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24-01)

猛料:中共国安军方关联人物接近川普竞选核心

华尔街日报24日报道,川普总统上任不久,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已经开始向其连任工程投入数以十万美元计的政治捐献,目的是接近甚至影响这位当时新上任的总统。这些与中共国安单位关系密切的人士见到川普与所属的共和党高层,暴露出中共试图打通美国政坛关节、搜集美方高层情报、甚至可能影响华府决策的手段。

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中方政治献金大多在川普任期前半,流向名为“川普胜利”的募款委员会,只占川普上任以来募得逾1.9亿美元的一小部分。但在川普政府中共政策逐渐成形的2017年,中方政治献金为数可观。

捐款的中方人士说,他们不代表中共政府行事,而是为个人理由试图接近川普。

其中一人是在加州创立华人川普助选团的王湉。2016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中共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人员请求持有美国绿卡的王湉出马,替中国=共向川普政府游说。

王湉随后出任一家新设立的政府公关公司执行长,向“川普胜利”募款委员会捐赠15万美元,并成为共和党活动常客。美国华文媒体曾报导,王湉自称运用打入川普阵营的机会,推销美军在引发主权争议的南海部署是浪费钱的观点。

2017年5月,王湉获邀出席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在圣地牙哥举办的高层会议,多名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的人士一同参加。其中包括赵刚,据称是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兼任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办公室副主任。汤本,是中国出生的美国公民,现任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这个身份神秘的组织,秘书长是属于鹰派的解放军退休将领罗援。出席活动的第三人,是据称与中共国家副主席关系密切的一名商人李粟。

华尔街日报指,赵刚和李粟出席共和党领导团活动事不寻常,因为联邦选举条例并不容许外国国民在美国政治委员会内扮演任何角色。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坚称,当年出席会议的中方人士与共和党高层没有“有意义的互动”。尽管如此,已禁止他们参加日后其他活动,紧缩高层会议邀访规定,并与王湉断绝往来。

圣地牙哥会议结束后,赵刚、汤本等人在中国向罗援等中方政治人物简报。

2017年6月,“川普胜利”募款委员会收到汤本夫妇捐赠的30万美元。这次捐款让汤本得以出席在华府川普国际饭店举办的一场募款活动,带领中方嘉宾会见川普。汤本在中国社群媒体张贴他造访白宫的照片,并写道“中国人如果希望超越美国,就必须研究美国”。

联邦法律禁止非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捐赠政治献金。这篇报导表示,没有迹象显示川普知道中方人士捐款支持他竞选连任。

蓬佩奥终于说出同杨洁篪会晤真正原因

6月23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接受福克斯新闻主播休伊特访问时,透露他上周去夏威夷和中共政治局委员、最高外交官杨洁篪会晤的真正原因。他说,我想见面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举止从根本上使美国人民的安全受到威胁。而我正在为一位几十年来才出现的、首次认真对待这一威胁的总统工作。”

蓬佩奥表示,当今,美国政府对中国共产党在所有方面带来风险的认识绝对清晰;他举例说:“我们看到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看到喜马拉雅山上中共与印度的事情,我们看到在南中国海发生的事情,观察到它们窃取知识产权的情况。我还可以继续举例。”

他接着说:“我想和我的同行杨洁篪见面,与他分享美国如何考虑这一点,美国将如何行动以及我们的期望。这不是关于中国共产党会说些什么,而是中国共产党将如何行动。”

蓬佩奥表示:“中共有时认为华丽的语言有效,发出公报很重要。最后,我们需要从它们那里看到的是行为的改变。”

在谈到和杨洁篪会面的结果时,蓬佩奥坦率地说:“当我那天离开时,我对中国共产党打算给我们将有任何准备改变的通知并不乐观。果不其然,它们现在似乎已经在香港推动国家安全立法,这对北京承诺给香港人民的自由带来危险。”

6月17日,蓬佩奥与杨洁篪在夏威夷进行了会谈,这是美中关系严重恶化以来,两国之间的最高级别会晤。美中双方会后的声明相当公式化,都没有宣布本次会谈为缓解紧张关系取得了什么成果。

6月19日,蓬佩奥应前北约秘书长安诺斯‧拉斯穆森邀请,在加利福尼州橙县通过网络视频参加哥本哈根民主峰会的“中国挑战”部分演讲。

在回答关于此次会晤问题时,蓬佩奥也提到川普总统严肃对待中共威胁的问题。他表示,美国既有过共和党总统,也有过民主党总统,他们过去都允许美国跟北京建立了深度、非对等关系,不仅是贸易关系,还有军事,以及外交上的撤退。

“唐纳德‧川普不允许这样做,我们明确表示了这一点。”

中印边境冲突新篇:解放军紧急扩建这两座机场

持续多时的中印边境对峙仍在继续,两军动态备受关注。印媒称,印度方面已沿着3,488公里的实际控制线部署了特种高空作战部队。同时,中国的西藏林芝米林机场开始修建可供军用飞机使用的滑行道、停机坪和机库,并且在机场附近开始修建防空导弹阵地,在新疆的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机场也在全面开工建设中。

中国边境地区机场较少,而塔什库尔干帕米尔机场是新疆第一个高高原机场,该机场建成后除了能给该地区带来旅游业和货运的便捷外,还有重要的军事价值。

有分析指出,该机场位于斯利那加、阿万提普尔和列城半径450公里的范围内,因此一旦将歼-16战机部署在此,可轻松实现对周边的控制。

中共除了大张旗鼓扩建机场,还在西藏地区进行演习,解放军西部战区辖下西藏军区在6月16日透露该军区某旅举行了一场由各兵种联合进行作战,对目标实施立体拔点行动的实兵实弹演习。

印度方面除在边境部署重兵,还紧急向俄罗斯购买了33架战斗机,包括苏-30MKI重型战斗机和米格-29轻型战斗机。

为避免冲突持续升温,中印两军高层6月22日再度会晤,印度方面表示,双方同意脱离接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6月23日表示,双方同意采取措施缓解紧张局势。

但有消息人士称脱离接触的目的是减少部队、火炮和装甲的兵力,并将分阶段进行。不过,目前中印双方只达成"脱离接触"共识。这也意味着中方不会撤军,不会恢复原状,也不会撤除新修建的设施。

加拿大最高法院前法官认为 应终止孟晚舟引渡程序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从加拿大引渡到美国的听证会已经被延期到2021年4月底。自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国际机场以涉嫌诈骗,违反伊朗制裁令等为由被捕,孟晚舟一直在温哥华接受监控。加拿大最高法院前任法官,联合国前任人权高级官员路易斯-阿尔博尔日前表示,加拿大政府能够,也应该终止美国要求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的程序。但加拿大司法部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阿尔博尔通过加拿大国家广播台表达了上述观点。她强调,如果加拿大方面叫停美国引渡孟晚舟的程序,将会有助于中国释放被拘押在中国的加拿大公民。

阿尔博尔表示,“引渡的条例很明确:司法部可以在任何时候终止引渡诉求”。她认为,“从一开始,加拿大就冲到美国引渡孟晚舟诉求的最前锋,这并不符合加拿大的利益”,尤其是“美国指控孟晚舟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单边制裁,但加拿大从来就没有执行过这种制裁”,因此“孟晚舟案跟其它刑事案等引渡背景完全不同,引渡孟晚舟的要求,指控的基础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加拿大司法部是时候拿出权威,负责任地依据法律,终止这一引渡程序了”。

依旧被监禁在中国的康明凯的妻子纳吉布拉认为,渥太华方面应该做更多努力,来争取两名加拿大公民获释。

她说:“迈克的情况越来越糟糕。”“他与外界的联系被完全切断,与外界隔绝。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考虑所有方案了。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了。”

纳吉布拉说,法律专家已经确定,如果符合国家利益,加拿大司法部长有权在任何时候停止引渡程序,而不仅仅是在法庭程序结束之后。

“终止引渡程序的选项是符合法治的,”纳吉布拉说,“这能为解决康明凯和斯帕弗的问题打开空间。”

加拿大司法部回应说,它理解“任意拘押”还在继续给康明凯和斯帕弗及其家人造成伤害。

但是,司法部发言人表示,就政策层面讲,司法部长的权力已经转移,直到法官对孟晚舟引渡程序做出裁决。到那个时候,司法部长必须就是否把孟晚舟引渡给美国或者是释放做出决定。

美拟在亚太部署中程核弹?中国回应了

针对美国有意与日本协商,在驻日美军基地部署中程核飞弹,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24日说,美方若执意在亚太部署中程核飞弹,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坚决反制。吴谦还声称,中方希望日本等有关国家"谨慎行事,不得允许美在其领土部署中程核飞弹"。

中共国防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澎湃新闻报导,吴谦在回答媒体询问时,作上述表示。

吴谦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核飞弹。如果美方执意部署,就是"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反制。

他表示,中方希望日本等有关国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慎行事,"不得允许美在其领土部署中导",以免沦为美地缘政治图谋的牺牲品。

日本媒体先前报道,由于美国退出了美俄中程核飞弹条约,美日之间出现了在日本部署中程核飞弹的方案。

但有日媒评论指出,若美国在日本部署中程核飞弹,有进一步推动美中军备竞赛之虞,对处在两国前沿的日本有危险。

据悉,对于美国将如何发展与部署中程核飞弹,各国都非常关注,因为类似部署无疑将对相关区域的安全环境产生严重影响。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曾先后访问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摸底”,日本是美国寻求的主要目标。美国认为,作为盟友的日本到现在为止一枚中程导弹都没有,有必要纠正这种明显的不平衡状态。

美商务部长:华为禁令无漏洞 将积极执行

今年5月,美国修改“外国直接产品原则”,扩大华为禁令范围,要求使用美国设备或技术的芯片制造商,即使在国外制造,向华为供货也必须申请许可。这一禁令实际上涵盖了全球所有高端芯片制造商,将直接重创华为智能手机和5G等主要业务。6月23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华为的最新禁令没有漏洞,美国政府将积极执行,防堵试图违规的厂商。

早在去年,美国商务部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已将华为及其68家子公司纳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中。

新禁令发布以来,有部分产业律师和国会议员表示,半导体供应链庞大而复杂,供应商不一定知道相关产品最终让华为受益,存在着可能的漏洞。

对此,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发声明表示,禁令内容无误且无漏洞,将会对企业严格执行并追究任何违规行为。

据路透社报导,美商务部在上周已发函提醒业者,信中写道:“商务部提醒您最近由于《美国出口管理条例》的修订⋯⋯可能会影响您与海思半导体、华为科技或其它华为相关企业的业务往来。”

海思半导体是华为的芯片部门,去年与华为一同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近年来,华为在海思投入大量的研发投资,也推动了海思的快速发展。海思目前拥有7,000名员工,是华为的核心部门之一。

按照新规,海思使用美国技术的两个关键渠道将被切断:包括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和Synopsys Inc等美国公司的芯片设计软件;以及由台积电领导的“晶圆代工”制造能力。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过去海思设计出的芯片,实际是由台积电制造。

这项新规扩大美国主管机关权限,要求在将由华为设计、并在美国境外以美国设备生产的芯片卖给华为之前,必须先取得许可。这项规定也要求企业如果知道是利用特定美国技术及软件开发的海外制造产品要卖给华为之前,须先取得美国许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9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CERB延长 加拿大人“集体罢工”扬言只想度假
“最强降雨”将至 替三峡大坝捏把汗
沈阳、成都同时爆神秘巨响 楼都在震
北斗最后一颗卫星发射?共军:不再受制于人
新冠疫苗短期难出台 细数进展难点
特鲁多反击中共:绝不会用孟晚舟去交换
三峡大坝争议内幕:胡温不愿背锅
重庆现80年来大洪水 三峡危急专业人士不知所措
北京真正想救的不是孟晚舟
不准“听反动电台”!习最喜欢的女歌星竟是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