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8-02)

1. 内幕:李克强从武汉回京后被常委们“隔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月底到访已经如同空城的武汉。当中涉高层内斗的“隔离”戏码内幕近日流出。据报道,作为新成立的防疫小组组长,李克强总理确实是如官媒所报“受习近平主席的委托”,而赶赴武汉的。七常委大年初一在中南海紧急召开的常务会上,但由于事态的极大不确定性,全场都并没有商讨习近平亲自前往武汉的议题。李克强前往武汉,据说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习近平不去,但如何防范总理本人的安危,保证绝对不被传染,也是最为重要的。

知情者称,中南海御用医疗团队和中国监控中心专家们为李克强定制了严密苛刻的防护措施,李所戴的口罩,从外表看与普通医疗防护用口罩差不多,但却是专家们专门特制的。

据指,甚至包括机长和机组成员在内的总理专机的随行人员,也经过特别挑选的;除了按惯例必去的高层官员外的随行人员,都必须在最近两个月内没去过武汉,以及没和武汉人接触过。

1月28日会见世卫秘书长之后,习近平消失多日,引发外界关注。直到2月3日,央视才报导,习主持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但外界注意到一个罕见情况,在央视长达十几分钟的新闻播报中,主持人一播到底,却没有七常委的任何画面。

推特网友“LIFETIME视界”解读说,中共常委开会没会场画面:

一种可能是视频会议。李克强刚从武汉返京,还处于隔离期,习近平不敢坐在李克强旁边。

二是可能常委会成员全戴N95口罩,怕画面引起缺口罩民众不适。

在3日当天,中国外交部破天荒首次召开“网上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自称“非常时期,非常方式”。这与外界猜测政治局常委会可能也采用了网络方式,风向一致。

曾在北京部队大院生活过的海外华裔玛丽爆料说:北京高官都躲在家里,日前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很可能是不见面的会,因为李克强刚去过武汉,几个常委不敢跟李坐在一起。

玛丽直白地说:“他们比谁都怕。所以这次的政治局会议,他们圈内猜开的是不见面的会,而且李克强刚去过武汉,再怎么几个常委都不会跟李克强坐下开会的。”

2.湖北女孩骑行4天3夜 辗转300公里回武汉医院上班

23岁的湖北女孩甘如意2017年毕业后就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工作,从她的老家湖北荆州市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到武汉,一共有300公里。1月30日,她从家里赶回单位上班,因为家里没有私家车,她靠手机导航,骑自行车,辗转4天3晚,从公安县农村抵达江夏金口卫生院上班。

甘如意1996年10月出生,2017年从湖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检验专业毕业,同年9月招考考入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化验室上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单位人员紧张,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化验室2个人,想到同事一个人连续上了很多天,她决定要回单位上班。

1月30日,把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开始很担心,沟通后,很支持女儿的做法。她电话联系院长陈宗勇开具了返岗证明,并在村里办理了临时通行证。

1月31日上午,她10点从家里出发,一路上骑自家的自行车、步行过大桥、换共享单车……晚上住在亲戚家,没有亲戚就在空旷的沿路城镇里找旅馆,辗转4天3夜,于2月3日下午6点到达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第二天,她出现在化验室里。

“我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甘如意这一路上觉得疲惫,但没有恐惧,蹬着自行车往前走的时候,她感觉“有希望”。这次返岗,她准备工作多久?她说,肯定要等到疫情结束。

让我们为这个平凡而勇敢的湖北小姑娘点赞。

3.上海人看不下去了 新民晚报直接怼中共

2月7日,就在网民对李文亮医生充满哀悼和钦佩的当天,新民晚报头刊出题为《让公开透明的阳光刺破病毒雾瘴》的社论,主笔是该报首席记者邵宁。新民日报挑战中共新闻不自由的底线,人们第一个反应是,此一石会不会激起千层浪,会不会引起排山倒海的批评浪潮?

微信账户南苑大王鉴茶院8日发文说,阿拉上海人就是看不下去了!《新民晚报》直接上硬核了,正面开怼,头版大幅照片加黑底送别李文亮医生。

南苑大王说,要知道,武汉的训诫还没有撤销。各家自媒体欲说还休的“吹哨人”、“预警制”,新民晚报作为官媒,光明正大的全都给他用上,算是正名了。这就是上海,这就是国际化大都市,别看平常可能斤斤计较,但关键时候,绝对爱憎分明,有情有义。

南苑大王暗示,上海支援武汉的专家组长张文宏1月29日开喷“不能欺负老实人”也是针对武汉的。该网号还援引一个经济日报说,疫情发生后,国际化的上海复兴从满世界调货支援湖北,然而大家都知道的是,诡异的红会让最一线的主力之一武汉协和竟然缺物资。于是上海复兴干脆把自己在武汉下属医院的库存直接拉给协和,变相绕开红会。我给自己的医院补库存,不给领导添麻烦好吧?

4.李文亮去世 清华动起来了,北大、人大跟进

“吹哨人”李文亮去世后,引发中国学者的愤怒。多名知名学者公开联署,要求当局归还国人的言论自由;而清华校友公开谴责当局扼杀真相,并要求启动政治体制改革。

2月8日,一份由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独立学者笑蜀、 郭飞雄,人大部分校友鲁难、吴小军、秦渭、田仲勋等人签署的“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公开信,开始在网上流传。

公开信指出,吹哨人李文亮是言论自由被压制的牺牲者。当局压制言论和真相,致使新冠病毒得以肆虐,亿万中国人在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节日里陷入隔离和恐惧,全民处于事实上的软禁中,社会、经济被迫停顿。数百万计的武汉、湖北籍人在寒冷和无助中被歧视、被驱逐,流离失所。

公开信说:“这一切该结束了,没有言论自由便没有安全!”

最后,他们以公民的名义,提出五大诉求。包括:把2月6日定为国家言论自由日;从今天开始落实中国人民享有的言论自由权利;从今天开始,中国公民的结社和通信自由等权利不受任何政治力量和国家机器的侵害;中国全国人大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避免被任何政治势力非法中止今年的预定会期,并且讨论如何立即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问题等。

2月7日,“清华大学部分校友”发出“告全国同胞书”。告同胞书指, 李文亮医生就是“因为在群里说了几句真话,就被单位约谈,被警察训诫,更被央视作为造谣者示众”。最终,他以他生命证明他“不是造谣者”。

告同胞书指,缺了真相,谎言流行。扼杀真相,就是害人。八人被封口,九州全闭户。这是多么惨重的代价!

为此,他们也提出五大诉求,包括:坚决反对封群封号,确保言论自由;坚决反对倒退,坚持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重启政治体制改革”等。

告同胞书最后呼吁:“同胞们!为亿万中国人的生死,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的存亡,发出我们最后的吼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