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重庆现80年来最大洪水 三峡危急专业人士不知所措

  华南水灾险情还没过,中国西部又发生洪水,重庆还创下1940年来最大洪水,当地时间6月22日,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历史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称出现“80年”来超历史洪水,中国气象台也发出警报,22日起至25日,中国长江中下游出现进入汛期以来最强降雨。

  与此同时,大陆微博上一篇题为“如果三峡大坝溃坝了有多可怕?”文章提及,大陆学者聂圣哲与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在微信群直言,三峡大坝非常危急,专业人士已经不知所措。

  在微信对话中,贺卫方表示:“现在真是需要更多的人发声了,也许内部人士也这么想呢。”聂圣哲回复说:“川大的水电专业很强,很有经验,设计了无数水电,有不少毕业生在坝上工作,现汇报如下:这些校友说已经不知道怎么办了。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维护也不知道咋维护⋯⋯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上述微博文章还警告,如果三峡溃坝,武汉、南京、上海都难以幸免。

  目前,中共多家媒体对三峡的说辞是:“三峡水库2020年腾库迎汛任务顺利完成,开始进入防洪调度阶段。”但是中共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稍早前曾表示,进入汛期,目前大陆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超标洪水对现有的防洪工程,可能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2、特鲁多抨击中共耍政治游戏  蓬佩奥力挺加拿大

  面对咄咄逼人的中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了最严厉的批评,称中共先将孟晚舟案和两名加拿大人被逮捕案联系在一起,是北京在玩政治游戏,而加拿大司法独立,绝对不会用孟晚舟和两名加拿大人的释放作为交易来谈判。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再称孟晚舟案和两名加拿大人案件性质完全不同,孟晚舟事件是一起严重政治事件,而中方逮捕和起诉加拿大公民不存在所谓的“任意”拘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首度以强烈言词指责中共说法,称是中先挑起这一切,加拿大绝对不能接受的。同时,针对党内前高官建议加拿大释放孟晚舟来交换两个加拿大人被释放,特鲁多严正拒绝并强调“不会这样做,加拿大是司法独立的国家,我们会确保司法程序如常进行,如果干涉或介入其中,都是违反我们价值观的。”

  以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力挺加拿大,称两名加国公民康明凯及斯帕弗被北京控以间谍罪是出于政治动机,呼吁中共当局立即释放两人。特鲁多感谢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国为加拿大发声,称世界各地的盟友看到中共“政治伎俩”后,都愿意团结起来反对中共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上周六在社交媒体推文竟口出狂言:“大家经常忘了提及,一个孟晚舟顶十个以上的康明凯和斯帕弗”。陈卫华不仅两案连结在一起,还称孟晚舟的性命价值高于两加拿大人,遭到全球关注和谴责,随后他快速删除该推文。加拿大香港俱乐部主席安德鲁·沃克指出:“陈先生是否传达一个信息,认为中国应该再抓捕十八个加拿大人呢?在中国的加拿大人,都必须怀疑自己的生命价值可能是孟晚舟的十分之一、十五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

3、中欧视讯峰会登场  习李遭质问

      中国和欧盟北京时间22日晚间举行视讯峰会,也是第22次中欧峰会,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及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主持。双方重申,致力在今年底前,达成自2014年谈判至今的中欧投资协定。

      据官媒报道,李克强在会中希望欧盟能够放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李还重申,与其说是竞争者,中欧更像是伙伴关系,而欧盟在去年中欧峰会前,刚刚将中国正式界定为"体制竞争对手"。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李克强之后,也加入这场视讯峰会,米歇尔和冯‧德莱恩都表示,他们与李克强和习近平进行了视频通话,屡次责问,北京为何散播有关欧洲抗击新冠疫情的虚假信息。

      据报道,米歇尔还对习近平说,欧盟要推广其在民主法治尊重人权及少数族群权益的价值观。米歇尔表示,会议上欧盟就港版国安法向中国表达了深切担忧,要求中国切实保障香港的自由与自治。冯德莱恩则表示,“我必须说,双方在贸易、环境、人权等议题上亟需前进的机会。人权话题对于欧盟是不可妥协的话题",冯德莱恩对习近平表示:港版国安法若通过,将会对香港有"非常负面的后果",但她没有透露严重后果的具体细节。习近平则表示,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是机遇不是威胁,是伙伴不是对手。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峰会并未达成任何协议,甚至没有发布联合声明。

4、世卫组织:全球新冠24小时内创新纪录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疫情依然处在伤害力强大的第一波疫情当中,尽管一些专家正警告第二波的袭击。

  就在周日,世卫组织称在过去的24小时内全球出现了创纪录的18万3千个新病例,其中巴西以5万5千个新病例居首,美国以3万6千居第二,印度出现了1万5千个新病例;全球各地累计有870万8千人感染。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安全中心主任英格斯比博士说,新冠病毒检查范围的扩大不能完全解释大量新病例的出现。

  美国总统川普稍早前称检查规模的扩大是新病例数字增加的原因。川普周六晚上在一次竞选集会上说:“当你的检查能力增加到这个程度,你一定会发现更多的病例。所以我对手下的人说,‘放缓检查的规模’。“白宫后来表示,当时总统只是在开玩笑。

5、日本通过钓鱼岛更名决议  大陆台湾齐抗议

  日本石垣市议会当地时间6月22日通过决议,将目前属于该市行政区域管辖的钓鱼岛住所的名称“登野城”改名为“登野城尖阁”,此项决议由多数赞成通过,并在10月1日正式生效。

  据报道,此议案在6月9日由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提出。在解释提出此议案的理由时该市负责此项事务的职员指出:因为与石垣市街中的另一个“登野城”的地名相同,为了避免行政手续的事务性错误,因此改名。舆论认为:在中方海警船不断进入钓鱼岛水域航行,尤其是5月8日还发生中方海警船追逐日本渔船事件的事件后,在行政地名上加上“尖阁”二字,可以明确向国内外宣示日本捍卫领土的决心。

  对于日方更名一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2日表示,日方通过所谓“更名”议案,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台湾外交部当日通过新闻稿表示,钓鱼台列屿主权属于台湾,任何意图改变此事实的行为均属无效,台外交部已透过外交管道向日方表示遗憾及严正抗议。

6、博尔顿披露川习会鲜为人知一幕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周末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披露了更多涉及中美贸易谈判过程过外界鲜为人知的一幕。

  博尔顿还在新书中写道,川普2018年11月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和习近平会面时,曾敦促中方重新就贸易问题展开会谈,并提议从当年5月双方谈判破裂的地方谈起。博尔顿称,“听到川普的提议后,习近平突然表示,中美双方若谈成‘不平等’的贸易协议,中方受到的‘屈辱’会如同当年中国在一次大战后《凡尔赛和约》那样,书中提及,习近平当时“板着脸”回答,若中方在贸易谈判受到同样屈辱,国内爱国情绪将高涨。

  博尔顿认为,川普显然不知道习近平在说什么,但他对历史却很能发挥。川普随即暗示,美国在二次大战帮助中国击败日本,中方欠美国一个人情。习近平则表示,中国主要是靠自己击败日本侵略。两人讨论贸易问题接近尾声时,川普转头询问中共副总理刘鹤,双方是否能从5月谈判破局的进度复谈。博尔顿形容,刘鹤不发一语,显然不想回答,一段意味深长的沉默后,川普说他从未见过刘鹤这么沉默,于是转向问习近平相同问题。随后,习近平同意中美双方应重启贸易谈判,欣然接受川普不再继续加关税的让步,也赞同协商团队应优先重新讨论农产品议题。川普因此称赞习近平是中国近300年,甚至史上最伟大领导人。

7、他击败马云!跃升中国第2大富豪

  富比世富豪榜22日显示,中国电商公司拼多多创办人黄峥最新身家达454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仅次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

  据报道,黄峥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22位,马云最新净资产为439亿美元排第23位。马化腾身家则达到527亿美元,为中国首富,全球排名第18。报道称,成立不足五年的拼多多近年急速冒起,已成为阿里巴巴重要竞争对手。拼多多4月以来股价屡创新高,年初至今已累升1.3倍,反观阿里巴巴年内股价表现平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北京真正想救的不是孟晚舟
不准“听反动电台”!习最喜欢的女歌星竟是她
申小雨案再开庭!已经三年了,为啥审判如此之难?
川普演讲:绝不能让社会主义者管理我们的国家
四面出击 习老大到底要干什么?
中印再度开掐 喜马拉雅边境又悬了
留给港人的时间不多了 欧洲议会谴责中共:法庭见
新民主党党领驵勉诚被赶出加国国会 原因居然是
让人意外 俄罗斯这次站在了他这一边
反了!中共内部有人要甩锅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