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415-01

1、特鲁多放宽CERB申领标准 月收入1千以下就可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早的记者会上宣布扩大加拿大紧急应对福利金(CERB)的发放范围,放宽申领标准,允许兼职工和合同工领取这项补助,并将为一线工人涨工资。从现在起,每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工人,因为公卫危机无法找到工作的季节工,以及即将领完EI的失业人士,都可以申领CERB。同时在记者会上,对中国和世卫组织是否在初期隐瞒真相,导致全球公卫危机爆发等焦点问题,特鲁多并未明确表态。

  放宽CERB申领范围是为了保让那些仍在做部分工作的人士,包括数字经济、合同工和长期护理工人都能够得到补助。特鲁多还表示,他正在与各省和地区的政府讨论,为月薪低于$2500元的基本服务一线工人们涨工资。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的这项紧急补助计划因为将一些人排除在外而受到批评,政府的最新举措就是弥补已发现的一些空白。政府表示,他们最初的重点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拿到补助金,并在以后对标准进行微调。自由党政府已经表示,他们一直在设法使尽可能多的人继续工作,一个选择是为他们的收入提供补贴。

  按照原来的规定,要想有资格申请CERB,必须在过去12个月或2019年全年赚取至少$5000元,并且必须直接因为这次公卫危机而失业。自由党上周末与反对党达成一项协议,为快速通过730亿元的工资补贴法案,同意对现有紧急福利以外的群体给予进一步的支持。

  特鲁多周二曾表示,预计本周将发布更多公告,帮助学生、基本服务工人、企业的商业租金以及受灾特别严重的部门。政府还承诺为加拿大人提供更多的心理健康支持,鉴于当前的危机和居家的孤立性,许多人感到更加的压力、焦虑或不堪重负。此外,3月中旬达成国会众议院本周一继续开会的协议,各党正在就议会如何在这个特殊时期中继续开会进行讨论。

  在周三15日记者会上,中国和世卫组织是否在初期隐瞒真相,导致全球爆发等问题成为焦点。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暂停对世卫组织的拨款引发国际讨论,特鲁多并未表态是否跟随美国的决定,只强调现阶段是做好加拿大本身的工作,所以会与加拿大和国际专家一起讨论。他并提到美方并没有对加拿大施压。

  对于记者不断追问关于中国隐瞒真相和世卫组织受中国影响等问题,特鲁多仅一再重复,现阶段就是专注对抗本国的危机,关于是否可以做得更好?是否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等检讨性工作,未来有时间可以再进行。特鲁多并说,自己明天会和七国领袖(G7)会谈,将进一步讨论国际共同合作抵抗公卫危机的问题。

2、加拿大房市“跌落悬崖”,买房好时机来了?权威解答来了

  春季本来应该是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旺季,但2020年的春天却由于公卫危机肆虐而让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又回到了“冬天”。比如温哥华三月份的房屋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6%,但这基本上是三月上旬的贡献,因为三月下旬温哥华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只有3月上旬的一半。多伦多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与温哥华一样是三月上旬猛升、三月下旬猛降的局面。温哥华和多伦多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认为,4月份房地产市场的局面要用“跌落悬崖”来形容。那么购房者观望已久的买房时机是不是已经来了?让我们来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皇家银行分析师的研究报告认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量可能会猛跌到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下降幅度达到30%,房屋销售价格也会随之下跌、至少会在短期内下跌。

  RBC高级经济学家霍格称,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以及公卫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削弱了信心,使投机者望而却步,从而限制了销售。不过,霍格又指出,随着低利率、就业市场的加强以及更多移民的到来,明年这种趋势可能会逆转。他预计,到2021年,房屋销售量将激增40%以上,价格指数也将重新回到有利于卖方的位置。

  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RE/MAX评估了加拿大的房地产行业,并指出房地产市场崩溃的可能性非常低-至少在短期内如此。 “由于这次公共卫生危机,更有可能发生的事情是趋于平稳,而不是大幅下降。价格已经如此高,势必会在某个时候被抑制。然而,由于许多最热门地区的住房库存水平都很低,任何价格变化都不会令人惊讶。”

  另外,RE/MAX指出:“对于那些有钱人来说,房地产从未像现在这样吸引人”,股市的动荡正在将投资者推向更安全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报告称:“在三月份,蒙特利尔,多伦多和温哥华地区出售的豪宅数量猛增。”

  加拿大地产公司皇家地产Royal LePage今天发布了《房价和市场调查预测》,报告显示,如果公卫危机在短期内能得到缓解,加拿大的房市就有可能“回血”,预计今年全国总房价将上涨1%,至65.38万加币。如果是比较糟糕的情况,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持续今年整个夏天,全国房屋均价预计将下降3%,跌至62.79万加币。

  皇家地产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索珀指出:“根据过去房市衰退及下行的经验,我们预计2020年的同比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变化。但是今夏将有许多人暂时失业,甚至长期失业,因此会对房屋销量和价格造成下行压力。”

  索珀还说,我们的调查显示,过去四五周内,加拿大房地产交易活动急剧下降。其中房地产网站上的房屋搜索量下降了20%以上,房屋展示活动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而全国范围的open house数量已降至几乎为零。

  分析表明,如果公卫危机时间继续延长,温哥华地区降幅或达2.5%,房屋均价跌至105.44万加币。大多地区的房屋均价将会下降0.5%,至84.42万加币。蒙特利尔及周边地区,房屋均价更是会跳水式下落3.5%,至421400加币。那么作为房地产市场火热的多伦多和温哥华,购房者们就可以瞅准时机,低价买房了!

  有地产经纪建议,作为买家,一定要谨慎,不要低估公卫危机对经济、就业和市场信心带来的冲击,千万不要冲动超支。作为卖家,急需用钱或大房换小屋,趁目前市场仍倾向卖方、市场房源仍紧张、形势尚未进一步恶化前,赶紧挂牌出售。

3、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表现遭公众批评 总理特鲁多力挺

  加拿大公卫危机发展至今,加拿大首席卫生官谭咏诗和联邦卫生部的表现是否令人满意,政坛上掀起了不同意见。首先批评的是亚省省长康尼,而总理特鲁多则连忙发声,对谭咏诗表达支持。

  康尼周一晚间指责谭咏诗没有及早作出反应,“不跟随韩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尽早关闭边境的判断是错误的。”并称她相信并重复说著中共政府给出的信息,导致延误。康尼又批评联邦卫生部对新检测剂或药物的审核非常缓慢,欧洲和美国都核准了,本国却迟迟不准。他说亚省不想等联邦的官僚龟速,应有权参考欧美的标准来自己决定是否使用。

  而特鲁多周二则捍卫谭咏诗和卫生部的表现,坚称做法无误。“我知道人们会对事情感到焦虑和不耐烦。但是,作为政府,我们将始终基于科学来说话,相信我们的专家,他们在确保加拿大人的安全和健康方面做得很好。”联邦卫生部长凯杜说,政府有一套程序来确保新的医疗设备和疗法,以确保它们有效且不会对公众构成威胁。此外,凯杜力撑谭咏诗,感谢她日夜工作带领整个团队。

  联邦保守党党领熙尔表示,加拿大通常都是盟友中最后一个会批准某种药品或设备的国家。他支持各省府有权自己决定,但一定要有法理支持。副总理方慧兰也赞扬谭咏诗,称她给予的建议质量很高,也强调联邦和省政府一直在合作抵抗公卫危机。

  谭咏诗被问及康尼的批评时,她则说自己与包括亚省在内的省级卫生官都进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合作”,希望能继续。

  但许多专家和社交媒体上充斥的舆论可以发现,民众对谭咏诗的表现并不满意,称她因应的决策都太缓慢。谭咏诗于1965年在香港出生,现年55岁。谭咏诗在英国长大,拥有英国诺定咸大学医学学位,在亚伯达大学住院实习,在UBC进行专科培训。谭咏诗于2017年6月26日被任命为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她在免疫、传染病、应急准备和全球健康安全方面具有专长。

4、加国经济有史以来最大萎缩 :3月份GDP跌9%

  加拿大经济经历了史以来最严重单月萎缩:加拿大统计局公布,3月份本地生产总值(GDP)收缩9%,是1961年有纪录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主要原因,是公卫危机爆发,政府勒令非必要企业关门所致。统计局又表示,2020年1月至3月的第1季,GDP亦录得大约2.6%收缩。

  自3月初至今,加拿大中央银行已大幅削减基准利率,其中2次是市场没有预料之下宣布减息,目的是在公卫危机下,可给予市场更多流动资金,减轻对经济所造成的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初刚预测加拿大经济2020年会收缩6.2%。统计局表示,并非所有环节于3月份会录得收缩,与卫生、食物分销、网上零售及媒体有关的经济活动一直录得增长。统计局强调,这是初步数据,最终的3月份GDP数据,下月会作调整。

5、加拿大央行呼吁零售商:准许顾客使用现金

  加拿大中央银行强烈呼吁加拿大零售商继续接受消费者现金付款的购物方式,让客户用其最愿意使用的方式付款。加拿大央行指出,拒绝客户用现金购物给那些缺乏其他支付方式的顾客造成了额外的负担。

  肆虐加拿大的公卫危机导致加拿大各地都实行了严格的保持社会距离的防疫措施,大部分商店关闭,那些经营民众生活必需品的商店虽然继续营业、但要采取经常进行清洁、保持人与人之间两米的距离、在收银员与顾客之间设立挡板等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商店不愿意接受现金付款,担心收现金、找零钱会增加自己的雇员感染的风险。

  4月初,设在瑞士的国际清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说,接触现金导致传染的风险较低,目前还没有因为接触纸币和硬币而感染的病例。病毒更容易在塑料和不锈钢表面生存的情况下,使用信用卡和现金卡通过刷卡机付账同样有传染风险。加拿大中央银行指出,加拿大现在流行的货币是聚酯材料制作的、可以用清洗的方式进行消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北京干的缺德事儿,都被美方情报搞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不为瓦全!任志强这次要和习杠到底
川普发“天子之怒” 谭书记或走进新《十日谈》
新冠之毒传播始于中国,地点不在武汉而在这里
川普暂停金援WHO 谭德塞说话了
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 赵立坚这次竟这么说
开车27公里回“家”,特鲁多长周末跨省团聚遭批
这场大流行改变了美国人的战争观
哈萨克想回归天朝?吹大了!哈国急召中共大使
CERB或可无条件申请,只要收入有困难就能领?
谭德塞完了!美议员限期要求WHO交出所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