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传川普下令情报机构彻查中共和世卫

美国NBC电视台4月29日报导说,川普政府已向国家安全局和国防情报局下达“任务”命令,指示这些机构汇编相关疫情信息,包括通信、卫星图像、人力和其它途径收集疫情爆发的数据。同时,这些机构也被要求识别世卫组织对武汉两个研究实验室的了解,这两个实验室研究包括冠状病毒在内的传染病。

报导还补充说,据现任和前任熟悉此事的官员透露,中央情报局也收到了类似指示。

目前,总统川普尚未确认有无下达了这一指令,但在27日的白宫每日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正在对疫情起源进行“非常认真的调查”。

“我们对整个局势不满意,因为我们相信它本可能从源头上被阻止,它本可被迅速阻止,并且不会传播到全世界。”他说。

川普月初宣布,停止对世卫组织的注资,直到世卫对这次流行病的处理进行审查。

美国情报部门已怀疑中共一直在对外掩饰疫情源头。

白宫发言人霍根·吉德利告诉NBC:“如总统所说,美国正在彻查此事。”“了解病毒起源对于帮助世界应对这一流行病很重要,同时也有助于对未来的传染病爆发做出快速反应。”他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天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 "我们认为中国境内现下有多个实验室,正持续进行传染性病原体的工作。""而且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在安全的程度中操作,以避免再度发生这种事。请记得这不是第一次有病毒从中国向外传播。"

根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袁志明表示,有关新冠之毒源自武汉研究所的说法毫无根据,武汉研究所无意也并不具备设计和创造一种新冠之毒的能力。

袁志明还表示,新冠之毒基因组并没有任何人为改造的痕迹。他还否认了有关实验室意外泄露从蝙蝠身上采集、用于科研的冠状病毒的说法,称该实验室严格执行生物安全程序。

当被问及武汉研究所是否会配合针对疫情展开的国际调查时,袁志明回答说,他不知道有“这样一种机制”,但实验室定期接受检查。

2、双盲试验结果: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之毒有效

4月29日,吉利德突然宣布停牌,表示有重大消息将公布。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组织的,迄今为止最重要双盲试验显示,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有效。川普总统称赞政府对抗疫药物瑞德西韦进行的实验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表示这是个好消息。弗契也说实验“非常乐观”。该药或可获得FDA紧急批准。

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组织的试验,是迄今为止最重要和最严格的,也是规模最大的试验。吉利德公司在29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认为该试验已经达到了主要评估指标。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将在即将举行的简报会上提供数据。此前,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的数据不认为会如此早公布。

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试验的主要目的是,根据患者的病情程度,采取不同指标措施,患者的病情需要多久有所改善。最终结果显示,吉利德药物可以令患者更快速好转,但不能给出药物能让改善幅度有显著变好的结论。

美国总统川普29日在白宫称,美国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对瑞德西韦进行的实验带来了好消息。他说,“这肯定是非常积极的事件”。

国立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主任弗契同日在白宫说,初步实验结果显示,瑞德西韦能够将新冠感染者的康复时间缩短31%,“对减少康复时间产生了明确和显著的积极效果”。

弗契说,“虽然31%的改善率似乎不像100%那么牛,却是非常重要的概念验证,因为它证明一种药能够阻止这个新冠之毒”。弗契说,尽管实验结果还需要适当的同行评审,实验依然“十分乐观”。他表示,未来“这将是救治的标准”。

联邦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承认,官员们正在讨论批准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病患的问题,可能是批准在紧急情况下使用这种药物。

吉利德的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9%以上,这一消息也提振了整个美国股市,主要股指期货在吉利德发布声明后飙升。

3、中国11省爆”甲壳类病毒"疫情 不排除突变传染人

中国境内新冠疫情未平,却又被日媒《周刊邮报》爆出已经发生"甲壳类谜之病毒"疫情,爆发的原因及其传播方式尚不清楚,可能是藉由水作为媒介传播。目前状况相当紧急,且没有特效药处理。这种病毒目前不会传染给人,但不保证它不会如同禽流感病毒般,突变后传染给人类。

报道称,《中国渔业年鑑》2014年12月曾经记载,农业农村部渔业司的水产科学研究院,当时曾经在浙江省的虾养殖场发现这种神秘病毒,确认是"十足目虹彩病毒",它是一种高传染性的病毒,不仅杀死虾,还会杀死龙虾和螃蟹等"十足目甲壳动物"。

当虾感染这种病毒时,虾会出现变红、空肠胃、黑脚等症状,死亡率非常高,在养殖南美白对虾和罗氏沼虾可以达到80%以上。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就没有办法解决,且病毒会在几天内扩散到整个水产养殖池,若有发现虾子因此死亡,附近的池塘都得一并清除、抽乾,否则病毒传播的速度将会非常快速

目前在中国太平洋沿岸的11个省市中都发现了这种病毒,中国《水产前沿杂志》证实这项消息,今年春天南方虾病高发,特别是华南的珠三角、汕尾、饶平、福建等地,局部地区出现连片发病排塘的情况,发病率高达6成。检测结果都指向与"虾虹彩病毒"高度相关。

中国在2019年的采样的病毒分析数据还没有出来,2020年的监测还在进行中,但已知这种病毒在中国主要的虾类养殖地区广泛传播,状况相当紧急,目前没有特效药处理。

报导还说,中国"甲壳类谜之病毒"疫情爆发的原因及其传播方式尚不清楚,可能是藉由水作为传播媒介。这种病毒目前不会传染人,但不保证它不会如禽流感病毒般突变后传染给人类。

4、谁说就抓谁!牡丹江疫情失控 急封火车站

继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疫情告急之后,近日牡丹江也被曝疫情失控。4月28日,牡丹江知情人士爆料,林口县火车站一名检票员感染新冠病毒后,造成大面积接触性传染,该火车站目前已被封锁。此外,哈尔滨市民对记者表示,目前政府掩盖真实疫情,造成民间恐慌,老百姓对疫情只能靠猜。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的保洁员黄女士,负责管理社区的隔离人员。4月29日,她透露,现在当地疫情很严重,政府瞒报确诊人数,还不让老百姓说,谁说就抓谁。

黄女士称,“我是在楼下帮助管理的,昨天就接到领导的通知,不让人出去。一个牡丹江康安医院的护工,在我们县里各大超市溜达,逛了20多天,然后检查出来她是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县里报的是两个确诊,说这个人回来又把她母亲给感染了,但是现在好多小区都封了,我们都了解他们有瞒报,但是我们没办法,不能说,说了就给你隔离,说了就抓你。”

黄女士还告诉记者,现在林口县火车站被急封,一名安检员感染了病毒,可能已经传染给了很多人。

此外,哈尔滨市区的赵女士日前也透露,她所在单元楼里有人被抬走,但社区楼长没有对大家做任何说明,目前居民都非常恐慌,对疫情只能靠猜测。

“我刚刚在群里看到一张政府发出来的表,你说这个很奇怪啊,像我们这个单元门就有人让车拉走了,然后在我们单元里消杀。但是那个表里并没有提我们这个小区的问题,资料跟实际都对不上。我们就猜,这怎么回事儿啊?严重到什么程度了?”

赵女士认为,政府应该公开真实疫情,继续掩盖只会失尽民心.

赵女士说,本来她很怕讲这些,但是现在都到这种程度了,也不顾这些了,“像我跟你说这些虽然都是实话,我也是壮着胆子说的,我都不知道我这电话受不受监控,现在人人都受监控啊!”

哈尔滨市民王先生也表示,中共不但掩盖疫情造成民间恐慌,而且控制舆论,侵犯人权,老百姓连基本的做人尊严都没有。

5、张文宏再发警告:这一中国传统习俗必须要改

4月29日,“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仪式上,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大家最大的犹豫在于出不出来,出来以后怎么办。他表示,戴口罩、洗手、分餐都很重要,这是新常态。对于分餐,张文宏表示,简单说,筷子不要混一起,间接混一起也不行。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拿自己筷子给别人夹菜,是好客的表现,关系好才一锅吃,分餐是不是会影响感情? 

“比如说豆沙甜汤,每个人用自己的勺子去舀,那这锅豆沙汤团,就是一个洗调羹的水。但是,我们在外面觉得恶心,在家往往就不觉得。”

张文宏表示,从流行病学角度来看,分餐制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不是说吃中餐都是“伙”在一块吃的,就看如何看待这个事情。

“分餐制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就是要做。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不做就要承担后果。”

张文宏建议,大多数饭店都会提供公筷公勺,大家要养成一个习惯——“麻烦”别人,提供公筷公勺。在家里,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大家也要用公筷夹菜放到自己碗里。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分餐不仅防止传染,还涉及营养问题。分餐好处,吃多少,都在眼前,看到总量,也看到不同菜的搭配。品种上有概念,总量也有控制,对摄入优质蛋白有所帮助。

他还建议,膳食总体要平衡,什么都吃,品种要多、颜色要多,谷物、杂粮、肉类等颜色都要多、要杂。此外,选择优质蛋白,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蛋、奶、鱼和豆类都是很好的优质蛋白。

6、“两会”时间敲定!京津冀开始解封

受疫情延宕两个半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29日宣布,全国政协、人大会议敲定在5月21日和22日于北京召开。尽管中国官方并未公布诸如会期与议程等更多细节,但会议时间的确定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当局对疫情控制的信心。同日,中国京津冀三地宣布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自4月30日0时起,由一级级别调整为二级。

今年全国政协与全国人大“两会”原订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延后举行。

新华社报导,政协全国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建议全国政协13届3次会议于5月21日召开。此外,人大会常委会第17次会议29日上午表决通过,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

这是自1978年来恢复两会制度后,42年来的首次,首度因公共卫生事件推迟两会。2003年中国爆发SARS疫情时,中国两会曾照常进行。

中国尚未公布今年两会的持续时间,但此前彭博社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今年的政协会议将在5月21日到27日举行。如果属实,这意味着此次会期将明显比往年10至12天的会期要短。

因为疫情,中国国内经济正面临巨大压力,而外交上也陷入更严重的困境,北京与香港及台湾的关系亦在过去一年加速恶化,中国政府将如何回应这些议题让此次“两会”格外受到关注。

同日,京津冀三地宣布,4月30日零时起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降为二级。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正在居家集中观察的,可以解除观察。

不过不包括境外回来的人员,也不包括湖北含武汉地区的人员,及其他省市高中风险地区进京的人员。

陈蓓称,逐步恢复北京省际客运班线,先行恢复途经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暂不恢复中高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在中高风险地区降低风险时适当调整防控措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9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新常态!加拿大公布“解封”的七大前提和标准
“金正恩求救"发简讯借1万!网友惊觉:事有蹊跷
新冠之毒后全球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居首
傅政华终于下台了!习旧部唐一军任司法部长
郭文贵爆P4实验室内幕,五眼联盟正调查石正丽
注意!你领的2000元CERB可能要退回
朝鲜流传金正恩去世影片 当局震怒调查
美国防堵再升级 新禁令阻产品流向中国军方
加拿大卫生部警告:这款抗疟疾神药有致命副作用
特鲁多:这周开始企业可申请紧急薪资补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