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20)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eeman综合报道:现在中美在媒体领域的相互制裁又上了一个台阶。针对美国政府在此之前对中国驻美官媒的限制,中国政府于美东时间3月17日中午宣布反制措施,要求美国之音等五家媒体申报人员和财产,并且驱逐三家媒体的美籍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此表示遗憾。他说,美方刚刚看到中方的决定,希望中方重新考虑。这位美国首席外交官再次表示,被美方限制的机构并不是真正的自由媒体,而是宣传机构,与美国自由媒体性质不同。蓬佩奥一语中的,美国和中国的媒体,其实一个是李逵,一个是李鬼。但事实是,李鬼却常常以假乱真,对李逵不断霸凌。

中方的新闻稿宣布,要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即日起4天内向中共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名单,并于10天内交还记者证,今后不得在中港澳地区继续从事记者工作。

新闻稿还称,针对美方将5家中共官媒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对等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这5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向中方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对华盛顿将五家驻美新闻单位定为中共政府代理机构所做出的报复。

近年来,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中共当局利用其新闻记者在美国从事政府工作,并且注意到许多中国记者入境美国所持的护照,是北京政府针对从事公务人员签发的护照。2018年12月,美方要求中共官媒驻美机构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2月18日,美国国务院指定五家中共官媒为中共政府的驻外实体。

这意味着这些机构在美国将被视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要遵守华盛顿对各国驻美使领馆及外交人员所要求的限制。

2月20日,在中国政府因对《华尔街日报》一篇“亚洲病夫”的文章不满而驱逐《华尔街日报》记者后,3月2日,美国国务院再次宣布自3月13日起,对被作为“外国使团”列管的5家中国媒体中国籍员工数量采取限制措施,要求这五家新闻机构大幅削减在美国的员工数量,由目前总共160人减少到100人。

当时,旅德资深时事评论作家长平表示,这表面上看是一个具体的冲突,但是它的意义可能远远大过一起具体的冲突。首先两边看起来是一个对等的冲突行为,而且美国驱赶记者的人数要远远多过中国。但是从媒体业务的角度看,美国驱逐的这些人员,并不都是新闻记者。

中国驱赶的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他们是真正的记者,这是第一个很不对等的地方。

长平表示,这些机构是中共的重要代理机构,所从事的大部分工作不是真正的媒体报道,虽然它们也写大量的稿子,也翻译新华社稿子给国外的媒体使用。但根据其多年的国外媒体行业经验判断,读者愿意看的国际新闻的稿子基本都不是来自这些人的手中。

这些人有时候也做一些国际新闻,但无论是观念还是能力都不是媒体新闻专业的,他们的采访能力是有限的。很多时候他们会做一些翻译稿,他们在纽约的办公室翻译美国媒体的新闻稿,跟其他媒体同行,坐在北京、上海、广东办公室的同行是没有什么差别的。其实中共从来不缺少这样的新闻从业人员,但是在海外这些人有特别的任务,比如间谍啊什么的。所以裁掉这部分人,对中共政府是有一定的损失。

美国国务院指出,目前仅有75名美国记者在中国工作,美国去年则向中国公民发出425个记者签证。美方期望藉由此举建立更加公平的环境,实现“对等”的双边关系,并呼吁北京,应对于在中国的美国及其他外籍记者,采取更公平、宽松的态度,尊重其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

中国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此前发布年度报告,披露外籍记者去年在中国的工作环境与条件急剧恶化,高达8成记者在报导时遭遇干涉。北京当局更动辄把签证当作武器,借此威吓外国媒体。

但是,中国外交部3月17日的驱赶打压美国记者的行动又使问题进一步激化,并将问题归咎于美国“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断升级对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和人员的“歧视和政治打压”。

北京还警告说:“如果美方一意孤行,错上加错,中方也必将采取进一步的反制措施。”

耿爽18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中方采取此措施是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反制,造成当前的局面,起因和责任都不在中方,如果哪家美国媒体有什么意见,他们可以向美国政府去提"。

星期二,在美国国务院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被问到了中国政府采取的最新行动。他说,美国对中国宣传机构的限制与中国打压美国自由媒体不可同日而语,用他的话说,“不是苹果比苹果”。

蓬佩奥对在场的记者们说:“他们的声明暗示这是我们此前在美国所采取的行动引发的。这不是苹果比苹果。你们都知道你们拥有的新闻自由。你们会问你们想问的任何问题,我给你们答案。我们知道这种自由在中国境内并不存在。”

他接着说:“的确,中国会告诉你们,他们希望有更多信息,让人们更多了解中国。可是他们继续采取你们今天看到的这种行动,他们不让世界掌握了解发生在他们国家的真实情况的能力。”

蓬佩奥为美方对中国驻美官媒采取的措施辩护说:“我们几个星期前指认的人根本不是在这里自由行动的媒体,而是中国宣传机构的一部分,我们按照美国法律把他们指认为外国使团。在任何方面这都不是苹果比苹果。”

他说:“中国今天决定进一步阻止世界开展自由新闻业务的能力,对此我感到遗憾。坦率地说,这种自由新闻真的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真的是对中国人民有好处,在这些全球挑战严峻的时刻,更多的信息,更多的透明度等等,将会拯救生命。”

蓬佩奥没有说美方会采取什么新措施。他说:“这是不幸的。我们刚刚看到这个消息。我希望他们将重新考虑。”

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谴责中国政府“这种毫无意义却又完全在预料中的报复行动”。该组织说,此举将严重削减美国主要媒体在中国的报道业务。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芬·巴特勒说:“北京和华盛顿应协商解决分歧,在全球公共卫生灾难面前,在公众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准确信息的时刻,应停止削弱新闻报道的行动。”

万维评论人石谦认为,毋庸讳言,中美的新冷战已经开始,其实此前的贸易战并不具备冷战的特色,但中共的御用专家们一定要将它上升到“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的高度,才迅速加高了政治层面的对立,现在对立已经进一步扩大到了新闻领域,中美之间相互驱逐新闻记者,意识形态对立日益尖锐,中美之间的新冷战已经形成既有事实。因为冷战的本质就在于意识形态的高度对立的前提下,而展开的经济军事等方面的全面对抗。但由于现在处于一个全球化的时代,所以对抗的形态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惟其如此,才称为新冷战。

万维另一位评论人渔樵子也感叹,统治者扭曲事实、混淆视听,以宣传冒充新闻,对美国自由媒体的驱逐打压,完全将中共政府对内独裁、对外蔑视国际规则的野蛮落后本质向全球暴露无遗。中国目前的对外政策和思维,其实并没有走出义和团时代。清末满洲贵族排斥变法、排斥宪政,排斥世界主流文明,加上义和团的愚昧颟顸,一步步将国家引向深渊。当年满清自我孤立于世界,有一个好听的名头叫“中学为体”,现在中共反普世价值,也有一个自欺欺人的噱头叫“中国模式”,但比当年更狂妄,更阿Q,还要进行“全球治理”,如果你熟悉历史,就会惊人地发现,这和清末的社会画风何其相似乃尔。

“当然”,渔樵子补充说:“北京和德国、日本二战前的心态也很有共同之处,这两个国家曾长期受压,但一旦一夜暴富,便极度膨胀,也是和人类的基本价值、国际规则为敌,开始时似乎不可一世,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 。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看到这里,您觉得北京将宣传和新闻混为一谈,以李鬼冒充李逵,和美国人胡搅蛮缠,对咱们中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没有好处呢?欢迎在留言区发表您的评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少年雇佣军赤膊上阵,是谁在后方指挥?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
危机过后 习近平为何摇身一变?
专访加国部长:如何申请最新经济计划下的福利
习近平武汉归来夸夸其谈 清华学生批勿沾沾自喜
加拿大逼近1000例!外交部长被隔离
戴不戴口罩?海外华人再也不用纠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