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20-01 )

1、港版国安法草案出台 留给香港人的时间不多了

  趁着世界各国忙于应对新冠疫情,中共推动港版国安法的行动在全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一片反对和谴责声中,一意孤行的北京当地时间周六公布了“港版国安法”的实施草案,该草一旦付诸实施,“一国两制”将寿终正寝,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将会发生香港回归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对于该草案内容,中国民运人士王丹表示关键只有一句:中共国安部门无需告知港府,就可以直接在香港抓人。香港书商林荣基当天表示,港版国安法哪天公布没有差别,留给香港人的时间不多了。

  根据中共官媒消息,为推行港版国安法,北京将在香港设置“驻港国安公署”。这将是中共在香港设置的第四个直属机构。分别是是:中联办,解放军驻港武警部队,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驻港国安公署。除了设立国安公署外,草案还提出要求港府增设一个“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草案宣称,公署只会在“特定情形下”,对香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进行管辖,包括执法。

  同时,草案对审理国安法案件的法官组成问题,似乎没有采纳香港建制派议员提出的禁止外籍法官参与的建议,但此类案件的审理程序将由行政长官指定若干法官处理。这一规定也将打破香港长期以来由资深法官选派法官处理案件的传统,这一变化将使投资人、外交官和商界领袖感到深深的不安。

  报道指出,外籍法官在香港的司法审判中是一个重要的平衡力量,也是香港司法独立的一个基本保障。在香港大游行过程中,外籍法官因多次开释被警方抓捕的学生而受到中共当局和媒体的强烈抨击,排除外籍法官是这次推行港版国安法的一个重要内容。

  草案称国安法只是针对分离主义活动、颠覆活动、恐怖主义活动和所谓外国势力勾结活动。但路透社指出,批评人士担心,这将会导致自由权利受到大范围的伤害,而这些自由权利对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安法何时生效现在还不清楚,但政治分析人士估计,生效日期肯定会在今年9月6日香港立法会选举之前。这样,泛民人士将会被“依法”失去参选的资格,实现建制派在立法会中的绝对控制权。

  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本周三曾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在香港推行国安法的决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在与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的会谈中再次表明了美国的立场,要求中共停止这项立法程序,否则,川普政府将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美国正在锁定遏制香港自由的中共高层。

2、忍无可忍!欧洲议会谴责中共推出港版国安法

  中欧周一举行视频峰会前夕,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中共通过港版国安法,要求欧盟对破坏香港人权及司法独立的中共高官进行制裁。

  《法广》的报道指出,欧盟与中共领导人下个周一就将举行视频峰会,试图缓解双方存在的分歧,为中欧领导人特别峰会做准备。就在此时,欧洲议会对此作出激烈反应,在本周五一项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决议中,欧洲议会强烈谴责北京单方面强加于香港国家安全法,破坏了中共政府承诺的香港应享有的高度自治、司法独立以及香港人享有的基本自由。

  决议强调,欧盟以及成员国必须做好准备,如果中共在香港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欧盟应把中共政府送上国际法庭审判。

  欧洲议员通过的决议案还指出,欧盟应采取措施,惩罚那些应对破坏香港人权、以及镇压香港民主运动负责的中共高官。决议建议,欧盟应与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及韩国等民主国家协调行动,制裁中国。该决议还呼吁欧盟考虑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尽管欧洲议会的决议没有约束力,但是它们提供的政治信号可以指导政策。 

3、“让我们在海外无法生存 共产党那是做梦!”

  中国足坛名将郝海东以及前中国羽坛一姐叶钊颖夫妻,今年六四31周年突然联袂在网上宣告与中共决裂,高喊“推翻中共”和“支持建立新中国联邦”对口号。有“郝大炮”称号的郝海东,这支大炮这次火力果然威猛,震撼了全球华人圈子。

  苹果日报周末在西班牙专访郝海东、叶钊颖夫妻,郝海东表示:不管谁进了中共这个体制,都难逃一劫,不是被其吞噬,就是会为虎作伥。自己18岁那年,领队官员忽然跟自己说:海东,你是优秀团员!自己很愕然:不知什么时候加入共青团了?领导们一听自己连团员都不是,说出一句“好吧,那你就入党吧!”可见中共官员对政治荣誉的随意性,运动员也只是官员手中升官进爵的工具。

  郝海东也谈到了儿子遭报复一事,自己公开宣言第三天,儿子给打电话告诉自己他被塞尔维亚球会解聘了,自己当时跟儿子说抱歉,因爸爸的事情影响到你。儿子却说:“没关系,爸爸。我不是因踢得臭被具乐部炒,而是因为你,因为你说的那些话我被炒,只要你说的都是真话,我支持你的选择!”对儿子的理解,郝海东感到很欣慰。

  采访中,对于共产党会不会拿在国内的亲朋好友问罪,会不会没收在国内的财产进行报复的问题?郝海东坦言,相信他们一定会这样做的,搞株连是他们本质所决定的。共产党不要以为断绝与内地的联系,就能从经济上卡自己的脖子,让自己在海外无法生存,那是做梦!

4、报复来了!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遭秋后算账

  因曾发文表示支持撰写了《武汉日记》的作家方方被举报,中国湖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梁艳萍在周六遭到校方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并被停止教学工作的决定。对此,湖北大学官网给出的解释是,梁燕萍多次发表“涉日”、“涉港”等错误言论,在社会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

  湖北大学官网当天发布声明指,梁艳萍在社群网路平台上多次发布、转发“涉日”、“涉港”等错误言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决定给予梁艳萍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教学工作。据了解,梁艳萍是第一位因发表支持方方言论,而遭到供职学校介入调查并受到处分的大学教授。

  此前,有好事者翻出梁艳曾在早前发文质疑南京大屠杀的30万人遇难数字,点名某网友要求提供30万人名单,“你把三十万的名单拿出来啊?你说三十万就一定要承认是三十万,有这样的道理吗?”她因此被指控是“精日分子”。

  对此,方方本人在稍后通过微博回应指,“今天,湖北大学给中国的大学丢脸了,也给湖北丢脸了。我要看看,同时也请大家看看:极左团队和网络流氓们能不能绑架所有大学,能不能绑架整个中国,能不能绑架以亿而计的中国人。”

5、因“千人计划”屡屡丢职  美华裔科学家忧心忡忡

  美国政府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几十名获得NIH院外研究资助的美国科学家,因涉嫌瞒报同时领取外国政府资助而被解雇。美国华裔科学家表示,支持政府调查欺诈行为,但同时担忧大举调查和解雇或引发寒蝉效应。

  据报道,隶属于美国卫生部的国家卫生研究院日前披露,一项进行中的调查发现,有至少54名接受该院资助的科学家,因未公开与外国政府的资金关系而辞职或被开除。其中隐瞒参与中国人才招聘项目“千人计划”是主要问题,隐瞒的资金中有93%来自中国。华盛顿担心,北京利用这些科学家来盗窃美国的科学技术,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威胁。

  国家卫生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对美国之音表示,她本人认为美国政府的担心是有根据的,采取必要措施也是应该的,自己就知道身边有的华人科学家,会把自己的研究、甚至样本带回到中国,两边拿资金,从美国和中国两国赚钱,也不完全是美国的华人或华裔科学家在这样做,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也有人在这么干!麻省理工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籍华人科学家表示:如果美国禁止人才从中国流向美国,那将对美国造成巨大损失。目前,美国从中国向美国的人才流动中受益匪浅,这远比中国的‘千人计划’从美国受益更多。

  NIH此次披露的这项调查,是美国政府对各领域科学家,是否同时领取美国政府和其它外国政府资助进行全面调查的一部分,早在奥巴马政府后期就已经开始了。科学家担心,正在进行中的大张旗鼓的调查,以及新颁布的对中国理工科留学生更严苛的审查措施,可能会给美国科学界,特别是华裔科学家带来寒蝉效应。

  麻省理工学院匿名美籍华裔科学家坦言,目前的“恐惧”气氛已经对美中之间的科学开放与合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他本人也担心自己会成为被针对的目标。许多美国华裔科学家已经停止申请美国联邦拨款,并切断了与中国研究人员的合作关系。

6、中共证监会“甩锅” 在美上市中企进退两难

  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某些在美上市中国企业财务审计不透明,中概股是否退市引发关注。周六,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对此回应说,北京当局从未禁止中企向外国监管机构提供审计文件,似有甩“黑锅”给中国企业之嫌。

  长久以来,北京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审计师的审计纪录被转移出国,因而造成中国企业虽然在美国上市,却不需要完全遵守美国证券法。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接受《财新》杂志专访时曾辩解,“中共政府从来没有禁止或阻止中企对外国监管机构提供审计工作底稿。”工作底稿指的是审计公司对其执行的审计工作所作的完整记录。6月19日结束的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易会满再次表示,中共证监会将加强与境外金融监管机构的合作,共同解除全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障碍。

  不过,易会满的表态与现实情况存在明显出入。据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获取的信息显示,他们无法获取超过两百家在美上市中资企业的审计文件,占比高达非美国企业的95%,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新东方等大型企业。数据显示,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247家,总市值达1.6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中国A股市场总市值的六分之一。

  随着中美关系紧张,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成为两国博弈的焦点之一。美国总统川普日前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金融监管机构60日内提出建议,打击在美国上市、不遵守适当会计准则的中国公司。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曾警告,于美国挂牌的中概股不要进行财务欺诈,又建议全球其他交易所,应仿效纳斯达克交易所收紧对中国公司上市和会计规则。

  近日,美国参议院以全数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重新引发中概股可能被“集体退市”的忧虑。法案指出,如果美方监管机构连续三年无法查阅中概股公司的审计材料,他们将禁止这家公司在美进行交易。目前,《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还需在美国众议院通过,美国总统才可能签署并实施。但无论如何,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上市融资之路将会越来越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新民主党党领驵勉诚被赶出加国国会 原因居然是
让人意外 俄罗斯这次站在了他这一边
反了!中共内部有人要甩锅习近平
应勇再添重要头衔 蒋超良去向不明
“蓬杨会”谈崩 川普再发飙
因为疫情,准移民们更想来加拿大了!尤其这三国
习一味冒进 不知作用力激起反作用力
变相赔款?中印血拼刚过 亚投行就给印度7.5亿
蓬杨会7小时最后摊牌 北京再搞突然袭击
新一轮报复来了?中国会禁止进口加拿大木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