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朝鲜再传缺粮奔北京求援 传金正恩死里逃生已无大碍

有关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生死之谜议论纷纷,中国一消息人士披露,金正恩病情已无大碍。此外,据两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本周朝鲜经济代表团将到访北京,磋商食品供应和贸易问题,因全球卫生事件已严重打断朝鲜的食品供应。

中国吉林大学研究东北亚地区国家关系的一位朝鲜族学者李先生表示,朝鲜资源严重不足,技术落后,在西方封锁下,需要中国帮助,这次金正恩的病情估计有惊无险:“有可能是抢救回来了,金正恩如果死了以后,中国跟美国就直接对上了,干上了,他活着,朝鲜还能作为缓冲地带。”

朝鲜脱北高官太永浩(现改名为太救民)透露,“现在朝鲜的局势有一点非常明显,那就是金正恩现在处在无法自行起身或者无法行走的状态”。 太永浩表示,“现在还无法确认金正恩是否接受手术”,但他直言金正恩缺席15日的太阳节参拜活动,“在朝鲜人眼里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有关金正恩的健康状况,韩国统一部部长官金炼铁重申认为金正恩无恙,美国总统川普则表示,我知道但现在不能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承认,已经从美国那边获得金正恩健康的相关消息,正密切关注。

消息人士指出,从川普的谈话,分析金正恩与川普已经建立了直接沟通渠道:“也有可能朝鲜官方一开始就告诉了美国。韩美两个情报是同步的,但是韩国对这个问题比较谨慎,就是知道也不会说,这是给对方留点余地。”

至于近期传出朝鲜代表团将到访北京,磋商食品供应和贸易问题。消息人士称,这次访问北京与金正恩的身体状况无关。强调有关金正恩健康状况的揣测见诸报端之前,访问日程已经安排好,北京和平壤方面已于近几周讨论了恢复跨境贸易的事宜。朝鲜官员将与中国商务部官员会晤,讨论贸易和促进食品进口的问题。

今年稍早,金正恩对几乎所有与中国和俄罗斯接壤的边境运输实施了严格限制,严重限制了贸易和旅行,消息人士称,这导致供应本就有限的朝鲜出现食品和消费品短缺。

2、美国防堵再升级 新禁令阻产品流向中国军方

美国周一宣布,将对中国出口实施新限制,阻止中国军方取得半导体生产设备和其它技术。

新规定要求美国业者在向军事实体出售某些产品时,要获得许可,即使这些产品是民用的;此外,新规也取消允许某些美国技术在出口给非军事实体和用于非军事用途的情况下无需获得许可的例外情况。

这些规于周二在《联邦公报》上公布,接受各界公议。不过,这起新规可能会损害半导体业和民用航空设备对中国的销售,只要美国认定这些产品将被用于军事用途。

这些调整包括要求更多产品出口需要获得许可证,还扩大针对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规定适用范围,但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对中国的贸易。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发布新闻稿说:“重要的是要考虑与那些有将从美国公司购买的商品转用于军事用途历史的国家做生意的后果。”

另一项规则改变,是取消某些集成电路、电信设备、雷达、高阶计算机等产品对中国进口商和中国公民的民用许可证豁免。美国政府还公布第三项拟议的规则调整,将强制外国公司转运某些美国商品至中国大陆时,不仅要获得本国政府的批准,还要获得美国的批准。

不过,有业界人士担心,新规可能会对美国半导体行业和民用航空设备的销售造成影响。在中美贸易战时,美国半导体产业已反对进一步限制美国公司与中国客户的贸易往来,称限制芯片出口将威胁美国芯片产业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芯片是美国出口贸易额最高产品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是贸易顺差的产业,中国厂商每年需要从美国采购大量芯片,也推动半导体市场需求成长,之前贸易战加征的关税和华为禁令,均对美国芯片公司有负面影响,后者无法向华为出口零组件。

据市场研究公司BCG报告,如果美国商务部限制美国公司生产芯片出口到中国市场,有可能造成美国芯片制造商360亿美元损失,对半导体产业的负面影响比“中国制造2025”更大。

3、刘强东案:京东公司想“甩锅”女方赢第1个动议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案再有新进展。明尼苏达州法院4月27日驳回京东公司要求取消“为刘强东进入刘静尧公寓负连带责任”的动议,明州刑事律师表示,该动议可说是女方获得初步胜利。

当事女方刘静尧去年4月向美国明州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原告的起诉书中,一共提出6项指控,其中3项控诉对像是刘强东,包括“刘强东于车内意图伤害”、“刘强东于车内非法限制其自由”、“刘强东在公寓内对女方的行为”,另外3项则控诉京东公司需负连带责任,罪名包括“意图在车内伤害的连带责任”、“在车内非法限制自由的连带责任”、“进入公寓的连带责任”。

美国明州刑事律师周东发表示,法官27日是针对京东公司要求法院取消上述第6项“进入公寓的连带责任”的控诉做出裁决,法官表示,现阶段是将女方原告提出的诉状说明假定为事实,同时依据这些信息做出判决,但并不代表司法已相信女方控诉。

法官根据女方诉状陈述,判定刘强东从案发当晚的日本餐厅晚宴、到乘车,再进入公寓,属于连续不断的事实,而这段期间,刘强东的身分为”京东公司创始人”。

此外,女方指出,她曾准备在公寓内告诉刘强东“我不要去你公司工作了”,且女方也提到,刘强东在公寓内曾告诉她,“你可以成为第二个邓文迪”,因此假定公寓内发生的事件与“工作有关”,所以裁决驳回京东要求取消第6项控罪的动议。

律师指出,法官否认这一动议并不意味着京东输了官司,这个判决是在假设原告指认全部属实的情况下做出的,但目前此案的取证还没有完整。周东发表示,全案目前仍在走”程序”,还没有进入实质审判,因此尽管4月27日法官驳回京东动议,但对于最后官司谁会获得胜利,尚不得而知。

此案接下来会进入审判期,届时双方必须由专家参与审查证人、证物等可信度,整个过程需要花不少时间,预估这场官司可能耗费一年才会有结果。

4、孟晚舟案公布宣判程序 将裁定双重犯罪成立与否

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的引渡案件审理未停摆,4月27日在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再度开庭。主审法官公布宣判程序,但未定出宣判日期,案件6月15日再次开庭,并就引渡案双重犯罪问题裁决出炉前三天会通知控辩双方,且公众可以聆听当天的判决。

这次孟晚舟案聆讯以视像形式进行。双方律师、孟晚舟、华为高管和其传译员均有出席。现阶段的引渡聆讯主要是判断对孟晚舟的指控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

孟晚舟案件的下一次排定出庭时间是6月15日。但这个时间和双重犯罪裁决无关,而是就引渡案的下一阶段问题进行辩论。

目前尚未决定何时会有判决,但法官公布宣判程序称,宣判前3日将会发出通知,而当日双方律师将于早上9时收到判决的电子副本。媒体早上10时可在温哥华法院取得判决资料,但要暂时保密。同样在上午10点,将允许控方将裁决通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和美国司法部。

法院还计划在判决发布之日的上午11点安排孟晚舟出庭,除非她和控方都同意可以通过电话出庭。

今年1月份,法官对孟晚舟引渡案进行了四天聆讯,重点是孟晚舟对汇丰银行撒谎的行为是否构成双重犯罪,即按照加拿大的法律来衡量,是否同样构成银行欺诈罪。

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拘捕由香港乘客机飞往墨西哥,并在温哥华机场过境的孟晚舟。美国指孟晚舟和华为涉嫌违反对伊朗的制裁,要求引渡至美国受审。中国及华为则已多次要求加拿大放人。事件也掀起中国和加拿大的外交纠纷。

5、是真的!五角大楼正式公布三视频 飞行员曾目击UFO

外星人是否存在多年来都是引人入胜的议题,4月27日,美国五角大楼正式公布了三段“不明飞行物体”的影像,这三段视频早前已由私人公司公布,并在网络上流传。

这次所公布的三段影片是由美国海军的飞机,用红外线摄影机所拍摄到的。其中一支影片是在2004年11月拍摄的,另外两支则拍摄于2015年1月。这三段影片中出现了快速移动的飞行物体,且记录了军方人员当下的反应。其中有两位军方人员对物体的移动速度感到惊讶,另有一位则推测飞行物体可能是无人机。

在去年9月,美国海军已证实了这几段视频,而现在五角大楼也决定正式公布。五角大楼发言人高夫说“这是为了消除大众对视频真实性,以及是否有更多片段的疑虑。”

高夫在声明中表示,经过详细的审查后,已确定这些视频不会透露任何机密的军事力量或系统,也不会妨碍日后对不明飞行物体入侵军事领空的调查工作。

事实上,早在2007年,五角大楼就曾在前参议员哈利瑞德的要求下,启动对不明飞行物体的研究调查,但这项研究计划已在2012年终止,因为他们评估还有其它的优先事项需要资金。

然而,前机密计划的负责人刘易斯埃里佐多就曾透露,“有许多有说服力的证据证实我们并不孤单!”

对于五角大楼正式公布视频的举动,哈利瑞德周一也在推特上表示,他很高兴五角大楼终于公布视频。但他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更认真、更科学地看待,这类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事件”。

6、荷兰驻台机构改名 中共驻荷使馆立刻跳出要求澄清

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代表纪维德4月27日宣布,荷兰驻台机构改名为“荷兰在台办事处”。对此,中共驻荷兰大使馆28日回应称,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即与荷兰外交部联系,要求荷方作出澄清,并向对方提出严正交涉。

纪维德就荷兰驻台机构改名一事形容指,“少一点、多很多”,办事处也配合荷兰改变全球识别形象,发表专属的识别标志、更新网站。

而就这一事件,中共驻荷兰使馆除向荷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使馆方还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荷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敦促荷方切实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台湾日前曾捐赠荷兰60万只口罩,荷兰外交官员亦曾回函表示感谢,并肯定台湾成功控制疫情,也将学习相关经验。据悉,荷兰在台办事处27日于脸书发文指,适逢当天是荷兰国王节庆祝,专程空运来台3999朵荷兰国花郁金香,向台湾第一线医护人员表达诚挚谢意。

对比之下,荷兰卫生部日前已召回60万片中国大陆进口并送到医护人员手上的口罩,因为这些口罩的品质被指未达标准。就这一事件,中共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曾于月初回应称,这种说法不是事实的全貌,有些完全归咎于中国大陆产品质量不过关,实际上有多方面原因,比如中外产品质量标准不同、使用习惯存在差异,甚至使用者操作不当也可能引发质量疑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卫生部警告:这款抗疟疾神药有致命副作用
特鲁多:这周开始企业可申请紧急薪资补助金
石正丽焦虑失眠 担忧实验室外泄
金正恩手术内情曝光,再过半月将“复生”
李克强内阁密集异动 人事洗牌动向微妙
敏感时刻,金正恩“露脸”
俄专家断言:武汉实验室做了“绝对离谱的事”
恢复经济前疑难重重 特鲁多:谨慎解封 逐步恢复
金正恩专列疑停靠元山 CNN:也许是迎灵车
吵翻了!加拿大从中国购买的口罩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