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10-02)

虽然“姗姗来迟”,习近平终于还是出现在了武汉,这或许会成为中国这场已经持续近2个月的“国难”的一个拐点,也似乎意味着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地位仍然牢固,虽然在中国知识分子心中,他的声誉已经一地鸡毛了。

3月10日,万维博主云峰侠客发表了题为《习近平的权位为何依然无法撼动?》的评论文章,文章说,习近平当政这些年,一系列的战略误判和方向性错误,将中国一步步引向了衰败,党内外对其治国能力都有不少非议。特别是在这次的全国性公共卫生事件大爆发中,习近平的错误决策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他的个人声望也掉到了谷底。网上有人便兴奋地以为习近平可能要倒台了,甚至有人指名道姓地认为中共党内的开明派,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换马上任。

那么,习近平会不会真的被迫下台呢?要研判这个问题,需要从中共的党内运作机制、社会主流民意和国际大环境三个方面来探讨。

首先,中共是一个组织架构十分严密的列宁式政党,它有一套完整成熟的内部组织体系,要想改变领袖的领导地位,需要取得中央全会特别是政治局层级大多数人的认同。而目前情况下,无论是政治局还是中央委员会,习近平的人马都占了大多数,要想通过正常的组织程序换掉习近平,几乎是没有可能的。

云峰侠客认为,以邓小平当初换掉胡耀邦、赵紫阳的方式逼习近平下马,也基本没有可行性。目前党内缺乏真正德高望重、一言九鼎的大佬级实力人物。江泽民、胡锦涛不仅自己垂垂老矣,早已无能为力,他们各自的派系还明争暗斗,互不买账,根本形不成合力,建立不起强大的反对力量。高层退位的大佬们,每个人的屁股上都粘了一堆屎,虽然私下牢骚满腹,但都只想搭便车而不敢做出头鸟,就怕大火烧到自己头上,所以基本上是各扫门前雪,假装两耳不闻窗外事,根本就成不了气候。

多年来,习近平虽然治国无方,但消灭和排斥竞争对手,却颇有建树。以至于目前党内上下,已经找不到一个可以真正挑战习近平地位的强有力的对手。从李克强到汪洋,眼下都还不足以获得党内的广泛支持。而王岐山则因为出手太狠,已在党内受到普遍排斥,人们情愿与一个好糊弄的草包打交道,而不愿意与一个狡诈的恶魔共事。所以,虽然党内对习近平的非议越来越大,而且相关的高层人物一定也在暗中大肆活动,但要撤换习近平的共识还没有真正形成。

至于什么军事政变、宫廷行刺,那都是一些人的一厢情愿。军权和近卫军已经被习近平牢牢掌控,他早就做好了严密的自我防范,何况经过几十年的调教和养尊处优,军队上上下下奇缺男儿,牺牲精神和凛然血性早经是稀罕物,再出一个荆轲或者张学良,恐怕还要再等上许多年。

再看社会民意。经过多年的个人崇拜造势和洗脑宣传,大多数的老百姓对习近平还是颇有好感的。虽然有不少人会觉得习近平能力不足,好出风头,喜欢撒币,但他们可能也认为,这是体制问题,换谁上台都一样。许多的底层民众甚至对习近平还十分支持,认为他打击了权贵集团,是向着广大老百姓的。而那些公知精英们,虽然有几个不怕死的敢跳出来喊几嗓子,但不是很快被消声,就是立即被消失,掀不起真正的风浪。所以,指望什么街头革命,什么罗马尼亚反抗运动,什么逼戈尔巴乔夫下台的苏联模式,在目前的中国,想都别想,基本没有什么可能性。

至于国际社会,如果有人可以做一个民意调查,估计绝大多数的国家元首,是不会愿意看到习近平下台而换上一个更加精明的独裁者的。谁都愿意与一个好虚荣、爱撒钱、出手大方又相对愚钝的国家领导人打交道。这不仅对他们的国家有利,对他们的个人政绩也有极大助益,为什么要支持或者帮助中国换掉这个可遇而不可求的习近平呢?

所以,尽管习近平已经是穷途末路,声望和人气都急剧下降,但只要他本人还不想下台,就仍然可以稳坐钓鱼台,他的权力和地位暂时还是无法撼动的。至于经过一连串的失败和挫折,习近平本人会不会心力憔悴而萌生去意,或许还需要一些时间去观察。

对这一话题,万维博主老度则有不同的看法,老度认为,习的人马在政治局和文宣系统占据要津,如果通过合法组织程序很难触动,也就是说,如果通过政治摊牌和程序罢免,很难把习搞下台,剩下唯一的法子是军事摊牌。

老度认为,目前倒习战进行得颇为顺利,虽然习还在死撑,想赖在台上不下来,但自从这次“国难”后,习已经被认为是最大的责任人,已经成为全党的负资产,其结果可能就是背锅下台。

万维网友四不丁认为,不是习近平大强大,而是中共弱到爆。只有经济的全面崩溃,才会有变局的机会。即使是习倒台,中国社会民主化也是根本没门。中共在过去30年已经成功使99%的大陆民众的思想退化到满清中后期的境况,无论学术高低,是否浸过咸水。

万维网友巴山人则认为,1911年时绝大数中国人和现在的人一样,认为大清江山固若金汤,但结果大清还是完了。

屏幕前面的万维网友,不知道您对此有何看法,习近平的权位是否真的无法撼动,欢迎在留言区发表您的评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以叛变之名抓亲叔堂兄 沙国暗黑王储:敢挡我者
加拿大3月中旬或将出台父母团聚移民方案
至尊公主号即将停靠温哥华!更可怕的是...
川普炮轰美联储:降息太晚 升息速度又过快
美国大选 拜登狂撒1200万美金 乘胜狙击桑德斯
中国不欢迎你:亲历海外返乡被隔离全过程
官媒掀 “大国领袖”热潮 美学者:神经失常
习近平头疼!中国经济进退两难
插翅难飞 中国全民监控再升级
华裔男靠假结婚移民 又靠假结婚赚钱被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