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20-02)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美国,全美50州都已沦陷,累积确诊近1.9万例,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宣布,一间邮轮公司将会提供邮轮作为临时医疗用船,来解决当务之急,应对疫情爆发。此外,美国海军已经准备将两艘医疗船派遣到纽约和西雅图港口,以备紧急情况下可向美国人提供医疗援助。

综合外媒报导,嘉年华游轮集团(Carnival Corporation)被誉为全球最大的邮轮公司,旗下共有11个邮轮品牌。美国总统川普在19日的白宫记者会上表示,嘉年华将会提供旗下4个品牌的邮轮作为临时医院,停靠在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等地,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地医疗资源造成的压力。

嘉年华公司表示,这些邮轮专为非新冠肺炎患者且病情较轻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以便让新冠肺患者可以在医院得到更良好的治疗与照顾。 嘉年华集团随后补充,这些邮轮可以提供1000多个病房和必要的医疗设备,且船上最多可以提供7间加护病房,清洁服务和食品饮料等配备。

此外,美国海军已经准备将两艘医疗船派遣到纽约和西雅图港口。USNS Mercy(仁慈号)和USNS Comfort(舒适号)是世界上最大的两艘医疗船,将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向美国人提供医疗援助。

美军建造这两艘医院船的目的是在战时容纳大量病患。在正常情况下,两艘医院船停泊在码头,仅进行基本维护。一旦部署任务,美国海军医务人员将登船,船上还配备医疗用品和设备。

在全力以赴执行任务情况下,每艘船上有71名船员和多达1,200名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学专家。仁慈和舒适号是美国海军的一部分,但被归类为辅助设备,相当于油轮和后勤舰的类别,而不是为战斗而建造的军舰。“仁慈”号医院船是世界上最大的医院船,满载排水量近7万吨,可以容纳1,000张病床,功能接近一家全科医院。

此外,今天川普总统在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卫生部长阿扎尔、代理国土安全部长沃尔夫等人的簇拥下在白宫就新冠病毒疫情举行了每日记者会。川普今天说,他尊重中国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但是不幸的是疫情在中国失控。他的国务卿蓬佩奥在同一次记者会上再次批评说,中国拖延与国际社会分享信息,这给世界各地的人制造了风险。

媒体曝武汉新增确诊是当局公布的22倍

尽管中共展开大外宣,宣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大消退,人民日报还发出“五个零”的最新疫情宣传画。但疫情始发地武汉市的核酸检测数据显示,疫情依然凶猛,武汉市当天的实际新增确诊病例数,比“官方公布数据”至少多出22倍;而且,出院病人仍具传染性,居家隔离中可能感染家人。

新华社引述湖北省卫健委20日的通报,声称到3月19日24时,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现有疑似病例数为0,当日新增数为0,当日排除0人,集中隔离人数为0。换言之,近六千万人的湖北已无新增感染者,其中包括武汉。

不过,就在20日,武汉有多个街道办通知称,所管辖的小区有新增病例,有的居民楼又开始“封楼”。

汉阳区江汉二桥街玫瑰西园社区居民委员会20日的通知称,玫瑰西园社区116单元有2例确诊病人,对此玫瑰西园社区进行单对封闭,即日起该本栋居民不进不出。

此外, 唐家墩街道办也发出通知,称19日丽水康城小区又现新增病例,提醒居民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减少购物、减少外出,提高警惕。

有外媒获得武汉市卫健委的3月14日当天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信息日报”以及各区统计汇总表。发现武汉市卫健委的核酸检测文件显示,当日全市核酸检验总样本数16320个;其中,检测样本阳性数373个,而核酸检测首次阳性数有91个。

然而在3月14日至16日,中共发布的官方疫情数据中,武汉市在这三天的新增确诊病例分别为4例、4例、1例。也就是说,在3月14日起的三天内,中共发布的武汉单日新增病例最多只有4例。

对比上述从武汉市卫健委获得的核酸检测结果,仅3月14日一天,就至少新增确诊91例,比中共当天官方公布数据至少多出22倍。

武汉居民王女士20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相信中共政府公布的数据。现在仿佛又回到了疫情初期,官方似乎在刻意隐瞒。她说一位住在该市三眼桥小区的同学发烧送医院治疗,即使不确诊,也属于疑似病例。但官方疑似病例数却为0。

中国用“口罩外交”欲全世界收买人心

新冠疫情在中国逐渐好转后,中国开始启动“口罩外交”,这是北京新的对外宣传工具和手法,以消除肺炎疫情早期治理的溃败,并挽救受损的国际形象。不过,收到了中国一百万只口罩等医疗援助物资的法国和欧盟,在感谢中国的回馈时,都强调这是礼尚往来,因为二月份中国疫情肆虐时,法囯和欧盟也提供了相当的物资。

就在中国国家卫健委19日通报,湖北首次没有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同时,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专机,也在18日和19日抵达了巴黎。一百万只口罩等医疗援助物资的外包装,彷效日本援助中国物资贴上古诗词,写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另一句是法国大文豪雨果的名言"团结定能胜利"。

法国卫生署署长萨洛蒙(Jérôme Salomon)说,感谢中国捐赠一百万口罩!不过,法国外交部谨慎地表示,"当中国爆发疫情危机时,我们送去了防护物资。如今中国正开始走出困难局面,并向我们回馈支持。"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8日在推特上透露,中国将向欧盟提供200万只手术口罩、20万只N95口罩和5万份的测试配件。冯德莱恩强调,这是礼尚往来,中国没有忘记欧洲在中国疫情肆虐时,欧盟对中国提供50吨紧急救援的医疗物资援助。

无论是勒德里昂或冯德莱恩都强调这是礼尚往来,没有让中国展现其不断宣扬、并且积极营造在国际捐赠医疗物资的慈善中国形象。毕竟日前意大利外长迪马约(Luigi Di Maio)宣布中国捐赠意大利2万套防护服、5万剂检验试剂、10万只口罩、1000个呼吸器,惹来轩然大波。

意大利有网友留言感谢中国,认为中国跟欧盟不一样,表现了真正的"雪中送炭"情谊。但媒体和前部长加斯帕里(Maurizio Gasparri)却批评,这批运输包装上注明"驰援"的物资,是迪马约与中国外长王毅协调之后敲定,除了口罩,消毒液等用品之外,其余都是意大利购买的物资,并非赠送。

全球声讨中共隐瞒疫情数据 崔永元发起新冠死难者名单统计

巴西总统之子、国会议员爱德华多·波索纳罗日前在推特上痛批“中国独裁政体”隐瞒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再指责北京在疫情初期隐瞒实情;在中国,前央视主持崔永元则发起网上统计,要还原新冠肺炎死难者的真实数字。

巴西总统波索纳罗儿子爱德华多·波索纳罗,效仿美国总统川普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推文批评中国,将疫情演变为全球大流行归咎于“中国独裁政体”,责怪中国在新冠病毒疫情规模上误导全球,以及将北京当局的处理方式与1986年苏联政府隐瞒切尔诺贝利灾难相提并论。

美国国务院20日在推特上发出蓬佩奥接受福克斯的新闻采访,蓬佩奥表示,“中国政府是最早知道并确定病毒的威胁性。我们提出派专家到中国帮助他们,但中国却一再拒绝,并错过疫情初起的黄金时间,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逃离武汉,让他们跑到目前局势已经失控了的意大利等地”。

前中国央视主持人,传媒大学教授崔永元,近日在网上发起统计新冠肺炎死难者姓名活动。崔永元此举可让死于这场灾难的人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也为那些连冷冰冰数字都无份的死难者讨个说法。

崔永元的推特表示,中国新冠病毒死亡人员名单包括:非正常过劳死亡人员;官方确诊死亡人员;患有此病,但未被及时救治死亡人员;在疫情期间无故失踪人员;早期因不明肺炎去世人员。他还表示,调查不会完美,阻碍条件很多,但是,每一个数据,对于死者是最好的悼念。

据中国官方统计,中国累计死亡3261例,累计确诊感染病例81416例。但这些数字普遍认为水分太大。

欧洲人人自危:西班牙失控 意大利出动军车运尸

西班牙官方20日宣布,该国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2万例,在该项数据上超过伊朗。而另一个欧洲国家意大利在19日一天之内又新增了427人死亡。加上18日的最高纪录475人,意大利成为世界上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日,西班牙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410例,共有1041人丧生、1588人治愈,单日新确诊暴增3263例。另据法新社此前消息,伊朗报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9644例,累计死亡病例1433例。

目前在西班牙人口中,每10万居民就有41.7人因新型冠状病毒发病,至少有1141人转重症送入加护病房,首都马德里就占将近60%,现在治愈的病例约占总数的7.7%。

至此,西班牙已超过伊朗、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居全球第3,前2位是中国和意大利。

意大利在实施严厉的关闭一周后,感染峰值似乎仍然没有出现。

据意大利媒体19日报道,有人目击意大利军方已出动军用卡车搬运棺材,并将照片刊出。这个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意军方随后出面证实,因死亡人数暴增,无法及时火化处理,军方派出了15辆军用卡车及50名兵力帮助搬运病患遗体至邻近郊区,让其远离人口密集的市区。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5万人感染新冠病毒,1万多人因此失去生命。

李文亮事件众怒未平 武汉中心医院第4名医生去世 两医生仍在ICU

中国官方公布武汉医生李文亮案调查结果,仅惩处基层警察,难平民愤。而李文亮任职的武汉中心医院,在国家监委调查组公布李文亮有关情况调查一天后,再有职工不幸去世,是该院第5名染疫身亡的医务人员。

据内地财新网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披露,武汉市中心医院伦理委员会职员刘励,因感染新冠肺炎,今早9时许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死亡,终年45岁。 刘励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在疫情期间去世的第5名员工。

本月28日,刘励因咳嗽发烧6天,体温达到39度,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首诊,临床诊断为病毒性肺炎,随后又转到金银潭医院治疗,早前曾传出其病情危重的消息。 多名医生证实,刘励初诊时受限于当时条件才被诊断为病毒性肺炎,但随后已被确认感染新冠肺炎。

刘励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在这次疫情中去世的第5名员工。 上月7日,该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重症监护室病逝,终年34岁,成为此次武汉疫情中第一位在工作岗位上因受感染而死亡的医护人员;3月1日,该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江学庆因受感染, 在武汉市肺科医院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5岁;3月3日,该院眼科副主任梅仲明因受感染,在金银潭医院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7岁;3月9日,该院眼科退休返聘副主任医生朱和平,在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抢救无效去世,终年66岁。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还有数名员工在ICU治疗,包括心胸外科一位副主任和泌尿科一名副主任医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
危机过后 习近平为何摇身一变?
专访加国部长:如何申请最新经济计划下的福利
习近平武汉归来夸夸其谈 清华学生批勿沾沾自喜
加拿大逼近1000例!外交部长被隔离
戴不戴口罩?海外华人再也不用纠结了
海外数十万华人回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空缺一个月后上海市长人选定了 还是习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