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崔天凯“打脸”赵立坚:称源自美国是“疯癫”

在今年全球公卫危机来源问题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甩锅”给美国,引发舆论风波,曾短暂隐身了几天后,他再度在推特发言,声称美国应解释公卫危机来源,还强调,美国应该找到零号病人。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赵立坚称来自美方的说法“疯狂”。

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传媒访问时,与早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危机的源头来自美国一说,撇清(disown)关系,更形容这是一“疯癫(crazy)”的阴谋论。崔天凯此说明显与赵立坚的说法有所出入,凸显了中国意图将目前肆虐全球的公卫危机责任归咎美国,并且将自己打造成救世者形象的国际宣传攻势,或许已经遭到挫折。

崔天凯在访问中说,他一直都坚信,散播今年全球公卫危机来源自美国一个军事实验室的谣言,是“疯癫”的。崔天凯一个多月前接受美国CBS新闻节目“面对国家(Face the Nation)”访问时,也曾形容这个谣言是“疯狂”的阴谋论。但当时赵立坚尚未开始对外散播这个阴谋论。

根据Axios的分析报道,崔天凯这次明显与他的同僚划清界限,是中共政府驻美最高官员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

最近美国从总统川普到媒体、到民间,都对中国企图散播美国军人将危险带到武汉的谣言感到震怒,国务院甚至召见崔天凯对此表达美国的不满。

万维时评人石谦指出,此次公卫危机,中共外交部带头甩锅给美国,令中国人的诚信受到极大伤害。现在,中共外交部其实分为务实派和战狼派两种。务实派一般是处于西方大国的实际外交工作前沿的人,而战狼派更多是躲在北京后方、大喊冲锋却不用负责的人。当然,中共外交部总体的特色是保守的,这点甚至连晚晴的外交部门都比不上。晚晴的外交官思想普遍开明,也很有担当。比如许景澄、袁昶、徐用仪所谓"三忠"等,曾力陈义和团对国家的危害,阻止慈禧太后向多国宣战,最后为了国家利益不惜牺牲生命。但现在中共外交部的官员谁能有这个境界?谁能有这个担当?

石谦认为,现在,中国外交部的人更多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颠倒黑白。所谓战狼外交官,更多是一群迎合上意、争夺顶戴花翎的精明利己注意者,赵立坚大概就是其中之一。但是,也要看到,在外交一线尤其是驻西方大国的外交官比较务实一些,崔天凯尽管有些时候要唱一唱中共外交的战狼“主旋律”,然而总体来说,做事还是比较务实,有一点职业外交官风范。 

2、龚正暂代上海市长  习家军浙江方面军迅速崛起

习家军再掌大权。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午通报,上海市第15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决定,接受应勇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的请求,龚正任上海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人民日报19日晚间报导,中共中央已批准龚正就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由于龚正曾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旧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浙江共事多年,分析认为,他这次履新,间接印证隶属习近平的浙江储备军已经成为当今中共政坛的主力军。

公开资料显示,龚正出生于1960年3月,为江苏苏州人,早年在海关体系工作,1982年进入海关总署货运监管司货运监管处工作,之后历任天津海关副关长、深圳海关关长,和海关总署副署长。

2008年底,龚正担任浙江省副省长,2013年接任杭州市委书记,与习近平旧部、现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浙江共事7年。之后,龚正在2015年转任山东省委副书记,2017年再接任山东省长。龚正也是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港媒"香港01"分析,曾主政浙江的习近平成为中共"一号人物"之后,提拔重用了很多浙江旧部,从现任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钟绍军,到现如今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乃至刚刚"救火"湖北的应勇,同一时间调入港澳办的夏宝龙,掌管中宣部的黄坤明,中共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等。

分析指出,如今在中共政坛身居要职的这批浙江官员已经成为习近平人事网络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因此,外界也一直以与习近平的关系来看待这一批浙江官员群体。

分析认为,龚正在浙江虽没有与习近平共事的经历,但即使如此,他的浙江经历也足以引起人们的注意。

3、公民记者陈秋实有消息了

中国公民记者陈秋实失联至今已44天,在武汉官方为解封暖身之际,中央社引述由友人代管的陈秋实推特帐号昨天发文指出,陈秋实可能处在“居家监视”中。

该报道称,武汉官方逐步放宽人员流动禁令,为解封暖身,赴当地报导后失联的陈秋实,其推特(Twitter)帐号22日也以英文表示,“他(陈秋实)只分享看到和听到的,但他现在可能被‘居家监视’(Residential Surveillance)中”。这篇陈秋实推特的推文还说,“自从报导真相后,陈秋实已失联44天,拜托救救他”。

陈秋实2月6日接获当地方舱医院环境不佳的消息后表示,要赴现场查看报导,随后便告失联。他的推特目前由友人代为管理。22日这篇推文除标注美国总统川普等人外,也分享了陈秋实在1月26日于武汉第十一医院急诊室拍摄的影片。

中央社说,除陈秋实外,武汉市民方斌也因为拍摄当地公卫危机,并呼吁人民反抗暴政,多次被公安拘捕。另外,前央视记者李泽华也因揭露真实情况,在2月26日直播时,被自称是公安的2名黑衣男子带走。

4、安倍和东京都知事同意东京奥运会延期

针对公卫危机在全球扩大的影响,国际奥委会22日公布新方针称,将与东京奥运组委会、东京都政府、日本政府就东京奥运延期等方案进行探讨,其中包括开幕的日期,在四周内公布结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3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表示,东京奥运在难以完整形式举办的情况下,将以运动员为优先考量,不得不做出推迟的决定。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在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了同样的想法。

安倍强调,不考虑取消奥运,但是这也是他在公共场合首次提到推迟的可能性。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日前表示,不会取消2020东京奥运,不过会在4星期内就可能方案做出决定,其中包括推迟的情况。

夏季奥运曾经因为战争停办过3次,包括1916年柏林奥运、1940年东京奥运以及1944年的伦敦奥运。东京奥运如果因疫情而推迟举行,将创下奥运史上的首例。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会长森喜朗和武藤敏郎事务总长23日东京晴海举行记者会,承认正在就延期等进行研究。

5、加拿大表态不参加东京奥运 北京反唇相讥

据加拿大官方奥运会转播机构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加拿大奥林匹克和残奥会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不会派运动员参加2020年奥运会,呼吁本届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

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对于是否延期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最终决定将在四周内做出。

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委称:“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委决定不派加拿大运动员参加2020年夏季奥运会,殷切呼吁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将比赛推迟一年举办。”

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会指出,此决定不但出于对运动员健康的考虑,也考虑到了整体社会的健康问题。与此同时,加拿大奥委会和残奥会表示愿意为比赛改期提供必要协助。

加拿大在2016年上届奥运会中派出314名运动员参赛,获得22枚奖牌。

据路透社报导,约翰逊今23日也透过发言人呼吁,要求国际奥会尽快决定2020东京奥运是否延后。

澳大利亚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澳大利亚体育官员认为,东京奥运显然无法如期举行,要选手准备2021年的赛会。

另据,路透社报道,媒体引用中国奥委会一位前高级官员的话说,中国奥委会不太可能效仿加拿大同行(Hang),退出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尽管人们对举办这项赛事的反对情绪日益高涨。

6、拜登缺乏年轻选民支持 民主党警惕

拜登在争取民主党总统提名人的角逐中巩固了自己的优势,在17日举行的3场初选中,他在选民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不过,有一个明显的例外,那就是年轻选民。

NBC报道,在佛罗里达州、伊利诺伊州和亚利桑那州,45岁以下的选民继续以极大的优势支持桑德斯,尽管其他群体转而支持拜登。在二十多岁或十几岁的选民中的差距最大,这反映出2016年希拉里·克林顿在关键州遭遇的同样问题:年轻人对其缺乏热情。

支持桑德斯的进步倡导组织“美国民主”发言人斯洛卡说,“我非常担心年轻选民缺乏热情可能会对大选产生影响。人们一直担心,提名副总统拜登基本上会重复2016年的选举。”

在最近几十年,初选中未能激发年轻选民一直是民主党的警告。斯洛卡说,获得年轻人支持的奥巴马和比尔·克林顿赢得大选,但缺乏这种支持的希拉里·克林顿、克里(John Kerry)和戈尔(Al Gore)最终失败。

研究年轻人投票行为的民主党民调专家鲍曼(Andrew Baumann)说:“我认为拜登需要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不仅要认识到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可能存在的问题,而且也要认识到这是一个真正的机会。他面临着和希拉里一样的挑战,他要明白他并不是桑德斯努力争取的人群的敌人。他显然不是,但他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以说服他们相信这一点。”

7、福布斯指:目前华为谋求活命第一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华为公司内部传出的消息透露,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今年将下滑20%。而今年年初的时候,华为警告其内部员工,2020年将是困难的一年,生存是摆在第一位的问题。

据自由亚洲报道说,全球公卫危机重创华为,生存是第一位问题。

这次危机给全球电子产业造成巨大阻碍。据全球著名信息技术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Inc近日透露,2月份全球智能手机运输量下滑了38%,冲击了消费需求和产业链。

据该报道称,其中损失尤为惨重的是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华为的运输量从1月份1200万台下降到2月份的550万台。但华为受到的影响不仅来自于此次公卫危机,还有美国从去年开始对它实施的制裁措施,以及其他市场因素。在过去5个月,华为手机的运输量一直在下滑,去年10月份,华为手机的运输量还有2200万台,而今年2月份还不足600万台。

报道指华为去年曾扬言要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但2月份,它的运输量只有三星的30%。

据该报道还指出,与此同时,华为的国内市场也在下滑。2月份,小米手机一举从华为手中夺过了国内第三的交椅,运输量达到了600万台。据《福布斯》杂志报道,华为公司内部传出的消息透露,华为智能手机销量今年将下滑20%。而今年年初的时候,华为警告其内部员工,2020年将是困难的一年,生存是摆在第一位的问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李嘉诚父子变了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陈平现身回应:为什么要转发“倒习”文章
加拿大医疗系统真的要崩溃?来看真相
美翻了!温哥华樱花全城盛放 今年是个暖春
“中共病毒”所向披靡 “外交义和团”四面出击
中美媒体大战 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少年雇佣军赤膊上阵,是谁在后方指挥?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