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8-01b)

1、武汉十教授为言论自由拍案而起

最早出来预警的李文亮医生2月7日含冤去世,引发对政府强烈不满的舆论。身处武汉的10位著名教授也公开抗议政府的无良行为,对外发布公开信。公开信指出,疫情发展充分证明,李文亮等八位医生2019年12月底言论的正确性和必要性,但他们却受到训诫处罚,并一直未获平反。以上情实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应予追究。

据维权网信息,这10位在公开信上署名的教授是:冯天瑜,唐翼明,余品绶,於可训,郭齐勇,邓晓芒,李工真,赵 林, 徐少华,叶永刚。

这封公开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二章第五十一条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通观李文亮等八位医生的言行,完全符合宪法第三十五条、第五十一条精神,不仅没有损害国家、社会、集体利益和其他公民自由与权利,而且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社会、集体利益和他人之自由、权利,其以大众安危为己责,不顾自身利害之高风亮节正是警醒全社会,矫正当前自私虚伪之弊端的良药,正应大力赞颂与表彰。

因而2020年1月初对八医生的惩罚完全是与民意相反的违宪行为,有关当局应当明确宣布:

(一)承认前述作法完全错误,并以此为例,杜绝限制言论自由的作法,切实执行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五条、第五十一条。

(二)撤销对八位揭示疫情的医生的处罚,公开对其道歉,赔偿其物质及精神损失。

(三)鉴于李文亮医生率先披露重大疫情,乃嗣后大规模展开的抗疫之战的先驱;又鉴于李文亮医生亲历第一线,以身殉职,当追认李文亮医生为烈士,抚恤其家属。

2、李文亮父母妻儿平安 家人获得社会资助

武汉医师李文亮过世后,有关他的家人传闻也众说纷纭,包括父母重症;妻子怀着二胎感染;甚至有李文亮妻子发出的求救信,要求各界救救一家人,现在证实为不实消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李文亮父母妻儿目前平安,也受到了社会有关方面的关怀和帮助。

联合报引述澎湃新闻指,李文亮家人全都平安。包括原来感染的父母,目前均已治癒;李文亮妻子是在李文亮住院后才回到湖北娘家,目前平安且并未感染。

位元组跳动表示,包括李文亮在内,位元组跳动医务救助基金已经为116名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人道救助。其中5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离世的一线医务人员,每个家庭获资助100万元。

此外,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也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将个人捐助人民币100万元照顾李文亮医生的家人,聊表寸心。

此外,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微博今日发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动用位元组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资助李文亮医生家人人民币100万元。

3、哀痛!李文亮生前仍希望康复后再上前线

被视为武汉肺炎"吹哨人"的中国医师李文亮最终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去世,但又有他的感人故事传出。纽时中文网8日刊登他入院治疗期间的专访,李文亮当时认为,自己半个月就能康复,之后仍要投入防疫前线。

据报道,纽约时报分别于1月31日和2月1日透过通讯软体微信对李文亮进行采访。当时,他已被一名病人传染新型冠状病毒而住院。

根据专访内容,李文亮在回顾去年12月底揭露武汉肺炎疫情的过程时表示,当时已经有肺炎患者接受隔离治疗,因此他怀疑病毒已经有人传人的高风险。

他说,当时,同事之间对此有所讨论,普遍认为SARS可能要捲土重来,要有心理准备,注意防护。

李文亮认为,如果官方能提前公布疫情资讯,"我想防疫会好很多,应该更公开透明"。如今看到那么多人生病甚至失去亲人,"挺难过的"。

对于警方认为他"造谣、认识错误",李文亮则表示确实感到委屈,他说:"但是只能接受。我明明出于好意,而且报告上写得很清楚"。

至于自己的病情,李文亮则表示,他所接触到的武汉病毒患者当时没有症状,"我就大意了","到她的家属被感染,之后我才被感染,就发现传播性比较强"。

他说,自己从1月10日开始咳嗽,"估计康复还要半个月吧","恢复后参加抗击疫情,职责所在"。不过,他也坦言,住院期间很想念5岁的儿子还有预计6月生产的太太。

4、肺炎疫情失控 美日公民陆续在武汉去世

武汉肺炎疫情进一步失控,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持续攀升。在武汉的外国公民也首次出现失去生命的案例。据报导,一名在武汉的美国公民近日因武汉肺炎而去世。还有一名在武汉住院的日本男子也被证实已经过世。

知情人士说,她是一名年约60岁的女性。目前为透露更多细节。

日本外务省8日也表示,一名因严重肺炎住院的60多岁日本男子在武汉去世。

该男1月16日开始出现发烧和其他症状,1月22日在武汉一家医院住院治疗,确定死因是"病毒性肺炎",日本政府为保护该男隐私,未公布更多细节。

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纷纷从中国撤侨,全球各地机场和航空公司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武汉疫情的措施,以保护自家员工和乘客。根据中国移民管理局网站统计,截止5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或地区,对入境旅客采取管制措施。

其中超过半数是针对中国人或14天内曾前往中国的外国人,作法包括限制入境、暂停落地签业务或停飞往来中国航班等。

在中国境内,则已经封掉80多座城市以防堵疫情持续扩散。但有英国专家6日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感染速度会下降。按照他的评估,武汉的感染顶峰在一个月以内达到,其它地区达到感染顶峰可能至少需要一个月,总之情况非常不乐观。

5、中国周边疫情严重 新加坡预警提升引发抢购潮

中国疫情漫延,周边国家和地区受害最多,病例依然在上升,没有出现停止的迹象。

在新加坡提高了对肺炎疫情的警告级别后,2月8日周六很多日用品商店外面排起了长队,货架上的商品几乎被抢购一空。

中国的疫情还在继续发展。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确诊病例3万4千多人。越来越多的国家遭到这种病毒的入侵。

新加坡卫生部周五宣布,将疫情预警级别从黄色提高至橙色。预警级别由弱至强分别是绿色、黄色、橙色、和最高级别的红色。

新加坡目前发现33个病例,是除中国外世界上发现病例最多的国家。

法新社的报道说,许多人带着口罩抢购大米、面条、手纸等物品。社媒体上流传的很多照片显示商店的货架空空,小推车装装满了货物,收银台前面排着很长的队。

报道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50岁左右的家庭主妇的话说,“我害怕警戒级别再提高一档,那样的话,我们就出不去了。”

新加坡政府呼吁民众冷静。

在另一方面,泰国公共卫生部周六又报告增加了七个肺炎病例,其中有三名泰国人和四名中国人。

到目前为止,泰国确诊的病例增加到32例,是除中国外病例第二多的国家,仅次于新加坡。这32个病例中,有23个中国人,9个泰国人。

泰国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苏瓦那猜说,新增病例中有一名泰国人是从武汉撤回的,跟他一起撤回的有138人。另外两名泰国病例接触过游客。最新的这七个病例都已经送往医院治疗。

苏瓦那猜说,四名中国病例中有三人跟之前报道的病例有亲属关系。另外一名来自中国高风险地区的游客。

由于广州深圳封城,广东民众大量涌入香港。目前,香港确诊病例26例。港府和民众在是否全面封关上,意见十分对立。

而台湾,病例也在继续增加中,目前据报达到16例。台湾政府因为台湾被世卫组织排除在外,而变得十分愤怒。

韩国已经达23例确诊,而朝鲜由于最早对中国封关,目前仅有一例传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美国支持中国抗疫实打实!最新援助又来了
中小企业倒闭潮即将爆发 中共政权面临重大挑战
武汉疫情拐点何时能出现?钟南山回应
她33岁主持央视春晚,嫁出国门多年不见,,如今
广州深圳无缓冲紧急封城 民众疯狂涌入香港
加政府包机抵达安省军事基地 有6名持签证中国人
中国研究称:新冠病毒中间宿主是它?
中国医疗系统恐慌 庸医误诊致973人隔离
习近平坐不住了 给川普打了通电话
再见英雄,为众人抱薪者,已冻毙于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