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613-01)

1、习倘若有涵养 手下外交官不会如此放肆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以来,中共政府至今没有任何的反思和担当,反而通过所谓“战狼外交”对任何批评者肆意攻击、转嫁新冠源头、阻止独立调查,招致了几乎所有国家的反感,进而四处树敌,陷入如今危局。

  法媒的分析指出,中共事与愿违的“战狼外交”大大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倘若习近平是一位有涵养的领导人,中共的外交官或许也不会如此放肆。

  法国媒体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中共“战狼”外交官言辞激烈的背后,折射出习近平的外交基调。报道指出,外交从传统上来说其目的是保持对话,也就是说应该尽可能不要侮辱。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外交口水战交战激烈,应该说当美国及越来越多国家谴责中共政府让病毒传播出国界时,无论如何并不是没有道理,病毒确实首先在中国爆发,中共政府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遏制了其漫延扩散,所以北京对此负有一定的责任。随后北京试图挽回局势,从三月底四月初开始 中共驻各国的外交官,开始发表一些对他们的所在国带有攻击性的言论,言辞颇为粗劣使气氛骤然紧张,以法国为例,法国外长不得不为此召见中共大使卢沙野强烈抗议,同时,卢沙野作为大使显然是遵旨办事,这一切其实同中共政府的整体目标是一致的,这一目标今天已近路人皆知了,如果不是要统治世界的话,至少要将中共的世界观强加于他国。如果习近平本人是一个有教养的人的话,中共的外交官就不会使用如此低俗的言辞。

  文章指出,作为掌权者的习近平不断要求手下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抢占话语权,这其实从2017年就开始了,新冠疫情自然更加加剧了这一倾向,原因就是中共试图迅速改写历史,但令人惊讶的是中共大外宣的力度以及口气宣传的内容往往是无法自圆其说。面对如此的困境,习近平仅仅依靠战狼外交于事无补,因为新冠疫情暴露了中共体制的深层问题,隐瞒疫情彰显体制缺乏透明,而且北京与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暧昧关系导致疫情未能及时公开,使各国错失了应对疫情的时机,这些都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中共战狼外交甚至还遭到中共多名智囊学者公开批评,让习的国际形象一落千丈。

2、微博再封口 官员遭封号 红二代被禁言

  随着意识形态监管收紧,中国大陆新闻媒体行业被指经历“全面审查时代”,各种传播禁令层出不穷,近日,微博进一步收紧舆论,针对舆论不断“翻车”紧急发布新规严格限制“路人”参与评论,此外力挺方方的中共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张抗抗被封号,叶挺的孙子叶大鹰导演也被禁言30天。

  12日,微博发布一批被处理的账户,其中有的被禁言30天,有的被永久禁言,有的被关闭账户。外界发现,中共红三代、叶挺的孙子叶大鹰的账户也被归为“谣言冒充类营销号”,被禁言30天。叶大鹰当天在微博上留言:“不让说话了。”之前他还在微博上发表了多条评论,其中一条关于李文亮遗孀产下遗腹子的消息。两天之前,他曾在微博上发帖,质疑自己的影片被审查一年多至今无果,打电话得到的答复是,还在审查中,因为疫情耽搁了。叶大鹰对此表示,“我知道你们中有人故意刁难我的这部影片,为什么你们自己清楚!真的要逼着再有几个电影人以死抗争,你们才能有所改变吗?你们有胆就拖下去吧!”

  除了叶大鹰,中共作协副主席、知名作家张抗抗也因为力挺方方遭群起围攻,甚至被认为是比方方更坏的人。一怒之下,张抗抗发了一篇文章,怒怼脑残。引发热议后,也于近日被封号。

  6月12日当天,还有多个账户被永久禁言,包括“城曲老布衣1”、“上官娇”和“深圳草民”等账户。原因是这三个账户近日都曾转发一张拍摄中国南方水灾中救灾摆拍的照片,以及质疑官媒大幅度报导美国的骚乱,而对于中国南方的严重水灾则淡化报导。

  除了封号禁言,微博12日还发布新规,在微博下发表评论需要关注博主7天以上,意味着不关注博主的路人无法随便评论,被质疑是针对舆论区不断“翻车”引发的尴尬。

3、围剿中共联盟一周内迅速壮大

  八个民主国家的资深政治家于6月5日启动“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以应对中共带来的全球挑战。一周内,联盟扩大到10几个国家、超过一百多名政治家加入。

  《华尔街日报》12日报导说,发达国家政治家组成的这一不寻常联盟表明,对北京近期的担忧已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来。报道指出,对华联盟成立之初就引起了外界关注,因为联盟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澳洲、加拿大、德国、挪威、瑞典八国的国会议员或政治人士,共包括18位联席主席和数位重量级的政治人物。根据该组织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该组织的目标是“在民主国家之间针对中共目前的行为和未来的野心所构成的挑战作出协调一致的反应。

  该组织成立仅仅一周,又有包括捷克、意大利、立陶宛和荷兰等国家纷纷加盟。

  有专家分析,一个松散的团队、能齐心协力反抗北京这一新力量,仅这一事实本身就值得关注。联盟成立是在向中共领导人表明,对中共过度扩张的不满不仅限于美国。

4、逮捕孟晚舟前 一份报告预言将震撼全球

  中国电讯巨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引发国际关注。根据加拿大最新法庭文件显示,在她被捕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曾拟写报告并警告指,此举不但会引发全球震撼,也将严重影响中加关系。

  据《法广》报道,法庭文件在当地时间周五被公开,包含一份由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拟写的报告,揭示加政府牵涉2018年12月1日拘捕孟晚舟的行动。在这个已涂掉敏感信息、日期为2018年12月1日的备忘录中,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指出,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建议下,于同日稍晚孟晚舟搭机抵达温哥华国际机场时逮捕她。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认为,“这起逮捕案可能在全球引发震撼。这一行动将在国际和中加双边关系上带来严重的后果。”文件称,对孟晚舟实施逮捕的加拿大警方承认“此次逮捕的高度政治性”。华为的律师团队提出,这项文件证明美加当局密谋对付孟晚舟。

  文件还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并对孟晚舟被捕的消息何时被公开表示关注。孟晚舟的律师相信,是因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时正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川普,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并于12月1日晚间一同出席晚宴。

  近日,负责审理此案的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该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5、吴小晖密件曝光 扯进习近平和王岐山

  韩国未来资产集团不久前放弃收购中国安邦集团在美国资产,其在法庭出示安邦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签署的一份秘密文件,显示资产所有权有问题,并且文件提到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据报道,早在2016年,安邦集团以55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集团收购了一家酒店信托管理公司,成为15家美国豪华酒店的业主。2019年9月11日,安邦集团同意以略高于58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这15家豪华酒店出售给韩国未来资产集团,后者已经支付10%的定金。

  最新消息是未来资产集团于今年四月终止了这15家豪华酒店收购交易。但疫情只是停止收购的一部分原因,近期一封秘密文件泄露了安邦集团的资产所有权存在问题,这是导致未来资产集团拒绝继续交易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金融时报》11日报道,这份从未公开过的文件披露了这十五家酒店的所属权有问题。泄露的文件一再警告该文件的机密性及不可泄露,特别是不可泄漏给“习近平的家人、王岐山的家人和其他常委的家人,或中央政府的任何人员、任何执法人员和其他人员,以免相关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被处以死刑。”对于这些资产所有权的不确定性,已经有足够理由使得未来资产集团取消这笔收购酒店的交易。

  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时任安邦集团董事长的吴小晖谈及他在海外的投资并购策略,被前中国总理朱镕基之子、中金公司原总裁兼CEO朱云来质疑,称吴小晖的做法是“空手套白狼一样”。

6、禁止中企进入美国金融市场呼声再起

  美国外交政策智库“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呼吁川普政府禁止中国企业进入美国的金融市场。

  《美国之音》报道,该组织在一封注明本周四发出的信函中敦促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采取行动,禁止中国企业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美国国会参议院日前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批评行政当局对在美国运营的中国电信国企的监管形同虚设。

  华盛顿的对华鹰派人士提醒公众,投资中国企业的美国人面临不可预测的风险,因为这些中国企业并不受美国公司都遵守的审计和信息披露规则的约束。

  这封信还指出,参议院报告提到的中国电信国企有中国电信美洲,中国联通美洲,ComNet USA,以及中国移动。报告称,这些中国公司利用美国的资本市场资助报告所说的“恶意活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去年拒绝了中国移动进入美国市场的申请。

  应对中国当前危机委员会在这封信中敦促姆努钦的工作小组要确保这些中国企业遵守美国的会计标准、金融法规等所有相关法律,否则就不能让它们在美国上市,不能让它们的股票在美国股市或者债市上进行交易。

7、如果败选?川普首次提到了这事

  一直在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川普6月1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表示,如果在接下来11月的总统大选中败选,将和平离开白宫做其他事情。此前,他的竞争对手,民主党预定总统候选人拜登曾挖苦说,川普会试图“窃取大选”,并称如果川普败选但拒绝下台,军队将护送他离开白宫。

  此前,作为挑战者的拜登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担心川普输掉了大选却拒绝离职,拜登称,自己确实想到过这种可能性。同时,拜登表示相信若这种情况出现,军方将护送川普离开白宫。拜登随后还列举了一长串军方将领和指挥官的名字。对此,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随后反驳称,拜登的言论是“荒谬的命题”。当天,川普首次回应时表示,“如果我真的没有赢,我没有赢。我是说,你知道,我会继续去做其他的事情。”

  随后,川普还补充说,如果自己输掉大选,那“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一件难过的事”,因为民主党人的政策就是“解雇警察部门”或者是针对暴行“毫无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特鲁多看了这个视频,慌到不行:立马认错!改正
加拿大宣布强制登机前测体温 发烧者禁飞14天
抗争事件扩大 川普终于说了句示威者中听的话
千万不要买爆款!教你如何潮流搭配
美食、美妆、美景 --- Cherry的个人频道开张了
川普这一招太狠了 谁还敢惹美利坚?
又凉了!加航停飞加拿大往返北京上海航班
郝海东夫妇再发声:“灭共”原因、儿子解约内幕
地产协会料楼市强势复苏 明年大温销售劲升57%
切断中共权贵后路 美国这招更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