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10-01)

1、清华访问学者预言:10至20年“中国墙”肯定倒下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访问教授、美国哈佛著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外来的力量将推到中国的防火长城》这篇文章中预言,尽管北京的领导人决心防止重蹈柏林墙倒塌、苏共垮台的覆辙,但中国的防火长城却必将在未来10至20年内,一如30年前柏林围牆一样的倒下,并且,来自外国的压力将会加快这个进程。

据法广报道,1989年夏天,即柏林墙倒塌前的大约半年前,弗格森正在德国留学,曾写了一篇新闻稿给了英国的报纸,标题是《柏林围牆倒下了》,但可惜文章没被采用,否则他可能成为一个先知。

自言这些日子在北京的时间比在柏林还要多的弗格森,在这篇《外来的力量将推到中国的防火长城》的文章中指出,中国今天的国力虽远比当年的苏联要强,但无论社会信用制度也好、无论是全天候对人民的监视也好,都难以阻挡中国在未来10至20年内的倒下,原因包括经济放缓、一群冒起而对国家期望日益心切的中产阶级、一个已成顽疾的贪腐政治制度、一个腐蚀性的伪装文化以及已经在周边出现的裂痕。

弗格森在研究了柏林墙被推倒后,给出了以下理由论证他的观点。

第一,中国如果经济放缓,老百姓对政府将开始理想破灭,正如东欧当年老百姓唾弃政府一样。

第二,中国的经济增长孕育了一个中产阶层,他们就算不要民主,也不愿意接受空洞的政治宣传。著名历史学家提莫西·贾顿·阿什说:“带头革命的,通常都会是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

第三,中共的一党专政没有真正的法治,贪腐横行、环保恶化,长此以往,政府管制功能必然失效。

第四,历史证明,没有任何一套监视人民的制度,可以防止一个失去合法性的政权倒台,尽管当今中国实行了非常严密的人工智能监控。要知道,当年东德的“维稳”机关Stasi不需要任何人工智能都可以知悉国内的一切,知道人民私底下说些什么,但最后并没有阻止东德共产党的垮台。

第五,在一个对全民实行监控的国家,人人都是满嘴大话,这其实是导致苏联制度破产,柏林围墙倒下的主因,今天的中国正是这个样子。

第六,苏联的倒下首先是它的周边出现裂痕。这就是为什麽中国问题专家要关注香港、新疆和台湾的发展,而不是把焦点放在北京。当年柏林围墙倒下,是1988年夏天波兰事件蔓延到到德国的一串连锁反应的结果。连锁反应先是蔓延到柏林,又从柏林辗转而蔓延到保加利亚、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最后这股浪潮彻底淹没了似乎强大无比的苏联。

弗格森认为,上述六点因素,肯定会把中国的防火长城推倒。

2、北京已准备面对蔡英文连任 但目标转向台湾民众

香港反修例风波以及北京对台的一些打压策略,使台湾总统蔡英文反而借到了东风,数月以来声势从谷底翻升。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与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近日均指出,其实北京已经准备好面对民进党可能的胜选,而部分对台作为将绕过执政者和政府部门,直接给予台企与一般民众。

对于外界质疑为何北京成为蔡的“最佳助选员”,卜睿哲称他也曾一度不解,但如今他解读为北京或许已不在乎台湾是谁在执政,也不在乎特别对台湾选民型塑有利于它的选择,“北京只对展示与行使它的权力有兴趣而已”。

包道格也说,从他在北京与国台办人士的谈话中,感觉到北京已经准备好面对民进党赢得连任,甚至2024年大选仍是由另一位民进党人担任。目前是美国卡内基和平研究所研究副总裁的包道格告诉美媒,他认为北京的确想要使民进党难以赢得下次选举,但他也不认为他们对国民党可能赢得选举“有不实际的希望”。北京对台选举似乎也有更务实的政策,今后对台作为将绕过执政者与政府部门,把“胡萝卜”直接给予台湾民众,以避免对台政策受到台湾选举和政党轮替的影响,例如近期发布的对台26条措施,就是分化瓦解台湾民众的一个具体表现。

3、最新中美贸易关系 川普“一锤定音”

对于中美贸易关系以及贸易战之下,美国政府对双方经济态势的解读,美国总统川普“一锤定音”了。川普9日表示,美国像打破鸡蛋一样破坏了中国大陆经济的供应链。不过尽管如此,他说,双方的贸易谈话进行得非常顺利。但是,对华贸易协定必须对美国有利才行。

据路透社报导,川普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向记者表示,只有在有利于美国的情况下才会与北京达成协议,结束这场贸易战。他也说,关于美国愿意放宽关税的报导是不准确的,川普指出,中方关税已经为美国带进数百亿美元,并且很快就会带入数千亿美元。

美中双方官员7日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双方同意撤销部分关税以结束具破坏性的贸易战。不过,该说法遭白宫内部否决。川普也于隔日表示并没有同意取消关税。

川普9日表示,针对美中达成协议取消部分关税的报导是错误的,但并没有多加说明。他说,双方谈话进展比他预期的还要缓慢,还说中方比美方更想要达成协议。

川普说,"与中国的贸易谈判正在进行,我认为进行得非常好,如果双方达成协议,我们希望是一个很棒的协议,如果不是,我不会达成协议。我希望能够达成协议,但要是对的协议"。

他还说,"中国非常想要达成协议,他们历经57年来最糟的一年。中国供应链像鸡蛋一样破裂,他们想要达成协议也许是因为他们不得不达成协议。"

4、香港示威“双11”再升级  艺术家工会力挺

由于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事件发酵,香港民众抗议活动再度升级。香港网友发起11"大三罢",罢工、罢市及罢课的行动,又呼吁示威者参与"强制罢工",堵塞各区交通枢纽的行动。目前,网路上已有多个店家发文响应,香港艺术家工会也再度发文响应"罢工"行动。

继8月5日响应罢工行动后,香港艺术家工会再次公开呼吁香港艺术界于11日响应全港大罢工。香港艺术家工会在声明中表示:"香港警队日趋失控之执法不公、滥权、滥捕,以及其它极权手法持续打压,持续犯下多项反人类罪行;香港市民的基本人权荡然无存。"

香港艺术家工会表示:"强烈建议各大公营及私营艺文机构因应明天各区交通及安全状况闭馆,即时执行员工弹性上班措施,确保员工身心安全,并保障员工之言论自由。"

有店家在网路上表示,将响应行动休息一天,并对已订位的客人造成不便,感到抱歉,承诺将逐一致电给受影响的客人。还有店家声明,11日不会休息,但会将所有包括营运成本在内的所有收入,捐给支援被捕人士的非营利性组织"星火同盟"。

另外,香港科技大学发声明表示,由于日前校园遭到破坏,下周将持续停课。

5、伊朗发现新油田储量很可观 但缓不济急

由于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困难,经济面临严重衰退。现在,伊朗迎来了一线希望,伊朗总统鲁哈尼11月10日通过电视讲话宣布,伊朗在其境内发现了新的油层。但观察人士认为,是否成为伊朗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必须同时考虑其国际环境的转化。

这处油层位于伊朗西南部,与伊拉克接壤的胡奇斯坦,面积2400平方公里,深80米,原油储量在530亿桶左右,是已知伊朗现有原油储量的三分之一。

伊朗经济自从2018年开始再度被美国制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伊朗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继续下跌,但明年有望重回平稳。日常生活中,伊朗人要面对两位数的通胀率,鲁哈尼借发现新油层的机会宣布,“去年难挨,但伊朗人挺了过来,伊朗告知美国,伊朗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虽然敌意当前,但伊朗的工人和工程师们发现了这个美妙的油层”。但鲁哈尼并未详细说明伊朗如何利用石油:美国制裁下,伊朗已经越来越难出口石油,今年5月华盛顿方面停止豁免8大主要伊朗石油采购方,中国,印度,土耳其等均受到巨大压力。

6、川普通乌门 共和党要求拜登儿子公开作证

川普的通乌门弹劾,民主党似乎一直所向披靡,但现在共和党开始反击了,民主党如何应对,也颇受外界关注。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要求前副总统拜登的儿子出席国会弹劾调查的听证。共和党议员还要求触发弹劾调查的匿名检举人也参加听证。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共和党成员努涅斯(Devin Nunes)议员11月9日向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提交了一份共和党议员希望参加听证的证人名单。这份名单不太可能全部获得希夫的同意。

国会弹劾调查计划下星期开始进行公开的听证。前几个星期的调查都是闭门听证。

希夫说,三名美国国务院的证人计划下星期参加两场听证会。美国驻乌克兰大使泰勒(Bill Taylor)和国务院职业官员肯特(George Kent)计划出席星期三的听证;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Marie Yovanovitch)计划星期四参加听证。

众议院民主党人11月8日公布了上月参加闭门听证的两名国家安全官员的新的证词文字记录,其中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文德曼(Alexander Vindman)陆军中校。文德曼今年7月25日旁听了川普总统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之间的电话交谈。文字记录显示,文德曼在闭门听证中说,川普总统“毫无疑问”希望乌克兰对他的政治对手展开调查。