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191208

1. 突发!最快周二 天车开始罢工

大温公交车司机、维修人员和海上公交车工人在今天,12月5日(周四)才刚刚正式结束罢工潮,这两天天车这头又来事儿了:最快下周二起,靠天车上下班或上下课的通勤族和学生们,就得另外找交通工具了。

代表约900名大温地区天车服务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在12月6日(周五)早上发出了72小时罢工通知!在温哥华生活久了,要是觉得哪天没有看到“罢工”两个字,可能还真会浑身不舒服,回头2019这一年,尤其是下半年可是真没消停:8月开始,温哥华岛上的维多利亚大学就陷入了罢工危机,450名讲师提出抗议,如果学校无法满足要求,他们将进行集体罢工。这事儿,最后是怎么解决的,我们还真不知道,但紧接着温哥华的公交车和Sea Bus的司机们就开始作妖了,他们也要罢工!公交司机罢工这事,早在2001年就大规模闹过一回,当时整个公共交通系统就停运了整整4个月……最后BC省政府逼不得已颁布法律,迫使3,000多名工人重返工作,罢工才不得不结束。 而就在上个月,大温地区公交系统也是在疯狂取消了16班海上巴士服务之后,又紧接着在11月4日,取消了另外6班海上巴士服务。其中甚至还包括上下班高峰期,下午6时20分由北岸开出,以及下午6时35分由温哥华市中心开出的海上巴士。当时那些上下班走这趟线路的通勤族真是崩溃。想一想,这一波工会的罢工始于11月1日,司机开始先是不穿制服上班,禁止维修人员加班。罢工两周后,在11月14日劳资双方举行了第二次谈判但破裂,工会于是把禁止加班的范围扩大到公共汽车司机。反正最后大约共数百趟SeaBus班次取消和未告知的公车线路受影响。但所幸,11月26日下午,双方重返谈判桌,经过11小时的谈判,在最后时刻达成临时协议,避免了整个大温地区发生公车和SeaBus全面罢工。总体讲,上个月的经历算是有惊无险。可时隔还不到一个月,这个“危机”就又卷土重来。昨天早上,代表约900名大温地区天车服务员工的加拿大公共雇员工会(CUPE)发出了72小时罢工通知。事实上,工会内部早已投票通过罢工方式争取谈判最佳结果,在与雇主BC Rapid Transit Company经过4日调停程序后,工会表示,劳资双方于主要议题上,未能取得重大进展,故发出72小时罢工通知。工会主席Tony Rebelo指出,他们依然会努力在谈判桌上谈判,争取与资方达成协议,包括本周末都会继续工作,以求达成公平的协议,令天车服务不会受阻,“我们将需要非常努力地达成一项协议,以解决我们对工资、强迫加班、人员配备和行业调整、语言等问题的担忧。”一句话,目前劳资双方还在讨价还价中。工会定于12月7日(周六)上午11:00进行情况更新。一旦谈判失败,按照工会给出的时间点,最快下周二开始,靠天车通勤的小伙伴们,就得想办法找其它交通工具了。其实罢工这件事,网友的态度也是分为两极,一边认为这个行业的员工确实挺辛苦,应该获得更好的薪水和工作条件,而另一边,深受罢工之害的通勤者苦不堪言,不管谁对谁错,保证市民的基本权益才是首要,呼吁政府出来干预,并且相对大多数普通劳动者而言,他们的收入已经不算低了。

2. 加拿大失业率飙升 加元出现过山车式行情

加拿大统计局近日发布就业数据,失业率飙升,是金融危机以来就业数据表现最差的一个月。在10月份就业数据保持稳定之后,加拿大在11月大幅流失职位71000个,导致失业率从5.5%飙升到了5.9%。

这个结果大大出乎了经济学家们的预测,原本他们估计加拿大11月份会增加1万个职位。虽然与一年前相比,职位增长了29.3万个,多数是全职工作。但今年11月份职位流失之多,确实出乎人们意料。职位流失最多的省份主要是魁省、阿省以及BC省,其它省份的就业率变化不大。魁省11月份就业人数减少了45,000,主要是由于制造业、住宿和食品服务业职位流失较多。随着更多人寻找工作,该省的失业率上升了0.6个百分点,达到了5.6%。阿省11月份就业人数减少了18,000,批发和零售贸易带动了许多行业的职位减少。阿省失业率在11月份上升了0.5个百分点,达到了7.2%。一度是加拿大失业率最低的BC省在11月份职位减少了18,000个,该省失业率从10月的4.7%上升至11月的5.0%。安省虽然职位在11月份保持稳定,但由于更多的人出来找工作,失业率上升了0.3个百分点,达到了5.6%。此外,从就业年龄层来看,25至54岁核心工作年龄段的男性和55岁及以上年龄段女性的就业率有所下降。行业方面,商品生产部门,特别是制造业和自然资源部门,以及服务生产部门,特别是公共行政部门,就业人数都有所下降。11月份,职位的流失大多数都出现在私营部门,自营职业和公共部门就业人数保持稳定。失业率飙升的消息导致加元对美元汇率瞬间出现断崖式下跌。

加元在本周出现过山车式行情,本周三,国际油价的上涨以加拿大央行对全球经济趋于稳定的看好导致加元大涨。加拿大央行在本周三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央行的理由是全球经济趋于稳定以及加拿大消费者的“弹性”。加拿大央行在声明中说,加拿大的通胀率仍维持在接近央行的2%目标,“与经济运行和产能接近一致,”这两个关键因素让央行决定不降息。但是放眼全球,有数十个国家的央行已采取降息措施,包括美国,缓解了来自世界经济疲软的打击以及美中贸易战引发的极度不确定性。央行表示,近几个月来其它国家央行的降息行动已经为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了重要的支持,缓解了全球经济进一步下行的担忧。央行称:有新证据表明全球经济正在趋于稳定。金融市场已经在各国央行的行动下得到支撑,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消减。

3. 机场安检没收古怪物品 电钻假手枪酒瓶架禁手提

年度最繁忙的圣诞及新年假期旅行季之前,加拿大航空运输安全局(CATSA)列出最近被没收的一些物品,以提醒那些不想失去任何贵重物品的旅客。乘飞机之前可携带的物品是前往机场之前必须了解的旅行规则之一。其中没收的古怪物品有:电钻以及用两把假手枪制成的酒瓶架。很多乘客还不清楚对牛奶、电池、大麻以及止咳糖浆等产品的极限。

CATSA发言人朗格卢瓦说,电钻其实可以带在手提行李,不过首先需要将其拆开。她说:"锂电池应随身携带。任何工具应该讬运。这实际上都属于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她解释说,用枪支制成的酒瓶架也应托运,"显然,这(枪支)是伪造的,但我们不喜欢让武器上飞机。"凝胶体亦不该放在手提行李箱,连同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容器或凝胶体,这是最常被没收的物品。至于大麻,如果是国内航班,并不超过30克则可随身携带或托运。 医用大麻使用者最多可带有150克,但必须出示医疗津贴证明。即使加拿大已经合法使用大麻,就算您从加拿大飞往其他大麻合法的国家,大麻也始终禁止跨越国际边界。市民可以通过CATSA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序搜索单个物品,并找到更多类似的常见问题。 如果您不确定是否可以随身携带物品并且在CATSA的网站中找不到答案,朗格卢瓦表示可以向CATSA发送图片与说明,他们便会尽力弄清楚,尽管需要花点时间 。如果准备随身携带圣诞节礼物,请到达目的地后再进行包装:"虽然我们喜欢拆礼物,但我们更希望不用打开您的礼物。"朗格卢瓦说。某些物品不允许随身携带或放在讬运行李。它们包括类似燃料的野营炉或其他易燃液体。如果市民在行李中收到一张来自CATSA的没收纸条,请不要与该安全机构联系以尝试取回物品。没收物品是由航空公司监管控制,应与其联系。身带100毫升以上液体的少数豁免之一是大罐牛奶,前提是您有带2岁或更小的孩子旅行。 另一种豁免是任何液体药物,例如止咳糖浆,也可以超过100毫升限制。

4. 卑诗省将于1月1日取消医疗服务计划保费

12月6日,卑诗省政府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取消卑诗省医疗服务计划中的保险费项目,预计每年为卑诗省居民节省900加元,每个家庭最多可节省1800加元。据了解,这项计划将于保费减半后的两年实现。

与此同时,卑诗省计划向年收益超过150万的企业征收1.95%的“雇主健康税”,年收益低于50万的企业则可以免交这笔税务。年收益介于50万与150万的企业则需要向政府缴纳较低税率的健康税,具体细节未定。卑诗省财政部长卡罗尔·詹姆斯与今日表示,加拿大此类医疗保健税一直是卑诗省相关税务类别中最复杂的一项。“对于雇主与员工而言,医疗服务费一向是个问题。取消医疗服务计划的保费,对于卑诗省的居民而言意义重大,”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政府还表示,相较于将保费取消,有人也提出过退税这一选项,但最终被否决了。詹姆斯表示,对于很多人来说,退税并不公平,因为每个人都缴了相同的保险费用。卑诗省省长约翰·霍根(John Horgan)则表示,雇主税代替了医疗保险费,这是一种递归税制,也是一种较为先进的医疗保健费用融资方式,同时又可以为家庭和个人省钱,提高人们在小企业上的消费额。财政部表示,保费将净减税8亿加元。商业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乔克•芬利森(Jock Finlayson)表示,取消保费将帮助学生,退休人员和就业不足的人减轻经济负担。社会救助人群与低收入者则可免去这笔费用的烦扰。但也有雇主抱怨,今年缴纳雇主健康税和医疗保险费已达“双底”,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他们的利润。对此,芬利森表示,卫生税与包括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纽芬兰省和拉布拉多省在内的某些省为卫生保健费用提供资金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同。“将其称为健康税是一种用词不当,是一种工资税,”他说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现代“焚书”又开始 “坑儒”恐也为期不远
负面: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中国跪族没有
重大福利!特鲁多发表施政报告 牛奶金大增
惊!王立强再爆猛料 揭中共派系斗争
中美贸易协议要谈成 得有和魔鬼交易的勇气
中共官媒:解放军战机可以飞掠台北总统府
关键时刻中方释放重要讯号 贸易协议正接近达成
特鲁多难办了!加拿大参议院动议制裁中港官员
得罪仁厚的加拿大朋友,北京要“失道寡助”了
对民企能不抓的不抓!中共最高检言论震惊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