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任志强终于确定了下落 民运人士联署促“习近平下台” 

北京西城区纪委监委4月7日晚宣布,北京市华远集团前党委副书记、董事长任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北京市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至此,“失踪”已近一个月的任志强终于确定了下落。

据苹果日报报道,常在网络议事论政、人称"任大炮"的任志强,3月12日被北京有关部门扣查后行踪不明。有关任志强被捕后的遭遇不断流传,有指任被关押在北京市纪委昌平蟒山基地,绝食抗议。与此同时,网上流出多篇《任志强失联日记》,引发关注。

据报道,任志强于3月初在一篇文章中,抨击中共官员处理中国公卫危机时,掩盖真相,并不点名地把习近平嘲讽为“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因此惹祸。

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现在官方正式通报审查任志强,可能说明已经找到了足够“证据”。任志强失踪后,其多位好友在路透社发声,施压北京当局放人。但网传当局回应是,任志强案已被内定为“要案”,任何人不得过问和插手,其中可能也包括现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另据报道,八九民运人士王丹4月7日在Facebook贴出“习近平应当下台,中国必须改变”联署书,目前有王军涛、严家祺、胡平等21名海外民运人士签名。联署书提出五大诉求,包括要习近平下台、成立"公卫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及专项基金赔偿等。王丹指出,武汉人民在公卫危机中付出了巨大代价,不是全国哀悼仪式就可以弥补的。他表示,未来将建立网站、公布邮箱,征集更多华人签名。

2、赵立坚“神隐”后现身 首度回应“战狼”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自3月12日在Twitter发表轰动性言论,指是“美军将厉害之毒带到中国”后引发一连串外交口水战,随即从公众视线中消失。4月7日,赵立坚再次现身,仍然以强硬的“战狼”姿态回应争议问题。

据报道,在4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针对赵立坚在Twitter上的言论,询问他"可能是美军将厉害之毒带到中国"的这个看法,是否代表中共政府立场,以及他发表此言论的目的和背景。

赵立坚强势回应称,如果还有其他人对这个问题有兴趣可以一并提出,他本人只会回答一次。赵立坚随后表示,在公卫危机源头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专业的意见。他称在推特个人账户上提出的疑问,是对前一段时间美国一些政客污名化中国的反应,也反映了中国很多人对这些污名化做法的义愤。

赵立坚之后又转变话风,指出大义当前,国际社会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战而胜之。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3月27日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相向而行,加强合作。

据报道,中国前副外长傅莹4月2号曾在《人民日报》上刊登“在讲好中国故事中提升话语权”一文,被指这是隐晦批评“战狼外交”,“炮打司令部”。但也有评论称,这是中国准备好了全球宣传战的战略。

另据报道,中国外交部日前又现人事变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傅华,接任中宣部副部长。今年56岁的傅华,是江苏如东人,曾任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校校长、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区社科联党组书记等职务。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官网显示,傅华于4月1日以中宣部副部长身份,在北京出席座谈会。

3、白宫记者会上 凤凰卫视女记者3度否认“为中国工作”

日前在白宫记者会记者提问期间,一名凤凰卫视女记者向川普提问后被反问“是否为中国工作”,这名女记者则几度否认自己属于中国传媒,引起舆论热议。其本人的身份背景也因此被曝光。

据报道,这名凤凰卫视的女记者提到上周阿里巴巴及华为等中国企业向美国捐赠了大量医疗用品,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亦在报章撰文呼吁中美在公卫事件上合作,她询问川普个人是否会在防控公卫危机上直接与中国合作。

川普随后笑称这似乎像一个声明多于问题,并称中美双方不久前才签署贸易协议,中国答应向美国采购大量农产品等,期望中国会实践承诺,若中国违诺,他将有一个不同的答案。但该名女记者无视川普的回应,继续追问两国合作事宜。

川普则反问该记者为哪家媒体工作,问她是否来自中国传媒机构,她则回应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来自香港媒体,承认自己属凤凰卫视记者,强调总部设在香港。川普再追问该媒体是否由中国政府持有,该记者则回答称是私人公司。

事件发生后,有媒体立刻曝光该女记者身份是凤凰驻华盛顿记者王又又,美国保守派学生运动人士柯克(Charlie Kirk)在Twitter转贴有关视频,声称有美国情报局指凤凰卫视被视为“北京政府用以宣传共产党政策的主要的海外传播渠道”,质疑她应否获准进入白宫。

据报道,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在微博自称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她因拒认中国身份引起不少内地网民非议,批评她涉嫌“港独”,建议抵制。

4、约翰逊病情稳定 将在医院主持政务 

英国首相官邸4月7日表示,转入加护病房进行治疗的约翰逊目前病情已经趋于稳定,可自主呼吸并接受供氧治疗。约翰逊将在医院主持英国政务。

根据《BBC》报导,现年55岁的约翰逊接受医疗团队的建议下进行预防措施,在英国时间4月6日晚间8点转入加护病房接受治疗;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发表声明指出,约翰逊一夜的病情稳定,情绪良好,正在接受氧气治疗,他可在没有机器辅助下自主呼吸。

声明强调,约翰逊的肺部没有大碍,无须呼吸器辅助呼吸,也将持续在医院指挥政务、听取工作简报与最新消息;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Michael Gove)表示,若强森的健康出现任何变化,唐宁街10号会随时向全国通报。

目前约翰逊已指派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临时暂代首相执行部分职务,并在“在必要时”代理首相。拉布目前接管了约翰逊的部分职责,包括主持政府举行的每日会议。另外,如果拉布也出现状况,领导英国的重责大任将由财政大臣苏纳克接下。据报道,苏纳克今年2月意外地被任命为财政部长。苏纳克现年39岁,为高盛前银行家,他也是约翰逊的忠实拥护者。

据悉,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也已向首先约翰逊与其女友发出慰问。

5、嘲“罗斯福号”舰长“愚蠢” 海军高层如今自身难保

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Thomas Modly)在4月6日晚,就当天早些时候对“罗斯福”号航母前任舰长克罗泽尔(Capt. Brett Crozier)的批评向该航母的舰员以及克罗泽尔本人道歉。

莫德利在当天上午登上“罗斯福”号航母对士兵发表讲话。当着舰员们的面,他批评被免职的舰长克罗泽尔“天真、愚蠢”,无法成为指挥官,还批评克罗泽尔的行为是对他本人、海军指挥系统和船员们的背叛。讲话录音曝光后,莫德利遭遇到广泛的批评。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就指出,“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向‘罗斯福’号航母的水兵们训话,并言语抨击了克罗泽尔舰长的作为,表现出他自视甚高,而不是我们在这场危机中迫切需要的冷静、稳定的领导能力。他表示对莫德利对海军的领导能力失去信心,认为莫德利应该被免职。

莫德利随后就自己的评论对海军发表道歉声明,澄清他不认为克罗泽尔舰长天真或愚蠢,又夸赞克罗泽尔既机灵又热情。他称正因为克罗泽尔不天真愚蠢,所以才将那封令人震惊的电邮发出去,目的是让它进入公共领域,希望吸引公众注意他船上的情况。莫德利称他为自己用词可能造成的混乱道歉。

据早前报道,“罗斯福”号舰长克罗泽尔近日给海军高层写了一份长达四页篇幅的备忘录,紧急促请海军高层快速阻止扩散之后被迅速解职。这封信随后流入美国媒体手中被曝光。

6、美中液化天然气贸易恢复,四艘中国油轮满载而归

据船运和贸易圈内人士透露,美中贸易战中,中方把进口美国液化气的关税提升到25%。两国间的液化气贸易基本陷入停顿。最近中国方面开始豁免部分进口商的关税,这项贸易才得以恢复。

据路透社4月7日报道,全球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和数据情报公司开普勒(Kpler)最新的追踪数据显示,四艘中国油轮上个月在美国加满了液化天然气(LNG)。目前油轮正在发往中国。

预计这几艘中国油轮将于4月下旬至5月上旬抵达中国。消息人士说,其中一艘油轮SK Resolute号中途至少两次拐道,但现在已经在前往天津的途中。资料显示,SK Resolute号油轮是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卡麦伦液化天然气厂加注的天然气。还有两艘油轮Cool Explorer号和Hoegh Giant号则是在该州的萨宾通道(Sabine Pass)液化天然气厂装的货。这两艘油轮的目的地是天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和中国石化(Sinopec)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据路孚特提供的资料显示,第四艘油轮Palu LNG的装货点是德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市(Corpus Christi)。它是在3月25日装的货,目的地也是天津。预计抵达时间是4月21日。消息人士称,中国已经开始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全部关税豁免,但10%的附加税依然有效。

中国政府早前曾表示,中美双方达成阶段性贸易协议之后对696种美国商品加征的报复性关税将可以豁免。该协定从2月14日生效,进口企业从3月2日开始递交豁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