年前国际社会信任他们时所走的道路上来。”比根认为,在对华政策方面,川普总统与过去几任总统的不同,在于川普有意愿去面对美中关系中令人不愉快问题与事实。现在到了华盛顿采取果断行动来向北京施加一系列压力的时候了。

报道指出,川普在5月中旬曾一度警告说,他完全可以“中断与中国的全面关系”,引发舆论对美中两国“全面脱钩”的担忧,甚至有学者认为,美国已经开始与中国全面脱钩的进程了。报道援引维吉尼亚大学商学院教授陈朝晖分析,目前美国采取的措施只能说才刚刚开始,现在所针对的中国企业主要是一些技术和国家安全等敏感领域企业,实际上对于美中之间大规模的正常贸易没有造成什么太大影响。但如果双边政治关系进一步恶化,华盛顿还是有“牌”可打的,第一步就是对贸易进行限制,一步步走下去发展成为对贸易的全面限制,那就是贸易禁运,像美国对俄罗斯和伊朗那样。尽管从美中双边关系发展角度来说,显然不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但是对目前的美中关系只是从经贸关系来分析已经不够了。从美国的现实利益来看,美中两国关系已经走出了只是经贸关系的利益了;更重要的已经是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了,因此,出于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利益需要,美国可能会不得已而为之。

6、北京、乌鲁木齐之后  大连新冠疫情再起

近日,大陆新冠疫情似有卷土重来之势。继北京、新疆爆发疫情后,大连又接连出现3例确诊及12名无症状感染。据官方报导,3名确诊病例在过去14天内都未离开大连市,感染源仍是未知数,加上中共的官方数据一直被质疑涉隐瞒,引发外界担忧新一轮疫情是否已经悄然发生。

据大陆媒体报导,辽宁这次首名本土病例为现居大连市西岗区的58岁石姓男子,为大连凯洋海鲜的员工,其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包装。目前凯洋海鲜已经停业,所有包装车间的员工被隔离。23日,大连市官方再通报两起新增确诊病例及12名无症状感染者。他们都是上述58岁男子的密切接触者。大陆央视报导称,此3名确诊病例均自述发病前14天未离开大连,也没有与重点地区往返大连人员和境外人员的接触史。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北京疫情与三文鱼扯上联系后,官方再次有意强调海鲜冷链与病毒的关系。不过至今为止,都没有在海鲜上直接检测出病毒的情况。

陆媒导报称,大连此次突发疫情,令大连当局如临大敌,多个大连网民在微博表示,部分学校和公司已经强行要求出门戴口罩。停业大半年、元气大伤的电影院及剧院22日刚刚在大连陆续开张,就被迫再次关门。此外,大连多处文化公共场所自23日起全面关闭。

7、发动机依赖老美 中国国产客机停摆

中国国有飞机制造企业中国商用飞机制造的小型客机“C919”已进入高级别飞行试验阶段,但该机型的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依赖美国供应商,在美中关系直线恶化的情况下,中国国产客机国产化进程面临巨大的变数。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为改变客机依赖欧美制造商的局面,中共设定的目标是在2025年之前将主要航线的客机国产化率提高到10%以上。为了实现包括零部件在内的国产化,中国积极引进海外技术,包括与多家美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截至目前,C919已接到来自中国的航空公司等超过800架的订单。不曾想该客机研发进行到关键时刻,美中关系急转直下。C919有39家核心供应商,中国资本企业占比近6成,其余来自国外,尤其重要的是,作为最核心部件的发动机依赖美资企业。

报道指出,尽管中国从2011年开始研发国产发动机,但离实际商业应用仍很遥远,在美国对中共制裁越来越严厉的趋势中,如果无法采购美国的发动机,将对中国国产民用飞机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短期找不到替代方案。另外,中国国产飞机将来出口,也必须先过美国这一关,而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欧洲当局掌握着事实上的标准。

8、习近平在吉林四平发亡党之声

中共政权面临内外不利环境夹击之际,习近平22日在吉林省四平市考察国共内战的“四平战役纪念馆”时叹称“创业难,守业更难”,又意味深长地暗示党徒,“新中国”来之不易,“一定要守住”。

中共搞人海战术,驱赶百姓当炮灰是当年四平战役的重要特点,已故的台湾立法院院长梁肃戎在回忆录中曾详细记述。时评人士郑中原对此撰文分析,数十年前的历史真相,透过中共谎言编造的所谓“新中国史”,我们已看不到。共近年来对国内的高压和严控变本加厉,在国外大搞一边是“金钱外交”,一边是“战狼外交”,多有恶名。特别是最近对香港、新疆的政策,以及对新冠疫情隐瞒等都持续引起国际反弹,国际上反共联盟逐渐形成战线。

文章认为,习近平跑到四平战役旧地有特定的意味,就是要动用当年打国军的办法,用人海战术,裹挟民众参与对美国和国际社会反共力量的作战,要老百姓当炮灰,为政权陪葬。文章最后写道,中共历代党魁中,习近平算是最有亡党危机感的,其前几年反腐就是打着救党的旗号。但是有意思的是,今天的习近平,恰恰被党内外认为是亡党之人。早前被称“总加速师”,最近又多了一个称号:“自由落体”。如此看来,习近平今次跑到东北大谈保政权,只不过是变相发出亡党之声罢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中共“战狼”遭加拿大警方拦车逮捕
习近平放话守住中共家业 反制美国等人拍板
中美断交?川普:还有可能关闭更多中使馆
老美早有准备!中美关系回不去了
习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刚成立,就发生这种事情
习近平露面为“内循环”灭火 传递什么信息?
中美有爆发战争的风险 美防长宣布访华计划
班农:美国已定下解体中共计划 分两步走
这个节骨眼上 王毅竟“捧杀”一尊
班农很猛!是时候向中共下最后通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