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20200511-02 JEJJ

口罩加价400%,加拿大华人老板被起诉!省长怒斥,面临30万罚款

截至目前,加拿大的新冠确诊病例已经逼近7万。疫情凶猛,口罩、洗手液、消毒喷雾等仍是最抢手的物资。不过,就算是在这样的艰难时刻,还是有一些商家乘机哄抬物价,用超高价格倒卖紧俏的医疗防护用品。对于这种行为,加拿大政府也是绝不手软。5月8日,阿尔伯塔省宣布,一家位于卡尔加里市的公司因为疫情期间有价格欺诈的行为被省府起诉。让大家感到尴尬的是,这是一家华人公司,名叫中加美物流。这不,这几天它也上头条了。

 据Globalnews等媒体报道,疫情发生以来,阿尔伯塔省服务部(Service Alberta)收到的有关哄抬物价的投诉也大幅增加。截至5月8日,调查人员已收到458项投诉,并将对其中的351项进行进一步的调查。被投诉最多的乱涨价的商品包括:洗手液,消毒湿巾,卫生纸,口罩,一次性手套,罐头汤,面粉,牛奶,婴儿奶粉,奶酪丝和牛肉碎等。中加美物流就在这些被投诉的公司之中,它还是被阿省政府起诉的第一家公司。这几天,这家公司还被阿省省长康尼点名批评。康尼表示,4月11日,省府的调查人员发现,中加美物流公司出售的3M口罩售价高达120加元,与正常售价相比,疯狂加价4倍;而消毒洗手液的售价为39加元一瓶,也比正常售价加价两倍。

 4月15日,阿省服务部对该公司下令:立即停止高价售卖以上这几种商品,然而这家公司对警告根本就视而不见,我行我素继续卖高价。政府也是怒了,该公司因此被指控无视省府之前所提出的警告。对此,这家公司的老板龚言提出异议。他在接受Global news采访时表示,当初自己也是高价购买了这些产品,卖出时只是“赚了点小钱”,而且还会把部分物资捐赠给当地社区。他还咄咄逼人地反问记者,如果自己的定价不合理,为什么大多数客户——包括一些大公司、学校机构、非盈利组织等,还要从他那里购买呢?龚言认为,供应紧缺才是加剧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阿省服务部的报告,在艰难的时期,绝大对数企业都在竭尽全力为民众提供服务,但也有一部分人趁机捞钱。阿省服务部部长表示,“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的行为是绝对不能接受、且应该受到谴责的行为。”阿省省长康尼也表示:“如果你认为可以利用疫情以涨价行为坑骗其他人,那你要小心了!我们将通过法律让你受到应有的惩罚!保护消费者免受价格欺诈的影响。”对于省长的这番话,龚言也表示和自己无关。他说,省长的话是针对部分做了坏事的人,而他并没有做坏事。龚言还撂话说,“我想站在法庭上,对法官大声说出情况,让他教教我应该怎么做。”好吧,阿省政府也“成全”了他的选择。8月19日,龚言将在卡尔加里省级法院出庭。如果被判有罪,最高将面临30万加元的罚款。

事实上,疫情期间乱涨价的行为在加拿大乃至全世界都存在,各个地区政府对此也有不同的做法。今年3月底以来,卑诗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共收到了1400多份对乱涨价的投诉,其中大部分涉及个人防护用品和卫生纸等产品。4月19日,卑诗公共安全部长法恩沃斯(Mike Farnworth)宣布,省警和其他执法人员已经得到授权,可以对乱涨价的商家和倒卖医疗物资的人罚款2000加元。法恩沃斯说,他知道一个年老体弱的女士买的N95口罩是平常价格的十倍。他称这种利用人们的恐慌在弱者身上牟利的行为是“可耻的”。4月初,大温列治文警方通过一则口罩销售广告,锁定了倒卖口罩的人。在这名22岁学生开车送货的途中将他截获,并迅速从他的后备箱里搜出了1000只口罩,当场没收,外加处以1000加元的罚款。此前的3月底,大温地区高贵林港市的麦克林公园(McClean Park),一个亚裔家庭被发现摆摊出售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被举报并被处以500加元罚款之后,让人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这家人居然第二天就又出来卖口罩了!好像罚款、被批评会被处罚,对他们都不是个事儿。然而其他民众对此却表示难以接受。高贵林港市市长韦斯特(Brad West)说,“我担任市长以来,从未见过如此自私贪婪、不负责任的事。在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的危难关头,竟有人囤积出售极度稀缺的医疗用品!”他表示,已将此事向皇家骑警报案,希望警方能对这个家庭提起刑事诉讼。对于阿省政府起诉华人老板事件,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有网友称:“如果文中标出的售价是真的,那你真的太无耻了!”不过也有个别网友认为,省府不必反应过度,毕竟“如果买方认为价格不合理,完全可以选择在其它地方购买。如果我要卖房子,难道还必须以你认为合理的价格出售?”大家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视频下面留言。

紧急提醒:中国大使馆安排留学生专机回国,呼叫购票千万别错过

最近,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接连发出通知,表示将协助少数确有严重困难的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同时敦促有意愿的同学们尽快完成登记。今天,大使馆再发通知,表示已经安排5月14日、中国南航CZ0312航班的168个座位给留学生。此次航班由多伦多直飞广州,今天呼叫购票,已经登记了的同学们千万留意。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许多国际航线暂时停飞,很多留学生暑期想要回国一票难求,身在中国的家长们也担心焦虑。5月9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连发两个通知,表示国内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考虑对少数在加拿大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人员,采取有序方式,作出开通临时航班等安排。大使馆特别提醒广大的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居家防护、减少流动是疫情期间最安全的自我保护方式。机舱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旅途漫长,交叉感染风险极大,如无特别紧急需要,建议避免急于回国。大使馆表示,此次有关安排仅为协助少数确有严重困难留学人员,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根据通知,此次符合回国条件的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今年大学毕业且因签证即将到期等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生;二是年龄未满18周岁、父母均未陪伴在旁的未成年留学生(在加监护人不能同机随行)。通知明确,确诊、疑似病例、近14天内有发烧、咳嗽症状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不能登机。如登机前体温超过37.3度(含)或出现疑似症状,将被拒绝登机。此外,拟搭乘临时航班回国人员需提前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微信小程序,逐日连续填报个人资料、健康状况、近期出行情况等信息。

通知表示,航班入境口岸将进行严格检疫检测,一旦发现有隐瞒病情和接触史,或在检疫检测中发现曾服用退烧药等药物的旅客,将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追究法律责任。入境人员须集中隔离14天,有关费用自理。今天,中国大使馆官网再发通知,公布了临时航班详细的信息,同时呼叫前期有意愿并已经登记的同学购票。

本次临时航班及购票安排等信息如下:

一、 航班信息:加拿大东部时间5月14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0312航班,多伦多直飞广州,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

二、购票安排:加拿大东部时间5月11日9:00开始呼叫,至全部168个座位出票结束。南方航空呼叫购票热线:+86-20-86095539。

届时南方航空公司将按照使馆审定的名单顺序,先外呼确认购票意向,向愿意购票的旅客发送支付链接,旅客按照系统指引完成购票和支付。购票链接转发无效。航空公司对于多次呼叫未接听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购票,即视为放弃本次乘机。驻加使领馆再次提醒大家:使领馆未委托任何个人或机构担任志愿者组织临时航班报名登记,使领馆工作人员也不会直接联系大家要求付款,亦不会要求支付订金或押金,请大家提高警惕。接到航空公司电话后,请前往其官方网站付款平台进行支付。

三、请报名登记人员及家属保持手机畅通,购票人员严格按照使馆网站公告栏有关通知做好健康码填报等工作。健康状况异常将无法登机,虚假填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感谢对驻加拿大使领馆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非常时期回国,还请大家途中要做好防护和各种准备工作,也希望大家可以平平安安出行,健康顺利到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洛杉矶街头惊现习一尊“新冠画像”
难!华人回国体温正常也不让上机,健康码白填
中国官媒发习近平与母合照 网友一看惊呆了
6次违抗习的批示 省委书记受贿7亿创“纪录”
瑞典街头突现习近平海报:变身蝙蝠侠 满满恶意
加拿大这家百年老店永久关闭
骂完蓬佩奥 央视又发“奇文”贬美 网友终于笑了
全球破400万例!但加拿大后面这个最担心
中纪委成橡皮图章 赵乐际早已靠边站
连花清瘟胶囊火遍全球?加拿大卫生部急发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