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屡屡直言批习  清华教授许章润被抓

因敢言批评习近平和中共而遭清华大学停职整肃的前法学教授许章润,在今年发表多篇针砭时政的檄文后,北京时间7月6日上午被警察从家中带走。据许章润一位朋友透露,中共当局目前由四川的警方通知许章润的家人,竟称一直留在北京的许章润在四川成都嫖娼所以被抓捕。近几年,许章润发表多篇文章及公开演讲,分析中国历史及现状,批评习近平、抨击中共“文革卷土重来”、还提出立即停止对习的“个人崇拜”,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

据多家媒体援引许章润教授邻居、友人及同事及网络等消息证实,7月6日上午,10多辆车停在许章润家门口,20多名警察进入后不久后将许章润带走。许璋润的朋友也联系上许的保姆,保姆证实目睹许章润被警方带走,然而,该名朋友说保姆不断说自己很害怕,所透露的消息也“前言不搭后语”,怀疑保姆可能已被警告。这名朋友向德国之声表示:“不论保姆或邻居所说的,可以确认的是许先生确实已被抓走,当局告诉他太太许章润因为在四川成都嫖娼而被抓走,这纯属对许先生毫无下限的诬陷。”

《美国之音》报道,许章润6月底被中共当局软禁在家,上周末解禁。多位朋友7月4日才与他吃了顿饭。前六四学生领袖、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说,许章润被捕,显示习近平已恐慌到草木皆兵的程度,到底是什么让他如此疯狂,这或许是解读中国局势的钥匙。

针对中共的“欲加罪名”,现居美国的中国媒体人邓聿文发推怒斥说,“许章润最近出了本书,被当局以嫖娼罪被抓,而且居然是在四川嫖的娼,真太搞笑了。即使要抓,堂堂正正以言论罪抓,昭告天下,就是不能反习,也算有种!足见当局的龌龊!”

今年57岁的许章润是中国大陆知名法学家,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8年7月,许章润发表题为《我们当下的恐惧》的檄文,批评习近平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让中国向毛泽东时代倒退。在今年的文章中,他严词指出,新冠病毒是中共官场上下一起封口丶瞒报丶推诿责任又邀功请赏造成的,“眼睁睁错过防治窗口 ”。

许章润的朋友耿潇男对《纽约时报》表示,许章润曾说他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会被带走”,更称他家前门上一直挂着一个装有衣服和牙刷的袋,“就是为这一天做准备的”。

2、锤实!英国将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将结束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参与英国5G电话网络建设——这一政策转向将进一步恶化伦敦与北京的紧张关系,如今,在英国准备阻止华为的情况下,这将使加拿大成为“五眼联盟”中唯一还没有将华为排除在5G开发之外的成员国。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对这家中国公司构成的窃听风险进行了重新评估。英国官员证实,该报的报道是准确的。

此前,英国情报机构下属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表示,华为带来的安全风险可以得到安全管理和缓解,美国情报机构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上个月随着美国对华为实施的新限制,形势改变了,英国的网络安全主管们现在得出结论,这项制裁阻止华为使用基于任何美国知识产权的组件和半导体,这将意味着这家电信巨头将不得不使用“不受信任”的部件,从而增加安全风险。英国官员正在为拆除已经安装在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制定时间表。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德哈特对这些报道表示欢迎,他说:“政府改变主意是非常受欢迎的。”

有分析指出,这一计划中的政策逆转是因英国和北京之间因中国政府出台港版国安法而引发的外交争端,该法允许中共安全机构逮捕香港的支持民主运动者。英国不顾北京的愤怒,宣布香港居民将被允许移居英国。

另有消息称,法国5G不禁止但会限制使用华为,法国网络安全机构负责人波帕当地时间周日表示,法国在5G电信网络中不会全面禁用华为设备,但会劝阻法国电信公司不要用。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波帕表示:“我可以说,不会全面禁止......但对于目前没有使用华为的运营商,我们会劝阻他们不要去使用华为。”

3、北京率先撤军  莫迪异常强硬

中国与印度两国再次于争议边境“拉达克”地区发生冲突,虽然互有伤亡、却并未扩大矛盾规模,两大强权政府就此僵持至今。中共官媒《中新社》6日称,中共外交部长王毅5日晚间致电新德里,继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之后、与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通话,对于两国边界矛盾事务进行沟通,达成基础共识。路透社随后报道说,中方边境部队开始撤兵,并拆除帐篷与工事。没有消息报告中国大张旗鼓报告为了和平而做出首先撤兵姿态。

稍早路透援引多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指出,中方周一开始从中印争议边界地区撤回军队,可以见到车辆撤出该区域,同时另外两个争议边界地区也有类似行动。但印度军方没有回应是否会有类似的撤退。

针对中方撤军的举动,印度方面异常强硬,印度媒体6日援引政府高级别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已决定不考虑加入任何中国主导的贸易协定,其中包括“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

分析指出,虽然印度此前也曾以贸易不公平、伤害本国农业和工业等原因对是否签署RCEP持观望态度,但此次表态几乎相当于彻底关闭了与RCEP各方重启对话的大门。此前,印度始终担心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占比等诉求无法得到满足而导致其对外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而此次中印边境对峙则给了印度退出RCEP的最好“台阶”,既满足了其国内对政府“强硬反华”的期待,又可借机卸去RCEP成员国呼吁该国重新加入谈判的压力。

4、遭世卫打脸! 赵立坚气急败坏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更新官网新冠疫情时间表,把最早的通报纪录从中国主动"通报"病例,改为世卫驻中国办公室发现后通报,直接打脸不断坚称已确实向世卫通报疫情的中国。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气急败坏地辩称,中方在第一时间就向世卫做了通报!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中共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世卫组织更新应对新冠疫情时间线,美众议院中国工作组主席迈克尔·麦考尔声明表示,世卫终于承认了真相,中共从未向世卫组织报告过疫情暴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曾向世卫组织主动报告过疫情爆发?对此,赵立坚反复回应,中方在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做了通报,事实清清楚楚"。赵立坚气急败坏的声称,一些美国政客歪曲事实,编造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共和世卫组织。

世卫在上周的最新报告中,更新新冠疫情自爆发以来的时序表,指出世卫驻中国办公室人员在2019年12月31日,自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讯息中,发现当地有多起新冠病例,因此向世卫总部通报。随后世卫在2020年1月1日、2日两次要求中共官方提供这些病例资讯,但中方直到于3日才回应。

5、“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是否犯法港府自打嘴巴说法不一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条文定义广泛,解释混乱,甚至连港府本身,也是说法不一。港府上周声明称“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有港独、颠覆国家政权等含意,并且有示威者因为藏有上述口号宣传物品被警察逮捕,但到了7月5日即国安法实施第五天,执行新法主要衙门之一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却在电视节目上指出,并非持有物品就要担心违反罪行,可能最终未必起诉,又称政府有其态度,但指法庭裁决时会全盘考虑所有证据。

事实上,郑若骅在电视上的新说法,并没有对新法有太大的澄清作用,因为港府另一高干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同一天刊出的网志上,继续维持他早前的讲法,他重申上述口号涉嫌违法,并且声称政府会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

香港大律师黄宇逸称,香港政府在政治上对口号有其看法、认为高呼口号的人有特定意思,但法庭判案时不需要、亦不应接纳政府看法作为证供的一部分。他认为,不同人喊口号会有不同意思,各人亦会接受到不同意思,如单纯因喊口号或挥动旗帜,就指控是煽动分裂国家、颠覆政权,并不合理。有分析指出,一本足可置人终身入狱的国安法,竟然解释混乱如同儿戏,不但令港人无所适从,更暴露了中共“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真正目的。

6、国际刊物中国学者发表逾百文章涉嫌东抄西贴

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称,中国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的科研论文引发警觉,在中国大约50个城市的医院和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表的121篇论文中,据调查 ,每一篇论文都至少有一幅图像与另一篇论文相同,这意味着许多论文可能出自同一家公司或“论文工厂”。

该报道说,尽管这些报告是在四年时间内由不同的作者发表的,关注的是不同的研究主题,但其中许多报告都包含相同的细胞集落图像,有些图像经过旋转或裁剪以显得不同。这些报告中的一些图片说明也一字不差完全相同。这些显然造假的研究论文,照样通过6家国际期刊的同行评审程序,像是“欧洲医药科学评论”,就发表了121篇当中的113篇。借由Google Scholar搜寻,当中一份可疑研究报告,自2017年以来被其他研究人员引用50多次,另外3份报告被引用了20多次,意味这些有问题的论文可能影响其它研究。分析指出,这样的论文工厂产品“正在污染科学界研究工作,而目前发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欧洲医药科学评论已经表示,将联络遭受质疑的作者,并要求他们证明资料的原创性。

据华尔街日报调查,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一所医科大学,提供4万2000美元奖金给刊登在具高度影响力期刊的论文,这些激励机制使论文工厂有利可图,特别是通常没参与研究却需要发表论文的那些人,由此学术乱象丛生。

7、崔永元怒骂“见风使舵”的胡锡进

近日,名嘴崔永元杠上了《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崔永元此前在视频中称胡锡进为“胡叼盘”,嘲讽胡锡进说话就像狗叼双向飞盘,一会儿这边,一会儿那边,都能叼回来。7月5日,崔永元在You Tube又贴出一段视频,火力全开怒指向胡锡进。

事件起因是针对山东前考生苟晶两次遭顶替上大学的事件。中共官方给出通报,有关于苟晶被顶替事件的讨论仍在持续,目前的焦点已经转移到苟晶本人通过夸大事实以达到维权目的的方式是否妥当。

胡锡进稍早前微博发表言论,声称苟晶为了达到目标而在舆论平台上公然编造虚假情节,这是一种不择手段的方式,他还质疑苟晶是在自我炒作,像苟晶这样的行为客观上就是在污染互联网的道义空间。第二天崔永元贴出一段视频,驳斥胡锡进的观点,视频中,崔永元直接称呼胡锡进为“胡叼盘”,并称“调查组的结果就能信啊”。崔还点出,以胡锡进为代表的一批公众号“各种洗地、各种掉盘”、“什么角度都能叼”,说到激动处崔永元更忍不住开骂:“不昧良心挣这个钱、不怕生孩子缺零件啊”。此前,胡锡进屡屡发表配合中共“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的言论和观点,遭到了大陆网友和海外华人的鄙夷和嘲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意味深长!美国双航母南海贺“国庆” 川普发话
重磅!特鲁多遭调查!涉嫌以公谋私
有种!香港人“明目张胆”叫板国安法
京官说漏嘴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不远了
三峡大坝刚刚熬过1号洪水 民意已经溃堤
跟疫情有关!游骑兵闯总督府找特鲁多讨说法
中国小夫妻为赴加生子拼了!疫情期间被困求助
白宫高层痛定思痛:终于睡醒了
反了反了!新华社“倒行逆施”竟懵然不知
大有来头 北京公布驻港“东厂头目”任命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