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405-02)

1、英国智库报告:中国违反国际法 应赔6.5万亿美元

中共掩盖真相造成全球公卫危机泛滥,已严重危害世界公共安全,但至今却不断“甩锅”卸责,更是激起国际舆论的公愤。中共政府4日举行全国性的哀悼,继续塑造其伟光正的高大形象,以欺骗中国老百姓。但墙内的民众却不知道,承受国内的苦难还不算,中共在国际上又闯下了祸,并或将极大地连累中国人民。

据报导,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近日做出一份名为"公卫危机补偿:评估中国潜在罪魁祸首和法律手段研究"的报告,报告称,中国已违反国际法,英国应向其索赔6.5万亿美元。

该报告内容指出,全球一超过100万人确诊,有证据表明北京天朝政府直接违反国际法,其中包括《国际卫生条例》,并概述10种对北京政府提告的法律途径,该份报告将在6日正式发表。

报告直指中国的"大外宣",正部署一场先进而複杂的虚假讯息宣传活动,试图说服世界不要向其追究责任,还反过来要求各国对中国表示感谢。

报告的共同作者亨德森(Matthew Henderson)指出,中共产没有从SARS事件的失败中汲取任何教训,这次首先爆发于武汉的公卫危机是重复错误,谎言和虚假讯息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

亨德森表示,这份报告通过计算对发达经济体造成的破坏,透过一系列可能的法律程序,以法规作为基础提出告诉,我们为自由世界提供设想,考虑将如何对中共造成的惨重损害要求补偿。

2、美《外交政策》:世卫是这样变成中国共犯的

4月2日,美国杂志《外交政策刊出题为〈世卫如何变成北京的共犯〉的文章,分析北京当局在全球公卫领域的影响力。文章提到,中美国际角力已经延伸到公卫领域,并形容当前公卫危机下,世卫组织便是北京的伙伴。

该文章指出,世卫从中国获取资金,并从多个层面依赖中共当局,北京从一开始就掌控了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会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世卫无视台湾医生的警告,不加批判地重复中方有关的资讯。直到两人会面后,世卫才宣布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世卫也热衷于传播北京的讯息。组织专家访问中国后撰写报告,盛赞北京的防控措施。不过世卫却有意忽略负面外在的影响,例如经济损失、未能治疗者、心理灾难和人权代价等。

据文章提到,世卫的确对问题视而不见。例如世卫发言人曾指中国通报并隔离所有经实验室的确诊者,但中方4月初才公开无症状患者,而无症状者也符合世卫的确诊定义。对此世卫的解释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报告准则”。

《外交政策》也批评世卫不加批判,与北京统一口径。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奥尔贝里认为,世卫和中国极度统一的口径是警号。大部份访华专家团的国际成员不懂汉语,也不熟悉中国。奥尔贝里指,世卫的声明显然深受中共影响。她表示,很多专家从最初不加批判重复来自北京的资讯,并无原则宣讲对世卫和中共政府的信心。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和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公卫生专家达尔指,中共当局试图在全球公卫领域增加影响力。

据该文指,“人权观察”组织中国部主任理查森认为,从人权角度而言,“威权主义对健康有害”,“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清楚了解厉害之毒如何传播,谁死了及其死因,以及哪些人根本无法获得治疗”。她表示,现在世界正在承受中共政府审查制度的后果,“这个问题不止现在会出现,将来也可能再继续”。

3、猫咪传染“厉害之毒”否?武汉专家:不会

近期中国学界有关猫咪是否感染“厉害之毒”的论文有两篇,均是发表在bioRxiv网站的预印本文章。3月30日的第一篇证明,猫可能易感,狗则不易感;第二篇是4月3日发表,显示猫咪会感染“厉害之毒”。消息称武汉猫群阳性率超过10%。加上比利时也传出有猫咪被确诊,恐出现弃猫潮。

据中央社5日报道说,有研究团队指结论被误读 ,无证据显示猫会传人。

该报道称,中国媒体日前报导,武汉猫群阳性率超过10%。负责这项调查的研究团队4日发布声明澄清,这批样本猫属武汉特定密切接触者所饲养,没有证据表明猫会传染人。

报道说,对此,研究团队4日发布声明澄清说,论文提到血清中和抗体阳性率为10.8%,是基于武汉特定密切接触者的猫个体检测结果,来源包括密切接触者,以及疑似有接触史的猫。声明强调,其余89.2%的猫均呈抗体阴性。此外,所有猫都透过qPCR检测核酸均为阴性,且无临床症状,传播风险极小。声明指出,有媒体或个人提到“猫群感染”是错误解读,没有证据显示猫群大面积感染。

报道称,这份研究报告由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院士团队与邹忠副研究员、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合作完成,抽取武汉地区141例猫的血清,其中102例在公卫危机暴发后采集,39例是爆发前采集,作为空白对照组。

据金梅林指出,猫咪到底是什么情况下接触到传染源,就不得而知了。从样本猫的临床观察,这些猫都没有症状,体征正常、没有发病;看护猫咪的人也没有症状和不适。

4、蔡英文推特成台湾宣传大平台

公卫危机在世界爆发之际,台湾的成果被国际所瞩目。事实上,蔡英文的幕僚在3月初就操盘召集“辣台派”,其中“推特”的部分,更在1个月内增加近10万追踪人数,近日总数也突破90万人,可说是台湾政府对外宣传的最大平台之一。

据东森新闻5日星期天报道称,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表示,事实上国际宣传战已经默默在推特上面开打,中共外交部在2019年11月开设推特,外交官也纷纷注册推特帐号。

他说,当时规划3月初宣示2020年要号召“辣台派”主打国际赛后,蔡英文的推特一个月增加近10.6万人追踪,近日总数突破90万人,堪称台湾政府对外宣传的最大平台之一。

据林鹤明举例,之前3月11日以纸鹤慰问日本,并共同防护的推文,逾20万人按赞,还有日本喜剧天王志村健因确诊逝世,蔡英文在推特表示哀悼,也获得约23万的回响,这则贴文还成为日本雅虎首页当日主要新闻受到讨论,也在当天NHK晚报头条被引用,日本电视台和TBS等媒体也都报导蔡英文的推特,在日本社会引起广大回响。

报道称,林鹤明表示,日前蔡英文宣布将捐赠1000万片口罩,提供给危机严重国家的第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一事,除了脸书、Youtube直播外,与过去台湾总统府记者会不同的地方是,蔡英文首次采用推特直播,将台湾支援国际的记者会透过这个管道,更能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说明,同时特别规划一段英文发言,通过网络社群让世界看见台湾。在这一记者会结束后,有许多国家代表在社群上感谢台湾支援,由此可见国际宣传的必要性与力度大小。

5、危急!加拿大要出动军队了

据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目前确诊已达4038人。由于事情恶化,加拿大军方将从下周一开始,向安省尤其是大多伦多地区,派出军队,以便协助地方。

在此之前,加拿大各省区中,只有魁北克向联邦正式提出了需要军队支援的要求。

加拿大国防部表示,数百名军事人员将从安省的Borden军事基地开往大多伦多地区,以响应联邦政府的要求,投入到应对公卫危机工作当中。

国防部长石俊上周表示,将有24,000名常规和预备役部队待命,随时准备回应有关的任何援助请求。

加军总参谋长万斯将军上周四接受Global News采访时表示,加军68,000名士兵中,有将近60,000人处于隔离状态,他们整装待命,以便随时派往加拿大各地,以协助当地应对目前危机。

但据CP24报道,多伦多市长庄德利却表示了相反的意见,他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还不需要军队。

6、川普:未来几个星期“最艰难”

川普星期六发出警告说,美国将迎来”最艰难的几个星期“。但与此同时,他也表示越来越对社交拉开距离的指导方针感到不耐烦,并表示他急于使美国重新开放,使陷入停顿的经济会恢复正常。

星期六,他在每日通报会的开头以严肃的神情说,“不幸的是,会有很多人失去什么”。

与川普一道参加通报会的有副总统彭斯,白官特别小组协调员毕尔克斯博士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负责人福奇博士。他们在窄小的讲台上彼此保持远距离。

川普总统最初表示美国可以在复活节到来时重新开放,但在得知即使是眼下的限制措施继续保持的情况下,预计仍然有很多人确诊,他又改变了打算。几天前他刚刚将全国性的限制性措施延长到4月底,与此同时,失业率猛增,经济陷入停顿,在这种情况下,他又开始谈论尽早重新开放。他星期六跟专业体育联盟领导人商讨重新让体育场观众满座观看比赛的事宜。

他说,“美国的立国之本不是封闭。解决问题不能造成更多的问题。”

7、好兆头!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新增确诊趋缓

欧洲公卫危机出现缓和迹象。根据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瑞士当局5日公布的数据,境内新增确诊大多较前日减少,其中重灾国西班牙更连续3日新增人数下降。

意大利当局5日通报,境内新增525起去世病例,这是超过两个星期以来的最低单日新增去世数,同时重症者人数也连续两天减少。

西班牙卫生部今天公布,境内新增674起去世病例,最新数字已较2日创下的单日新增950例减少许多,增速也由近日的30%骤降。

德国国家级疾病防治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5日公布,境内新增5936起确诊,这是德国新增确诊人数连续第3天下降。

8、纽约州去世新增数首次下降 州长:或已至平台期

纽约州长葛谟5日指,全州新增去世人数首次出现比前日下降。葛谟表示,目前全州新增确诊8327例,总数12万2031例;去世4159例,5日新增去世594例,比前日新增的630例有所下降,这也是纽约州首次出现新增去世人数下降。葛谟表示,纽约州的情况可能已经很接近高峰,将可能进入一段时间的平台期,但仍需未来数据支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马上就可申请紧急补助 教你把8000加元带回家
纽时: 43万人从中国直飞美国 成最大漏洞
谭德赛或为国捐躯 埃塞俄比亚却可能有钱任性
危难中温馨:政府又要发钱,漂流数日包机接回家
2020,庚子,时代广场装不下这旷世悲情...
【实况解说】4月4日:白宫公卫事件最新通报
UBC大学研发新药有突破 将在欧洲临床试验
CDC发新建议 川普:很好,但我不会这样做
有大事?连发撤侨信息 美国务院:美国人快回来
任志强案已定?王岐山神隐数周后现身陪习植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